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要闻
浙江省高职院校党建与思政研究会2018年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8-05-17   浏览次数:986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推动“两个高水平”建设,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浙江省高职院校党建研究会和浙江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高职分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精神。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发展素质教育,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理念,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发展、职业教育建设尤其是立德树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要求,继续高质量地做好常规工作,同时抓住浙江省全面实施高等教育强省战略、中共浙江省委教育工委“党建质量提升”工程、产教融合工程的契机,加强和改进党建与思政工作,担负起培养时代新人的历史使命,

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更好发展,为全国高职教育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提供浙江经验。

一、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党建与思政工作研究的针对性

按照“学懂、弄通、做实”要求,大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究。牢牢把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个根本政治责任,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个根本原则,牢牢把握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这个指导方针。进一步联合各会员学校高标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刻领会党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党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化理论研究,不断提升高职院校党建和思政工作的质量和水平。通过学习研究,进一步统一思想,找准党建、思想政治研究工作结合点和着力点,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教师干部、推进教书育人。

二、加强学术研究,推动学术水平上新台阶

继续将学术研究作为本会中心工作,根据党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党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制定2018年度课题研究方向,重点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红船精神”等革命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强化学术规范,做好课题评审和优秀论文评选工作,加强与教育主管部门的联系,注重与有关期刊的合作,抓好研究成果的转化工作,编辑出版《2017年度高等职业教育党建与思政工作研究》,增强党建与思政工作研究的实践性、可操作性。联合各会员学校,实现本研究会评定的优秀课题在职称评定时按厅级课题计算制度化。

三、围绕新时代党建工作主题,增强党建与思政工作研究的前瞻性

2018年,持续深入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发展素质教育,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理念,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发展、职业教育建设尤其是立德树人、培养时代新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要求,继续高质量地做好常规工作,同时抓住浙江省全面实施高等教育强省战略、中共浙江省委教育工委“党建质量提升”工程、产教融合工程的契机,进一步研究和推进高职院校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创新工作。

四、持续做好研究会自身建设和日常工作管理,推动研究会工作的创新性

根据研究会章程,加强依法办会,科学规划研究会发展。巩固并完善常规活动机制,形成工作常态。2018年将继续办好常务理事会、“七一”报告会和研究会年会,承办好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与新时代高校党建高端论坛和第三届全国高职高专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院长论坛学术交流会等学术会议;创新新形势下研究会的活动方式,切实发挥研究会对全省高职院校党建与思政工作的引领作用和推动作用。凝聚各校集体智慧,广泛调动会员单位积极性,形成发展合力,促进研究会各项事业兴旺发达。

附件:2018年高职党建研究会工作进程表

 

 

 

2018427

2018年高职党建研究会工作进程表

 

时间

工作内容

1-3

1.拟订《2018课题研究方向

2.做好2018年科研立项申报和2017年课题结题工作

3.征集《2017年度高等职业教育党建与思政工作研究》论文集入编文章。

4-5

1.确立2018年课题立项、2017年课题结题评审

2.召开第九届常务理事会七次会议。

3.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与新时代高校党建高端论坛

4.组织党风廉政建设分会学习交流活动

6

1.举行“七一”报告会

3.出版《2017年度高等职业教育党建与思政工作研究》

9

组织年度学术征文

10

1.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评审论文

3.召开第九届常务理事会八次会议,研究总结工作,讨论年会相关事宜

11-12

1.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会

2.召开年会暨学术交流会

3.召开专家咨询委员会会议

 

 

2013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1103636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