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要闻
浙江省高职院校党建与思政研究会2017年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7-05-12   浏览次数:1420

    2017年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一年,我党将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我省也将召开第十四次党代会。浙江省高职院校党建研究会和浙江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高职分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迎接党的十九大为主线,认真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新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刻领会并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发挥和调动全体会员单位“党建引领育人”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强化高职院校党建与思政工作,重研究、显特色、出成果、求创新。

一、加大思想理论武装力度,增强党建与思政工作研究的针对性

    进一步联合各会员学校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研究宣传,深刻领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党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党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好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深化理论研究,不断提升高职院校党建和思政工作的质量和水平。通过学习,统一思想,找准党建、思想政治研究工作结合点和着力点,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教师干部、推进教书育人。

二、加强学术研究,提高学术水平

    学术研究是本会中心工作,需进一步重视和加强。把学术规范全面引入研究会工作,强化课题评审和优秀论文评选工作。重视高等职业教育科学发展、治理体系和能力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领导和管理体制、思想政治工作理念和路径等方面的研究和探索,不断提高会员单位教师的学术水平。加强与教育主管部门的联系,注重与有关期刊的合作,力争多出成果、早出成果、出好成果。抓好研究成果的转化工作,编辑出版《2016年度高等职业教育党建与思政工作研究》,加强理论研究的积淀和交流,增强党建与思政工作研究的应用性。

三、围绕新阶段党建工作主题,增强党建与思政工作研究的前瞻性

    紧密结合党在各个历史时期、不同阶段的中心和重点工作,围绕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的中心工作,引导研究会各项工作的良好开展,努力把工作交流、学术研究和党委要求、党政所需结合起来,积极有所回应,努力有所作为。2017年,着重宣传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结合新形势下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巩固和发展主流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文明寝室创建、安全稳定等各项工作要求以及“互联网+”条件下的高校党建工作创新,进一步研究和推进高职院校的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四、加强研究会自身建设和日常工作管理,增强研究会工作的创新性

     根据理事会统一部署,科学规划研究会发展。巩固并完善常规活动机制,形成工作常态。重点办好常务理事会、“七一”报告会、研究会年会和学术交流会,在主题设置和内容安排上努力提升各个会议的层次;研究新形势下研究会活动的开展方式,组织开展专题和小片区活动,切实发挥研究会对全省高职院校党建与思政工作的引领作用和推动作用。凝聚各校集体智慧,广泛调动会员单位积极性,形成发展合力,促进研究会各项事业兴旺发达。

    附件:2017年高职党建研究会工作进程表

 

2017年5月12日

 2017年高职党建研究会工作进程表

2013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1103636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