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查询
一九九二年党建大事1
发布日期:2006-04-04   浏览次数:2868
 全国政协举行新年茶话会
    
    1992.01.01
    
    
    ....全国政协举行新年茶话会,江泽民同志在新年茶话会上发表讲话。他说,过去一年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取得了新的成绩。这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是各民主党派、无党派爱国人士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和衷共济的结果。
    ....他指出,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积极稳妥地在改革开放方面迈出更大步伐。要以建立适应社会主义有计划商品经济发展的、计划经济和市场调节相结合的经济体制和运行机制为目标,在经济体制改革上做出新的成绩。要围绕调整结构、提高效益,搞好国营大中型企业,重点是深化企业内部改革,特别是转换企业机制。深化农村改革的重点,要继续稳定以家庭联产承包为主的责任制,不断完善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积极发展社会化服务体系,逐步壮大集体经济实力。要继续调动农民的积极性,提高农村生产力,通过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引导农民逐步实现共同富裕。要继续扩大多方位的对外开放,改善投资环境,促进对外贸易和对外经济技术交流。要精简机构,提高工作效率,转变领导机关作风,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他强调,坚持和改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也是全国各族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爱国人士对我们党的厚望,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这方面的工作取得了许多进展。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继续聚精会神地抓好党的建设,进一步提高广大党员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努力增强党与群众的密切联系,从严治党,严肃党纪,坚持不懈地开展反腐败斗争,纠正不正之风,从各个方面提高党的战斗力。
    ....他还希望,人民政协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职能。在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中,在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中,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以及在执政党的建设中,我们都要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无党派爱国人士和各人民团体、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和批评,做到国家大事大家来出主意、想办法,大家来办,共同为推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而奋斗。
    
    
    周恩来纪念馆在淮安落成
    
    
    1992.01.06
    
    
    ....《人民日报》报道:周恩来纪念馆在淮安落成。邓小平同志为纪念馆题写馆名。江泽民、杨尚昆、李鹏、李先念等同志分别题了词。江泽民同志的题词是:“学习周恩来同志的高尚品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杨尚昆同志的题词是:“人民的好总理周恩来”。李鹏同志的题词是:“学习周恩来同志对革命事业无限忠诚,对人民无限热爱的崇高品德”。李先念同志的题词是:“学习周恩来同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1992.01.06--1992.01.10
    
    
    ....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期间,李鹏同志发表重要讲话。他说,改革的性质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我们改革的目的是为了发展生产力,这里面既包括速度,又包括效益。对于改革,我们的态度应该既是积极的,又是稳妥的。一切要通过试点,取得经验后再进行推广。在试验中要大胆一点,在全面推广的时候要慎重一点。还要坚持“先立后破”的原则,以保证我们的经济工作能够按照正常秩序来进行。
    ....他指出,转换企业经营机制,重点之一是改革劳动用工制度、人事制度包括干部和技术人员的流动制度、分配制度,在企业中建立激励机制。为做到这一点,要实行优化或合理劳动组合,生产第一线应是精兵强将,并提倡第三产业从企业中逐步分离出来或者交给社会去办,或使之成为独立的经济实体。在分配上要打破“大锅饭”。实行按劳分配,就会有差距。没有差距,就不可能产生激励机制。但在中国的条件下,差距又不能太大。特别是国营企业的领导干部,还是要提倡奉献精神,以密切干部与群众的关系。
    ....他要求,各级党和政府要加强对改革的领导,加强协调,排除障碍,为企业改革创造条件。要积极进行试点,不能把加快改革步伐停留在一般的号召上面。在改革中要特别注意走群众路线,改革措施出台以前要广泛征求意见,取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1992.01.07--1992.01.10
    
    
    ....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期间,李鹏同志作重要讲话。他说,我们的教育是社会主义教育,其根本任务是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教育必须适应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基本目标的需要,向青少年和广大人民群众传授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和生产技能,让他们掌握改造自然的本领,而且要传授人类最先进的思想,即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同志的著作,让他们掌握改造社会的武器。他说,加强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是社会主义教育的本质特征之一。在当前国际风云变幻的形势下,尤其要加强坚定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信念的教育。
    ....他强调,要把建设一支又红又专的教师队伍,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摆在教育工作的突出位置。他说,我国教师队伍总体上是好的。但从发展的需要看,无论是思想政治素质,还是业务素质,都有一个提高的问题。今后,在继续改善办学物质条件的同时,不断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和业务素质。他希望各地政府多为广大教师办一些事,继续改善他们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同时,学校还要稳步进行人事制度和分配制度的改革,进一步提高办学质量和效益,并通过改革建立起一个能够激励和调动广大教师积极性的内部运行机制。
    
    
    
    
    江泽民在上海市考察工作
    
    
    1992.01.15--1992.01.18
    
    
    ....江泽民同志在上海市考察工作。他在考察时指出,全党要始终不渝地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改革开放的步伐,转变作风,狠抓落实,一心一意把经济建设搞上去。他要求各级党政领导机关一定要精兵简政,精简会议,提高工作效率。各级干部要切实转变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深入实际,多办实事,不求形式,务求实效。
    
    
    李瑞环在吉林省、黑龙江省考察
    
    
    1992.01.16--1992.01.22
    
    
    ....李瑞环同志在吉林、黑龙江省考察。他说,今年第四季度要召开党的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这些都需要有一个团结、稳定的政治局面。为此宣传思想部门要坚持正面宣传为主,报道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讴歌人民群众创造新生活的英雄业绩,鼓舞和启迪人们解放思想,开拓进取,积极向上。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活血化瘀”,在全社会造成民主和谐、欢快团结的良好气氛,以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搞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江泽民在江苏省考察工作
    
    
    1992.01.18--1992.01.25
    
    
    ....江泽民同志在江苏省考察工作。他在考察期间强调,各级党政领导要切实转变作风,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始终不渝地贯彻执行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他要求各级领导机关应大力精简会议和减少各级领导过多的事务性活动,腾出时间和精力,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调查研究,督促检查,解决实际问题,这样才能使党的方针政策真正得到落实。同时,要继续抓好廉政建设,坚决惩治腐败。对领导干部要从严要求,从严执纪。在改革开放、发展商品经济的条件下,共产党员更加需要自觉保持清正廉洁。在这方面,我们必须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1992.01.18
    
    
    ....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由中共中央、国务院共同召开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江泽民、李鹏同志分别在会上作重要讲话。
    ....江泽民同志的讲话共四部分:一、我国民族工作的巨大成就;二、充分认识民族工作的长期性;三、九十年代民族工作的主要任务;四、进一步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
    ....他指出,我国民族工作最基本的经验,就是我们党始终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民族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各民族平等、团结、互助的原则,坚持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制度,在建设社会主义事业中促进各民族的共同繁荣,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创的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他说,九十年代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这是促进各民族共同进步、共同繁荣的关键时期。应着重抓好五项工作:一、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发展,逐步与全国的发展相适应。二、大力发展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社会事业,促进各民族的全面进步;三、坚持改革开放,不断增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自我发展活力;四、坚持与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全面贯彻落实《民族区域自治法》;五、进一步加强各民族的大团结,坚决维护祖国的统一。
    ....他强调指出,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核心力量,也是中华民族团结统一的核心力量。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首先要坚定不移地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解决好我国的民族问题,在各民族干部群众中,要大力加强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和党的民族政策的教育。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不论出身于哪个民族,都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通过自己的模范作用,影响和带领本民族和各民族群众,沿着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
    李鹏同志的讲话强调,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促进经济和社会的稳定发展,是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各民族的团结和民族内部的团结,关键在于各族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团结。各民族的共产党员和干部都要做民族团结的表率。不利于团结的话不说,不利于团结的事不做。
    ....他说,党中央、国务院一直很重视加快民族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问题。我们的总政策和最终目标,是要实现全国各地区和各族人民的共同富裕,实现各民族的共同繁荣。解决这个问题,总的说来主要靠三条:一是国家的继续扶持;二是经济比较发达地区的对口支援;三是民族地区自身的奋斗。这三个方面要统筹规划,有机结合,形成合力,这样就能发挥更大的作用。但是,归根结底要依靠民族地区各族人民进一步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不断增强自我发展的能力。
    ....他还强调,今后既要继续注意扩大少数民族干部的数量,更要注意改善结构,提高素质。要从各地区、各部门和各民族的实际出发,注意多培养少数民族的经济、科技、管理人才。各部门、各系统、各行业,应积极主动采取多种办法和形式,对口帮助民族地区培养各种专业人才。要教育各民族的干部和共产党员,不论出身哪个民族,都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要从各民族的共同利益出发认识和解决问题,努力克服和消除不利于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各种
    
    
    邓小平在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视察
    
    
    1992.01.18--1992.02.21
    
    
    ....邓小平同志在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视察。这期间,邓小平同志发表了重要谈话。他指出,革命是解放生产力,改革也是解放生产力。过去,只讲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生产力,没有讲还要通过改革解放生产力,不完全。应该把解放生产力和发展生产力两个讲全了。要坚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关键是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不坚持社会主义,不改革开放,不发展经济,不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条。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动摇不得。
    ....他说,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一些,敢于试验,不能像小脚女人一样。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深圳的重要经验就是敢闯。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他又说,改革开放迈不开步子,不敢闯,说来说去就是怕资本主义的东西多了,走了资本主义道路。要害是姓“资”还是姓“社”的问题。判断的标准,应该主要看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对办特区,从一开始就有不同意见,担心是不是搞资本主义。深圳的建设成就,明确回答了那些有这样那样担心的人。特区姓“社”不姓“资”。
    ....他说,计划多一点还是市场多一点,不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计划经济不等于社会主义,资本主义也有计划;市场经济不等于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也有市场。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就是要对大家讲这个道理。证券、股市,这些东西究竟好不好,有没有危险,是不是资本主义独有的东西,社会主义能不能用?允许看,但要坚决地试。看对了,搞一两年对了,放开;错了,纠正,关了就是了。关,也可以快关,也可以慢关,也可以留一点尾巴。怕什么,坚持这种态度就不要紧,就不会犯大错误。总之,社会主义要赢得与资本主义相比较的优势,就必须大胆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吸收和借鉴当今世界各国包括资本主义发达国家的一切反映现代社会化生产规律的先进经营方式、管理方法。
    ....他说,现在,有右的东西影响我们,也有“左”的东西影响我们,但根深蒂固的还是“左”的东西。有些理论家,政治家,拿大帽子吓唬人的,不是右,而在“左”。“左”带有革命色彩,好象越“左”越革命。“左”的东西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可怕呀!一个好好的东西,一下子被他搞掉了。右可以葬送社会主义,“左”也可以葬送社会主义。中国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左”。右的东西有,动乱就是右的!“左”的东西也有。把改革开放说成是引进和发展资本主义,认为和平演变的主要危险来自经济领域,这些就是“左”。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这样就不会犯大错误,出现问题也容易纠正和改正。
    ....他说,抓住时机,发展自己,关键是发展经济。现在,周边一些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比我们快,如果我们不发展或发展得太慢,老百姓一比较就有问题了。所以,能发展就不要阻挡,有条件的地方要尽可能搞快点,只要是讲效益,讲质量,搞外向型经济,就没有什么可以担心的。他又说,我国的经济发展,总要力争隔几年上一个台阶。当然,不是鼓励不切实际的高速度,还是要扎扎实实,讲求效益,稳步协调地发展。
    ....他说,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老科学家、中年科学家很重要,青年科学家也很重要。希望所有出国学习的人回来。不管他们过去的政治态度怎样,都可以回来,回来后妥善安排。这个政策不能变。
    他说,要坚持两手抓,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打击各种犯罪活动。这两只手都要硬。在整个改革开放过程中都要反对腐败。对干部和共产党员来说,廉政建设要作为大事来抓。还是要靠法制,搞法制靠得住些。总之,只要我们的生产力发展,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坚持两手抓,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就可以搞上去。他还说,在整个改革开放过程中,必须始终注意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十二届六中全会我提出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还要搞二十年,现在看来还不只二十年。资产阶级自由化泛滥,后果极其严重。
    ....他说,正确的政治路线要靠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中国的事情能不能办好,社会主义和改革开放能不能坚持,经济能不能快一点发展起来,国家能不能长治久安,从一定意义上说,关键在人。
    ....帝国主义搞和平演变,把希望寄托在我们以后的几代人身上。所以,要把我们的军队教育好,把我们的专政机构教育好,把共产党员教育好,把人民和青年教育好。中国要出问题,还是出在共产党内部。对这个问题要清醒,要注意培养人,要按照“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标准,选拔德才兼备的人进班子。
    ....他说,学马列要精,要管用的。长篇的东西是少数搞专业的人读的,群众怎么读?要求都读大本子,那是形式主义的,办不到。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要提倡这个,不要提倡本本。我们改革开放的成功,不是靠本本,而是靠实践,靠实事求是。
    他还说,世界上赞成马克思主义的人会多起来的,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它运用历史唯物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封建社会代替奴隶社会,资本主义代替封建主义,社会主义经历一个长过程发展后必然代替资本主义。这是社会历史发展不可逆转的总趋势,但道路是曲折的。资本主义代替封建主义的几百年间,发生过多少次王朝复辟?所以,从一定意义上说,某种暂时复辟也是难以完全避免的规律性现象。一些国家出现严重曲折,社会主义好象被削弱了,但人民经受锻炼,从中吸收教训,将促使社会主义向着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
    
    
    全国政法工作会议在广东省召开
    
    
    1992.01.20--1992.01.24
    
    
    ....全国政法工作会议在广东省珠海市召开。乔石同志在会上发表讲话。讲话共分五部分:一、在新的形势下继续做好维护稳定的工作;二、运用法律武器,更好地为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服务;三、进一步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落实到各部门,落实到基层,争取治安状况逐步好转;四、进一步加强政法队伍的建设;五、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
    ....乔石同志指出:1992年政法工作总的任务是,以党的基本路线为指针,牢固树立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思想,认真贯彻去年中央工作会议和十三届八中全会精神,继续贯彻落实中发(1991)7号、18号、19号文件,以搞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为重点,充分发挥政法部门的职能作用,维护社会稳定,为搞好国营大中型企业、加强农业和农村工作,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发展经济提供更多更好的安全保障和法律服务。
    ....他要求各级政法部门要把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最终目标,促进和保障经济发展。
    ....他还指出,在当前形势下,各级党委、政府尤其需要重视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进一步加强对政法工作的领导。首先要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加强对政法队伍的领导和监督,保证政法队伍立场坚定,真正成为党和人民的卫士、社会主义制度和人民民主政权的卫士。要加强路线、方针、政策的领导,督促政法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特别是党关于政法工作的方针政策。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使党的方针政策全面落实到政法部门的各项工作中去。
    
    
    杨尚昆在深圳市考察工作
    
    
    1992.01.21--1992.01.25
    
    
    ....杨尚昆同志在深圳考察工作。他在考察时强调,要坚持改革开放政策,要更放宽些,更大胆些,比现在还要开放。特区建设要不断开拓。
    
    
    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在北京举行
    
    
    1992.01.22--1992.01.25
    
    
    ....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提出,1992年的宣传思想工作,要紧密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来开展,为党的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各项宣传工作要继续坚持以团结、稳定、鼓劲为基调,以正面宣传为主,全面、准确地贯彻、体现党的基本路线。
    ....会议期间,李瑞环同志同全体会议代表座谈。李瑞环同志在座谈时说,在今年国内各项工作中,经济建设仍然是中心。宣传部门要运用多种宣传手段和形式,把一心一意发展经济的空气搞得更浓。要充分认识并紧紧跟上国内经济政治形势的新发展,把改革开放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宣传提到突出位置上来,鼓舞人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拓进取,把九十年代的改革开放引向深入。要始终重视四项基本原则的宣传和教育,在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的过程中坚持正确的方向。
    ....他指出,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和路线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它完全符合我国的国情,不仅鲜明地体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根本任务的要求,而且为完成这一任务指明了正确途径,提供了可靠保证。这条基本路线是一个有机联系、不可分割的整体,片面理解不行,随便加减不行,歪曲更不行。对这条基本路线,我们必须全面理解,坚决执行,绝不能有任何动摇。
    ....他要求,宣传思想战线的同志要认真读书学习,学习马列著作、毛泽东同志的著作,学习邓小平同志和其他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著作,学习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一系列重要文献,并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以加深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理论和路线的理解。
    ....他还说,今后要继续贯彻团结、稳定、鼓劲这一宣传方针。在贯彻这个方针中,不能简单化,不应把“以正面宣传为主”理解为堆砌好人好事,不应把宣传搞成干巴枯燥的空洞说教,尤其不能宣传形式主义,助长形式主义。目前,电视、广播、报纸中严重存在的连篇累牍地报道一般性会议和领导人一般性活动的现象,如剪彩、奠基、首发式、表彰颁奖等,已经引起广大干部群众的不满,必须立即采取坚决措施加以制止。现在有些文章又长又没有新意,占了报纸很大篇幅,读者不爱看,这种状况也应该坚决加以改变。宣传思想工作者要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要有艰苦扎实的工作作风,深入基层,深刻体察群众的情绪,努力探索和解决实际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进一步开创宣传思想工作的新局面。
    
    
    乔石在广西省考察工作
    
    
    1992.01.27--1992.02.03
    
    
    ....乔石同志在广西考察工作。他在考察中指出,山区发展经济虽然有困难的一面,但潜力还是很大的,关键是要有大农业的观点,从本地实际出发,搞好农业综合开发。同时,要发展教育事业,提高劳动者素质,走“科技兴山”的路子。
    ....他要求各级干部要深入群众,深入实际,进一步密切党与群众的关系。要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和基层建设,搞好党风,反对腐败。
    
    
    老同志迎春茶话会在京举行
    
    
    1992.01.28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中共中央组织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和中共北京市委联合举行在京老同志迎春茶话会。宋平同志代表党中央讲话。他说,中央提出,要坚定不移地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继续抓好发展经济、加强党的建设和维护社会稳定三件大事。党中央衷心希望广大老同志能够在新的一年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他说,当前,我们党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迫切需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进行深入探讨,作出科学回答。这是全党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老同志一项义不容辞的光荣任务。
    ....他还说,当前,我们的干部队伍正处在新老交替的过程之中,加强对青年干部的培养教育非常重要和紧迫。老同志要以对党的事业和国家前途的高度责任感,做好关心和培养青年一代的工作。
    
    
    江泽民同志邀请宗教团体领导人座谈
    
    
    1992.01.28
    
    
    ....江泽民同志邀请宗教团体领导人座谈。江泽民同志在座谈时说,尊重和保护宗教信仰自由,是党和政府对待宗教问题的一项长期的基本政策,这是不会改变的。对宗教团体和寺观教堂的合法权益,对宗教教职人员履行正常的教务活动,对信教群众正常的宗教活动,政府要依法保护。有的地方做得好的,应当继续做得更好:做得不够的,要认真改正。要全面理解和执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每个公民有信仰宗教的自由,也有不信仰宗教的自由。我们要向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进行科学世界观的教育,进行有关自然现象、社会进化和人的生老病死、吉凶祸福的科学文化知识的宣传,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
    ....他指出,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决不是意味着要改变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而是为了保护宗教活动健康地正常地进行。抵制境外敌对势力利用宗教进行的渗透活动。要力戒理解上的片面性,做法上的简单化。要依靠爱国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按照“三自”爱国原则,加强自身建设,办好教会。
    ....他希望宗教界的领导人和爱国宗教人士,在新的一年里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团结广大信教群众,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为维护祖国统一,增进民族团结,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做出新的贡献。
    
    
    中共中央邀请各民主党派座谈
    
    
    1992.02.01
    
    
    ....中共中央邀请各民主党派座谈。江泽民同志在座谈时强调,在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中,在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中,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以及在执政党的建设中,我们都要听取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和论批评,做到国家大事大家来出主意、想办法,大家来办,共同把国家的事情办好。
    ....他说,今年是实施十年规划和“八五”计划的第二年。我们要正确把握复杂多变的世界局势,充分利用国内政治稳定和社会稳定的有利条件,继续坚定不移地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落实去年9月中央工作会议和八中全会精神,继续抓好发展经济、加强党的建设和维护社会稳定三件大事。
    ....他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大家再接再厉,同心同德,亲密合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十四大的召开。
    
    
    杨尚昆在上海市考察工作
    
    
    1992.02.01--1992.02.14
    
    
    ....杨尚昆同志在上海市考察工作。他在考察时说,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历史时期里,我们要继续坚定不移地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和一系列方针、政策,坚定不移地沿着邓小平同志指引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道路,一心一意把经济建设搞上去。要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更多地引进外资、外国先进技术设备、管理经验和方法,大胆为我所用,使之成为对我们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有用的东西。我们要千方百计把经济建设快一点搞上去,在较短的时间内,上一个新的台阶,增强我们的综合国力,包括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当然,不是提倡不切实际的高速度。
    ....他强调说,大政方针确定以后,重要的是实干,力戒空谈。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改变工作作风,脚踏实地工作,不要搞形式主义、花架子的东西。现在,形式主义的东西还不少,形式主义也是官僚主义,要坚决克服掉。
    
    
    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举行春节团拜会
    
    
    1992.02.04
    
    
    ....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举行春节团拜会。江泽民同志在团拜会上讲话。他说,过去的一年是我们沿着邓小平同志倡导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继续前进的一年。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继续全面贯彻执行党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坚定不移地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都要集中精力把国内的事情办好。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加快改革开放步伐,进一步密切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充分发挥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一切劳动者的积极性,一心一意把经济建设搞上去。
    
    
    《人民日报》报道关于全国建立干部交流制度的情况
    
    
    1992.02.20
    
    
    ....《人民日报》报道,1990年7月中共中央《关于实行党和国家机关领导干部交流制度的决定》下发后,绝大多数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部分国家机关部委已相继建立起干部交流制度。
    ....去年,中组部、人事部从中央国家机关60个部委抽调102名司局级干部交流到地方或京外下属单位挂职锻炼或任职。截至目前,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已选调2000多名处和处以下干部交流到地方或基层单位工作。
    ....自1985年以来,全国范围内共交流省部级干部300多人,其中党政一把手80多人,占省部级交流干部总数的1/4。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传达学习邓小平同志重要谈话的通知》
    
    
    1992.02.28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传达学习邓小平同志重要谈话的通知》。通知指出,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邓小平同志就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特别是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加快改革开放的步伐,集中精力把经济建设搞上去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发表了极为重要的意见。邓小平同志的重要谈话,不仅对当前的改革和建设,对开好党的十四大,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而且对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通知要求,全党同志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邓小平同志的重要谈话,全面深刻地领会谈话的精神实质,紧密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中央政治局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
    
    
    1992.03.09--1992.03.10
    
    
    ....中共中央政治局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讨论了我国改革和发展的若干重大问题。会议强调,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加快改革开放的步伐,集中精力把经济建设搞上去,沿着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继续前进。
    ....会议认为,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为此,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这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我们党带领亿万人民在实践中得出的最为宝贵的经验,是社会主义中国这十几年间发生巨大变化的根本原因。牢牢把握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国家就能长治久安,中国就大有希望。
    ....会议强调,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一些,勇于创新,敢于试验。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实事求是。我们不仅要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生产力,而且要通过改革解放生产力。判断姓“社”姓“资”,应该主要看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要加快改革开放的步伐。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要善于运用这些手段,加快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要大胆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吸收和借鉴当今世界各国包括西方发达国家的先进经营方式和管理方式。
    ....会议指出,抓住当前的有利时机,努力发展自己,特别是把经济建设搞上去,对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有着特殊重要意义。从现在起到本世纪末,是一个关键时期。我们要认清形势,把握机遇,真抓实干,讲求效益,加快经济发展速度,力争几年上一个台阶。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加快经济发展,必须依靠科技和教育。
    ....会议指出,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加快改革和建设步伐,关键在于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当前,要特别注意抓住改革和建设中牵动全局的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确定今后一个时期的战略思想和政策主张,并认真组织实施。会议就此作了研究和部署。各级领导要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腾出主要精力多办实事。
    ....会议要求,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邓小平同志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左”。坚持两手抓,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会议号召,全党同志要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和带领各族人民,奋发进取,艰苦奋斗,以改革和建设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四大的胜利召开。
    
    
    中共中央举行党外人士座谈会
    
    
    1992.03.14
    
    
    ....中共中央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党外人士座谈会。江泽民同志向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通报了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党外人士在发言中一致拥护中共中央政治局对我国改革和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正确决策。
    ....江泽民同志说,从现在起到本世纪末,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邓小平同志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牢牢把握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社会主义建设的根本任务就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只有生产力发展了,人民生活改善了,国家的综合国力增强了,才能充分显示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增强社会主义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才能保持国家的长治久安。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探索;坚决试验,敢于“闯”,加快改革开放,加快经济发展。
    ....他强调,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加快改革开放,把经济搞上去,现在关键要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他说,不断巩固、发展、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是我们党一项坚定不移的战略方针。我们要进一步发挥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作用,发展共产党与非中共人士的合作共事,促进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完善。
    
    
    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举行
    
    
    1992.03.20--1992.04.03
    
    
    ....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举行。李鹏同志代表国务院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六部分:一、1991年国内工作的回顾;二、抓紧有利时机,加快经济发展;三、加强改革步伐,扩大对外开放;四、为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创造更好的社会政治环境;五、积极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六、关于国际形势和外交工作。
    ....李鹏同志说,1992年经济工作的重点是抓紧调整结构和提高效益,特别要搞好农业和国营大中型企业方面取得更大成绩。
    他强调,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把改革开放的步子迈得更大一些。他说,企业改革是今年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所有国营大中型企业都要在转换和完善经营机制上下硬功夫。政府部门要下决心消除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不必要干预,真正把企业推向市场,使企业逐步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社会主义商品生产者和经营者。他说,要继续完善各种形式的承包经营责任制,改革企业劳动人事制度、工资分配和社会保障制度。完善企业领导体制,进一步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坚持和完善厂长负责制,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
    ....他提出,要按照政企职责分开的原则,积极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做好思想文化工作,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继续搞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努力维护社会稳定。他还强调,要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加强廉政建设。今年工作的重点,是继续坚决打击贪污受贿和纠正行业不正之风,推进廉政建设。要充分发挥执法部门和监督机关的作用,鼓励和支持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舆论机关和人民群众进行监督,依靠人民群众同各种腐败现象作斗争。
    ....他号召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同心同德,艰苦奋斗,以改革和建设的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十四大的召开。
    ....会议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199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199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1991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和1992年国家预算的决议;关于兴建长江三峡工程的决议。
    ....会议还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等。
    
    
    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计划生育工作座谈会
    
    
    1992.03.29
    
    
    ....中共中央、国务院在中南海怀仁堂召开计划生育工作座谈会。江泽民和李鹏同志发表了重要讲话。江泽民同志说,现在国家已经制定了人口计划,能否完成这个计划,直接关系到现代化建设第二步战略目标的实现。因此,中央认为必须下最大的决心完成这个计划,实现人口控制的奋斗目标。他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提高认识,高度重视计划生育工作,继续贯彻落实中央《决定》,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实行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
    ....他还说,要进一步做好计划生育工作,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深入、持久地做好农民的思想教育工作。同时,要关心群众的生产、生活,把思想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帮助群众排难解忧。当前农村正在进行的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应当把计划生育作为一项重要内容。通过思想教育,使干部群众在提高社会主义和爱国主义觉悟的基础上,进一步认识实行计划生育对国家、对集体、对个人的好处,加深对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理解,从而自觉地实行计划生育。
    ....李鹏同志说,各级党委、政府要继续全面地贯彻落实中央《决定》,要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进一步完善人口目标管理责任制,认真贯彻落实现行的计划生育政策,严格依法管理计划生育,努力提高计划生育工作水平,促使计划生育工作更加健康顺利地发展。
    
    
    宋平在云南省考察
    
    
    1992.04.04--1992.04.12
    
    
    ....宋平同志在云南考察。他在考察中说,当前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时不我待,只要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有利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就要大胆去干。谁认识的早,谁抓得紧,谁就主动,谁发展就快。
    ....宋平同志还分别与云南省委党校部分学员和企事业单位的党员干部就党的建设问题进行了座谈。他说,组织路线是为政治路线服务的,要大力加强党的建设,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建设,为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提供组织保证。要按照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方针和德才兼备的原则,把那些坚决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中做出显著成绩的优秀年轻干部选拔进各级领导班子。云南是多民族聚居的地区,还要积极培养和选拔少数民族干部。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深入调查研究,总结推广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新鲜经验,在抓落实上下功夫。
    
    
    乔石在山西省考察
    
    
    1992.04.16--1992.04.22
    
    
    ....乔石同志在山西考察。他在考察期间说,小平同志的重要谈话,最根本的就是要把经济搞上去。并有针对性地把党内值得注意和应防止的问题及思想倾向讲清楚了,把有些原先思想不太明确的问题说明确了。他希望大家结合实际认真研究、深刻领会小平同志重要谈话的精神实质,真正在思想认识上解决问题。
    ....他还指出,党政机关一定要坚持廉政建设,要真正树立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思想。基层是一切工作的基础,一定要把基层的党政组织建设搞好。
    
    
    江泽民同出席中国科学院第六次学部委员大会的部分学部委员座谈
    
    
    1992.04.24
    
    
    ....江泽民同志同出席中国科学院第六次学部委员大会的部分学部委员座谈。他代表党中央和国务院,对在我国现代化建设中作出了卓越贡献的509位学部委员,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并作了重要谈话。
    ....他说,最近一个时期,在邓小平同志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全体会议精神的鼓舞下,全国各条战线在推进改革与发展方面,出现了很好的形势。中央认为,全党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胆子再大一点,抓住有利时机,加快改革开放步伐,集中精力把经济建设搞上去,力争隔几年能使国民经济上一个新台阶。他强调,要使国民经济不断登上新的台阶,需要靠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奋斗。其中最关键的一条,是要把经济建设的重点切实转移到依靠科学技术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
    ....他说,科技战线上的同志们肩负着发展我国科学技术,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任务。要有大部分科技力量投身于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将科技成果迅速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依靠科学技术手段,解决实现工农业现代化面临的问题,包括有效地控制人口,缓解其对资源和环境的压力;在加强基础工业建设的同时,要积极开拓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使之对国民经济的发展发挥更重要的引导作用。要组织精干的科技力量,有计划地开展高科技研究,加强基础研究,增加科学储备,攀登新的高峰。
    ....他还说,振兴科技,最重要的是人才。党和政府要着力提高全民族的科技意识,同时为科技队伍的发展壮大创造条件。要坚持提倡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社会风尚,使青年一代向往科学、热爱科学,有更多的人自觉地献身科学事业;振兴科技,需要有物质基础。在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的同时,各级政府、大中型企业和社会的各有关方面都应尽力提高对科学技术的投入;振兴科技,必须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核心是要建立和完善有利于科技与经济相结合的新体制和运行机制,以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
    
    
    杨尚昆在大连市考察
    
    
    1992.04.30--1992.05.05
    
    
    ....杨尚昆同志在大连考察。考察中他反复强调,经过1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们已经逐步形成了一整套完整、正确的政策,走出了一条自己的路子。最近小平同志的谈话进一步阐明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是我们继续前进的指导思想。当前,重要的是全国上下都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小平同志重要讲话,并结合实际坚决贯彻落实。要加快改革开放的步伐。要集中精力把经济建设搞得再快一些。财大气粗,有了经济实力,说话气就壮。
    ....他在谈到改革开放时说,改革开放,引进外资,引进技术,引进人才,引进管理经验,胆子要大一点,敢于实践,敢于试验。至于开放以后会带来一些歪风,好比打开窗户也会飞进苍蝇。这并不可怕,只要我们头脑清醒。不能因噎废食,不能闭关自守。闭关自守,在世界上是根本发展不起来的。
    
    
    李鹏在浙江省考察
    
    
    1992.04.30--1992.05.07
    
    
    ....李鹏同志在浙江考察。考察中他强调,邓小平同志在南方的重要谈话,对全党全国人民都是一个巨大的鼓舞,我们一定要全面理解,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他还说,经济要上新台阶,要迈出较快的步伐,要讲求效益,把提高效益作为经济工作的中心。经济发展要逐步实现从粗放型到集约型的转变,要把进口替代与出口导向结合起来。
    
    
    中共中央致信共青团中央祝贺建团70周年暨“五四”运动73周年
    
    
    1992.05.03
    
    
    ....中共中央致信共青团中央祝贺建团70周年暨“五四”运动73周年。贺信指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建立,是中国革命史和中国青年运动史上的大事。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共青团紧紧围绕党在各个时期的中心任务,团结带领青年英勇奋斗,为我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历史表明,共青团不愧为党的有力助手和可靠后备军,广大团员青年不愧是建设祖国、保卫祖国的一支重要力量。
    ....贺信指出,共青团要把学习和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全体会议和邓小平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任务,积极主动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教育团员青年牢牢把握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要引导团员青年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实事求是,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大胆探索,奋发进取,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要加强团的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团组织在思想教育、劳动创造和社会监督等方面的作用。
    
    
    宋平在贵州省考察
    
    
    1992.05.06--1992.05.13
    
    
    ....宋平同志在贵州考察。他在考察期间同农村、工厂、机关基层党组织的党员干部就如何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进行了座谈。他指出,党建工作要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党委工作要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要按照“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原则选拔优秀人才,特别是要不拘一格地大胆使用年轻干部。青年是改革开放的生力军,要从他们的优秀分子中积极发展党员。干部要廉洁奉公,深入群众,带头实干。组织干部参加农村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对于加强农村基层工作,健全基层组织,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很有意义,也有助于密切干群关系,转变机关作风。
    
    
    《人民日报》报道中纪委转发一些省、区、市、纪委为经济建设服务情况的通报
    
    
    1992.05.07
    
    
    ....《人民日报》报道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转发一些省、区、市、纪委为经济建设服务情况的通报。通报指出,党的十三大以来,各级纪检机关把服从、服务于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作为纪检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始终坚持两手抓的方针,做了大量的工作,促进了我国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的健康发展。
    ....通报要求,各级纪委认真总结经验,做好以下工作:加强执纪办案工作,为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排除障碍;剖析非正常亏损企业,推动企业廉洁经营;健全和完善为经济发展服务的规章制度,加强企业纪检工作;积极支持、保护改革开放。
    
    
    江泽民为优秀共产党员张培英题词
    
    
    1992.05.10
    
    
    ....新华社报道,江泽民同志为优秀共产党员张培英同志题词:“向张培英同志学习,把一切献给党”。
    
    
    江泽民、李鹏视察北京市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并讲话
    
    
    1992.05.15
    
    
    ....江泽民、李鹏同志视察北京市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在听取汇报后,江泽民同志指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一个国家科技水平的高低是衡量其整个发展水平和综合国力的一个重要标志。尊重知识,尊重人才,为人才的脱颖而出和正确使用努力创造良好的条件,充分发挥知识分子的创造才能,在我们这样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大国里尤为重要,这应始终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和坚定不移的方针。
    ....他说,我国有一支优秀的科技队伍,每年都有许多具有相当水平的科研成果问世。现在的一个重要任务是要加快科技成果向产业的转化。他说,要贯彻落实好邓小平同志的重要谈话精神,加快改革开放的步伐,尽快使我国经济迈上新台阶,必须充分依靠科学技术的进步。
    ....李鹏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几年来,国务院已批准了27个国家级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现在,全国各地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方兴未艾、前景喜人,这是贯彻改革开放政策的重要成果。
    ....他还说,我们的实践表明,搞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有利于实现科技人才合理分流,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有利于改善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尤其重要的是,有利于促进科技研究成果产业化,促进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
    
    
    江泽民与首都应届高校毕业生代表座谈
    
    
    1992.05.20
    
    
    ....江泽民同志与首都应届高校毕业生代表座谈。江泽民同志说,振兴中华,报效祖国,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奉献青春才华,已成为越来越多的青年大学生的志向。面对这些新的景象,我们的党、政府和人民感到由衷的高兴和自豪。
    ....他指出,社会主义作为一种崭新的社会制度,只有在继承和利用资本主义社会已经创造出来的全部社会生产力和全部优秀文化成果的基础上,并结合新的实际进行新的创造,才能顺利地建设起来,并最终建设成功。但是,在过去的长时间内,我们在对待资本主义的问题上,往往只看到或更多地看到的是社会主义同它对立的一面,而很少看到社会主义同它还有学习、借鉴、合作和利用的一面。这是认识上的一种片面性,是不符合社会历史发展的辩证法的。这种认识上的片面性,不利于社会主义经济文化的发展和进步。
    ....他说,小平同志提出必须坚持改革开放,坚持解放思想,坚持实事求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求我们摆脱过去的一些片面认识,大胆利用国外包括西方国家的资金和先进技术,大胆吸收和借鉴世界各国包括资本主义发达国家的一切反映现代社会化生产规律的先进的经营方式和管理方法。立足我们的实际,把国外的这些有用的好的东西认真学过来,用来改革、提高和发扬中国的东西,创造有中国特色的新东西,这样我们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社会主义改革的本事就会大起来,就可以加快我们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所以,我们在学习和利用西方国家的一切有用的东西时,思想要更解放一些,胆子要更大一些,步子要更快一些,不要被“姓社还是姓资”问题的抽象争论所束缚而迈不开步子。因为学习和利用这些有用的东西,不存在“姓社姓资”的问题,它们是人类的共同文明成果,资本主义社会可以用,社会主义社会也可以用。
    ....他说,当然,我们在学习和借鉴资本主义国家一切好的东西的时候,不能妄自菲薄,不能对社会主义事业没有信心。我们并不是一切都落后,如果因为要向外国学习,就以为自己的东西什么也不行了,变成盲目崇外,那就不好了,那同样是一种片面性,同样不是马克思主义的实事求是的态度。至于极少数人,其中也包括极少数知识分子在内,认为中国应该实行“全盘西化”,对于这种错误倾向,我们任何时候都要注意防止,不要让它们干扰我们的改革开放。他强调,我们一方面要大胆学习和借鉴外国的一切好东西,一方面又要坚决抵制腐朽的东西。二者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希望同学们和广大青年,在向外国学习和借鉴的问题上,一定要准备“两手”,坚持“两点”论,学会掌握实际生活中的唯物辩证法,使自己在思想上政治上逐步成熟起来。
    他还说,青年人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帮助大学毕业生和毕业研究生健康成长,使他们在建设和改革事业的广阔天地里充分发挥自己的智慧和才干,是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光荣责任。一方面要满腔热忱地关怀他们,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努力为他们提供必要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及时解决他们在思想上出现的问题,使他们顺利地成长;另一方面又要对他们严格要求,鼓励他们面向实际,在工作实践中经受锻炼,发挥才智,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做出更多的贡献。
    
    
    首次全国县级综合改革经验交流会在江苏省召开
    
    
    1992.05.24
    
    
    ....首次全国县级综合改革经验交流会在江苏常熟市结束。会议就深化县级综合改革问题进行了探讨。会议认为,从全国23个省、区、市确定的290个县(市)开展综合改革试点的实践来看,县级综合改革的基本经验是:打破城乡界限和部门分割,实行农工商一体化,探索城乡经济协调发展的新途径;扩大县级经济管理自主权,赋予县级统筹协调经济发展的权力和调节手段;改革县级工业管理体制,转换企业经营机制,焕发各类所有制企业的活力;培育市场,搞活流通,探索计划与市场结合的实现形式;转换政府职能,精简机构,探索县级机构改革的新路子;向乡镇放权,理顺县乡关系。
    ....会议提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加快县级综合改革的步伐,在有条件的县率先建立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新体制和计划与市场相结合的经济运行机制。
    ....会议期间,国务院总理李鹏到会与部分代表进行了座谈,并就深化县级综合改革问题作了重要讲话。
    ....李鹏同志提出,县级机构改革首先要明确指导思想。他说,县的工作重点在农村,首先要抓好农业,同时要抓好乡镇企业和第三产业,促进农村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县级机构改革总的方向是走“小机构、大服务”的路子,减少行政干预,进一步发展服务体系。县级机构主要任务是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重点抓好规划、监督、服务、信息。
    他说,从一些试点县的经验看,县级机构要将部分经济管理部门改为经济实体和服务机构。由单纯的行政管理职能更多地转为服务职能。这些经济和服务实体应逐步与行政财政脱钩,不赋予行政管理职能,也不能成为政府办的为机关谋福利的公司,而应成为自收自支或企业化管理的实体。
    ....他还说,县级机构改革要大力精简机构和人员编制。他说,我国是一个发展中的大国,县与县之间的发展很不平衡,不能用一个模式去规范各县的机构设置,要根据经济发展水平、人口、面积等多种因素,对全国的县进行合理分类,制订各种类别的县级机构的设置与人员编制。除中央规定必设的机构外,其余机构可以根据各地的具体情况,因地制宜设置。上级政府部门要支持县级机构改革,不要所有部门都要求上下对口。
    
    
    中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第七次年会在甘肃省召开
    
    
    1992.05.27--1992.05.30
    
    
    ....中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第七次年会在甘肃省白银市召开。会上传达了李瑞环同志在听取中宣部、中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负责同志的工作汇报时发表的重要讲话。
    ....李瑞环同志说,用邓小平同志倡导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理论和路线统一思想,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实践证明,在当今中国只有这套理论和路线,才能顶住风浪,巩固政权,发展自己。我们要认真刻苦地学习,全面准确地领会、真心实意地贯彻。对这篇谈话,任何三心二意或含含糊糊,动摇或背离,都会给我们的事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当前,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这篇谈话,是全党的大事,也是宣传战线的大事,理所当然也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大事。
    ....他指出,思想政治工作只能落实到经济上、业务上。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紧密结合经济工作一道去做,不能搞空头政治和“两张皮”。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变,也就是说经济建设的中心地位一百年不变。因此,思想政治工作既不能游离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之外,也不能搞“自我中心”、两个中心或多中心,妨碍和干扰经济的发展。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提高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强化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意识,自觉地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建设,推动经济建设的发展。
    ....他还说,要把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任务。思想政治工作就是要通过各种方式、方法和途径,使群众了解自己的利益与责任,自觉地为自己的利益而奋斗,尽到自己应尽的责任,也就是要启发群众的自觉性,调动群众的积极性,把国家的各项建设事业搞好。
    ....这次会议,有30多个单位和企业介绍了经验。中宣部、国家计委、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表彰了1990年度102家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和100名优秀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者。推选了新的中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的理事会和领导机构。
    
    
    中央组织部、国家人事部发出关于加强干部退休工作的意见的通知
    
    
    1992.05.28
    
    
    ....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人事部发出关于加强干部退休工作的意见的通知。通知重申各级组织、人事部门要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建立老干部退休制度的决定精神,严格执行干部退休制度,凡达到退休年龄的干部,除按国家规定延长退休年龄或留任者外,应按时办理退休手续,以促进干部队伍的正常交替。
    ....通知说,要根据退休干部的专业特长、兴趣爱好、身体状况等不同情况,因地因人制宜,积极支持他们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再作贡献。要紧密围绕经济建设中心,有组织、有领导地发挥退休干部的作用。退休干部发挥作用也要严格执行党和国家的政策和有关法律,坚持自愿和量力而行的原则,多做拾遗补缺的社会工作,提倡不计报酬的奉献精神,在政策规定的范围内允许取得合理报酬。
    
    
    江泽民在中央党校向省部级干部进修班的同志发表讲话
    
    
    1992.06.09
    
    
    ....江泽民同志在中共中央党校向省部级干部进修班的同志发表讲话。他就如何深刻领会和全面落实小平同志重要谈话精神,讲了九个问题。即:关于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加快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发展;关于改革也是革命也是解放生产力;关于积极向资本主义国家学习和借鉴有用的东西;关于加快经济体制改革;关于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关于坚持“两手抓”的方针;关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和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左”;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和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关于贯彻落实小平同志重要谈话精神的要求。
    ....他指出,国民经济必须有一个积极发展的速度。慢了不行,停顿不前更不行。否则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当前,我们要注意把握和做到这样几条。第一,抓紧有利时机,积极创造条件,力争以更快更好的速度前进,切不可过于求稳而丧失时机,迈不开发展的步子。第二,在发展速度上要坚持从实际出发,不作统一的规定。凡是有条件能搞得快一些的就搞快一点,只要是质量高、效益好、能适应市场需求变化的速度,就应放胆去做。第三,要更新观念。加快发展,主要应向深化改革、推动技术进步、增加高质量的新产品、发展外向型经济、积极有效地利用外资、提高企业素质等方面,去争速度要效益。第四,中央经济主管部门要深入下去,帮助地方和企业进行分析和研究,找到搞好企业的路子,并为它们加快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切实搞好服务,改进宏观管理。
    ....他指出,加快经济体制改革的根本任务,就是要尽快建立社会主义的新经济体制。当前必须抓紧解决几个关键性问题。一是转变政府职能,切实实行政企职责分开;二是抓紧企业特别是国有大中型企业经营机制的转换,扩大企业的自主权;三是更新计划观念,转变计划管理职能和方式;四是大力培育市场,建立统一的完备的社会主义市场。
    ....他指出,我们的改革是社会主义改革,是对存在弊端的原有体制的革命,目的是使我国的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更加增强生机与活力。我们进行的政治体制改革,不是走西方民主政治的道路。它所遵循的方向和目标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民主政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权利。我们将继续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继续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同时,我们将通过实现干部队伍“四化”等措施,增强党政机关和领导班子的活力;通过机构改革、精兵简政和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提高决策效率和办事效率;通过实行政企职责分开、权力下放等措施,充分调动各行各业和基层广大群众的积极性。
    ....他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两手抓”,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打击各种犯罪活动。他说,这应该成为我们领导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一个重要指导思想和领导方法、领导艺术。
    ....他说,解放思想,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则精神,是一个法宝。必须伴随建设和改革长期坚持下去。
    他还说,在防止和反对错误倾向的问题上,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左”。现实生活表明,“左”的表现主要是停留在过去对马克思主义的某些原则、某些本本的教条式理解上,或者停留在过去对社会主义的一些不科学的甚至完全扭曲了的认识上,或者停留在改革开放前那些超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不正确的思想和政策上,而不是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变化了的客观实际,因此不容易接受改革开放的正确政策,甚至怀疑和否定改革开放,认为搞改革开放就会走向资本主义道路,仍用过去那种“阶级斗争为纲”的思想来影响以至冲击经济建设为中心。右的表现主要是怀疑和否定四项基本原则,搞资产阶级自由化,甚至制造政治动乱,企图改变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和改革开放的正确方向。“左”和右都是片面性,他们产生的根源都是主观唯心主义。为了警惕右和主要防止“左”,在党内首先是在领导干部中,要提倡通过加强学习,提高对右特别是“左”的危害性的认识,提倡自觉地结合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总结经验,从而增强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他还强调,要全面推进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关键是要切实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努力提高全党的战斗力。现在历史条件变了,社会环境变了,党肩负的任务变了,因此党的建设和党的领导方式、方法等,也要相应地加以改变或改进。过去党的建设的成功经验,应结合新的实际继续运用和发展,但光靠老经验老办法是不够的,必须有新的创造。这就要求我们根据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思想,从理论和实践上加以努力,在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中,大力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
    
    
    宋平在新疆考察
    
    
    1992.06.10--1992.06.18
    
    
    ....宋平同志在新疆考察。他在考察时指出,加快发展,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要教育党员和干部弄清社会主义的本质,消除在姓“社”姓“资”问题上的疑虑。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有利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改革措施,就大胆去干,大胆去试。不要把本质上属于社会主义的东西,误认为是资本主义的,不要把人类社会共同创造的文明成果和反映现代化社会生产规律的先进经营方式和管理方法,看成是资本主义独有的东西。要大胆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吸收和借鉴当今世界各国包括资本主义发达国家的先进经营方式和管理方法。
    ....他还说,邓小平同志的重要谈话,对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指导意义。党建工作要认真贯彻邓小平同志的重要谈话精神,把党员教育好,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好,特别是把领导班子建设好。要全面执行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的原则,积极选拔优秀年轻干部,重视民族干部的培养和使用。要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求全责备等观念的束缚,不拘一格选人才。对于在执行党的基本路线中尤其在改革开放中政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要大胆选拔使用。
    
    
    乔石在江苏省考察
    
    
    1992.06.12--1992.06.20
    
    
    ....乔石同志在江苏考察。他在考察时说,小平同志这次重要谈话针对性很强,也体现了他的一贯思想,无论对当前和今后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都具有极重要的指导意义。比如,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左”的问题,这个右必须警惕,决不能忽视,但防“左”是主要的。“左”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现实的。如果不真正消除“左”的影响,就不可能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基本路线,也不可能在吸取发达国家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管理经验、利用外资、搞活大中型企业、发展乡镇企业、发挥个体经济的作用等问题上,做到思想明确,行动积极。不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不注意克服“左”的影响,加快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步伐,就有可能成为一句空话。
    ....他还指出,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我们一定要坚持“两手抓”。要使这一重要指导思想得到有力贯彻,就必须加强党的建设,加强人民民主专政,提高政法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
    
    
    全国推荐优秀团员作党的发展对象工作座谈会在上海举行
    
    
    1992.06.13--1992.06.16
    
    
    ....全国推荐优秀团员作党的发展对象工作座谈会在上海举行。会议总结了1982年开展“推优”工作以来的经验。1986年到1991年全国有近500万团员加入了党组织。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第三产业的决定
    
    
    1992.06.16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第三产业的决定。决定共分三部分,即:一、加快发展第三产业具有重大战略意义;二、加快发展第三产业的目标和重点;三、加快发展第三产业的主要政策和措施。
    ....决定中说,加快发展第三产业,可以促进市场发育,提高服务的社会化、专业化水平,增强社会保障能力,有利于劳动、工资、价格、企业经营机制和流通体制等一系列改革顺利实施,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开放、更多地吸引外资,有利于精简机构、提高效率,逐步改变机关、企事业单位办社会的状况,为改革开放在更广阔的领域向纵深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
    ....决定指出,加快发展第三产业的重点是:一、投资少、收效快、效益好、就业容量大、与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关系密切的行业,主要是商业、物资业、对外贸易业、金融业、保险业、旅游业、房地产业、仓储业、居民服务业、饮食业和文化卫生事业等。二、与科技进步相关的新兴行业,主要是咨询业、信息业和各类技术服务业等。三、农村的第三产业,主要是为农业产前、产中、产后服务的行业,为提高农民素质和生活质量服务的行业。四、对国民经济发展具有全局性、先导性影响的基础行业,主要是交通运输业、邮电通讯业、科学研究事业,教育事业和公用事业等。
    
    
    中共中央就加快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问题举行党外人士情况通报会
    
    
    1992.06.20
    
    
    ....中共中央就加快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问题举行党外人士情况通报会。通报会由江泽民同志主持。
    ....江泽民同志扼要通报了6月9日他在中共中央党校的讲话精神。在讲到加快经济体制改革时,他说,小平同志关于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不是区分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标志等重要论断,完全符合商品经济发展的实际,符合现代社会化大生产的客观规律,是完全正确的。这些重要论断的提出,对于我们的思想认识来说是一大解放,而且为建立我国社会主义的新经济体制奠定了理论基础。
    ....他还强调,我们要进一步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把各民族人民、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更好地集中到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加快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宏伟事业上来。
    国务院总理李鹏在会上通报了当前改革开放的进展情况和经济形势。
    
    
    中组部就批转吉林省委组织部《关于采取‘一推双考’的方式公开选拔副地厅级领导干部情况的报告》发出通知
    
    
    1992.06.22
    
    
    ....中共中央组织部就批转中共吉林省委组织部《关于采取‘一推双考’的方式公开选拔副地厅级领导干部情况的报告》发出通知。
    ....通知中说,吉林省从1988年起,采用“一推双考”(即:发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群众推荐,把考察与考试结合起来)的方式,公开选拔副地厅级领导干部,取得了良好效果,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为深化干部选拔任用制度的改革,提供了新的经验。
    ....通知提出,希望各地各部门认真总结前几年干部制度改革的实践经验,从本地本部门的实际情况出发,勇于探索,大胆试验,不断改进干部选拔方法,通过改革,逐步形成一套具有中国特色的,符合新时期需要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为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提供坚实的组织保证。
    
    
    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关于党政机关兴办经济实体和党政机关干部从事经营活动问题的通知》
    
    
    1992.06.26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关于党政机关兴办经济实体和党政机关干部从事经营活动问题的通知》。
    ....通知指出,最近一个时期,一些地区陆续作出规定,鼓励党政机关兴办各类经济实体,提倡和支持党政机关干部从事各种经营活动。这是一个政策性强而且比较复杂的问题,必须坚持政企分开的原则。
    ....通知重申,县级县以上党政机关,要坚决执行中共中央、国务院历来的规定,不准经商、办企业。所兴办的各类经济实体,必须与党政机关在财务、名称、人事等方面彻底脱钩。县级县以上党政机关在职干部一律不得经商、办企业,不得兼有党政机关干部和企业职工双重身份。在机构改革试点中,应支持和鼓励一部分干部从党政机关分离出来,从事包括第三产业在内的各种经济活动。但这些人员不能保留原在党政机关担任的职务,不能再以党政机关的名义或以党政机关干部的身份从事经营活动,要与党政机关脱钩。
    ....通知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遵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抓紧当前有利时机,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步伐;同时要继续抓好廉政建设、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等工作,注意掌握好党政机关办经济实体和党政机关干部从事经营活动中的政策界限。
    
    
    《人民日报》报道,1991年全国共接收新党员163.6万名
2013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1103636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