通知要闻
浙江省高职院校党建研究会2021年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1-04-15   浏览次数:407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浙江省高职院校党建研究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建党百年为契机,按照中央、省委、省教育厅的统一部署,强化党史学习教育,对照《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联合各会员学校,加强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发挥学术优势,全面落实研究会发展战略构想,深入推进新时代高职院校党建工作持续发展,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扎实担当培养时代新人的历史使命,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深入学习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准确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坚持马克思主义在研究会各项工作中的指导地位,营造科学、健康、有序的学术生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紧扣建党100周年重大主线,开展全覆盖、全方位的宣传教育,全力营造良好宣传教育氛围。

二、抓实党建研究,巩固主题教育成果

进一步联合各会员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积极探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不断深化学习研究,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进一步统一思想,找准党建、思想政治研究工作结合点和着力点,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教师干部、推动教书育人。

三、坚持学术立会,推动学术研究创新

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各项任务,制定2021年度课题研究方向,重点研究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进程和基本经验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党的建设总布局研究,党史教育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等。高水准深化学术研究,弘扬优良学风、深入调查研究,做好课题评审和优秀论文评选工作,加强与教育主管部门的联系,注重与有关期刊的合作,加强成果转化,编辑出版《2020年度高等职业教育党建与思政工作研究》,发挥党建高端智库作用,以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推动新时代高职教育伟大事业。联合各会员学校,持续实现本研究会评定的优秀课题在职称评定时按厅级课题计算制度化。

四、坚持服务兴会,提升参与职业教育治理能力

科学规划研究会发展,全方位提升研究会内涵和质量。2021年研究会将按照章程规定,办好常务理事会,纪念建党100周年“七一”报告会;整合各校党建与思政工作力量,进一步抓好《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关于深化推进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的意见》的落实,调动和发挥全体会员学校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创新新时代研究会的活动方式,切实发挥研究会对全省高职院校党建与思政工作的示范引领作用。

附件:2021年高职党建研究会工作进程表



2021415


2021年高职党建研究会工作进程表


时间

工作内容

3-4

1.拟订《2021课题研究方向

2.征集《2020年度高等职业教育党建与思政工作研究》论文集入编文章。

3.协办庆祝建党100周年名师讲党史活动

5-6

1.举办“坚定砥砺初心、共话建党百年”研讨会

2.做好2021年科研立项申报和2020年课题结题工作

3.确立2021年课题立项、2020年课题结题评审

4.举行“七一”报告会

7-8

出版《2020年度高等职业教育党建与思政工作研究》

组织申报浙江省普通高校党建研究专业委员会课题

9

组织年度学术征文

10

1.评审年会论文

2.召开常务理事会会议,研究总结工作,讨论年会筹备事宜

3.组织申报浙江省普通高校党建研究专业委员会年会论文

11-12

召开2021年年会



2013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1103636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