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查询
一九九二年党建大事2
发布日期:2006-04-04   浏览次数:4203
 1992.07.01
    
    
    ....《人民日报》报道,去年全国共接收新党员163.6万名。截止1991年底,全国申请入党的人数共有1241万名。
    
    
    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1992.07.01--1992.07.04
    
    
    ....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这次会议由中组部、中宣部和国家教委党组联合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邓小平同志重要谈话精神和中央政治局全体会议精神,总结交流近几年来的工作经验,明确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任务,研究在党的领导下深化高教改革的指导思想和基本方针,促进高教事业更好地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会前,江泽民、李鹏等中央领导同志会见了与会代表。李鹏同志发表即席讲话。他说,高等教育战线肩负着培养人才的重要任务。高等教育战线需要加快改革,培养出更多的四化建设需要的人才。我们的教育方针是德智体全面发展,思想政治工作非常重要。我们培养出的人才应该是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
    ....会议期间,宋平同志同与会部分代表进行了座谈。座谈中,宋平同志指出,高校党委要贯彻好党的基本路线和党的教育方针,掌握好办学方向,积极领导高校的改革,使高校工作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适应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的要求。在这方面确实需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探索,勇于试验。同时,要认真、细致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发挥我们党的优势;抓好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稳定和提高高校党务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下功夫把党支部建设好,把党支部建设的成效作为检验党建工作的重要标准。学生中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队伍正在逐步扩大,要加强培养,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及时把符合条件的优秀分子吸收到党的队伍中来。
    ....他还说,教师是教学的主体。党委要重视教师的工作,从各方面关心他们。对优秀青年教师,要多加培养,给他们压担子,让他们多做工作,经受锻炼。
    
    
    中组部和国家人事部联合发出《关于加强国家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晋升行政职务管理工作的通知》
    
    
    1992.07.07
    
    
    ....中共中央组织部和国家人事部联合发出《关于加强国家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晋升行政职务管理工作的通知》。
    ....通知要求:晋升工作人员行政职务,必须全面贯彻执行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方针,坚持党的德才兼备的原则;要实行任职资格审查制度;必须在国家规定的职务设置范围和职数限额内进行,并要逐级晋升。个别因工作需要,德才条件和工作实绩又特别突出者可越级晋升,但只能越一级晋升。
    ....通知要求,晋升工作人员行政职务,要严格按照下列规定程序办理:1、采取领导和群众相结合的办法推荐预选对象。2、对预选对象进行资格审查,提出初选对象。3、对初选对象进行全面考核,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择优提出拟晋升人选。4、在对拟晋升人选进一步审核的基础上,经任免机关领导集体研究决定后任命公布。
    ....通知还规定,晋升行政领导职务的,要先经培训再到职工作。目前培训条件不具备或因特殊情况不能先培训的,经任免机关批准,可以先到职后培训,但须在任职后一年内进行。
    
    
    乔石在中央党校1992年夏季毕业典礼上讲话
    
    
    1992.07.15
    
    
    ....乔石同志在中共中央党校1992年夏季毕业典礼上发表讲话。他指出,同志们感到这一期收获比较突出,概括起来有这样几方面:一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学习同深入学习小平同志的重要谈话有机结合起来,加深了对小平同志谈话精神的理解;二是提高了全面贯彻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三是明确了加快经济发展和加快改革开放的思路;四是进一步提高了理论思维能力。
    ....他说,学习小平同志的重要谈话,要结合学习小平同志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一系列论述,学习他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深入领会他一贯的基本思想。
    ....他强调,学习小平同志的重要谈话,关键是要全面贯彻落实谈话的精神,努力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把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搞得更快更好。
    
    
    全国党校校长座谈会在北京召开
    
    
    1992.07.22--1992.07.28
    
    
    ....全国党校校长座谈会在北京召开。这次座谈会的主要议题是,根据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时的重要谈话、今年3月中央政治局全体会议和江泽民同志最近在中央党校作的重要讲话的精神,认真总结经验,找出差距,进一步解放思想,探讨深化党校工作改革的思路,在新的形势下把党校工作和党校建设扎扎实实地推向前进。
    ....乔石同志出席座谈会并讲了话。他说,党校的改革重点是教学改革。教学改革就是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紧密结合国际形势和当代社会主义发展的实际,围绕党的基本路线,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服务。
    ....他强调,要认真贯彻邓小平同志“学马列要精、要管用”的指示精神,要少而精地精选精读一些最能体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马列主义原著,包括毛泽东、邓小平的著作,如毛泽东同志关于反对教条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一些重要论述。邓小平同志继承和发展了毛泽东思想,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理论,以及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党的基本路线。这些著述必须作为党校学习的重点内容。
    ....他指出,党校在把学习马克思主义放在首位的同时,还应注意学习经济知识和现代科学知识,适当增加这方面的份量,扩大知识面。
    ....他还说,党校在理论研究、理论宣传等方面,要按照小平同志谈话精神,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冲破那些过时的旧观念的束缚。解放思想,必须切实贯彻“双百”方针,要鼓励教学和科研人员研究新情况、探索新问题,鼓励开展学术争鸣。强调理论联系实际,而联系实际有时难免出些差错,错了,注意在实践中加以改正就是了,千万不要整人,不要随意在政治上上纲、扣大帽子。
    
    
    江泽民在山东省考察
    
    
    1992.07.23--1992.07.31
    
    
    ....江泽民同志在山东省考察。他在考察期间说,加快改革开放步伐,建立新的经济体制,必然会遇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因此,在实践中必须加强学习。通过学习,不断提高广大干部的素质,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现代科学文化水平和研究解决新问题的水平,努力培养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各方面人才。
    ....他还指出,必须下决心进行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切实做到转变职能、理顺关系、精兵简政、提高效率。这既是政治体制改革的紧迫任务,也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必要条件。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统一认识,通过试点,不断积累经验,有领导、有秩序地推进这项改革工作。
    
    
    全国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1992.08.03--1992.08.07
    
    
    ....全国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学习和研究贯彻实施《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条例》。会议传达了江泽民同志有关重要批示:通过多年来的实践说明,搞好国有大中型企业并非易事。但必须坚决把这件事办好。在当前学习、贯彻邓小平同志南巡重要谈话精神的大好形势下,国务院制定了这份条例。务望各级党政部门继续解放思想,转变政府职能,真正把企业的自主权落实好。
    ....李鹏同志在闭幕会上作长篇讲话。要点是:(一)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加快企业改革和经济发展速度,使国民经济更快更好地上一个新台阶。(二)我们的目标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基本特征,就是以公有制为主体,包括国营经济和集体经济,同时允许和鼓励其他经济成分的发展。(三)今后对企业效益比较低,亏损额仍在增加,结构调整进展不大的问题,要研究解决。(四)各地党政领导要把改革重点放在转换企业经营机制上来,花大力气,集中精力抓好《条例》的贯彻落实。(五)转换企业经营机制要把握以下几个要点:一是转换经营机制的关键是把企业推向市场,使企业适应市场的要求,成为依法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商品生产和经营单位。二是要落实企业经营自主权。三是《条例》对政府和企业的要求都是两方面的,要有全面的理解和贯彻。(六)贯彻《企业法》和《条例》目的是解放生产力和发展生产力。(七)贯彻这个《条例》需要各方面的配套改革。(八)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各级政府部门要把主要精力放在转换企业经营机制方面,以此来带动其他方面的改革。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在北京召开
    
    
    1992.08.04--1992.08.08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的中心议题是,认真落实邓小平同志南巡重要谈话精神,推动组织工作更好地为经济建设服务。
    ....会议期间,宋平同志同出席全国组织部长会议的同志进行了座谈。宋平同志着重谈了以下几个问题:一、深入学习贯彻邓小平同志的重要谈话和中央政治局全体会议精神,认真抓好党的建设;二、认真做好今明两年地方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三、积极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宋平同志说,小平同志的谈话,不仅对我国的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有重要指导意义,对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包括思想、政治、组织和作风建设,也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他又说,小平同志的谈话,再一次把党的建设提到了极其重要的位置。历史经验证明,中国革命的胜利,取决于我们党的正确领导;同样,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也取决于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更加富有成效的领导。越是改革开放,越要加强党的领导,搞好党的建设。我们有一个好的党,有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党的坚强领导,这是我们能够大胆实行改革开放最有力的保证。把党建设好,党是坚强有力的,我们的事业就会无往而不胜。他还对在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他说,我们一定要联系实际,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把小平同志的谈话精神学习好,贯彻好。第一,要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提高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始终站在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前列,更好地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第二,组织路线要服从政治路线,保证政治路线的实现。组织工作必须为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自觉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第三,按照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方针和德才兼备的原则,把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建成政治坚定、勇于改革、团结协调、联系群众、廉洁务实的领导集体。第四,要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第五,加强对青年干部的教育,切实做好培养选拔接班人的工作。第六,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高战斗力。
    ....他指出,现在,机构臃肿,人浮于事,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已成为影响经济发展的一个严重问题,群众意见很大。机构改革势在必行。政府部门要切实转变职能,把该下放的权力放下去,该管的事情管好。要把人员精简同改善干部队伍结构,促进生产力发展结合起来。县一级机构改革要注意充实基层,加强服务,特别是乡镇这一级要加强。转入经济实体的要和机关脱钩。官商不分,弊端很多,在旧社会、在资本主义国家也是大忌,我们更不能搞。
    ....他强调,组织部门的同志,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坚持实事求是,不断改进工作。要学习经济,熟悉经济,了解经济工作的全局,更好地为经济建设服务。如果就组织工作谈组织工作,就干部论干部,就难以把工作做好。
    会上,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吕枫同志作了题为《认真落实邓小平同志的重要谈话精神推动组织工作更好地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报告。
    
    
    《人民日报》发表题为《要切实转变政府职能》的社论
    
    
    1992.08.05
    
    
    ....《人民日报》发表题为《要切实转变政府职能》的社论。
    ....社论指出,转变政府职能的原则是:“政企分开,宏观管好,微观放开”。这就是说,要把政府和企业在社会经济活动中的职权范围划分清楚,区别开来。
    ....社论指出,转变政府职能,总的精神是扩大和尊重企业的经营自主权,以增强企业的活力,在这方面有大量的工作要做。但是如果因此而以为“转变政府职能”仅仅意味着“削弱政府职能”,那就是极大的误解。事实上过去政府既有不该管而管,不该严而严,微观管得过死的一面,也有该管而没有管,不该宽而宽,宏观没有管好的一面,可以说是“宽严皆有失误”。所以,政府职能既有应当削弱的一面,也有应当加强的一面。
    ....社论指出,转变政府职能,要同机构改革、精兵简政结合起来,并对计划、财政、金融、劳动、商业、外贸等体制继续进行改革。
    ....社论还指出,目前有些地方在转变政府职能时,允许一些政府部门经商办企业,这不符合政企分开的原则,也不利于廉政建设,应予改变。从实际出发,将部分经济管理部门改为经济实体或服务机构是可以的,但这些实体应逐步与行政财政脱钩,不赋予行政管理职能,也不能成为政府办的为机关谋福利的公司,而应成为自收自支或企业化管理的实体。
    
    
    李瑞环在内蒙古考察
    19920808/19920813
    李瑞环同志在内蒙古考察。他在考察中说,必须十分明确,在我们党和国家的全部工作中,只有经济建设这一个中心,不能偏离这个中心,不能搞多中心。经济部门要坚持这个中心,其他部门也必须围绕和服务于这个中心。
    他还说,我们有些思想、观念,有些体制、规定,有些工作方法、作风、习惯,乃至于语言,是在某种特定条件下形成的,例如有的是在“以阶级斗争为纲”环境中产生的,有的是在产品经济基础上形成的,与当前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要求很不适应。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不断地做多方面的大量的艰苦细致的工作。
    !!
    江泽民在甘肃省考察工作
    19920809/19920816
    江泽民同志在甘肃省考察工作。他在考察工作时强调,全党同志要继续深刻领会和全面贯彻邓小平同志年初的重要谈话精神,核心的问题,就是要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加快改革开放步伐,集中精力把经济建设搞上去。为此,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加强学习,埋头苦干,在建设和改革中不断创造新的成绩。
    他指出,在实施西部地区经济发展战略过程中,要着重把握以下几点:一是在经济发展上要有紧迫感;二是要坚持把能源、交通、原材料、通讯等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三是要增强科技意识、人才意识、努力缩短科技水平和人才素质方面同沿海经济比较发达地区的差距;四是要始终重视和抓好农业建设,大力发展第三产业;五是进一步加强同内地特别是沿海地区的横向经济联系;六是继续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和勤俭节约的精神。
    他还强调,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不断加强学习,提高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政治水平,提高现代科学文化水平,提高领导艺术和领导工作效率。
    
    
    李鹏在新疆考察
    
    
    1992.09.01--1992.09.03
    
    
    ....李鹏同志在新疆考察。他在考察中指出,沿边开放对于振兴边境地区经济,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促进边境地区繁荣稳定具有重要的意义。这也是缩小东西部经济差距,走共同富裕道路的一个重要步骤。
    ....他说,邓小平同志南巡谈话,在国内外产生了强烈反响。目前,我国改革在进一步深化,开放在进一步发展,已经形成沿海、沿江、沿边地区全方位开放的新格局。现在南有广交会、东有沪交会,北有哈交会,西有乌鲁木齐洽谈会,东南西北相互配合,相互呼应,必将对实现我国对外贸易多元化的方针,更有效地开展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发挥重要作用。
    ....他还说,我们既要抓住当前的机遇,又要有长远的战略眼光,着眼未来。要注意克服目前双边贸易中某些短期行为,不要以假冒伪劣商品作交易。要大力发展第三产业,为外商来华投资经商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北京举行
    
    
    1992.09.03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在北京举行。就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党在改革和建设中的战斗力问题进行了讨论。会议指出,邓小平同志今年初视察南方的重要谈话,对推进我国的改革和现代化建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对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同样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极大地鼓舞了全党加快改革和建设步伐,进一步做好党建工作的积极性。文件强调,党建工作要认真贯彻邓小平同志重要谈话和中央政治局全体会议精神,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牢固树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思想,从严治党,搞好党的自身建设,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使党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始终站在改革和建设的前列,充分发挥党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会议要求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武装全党,提高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把学习和掌握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要教育党员、干部认清形势,振奋精神,树立更好更快地发展经济的雄心壮志;增强改革开放意识,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始终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为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提供政治保证。
    ....会议提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大胆选拔优秀年轻干部。要进一步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政治坚定、勇于改革、团结协调、联系群众、廉洁务实、精干高效、能够更好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领导集体。《意见》中强调,选拔干部、配备领导班子,要全面执行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原则,新时期衡量干部的德才,主要是看其在执行党的基本路线中的表现。
    ....会议指出,为适应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的要求,要进一步搞好各级地方党委的建设;要发扬党内民主,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要强化干部培训,全面提高干部素质;要结合经济体制和政治体制改革,加快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步伐;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认真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切实改进领导作风。
    ....会议还讨论了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更好地为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服务的意见。意见指出,当前,宣传思想战线面临的主要任务是,要认真学习、深入贯彻邓小平同志重要谈话和中央政治局全体会议精神,解放思想,统一认识,振奋精神,全面宣传“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更好地为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服务。
    ....意见要求宣传思想战线的广大干部,继续深入学习邓小平同志的重要谈话,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理论和路线统一全党的思想;宣传思想工作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服从、服务于这个中心;加强改革开放的宣传,推动改革开放事业的健康发展;坚持“两手抓”的方针,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面向实际,加强社会科学理论研究,为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提供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为党和国家进行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提供科学依据;要繁荣文艺,活跃群众文化生活,既要提倡多创作政治思想上有益、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也不反对政治思想上无害、艺术上较好、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改进新闻、出版工作,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发挥正确的舆论导向和舆论监督作用,达到团结、稳定、鼓劲的目的;加强对外宣传,努力创造良好的国际舆论环境;有计划、有领导地进行宣传思想战线的体制改革;努力建设一支适应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要求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适当增加对宣传文化事业的投入;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
    
    
    党和国家领导人为中国中小学幼儿教师奖励基金会题词
    
    
    1992.09.09
    
    
    ....新华社报道,在庆祝第八个教师节之时,党和国家领导人,为中国中小学幼儿教师奖励基金会题词:
    ....江泽民同志的题词是:弘扬中华民族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
    ....杨尚昆同志的题词是:尊师重教,希望所在。
    ....李鹏同志的题词是:尊重人民教师,发展教育事业。
    ....李铁映同志的题词是:人民教师无尚光荣。
    
    
    中共中央政治局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
    
    
    1992.09.17
    
    
    ....中共中央政治局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建议党的十四大于10月12日在北京召开,将提请十三届九中全会审议决定。会议通过了十三届中央委员会向十四大的报告稿。在此之前,这个报告稿曾在3000多人的范围内征求过意见。党的十三届中央委员会、中央顾问委员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成员,十四大代表,中央党政军各部门、各人民团体的党员负责干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和各大军区党委负责人,参加了讨论修改。9月上旬,中共中央在京征求了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知名无党派爱国人士对报告稿的意见。在起草报告稿的过程中,还听取了有关专家、学者的意见。
    ....党的十四大将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理论为指导,认真总结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14年的实践经验,确定今后一个时期的战略部署,动员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进一步解放思想,把握有利时机,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夺取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的更大胜利。
    
    
    李鹏与出席全国县级机构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的同志座谈
    
    
    1992.09.23
    
    
    ....李鹏同志与出席全国县级机构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的同志座谈。他在座谈中强调,进行机构改革的目的是为了解放和发展生产力,适应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促进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发展。他说,上级业务主管部门要放权,支持下面的改革,不要进行干预。他强调,机构改革一定要坚持政企分开的原则,政府部门不再直接管理企业。为此,要加强宏观管理,转变职能,精简机构,实行“小机构、大服务”,提高工作效率。他还说,机构改革是一件大事,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这项工作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以保证机构改革工作的顺利进行。
    
    
    全国机关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在北京举行
    
    
    1992.09.26--1992.09.28
    
    
    ....中共中央组织部主持召开的全国机关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会议提出,新形势下机关党的建设工作,必须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为指针,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结合各部门的业务工作,切实加强机关党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保证本部门各项任务的完成。
    ....会议提出,当前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应着重抓好五项工作:全面提高机关党员、干部的政治、业务素质;加强机关的思想作风建设;认真履行机关党组织的监督职能,加强党内监督;紧密结合业务工作和深化改革中遇到的新问题,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认真搞好党支部建设,增强机关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这次会议是建国以来第一次全国性的专门研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的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组织部,省、区、市直属机关工委(党委)和中央直属机关、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认真贯彻执行《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条例》的通知
    
    
    1992.09.28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认真贯彻执行《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条例》的通知。通知指出,《条例》的制定和发布,是深化改革的大事,是实施《企业法》的重要步骤,是落实去年9月中央工作会议精神,搞好国有大中型企业的具体行动,是贯彻邓小平同志南巡重要谈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快改革,扩大开放,力争经济更好更快地上一个新台阶的意见》的重要措施。《条例》根据《企业法》的基本原则,按照向新经济体制过渡的要求,在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企业制度方面,对《企业法》的一些原则规定作了具体表述和延伸,为转换企业经营机制提供了法律依据和保障。《条例》围绕企业进入市场,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制定了关于企业内部和外部配套改革的各项规定,体现了以转换企业经营机制为重点,加快各项改革步伐的要求。认真贯彻执行《条例》,对于增强企业活力,提高企业素质和经济效益,加快向新经济体制过渡,促进国民经济更好更快地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
    ....为贯彻执行好《条例》,通知提出七项具体要求:(一)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是企业改革,企业改革的关键是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把主要精力放到转换企业经营机制上来,把贯彻落实《条例》作为中心工作来抓。(二)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必须转变政府职能。(三)转换企业经营机制的重点是落实企业经营自主权。(四)企业要充分运用《条例》赋予的经营自主权,主动地进入国内、国际两个市场进行竞争。(五)企业贯彻落实《条例》要紧紧依靠广大群众。有关改革的大事,要充分与职工商量,发挥职代会的作用,群策群力,做好各项工作。(六)要抓紧制定贯彻《条例》的实施办法。(七)各地党政部门要做好现行法规、规章和政策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凡与《条例》规定相抵触的,一律按《条例》的规定执行。
    ....《通知》要求,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加强领导,亲自抓好《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按照《条例》的规定,明确负责组织实施的部门和办事机构,坚持分类指导,分步推进。要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及时发现并解决好贯彻落实《条例》的有关问题,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用典型推动面上的工作。
    
    
    党的十三届九中全会在北京举行
    
    
    1992.10.05--1992.10.09
    
    
    ....中国共产党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
    ....全会决定,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92年10月12日在北京召开。
    ....全会讨论并通过了中央委员会向党的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告,讨论并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一致决定将这两个文件提请党的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审议。
    全会同意中央政治局关于对赵紫阳同志在1989年政治动乱中所犯错误继续审查情况的汇报,同意维持十三届四中全会对赵紫阳同志所犯错误的结论并结束审查。
    ....全会是在民主、团结的气氛中进行的,为十四大的胜利召开作了充分的准备。出席这次会议的中央委员166人,候补中央委员105人,列席会议的中央顾问委员169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65人,有关负责同志65人。
    
    
    新华社报道,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共产党组织建设不断加强
    
    
    1992.10.06
    
    
    ....新华社报道,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共产党组织建设不断加强,进一步促进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目前,全国共有中共党员5100多万名。各地党组织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积极培养、吸收生产第一线的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中的先进分子入党。党的十三大以来,全国发展的751.2万名新党员中,有工人177.4万名,占23.6%;农牧渔民117.4万名,占15.6%。全国2400万各类专业技术人员中,党员占1/3。女党员、少数民族党员的数量也有较大增长。近几年发展的新党员中,高中以上文化程度和35岁以下的青年,均超过2/3。现有党员队伍中,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比例,已由1978年底的12.8%,提高到34.9%。
    ....按照从严治党的要求,各地加强了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1988年,中央决定建立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三年多的实践证明,这项制度有很强的生命力。1991年,全国有4803万名党员参加了民主评议活动,有352.8万名党员受到党组织的表彰,其中132.3万名党员被上级党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有15.4万名不合格党员受到组织处理。
    
    
    中纪委第九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
    
    
    1992.10.09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
    ....会议讨论并通过了《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向党的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同意提请党的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审议。
    ....会上乔石同志讲了话。他指出,党的十三大以来,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各级纪委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一系列方针政策,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全面履行纪检机关的各项职能,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他希望广大纪检干部,努力学习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坚持纪检工作为党的基本路线服务,搞好自身建设,加强团结,努力工作,为完成党的十四大提出的各项任务做出贡献。
    
    
    中顾委第九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
    
    
    1992.10.09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
    ....会议讨论并通过了《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向党的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提请党的十四大审议。
    ....会议认为,即将召开的党的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是我们党的历史上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一次重要会议。它对于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夺取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的更大胜利,保证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体委员怀着喜悦的心情,衷心预祝这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
    
    
    1992.10.12--1992.10.18
    
    
    ....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这次代表大会的任务是,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为指导,认真总结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14年的实践经验,确定今后一个时期的战略部署,动员全党同志和全国各族人民,进一步解放思想,把握有利时机,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夺取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更大胜利。
    ....会上,江泽民同志代表十三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夺取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更大胜利》的报告。报告分四部分:一、14年伟大实践的基本总结;二、九十年代改革和建设的主要任务;三、国际形势和我们的对外政策;四、加强党的建设和改善党的领导。
    ....江泽民同志在谈到“14年伟大实践的基本总结”时指出,14年来我们从事的事业,就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通过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就其引起社会变革的广度和深度来说,是开始了一场新的革命。他强调,14年伟大实践的经验,集中到一点,就是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以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的党的基本路线。这是我们事业能够经受风险考验,顺利达到目标的最可靠的保证。
    ....他在谈到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确定什么样的目标模式时说,这是关系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的一个重大问题。这个问题的核心,是正确认识和处理计划与市场的关系。他指出,实践的发展和认识的深化,要求我们明确提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利于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他强调,要围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加快经济改革步伐;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更多更好地利用国外资金、资源、技术和管理经验;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高度重视农业,加快发展基础工业、基础设施和第三产业;加速科技进步,大力发展教育,充分发挥知识分子的作用;充分发挥各地优势,加快地区经济发展,促进全国经济布局合理化;积极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使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有一个较大的发展;下决心进行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切实做到转变职能、理顺关系、精兵简政、提高效率;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到新水平;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严格控制人口增长,加强环境保护;加强军队建设,增强国防实力,保障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顺利进行。
    ....他在谈到国际形势和对外政策时说,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世界两大主题。中国始终不渝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维护我国的独立和主权,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是中国外交政策的基本目标。在涉及民族利益和国家主权的问题上,我们决不屈服于任何外来压力。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同时反对任何形式的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侵略扩张行为。在国际交往中,我们绝不把自己的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强加于人,同样,也绝不允许别的国家将自己的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强加于中国。他还说,中国主张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等原则基础上,建立和平、稳定、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
    ....在谈到加强党的建设和改善党的领导时,他说,党的基本路线要毫不动摇地长期坚持下去,社会主义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要搞得更好更快,国家要长治久安和繁荣富强,关键在于我们党,在于坚持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武装全党。
    ....他说,7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种种艰难险阻,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地位、中国历史的方向和中国社会的面貌。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全面开创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不仅能够领导革命取得胜利,而且能够领导改革和建设取得胜利。任何怀疑、削弱、否定党的执政地位和领导作用的观点与做法,都是根本错误和十分有害的。在新的历史时期,党所处的环境和肩负的任务有了很大变化,党的思想、政治、组织、作风建设都面临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我们一定要结合新的实际,遵循党的基本路线,坚持党要管党和从严治党,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努力提高党的执政水平和领导水平,使我们这个久经考验的马克思主义的党,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更好地发挥领导核心作用。
    ....他要求全党,认真学习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增强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培养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密切党同群众的联系,坚决克服消极腐败现象;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
    ....会议以举手表决的方式,依次通过了关于十三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央顾问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大会对十三届中央委员会的工作、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表示满意。大会同意关于不再设立中央顾问委员会的建设,并向中央顾问委员会和老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会议还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大会认为,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写进党章,对于统一全党的思想和行动,夺取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更大胜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出189位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委员,130位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共319人,选举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108人。
    
    
    党的十四届一中全会在北京举行
    
    
    1992.10.19
    
    
    ....中国共产党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
    ....出席会议的有中央委员188人,中央候补委员129人。江泽民同志主持会议并讲了话。
    ....全会选举丁关根、田纪云、朱镕基、乔石、刘华清、江泽民、李鹏、李岚清、李铁映、李瑞环、杨白冰、吴邦国、邹家华、陈希同、胡锦涛、姜春云、钱其琛、尉健行、谢非、谭绍文为中央政治局委员。
    ....选举温家宝、王汉斌为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
    ....选举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
    ....选举江泽民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根据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的提名,全会通过胡锦涛、丁关根、尉健行、温家宝、任建新为中央书记处书记。
    ....全会决定了中央军事委员会组成人员。主席:江泽民;副主席:刘华清、张震;委员:迟浩田、张万年、于永波、傅全有。
    全会还批准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的书记、副书记和常务委员会委员人选。书记:尉健行;副书记:侯宗宾、陈作霖、曹庆泽、王德瑛、徐青;常务委员会委员:王光、王德英、刘丽英、安启元、李至伦、何勇、陈作霖、侯宗宾、徐青、曹庆泽、尉健行、彭钢、傅杰。
    
    
    党的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举行
    
    
    1992.10.12--1992.10.18
    
    
    ....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江泽民代表十三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夺取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更大胜利》的报告。
    ....会议通过了关于十三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央顾问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大会对十三届中央委员会的工作、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表示满意。大会同意关于不再设立中央顾问委员会的建议,并向中央顾问委员会和老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会议还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写进党章。
    ....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出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委员189人,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130人,选举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108人。
    
    
    中纪委第一次全会在京举行
    
    
    1992.10.19
    
    
    ....党的十四大选出的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举行第一次全会。出席这次全会的中纪委委员107人。会议由尉健行主持。全会选举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副书记和常务委员会委员,报中央委员会批准。
    
    
    党的十四届一中全会在京举行
    
    
    1992.10.19
    
    
    ....中国共产党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江泽民主持会议并讲话。他说:各级领导同志特别是高中级干部,要带头学好十四大文件,深入领会和全面掌握十四大精神,进一步统一和提高认识。要认真学习邓小平同志的战略思想和理论观点,认真学习邓小平同志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科学态度和创造精神。为什么在思想认识上和实际工作中,会出现片面性、静止不变地看问题以及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呢?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辩证法还没有学到手。对于我们领导干部来说,要做好工作,学习和掌握唯物辩证法十分重要。
    ....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关键是始终不渝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无论解决什么问题,都不能影响经济建设这个中心,都要为集中力量把经济建设搞上去创造更有利的条件。这一条要成为我们的不可动摇的原则。我们必须处理好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坚持改革开放的关系,处理好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关系,切实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加紧培养和选拔年轻干部,造就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是党的建设的一项紧迫任务。我们的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事业要继往开来,需要大批可靠的接班人。选拔干部总的原则,还是德才兼备。对于党的干部来说,主要看两条:第一条是政治上的要求,就是要听党的话,是真正的共产党人,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有坚定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信念。第二条是业务上的要求,就是要有知识,有才能。
    ....现在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内任务繁重艰巨,经济上、政治上、组织上、思想理论上都有大量工作要做。在这种情况下,维护和加强党的团结显得更为重要。今后衡量和检查领导班子,首先应该看一看是不是团结,是不是同心同德地做工作。为了加强党的团结,各级党组织都要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的原则。我们面临复杂的情况,要解决各种复杂的问题,单凭个人的智慧和才能是很不够的,要靠集体智慧、集体领导,靠全党同志群策群力。讲团结,讲统一,讲顾全大局,是对各级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每个真正的共产党人,都必须具备这样的政治品格和遵守这样的政治纪律。
    ....全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成员。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江泽民当选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
    ....全会还批准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的书记、副书记和常务委员会委员人选。书记:尉健行;副书记:侯宗宾、陈作霖、曹庆泽、王德瑛、徐青。
    
    
     中宣部就学习、宣传十四大文件发出通知
    
    
    1992.10.23
    
    
    ....中共中央宣传部就学习、宣传党的十四大文件发出通知。通知要求:
    ....一、各级宣传部门,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把组织学习、宣传党的十四大文件,作为当前的重要任务,切实抓好。要保证有一定的时间,着重学好江泽民同志的报告,并同学习邓小平同志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论著,包括今年年初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的重要谈话结合起来。
    ....二、学习党的十四大文件和江泽民同志在十四届一中全会上的讲话,要按照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的实际,分层次、有重点地作出安排。
    ....三、理论、新闻、出版、文艺等宣传、思想系统各部门,要联系业务实际和思想实际,搞好自身的学习,同时要切实搞好宣传报道工作,有针对性地对文件精神从理论和实际的结合上进行阐释和宣传。
    
    
    中纪委、监察部就学习贯彻十四大精神发出通知
    
    
    1992.10.24
    
    
    ....中共中央纪委、监察部就学习和贯彻十四大精神发出通知。通知要求各级纪委和监察机关要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抓好党的十四大精神的学习和贯彻,用十四大精神统一思想,使之成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自觉行动,成为推动两个文明建设的强大动力。
    
    
    中纪委就湖北省原宜昌市有关领导干部突击提干问题发出通报
    
    
    1992.10.26
    
    
    ....中共中央纪委就湖北省原宜昌市有关领导干部,借地市合并之机突击提干、滥发钱物之事发出通报。通报指出,这种突击提干和滥发钱物的问题,尽管是个别的,但性质恶劣,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干扰了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顺利进行。中纪委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从这一事件中吸取教训,在机构改革中坚持党性,严守纪律,起到表率作用。
    
    
    中共中央举行党外人士座谈会
    
    
    1992.10.27
    
    
    ....中共中央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座谈会。党的十四大新当选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出席会议。江泽民在会上发表讲话。他说:党的十四大开得很好,大政方针、目标任务都明确了,关键是真抓实干,狠抓落实。当前第一件工作就是要领导和抓好十四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落实,真正使它变为广大干部群众自觉的实际行动,变为全面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
    ....党的十四大的重大收获和主要特点,就是充分肯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14年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对14年来党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重要成果做出了郑重结论,对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进行了系统阐述,对90年代的主要任务做出了部署,同时明确确定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明确确定建立中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明确确定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武装全党。十四大是一个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会。
    ....坚持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坚持我们党的基本路线,要做的工作很多。就国内工作来说,主要是两条:一是始终不渝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论遇到什么风浪,都要集中力量毫不动摇地把经济建设搞上去。二是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继续处理好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坚持改革开放的关系,处理好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关系,切实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向在座的各位朋友,向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代表人士提出一个要求:诚恳地希望得到大家的合作、帮助和监督。
    ....民主党派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无论是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还是按照“一国两制”的方针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完成,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代表人士都肩负着光荣的职责。在贯彻十四大精神的过程中,我们党和国家有关部门还将进一步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代表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完善有关的制度、法规,更好地做好落实工作。
    ....李鹏也讲了话。他说,党的十四大开得很成功。党的十四大重要意义是多方面的,其中最重要的有两条:第一,是把邓小平同志提出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确定为武装我们全党、指导我们改革和建设的一项长期的方针。其中,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理论是理论上的重大突破,对我国今后改革开放具有重要意义。第二,选举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新的中央领导集体,既保持了中央领导的连续性,又增加了新的力量。这次大会将在我国、我党的历史上发挥重要的承前启后的作用。他代表中共中央对各民主党派中央对大会的祝贺再次表示感谢。
    
    
    江泽民在上海市考察工作
    
    
    1992.11.15--1992.11.22
    
    
    ....江泽民在上海市考察工作。他在考察中指出,党的十四大把开发开放浦东列为我国90年代经济建设的重点,这是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标志。为进一步发展当前的大好形势,我们要坚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既不能一哄而起,也不能一刀切。没有区别,就没有政策,浦东开发开放是从整个国家经济发展战略出发提出来的,一定要集中力量把浦东开发这件大事办好。
    ....他强调,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各级党委要认真总结改革开放以来的新经验,加强和改进对精神文明建设的领导。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和集体主义应当成为我们社会的“主旋律”。
    
    
    李鹏答《了望》周刊记者问
    
    
    1992.11.22
    
    
    ....李鹏就县级机构改革答《了望》周刊记者问。他说:县级机构改革,总的方向是走“小机关、大服务”的路子,减少领导机关、部门对基层经济工作的行政干预,进一步发展服务体系。县级机构主要任务是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执行国家的法律和法规,重点抓好规划、协调、监督、服务、信息。
    ....县政府要逐渐地从单纯的管理职能转化为服务职能。当然,政府的管理职能不仅现在需要,将来也不可缺少。各地可以从实际出发,打破农工商贸的界限,推行农工商、贸工商、产供销一体化的经营和管理。工商贸等专业管理部门要坚持政企分开的原则,减少对企业不必要的行政干预,弱化微观管理职能,强化行政监督职能,有些机构可以改为服务实体和经济实体。县级改革还要注意与乡镇改革配套进行。县级改了,乡镇必须随之进行改革;随着县级改革的进行,乡镇改革也较易展开。在乡镇一级的机构改革中,为了提高效率和精简机构,党政分开可不必过分强调,但政企职责分开的原则还要坚持,不能将党政企合而为一。
    办服务实体和经济实体,是安置富余人员的一种办法,但一定要坚持政企完全分开的方向,实体要与财政脱钩,使之真正成为独立的自收自支和企业化管理的实体。不准许党政机关经商、办企业的原则不能有任何动摇。兴办实体的目的是发展生产力,带动整个县城经济的发展,如果因此而导致政企不分或以权谋私等现象,就背离了改革的方向。党委部门和执法部门,也要转变职能,强化服务,但不要办实体、搞创收。
    
    
    《中共中央文件选集》出版
    
    
    1992.12.06
    
    
    ....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文件选集》建国前十八册,近日已全部出齐。
    
    
    胡锦涛与中央党校第十三期省部班学员座谈
    
    
    1992.12.07
    
    
    ....胡锦涛与中央党校第十三期省部班学员就党的建设问题进行座谈,并发表讲话。他说:党的建设紧密联系党的政治路线,并为党的政治路线服务,这是党的建设的一条根本经验,是党建工作必须遵循的一个根本原则,当然也是十四大以后我们应当继续认真研究和着力解决的一个重大课题。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关键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必须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针,紧密联系党的基本路线,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坚持改革开放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统一,坚持党要管党和从严治党,不断改进领导方法和工作方式,努力提高执政水平和领导水平,使我们党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中更好地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这是我们在党的建设工作中必须首先明确和把握的重要问题。
    贯彻十四大确定的党的建设的任务,要按照党的基本路线的要求,大力加强各级领导班子的建设。当前要着力解决好以下三个问题:(1)正确掌握德才兼备的原则,把那些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勇于开拓进取、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政绩突出的干部选拔到领导班子中来。(2)大胆提拔年轻干部,要解放思想,破除论资排辈、求全责备的陈旧观念;放开视野,拓宽知人的渠道,不拘一格选拔人才;要多选拔一些年轻干部放到一定的领导岗位上,一边工作,一边培养,使他们在实践中积累领导经验,早压担子早成才。(3)加强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当前重点要解决一些领导班子不团结、不协调的问题。
    ....要高度重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并着力抓实抓好。重视党的建设,包括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这是小平同志的一贯思想,也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也是保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的坚实基础。我们要把党的建设的任务落到实处,必须把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摆到应有的位置,列入重要议程。
    ....要继续加强党风和廉政建设。要从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做起,要从群众最不满意的问题抓起,重点放在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地方、部门和单位,以及最容易发生权钱交易等腐败现象的环节和岗位。解决办法,既要靠教育,更要靠法制。抓教育,主要是加强对党员干部党风党纪教育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教育,增强党性;抓法制建设,主要是建立有效防范以权谋私的内部和外部的约束机制,也可以考虑把纪律检查和干部考察使用结合起来。
    
    
    中纪委、监察部就查处走私案件发出通知
    
    
    1992.12.10
    
    
    ....中共中央纪委、监察部就严肃查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走私案件发出通知。
    ....通知指出,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深入发展的新形势下,一些地区走私活动问题严重,而且有恶性发展的趋势。有的边境地区成为走私活动热点地区,海上走私由东南沿海向北部湾、长江以北海域蔓延,并向内河渗透。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直接参与走私,甚至涉及军队和一些执法部门,走私大、要案明显增多,有的数额巨大,在党内外造成极坏的影响。
    ....为了严厉打击走私活动,通知提出三项要求:一、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查处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走私案件作为反对腐败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二、会同有关部门协同作战,集中力量查处走私大、要案;三、要抓住典型,公开处理,严厉打击。
    
    
    全国政法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1992.12.14--1992.12.19
    
    
    ....全国政法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期间,江泽民同与会代表就当前政法战线的形势和加强政法工作的重要任务等问题进行座谈。
    ....江泽民在座谈中发表了讲话。他的讲话共分6个问题:(1)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政法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2)严格执法,加强执法监督;(3)进一步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维护社会长期稳定;(4)政法工作既要加强也要改革,在改革中加强;(5)要重视抓好政法队伍建设;(6)谈一谈“两手抓”的问题。他在讲话中说:
    ....党的十四大对政法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在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形势下,政法部门的任务更加繁重。政法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各级党委、政府和政法部门一定要充分认识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搞好社会治安工作,对于保障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的顺利进行的极其重大的作用,以高度的责任感承担起维护社会稳定的光荣政治任务。
    ....十四大提出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要使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有一个较大的发展。除了需要加快立法进程外,当前突出的任务是要严格执法,树立社会主义法制的权威。各级党委、政府都要模范地执行宪法和法律,防止和纠正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干扰执法的现象。同时,要采取有效措施支持和监督法院、检察院依法独立行使职权,坚持秉公执法。要坚决清除执法中的地方保护主义,促进全国统一的开放的市场的形成。
    ....对社会治安实行综合治理,是解决我国治安问题,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的根本途径。要把抓不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能不能保持社会安定,上升到是否全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是否坚持“两手抓”的高度来认识,作为考察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领导干部政绩的一个重要内容。
    
2013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1103636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