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要闻
浙江省高职院校党建研究会2019年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9-03-19   浏览次数:1021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浙江省高职院校党建研究会和浙江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高职分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高等教育发展、职业教育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按照中央、省委、省教育厅的统一部署,对照《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联合各会员学校进一步落实浙江省全面实施高等教育强省战略、浙江省高校重点工作任务和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深入推进新时代高职院校党建工作持续发展进步,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担负起培养时代新人的历史使命,为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一、持续加强党的理论武装,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

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教师教育,引导教师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教育教学,真正做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联合各会员学校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学习研究,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进一步统一思想,找准党建、思想政治研究工作结合点和着力点,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教师干部、推动教书育人。

二、高水准深化学术研究,推动学术研究创新

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各项任务,制定2019年度课题研究方向,重点研究新中国70年的历程、成就与经验研究,全面从严治党与“清廉校园”建设研究,中国共产党与五四运动关系研究,新时代高职院校扩招后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研究等。强化学术规范,弘扬优良学风、深入调查研究,做好课题评审和优秀论文评选工作,加强与教育主管部门的联系,注重与有关期刊的合作,加强成果转化,编辑出版《2018年度高等职业教育党建与思政工作研究》,发挥党建高端智库作用,以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推动新时代高职教育伟大事业。联合各会员学校,持续实现本研究会评定的优秀课题在职称评定时按厅级课题计算制度化。

三、高质量落实常规工作,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科学规划研究会发展,巩固并完善常规活动机制,形成工作常态。2019年研究会将按照章程规定,办好常务理事会,“七一”报告会;整合各校党建和思政工作力量,重点开好研究会换届大会。聚焦新时代教育法治建设高校师德师风建设、“清廉校园”建设等方面的热点问题,进一步调动和发挥全体会员学校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创新新时代研究会的活动方式,切实发挥研究会对全省高职院校党建与思政工作的示范引领作用。

附件:2019年高职党建研究会工作进程表

 

201936

2019年高职党建研究会工作进程表

 

时间

工作内容

1-3

1.拟订《2019课题研究方向

2.做好2019年科研立项申报和2018年课题结题工作

3.征集《2018年度高等职业教育党建与思政工作研究》论文集入编文章。

4-5

1.确立2019年课题立项、2018年课题结题评审

2.召开第九届常务理事会八次会议。

3.组织党风廉政建设分会学习交流活动

6

1.举行“七一”报告会

2.出版《2018年度高等职业教育党建与思政工作研究》

9

组织年度学术征文

10

1.“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交流会

2.评审年会论文

3.召开第九届常务理事会九次会议,研究总结工作,讨论研究会换届事宜

11-12

1.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交流研讨会

2.召开年会暨换届大会

3.召开专家咨询委员会会议

2013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1103636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