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查询
一九九一年党建大事1
发布日期:2006-04-04   浏览次数:3288
全国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组织部长会议在北京举行
    
    
    1991.01.07--1991.01.11
    
    
    ....全国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组织部长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吕枫同志作题为《关于1991年组织工作的主要任务》的报告。
    ....会议期间,宋平同志同部分与会同志进行座谈。宋平同志强调,要大力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全面提高党的战斗力。党的组织工作是为政治路线服务的。政治任务提出后,组织部门的任务就是组织实施,全力抓落实。他说,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核心是要使党和国家的领导权掌握在忠诚于马克思主义的人手里。要选拔任用德才兼备的干部。德,首先是政治立场坚定,坚信马克思主义,坚持和维护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还说,党的基层组织要善于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企业领导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激发广大职工群众的主人翁责任感,团结一致,推进企业两个文明建设。他还说,要加强党的建设的理论研究,提高党的理论水平。在新形势下,有很多新问题需要探讨。党的建设的理论,要根据新的形势有所发展。
    ....会议指出,1991年是我国“八五”计划和十年规划的第一年。为了顺利实施“八五”计划,需要从组织上提供坚实可靠的保证。各级党组织要继续按照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各项部署,进一步搞好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发展党建工作的好形势,全面提高党的战斗力,动员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第二步战略目标而努力奋斗。
    ....会议还着重讨论了坚持新时期党员标准问题。
    
    
    江泽民在吉林省考察工作
    
    
    1991.01.07--1991.01.13
    
    
    ....江泽民同志在吉林省考察工作。他在考察中指出,企业党委要加强政治领导,保证厂长负责制的贯彻实施。同时要协调好党、政、工、团各方面,共同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利用多种教育形式,激发企业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用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的思想和现代科学技术、管理知识武装职工队伍。
    ....江泽民同志强调,要实现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第二步战略目标,必须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这是实现我们战略目标的根本保证。必须明确,我们的改革开放,要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一定要全面贯彻。因此,我们在注重抓好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切不可放松精神文明建设。各级领导在抓好经济建设的同时,要切实加强党风和廉政建设。一句话,我们愈是改革开放,愈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愈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愈能促进改革开放。
    
    
    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会议在山东省召开
    
    
    1991.01.15--1991.01.21
    
    
    ....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会议在山东烟台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党的十三届七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今后一个时期的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和今年的政法工作,为进一步搞好社会治安,维护稳定,保障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的顺利进行作出新的贡献。会议提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基本任务是: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各部门齐抓共管,依靠广大人民群众,运用政治的、经济的、行政的、法律的、文化的、教育的等多种手段,整治社会治安,减少违法犯罪,保障社会稳定,为改革开放和四化建设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乔石同志主持会议并发表讲话。他说,今年政法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以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以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为重点,继续依法从重从快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分子,依法从严惩处严重经济犯罪分子,坚决扫除“六害”,进一步整顿治安,维护稳定,保持良好的社会秩序;与此同时,继续加强政法队伍的建设,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和违法违纪行为,进一步密切政法干警与人民群众的关系。他强调,综合治理最重要的是要抓好基层的工作。基层工作的关键是要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建设,特别是领导班子的建设。只有在基层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密切联系群众,随时解决群众中发生的问题,才能真正做到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基层。多年来我们一直强调,基层党的工作,是党的一切工作的基础,基层政权工作,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基础,搞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也必须牢记这一点。
    
    
    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在北京举行
    
    
    
    
    1991.01.16--1991.01.19
    
    
    ....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听取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王忍之同志的工作报告,讨论1991年宣传工作要点。
    ....会议期间,李瑞环同志同与会同志进行座谈。他就加强团结、扎实工作发表三点意见:一、大力宣传七中全会精神;二、改进作风,扎实工作;三、团结起来,共同奋斗。他指出,党的十三届七中全会,是我们党在历史 的关键时刻召开的非常重要的会议,是一次总结过去、开创未来的会议。贯彻落实好七中全会的精神,是今后全党的中心任务,也是党的宣传部门的首要任务和工作主题。我们的工作,就是要通过生动活泼、形式多样、卓有成效的舆论宣传,把全党的认识统一到七中全会精神上来,把干部群众的精力引导到实现第二步战略目标的伟大实践中来。
    
    
    中央组织部发出《关于妥善解决共产党员信仰宗教问题的通知》
    
    
    1991.01.28
    
    
    ....中共中央组织部发出《关于妥善解决共产党员信仰宗教问题的通知》。
    ....通知指出;当前,少数党员信仰宗教,参加宗教活动,特别是在一些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和宗教势力影响较大的地方,情况更为严重。共产党员是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是无神论者,只能信仰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不得信仰宗教,不得参加宗教活动。共产党员信仰宗教,参加宗教活动,违背党的性质,削弱党组织的战斗力,降低党在群众中的威信,也不利于正确贯彻执行党的宗教政策。
    ....通知要求,解决党员信教问题,要把加强教育放在首位。在信教比较普遍的少数民族聚居地区,要把党员信教同参加某些纯属民族风俗活动区别开来。对信教党员的处理,要区别不同情况,慎重对待,妥善处理。要加强对党员的管理和监督。各级党委要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摸清底数,制定具体措施。各级党组织要主动与有关部门配合,正确宣传和执行党的宗教政策。既要尊重公民信仰宗教的自由,也要保护公民不信仰宗教的自由。
    
    
    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加强在企业、农村生产一线发展党员工作的意见》
    
    
    1991.01.30
    
    
    ....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加强在企业、农村生产一线发展党员工作的意见》。这个文件指出,企业、农村生产一线党员少,是当前党员队伍建设中的一个突出问题。企业中没有党员的生产班组有逐年增多的趋势,农村一些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后继乏人的情况也相当严重。据1989年底统计,全国工业、建筑、交通、邮电通讯企业中没有党员的生产班组已占37.3%。据一些地方调查,10年以上没有发展党员的村党支部占10%左右。这种状况不利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影响到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
    ....为了进一步做好这项工作,这个文件提出五点意见:一、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工作目标。二、把工作着力点放在对要求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上。三、严格坚持党员标准,把保证质量放在第一位。四、把适当发展新党员与合理调整生产一线的党员分布结合起来。五、上级党组织和有关部门要切实领导和具体指导。
    ....这个文件还要求,各级党组织要从坚持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党的战斗力,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保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顺利进行的高度,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自觉性。
    
    
    中共中央就中国共产党成立70周年纪念活动问题发出通知
    
    
    1991.02.02
    
    
    ....中共中央就中国共产党成立70周年纪念活动问题发出通知。通知指出,隆重纪念这个节日,对于学习党的历史,加强党的建设,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团结、带领各族人民群众为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和当前任务而努力奋斗,具有重要意义。
    ....通知提出,宣传教育的内容和重点是:
    ....一、宣传党的历史,阐明党的领导地位和核心作用形成的过程和客观必然性。要用党领导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领导社会主义建设的光辉成就,特别是党领导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变化,来说明党是改变中国人民历史命运、实现国家繁荣富强的领导力量。党的领导地位不是自封的,而是党在按照自己的正确路线为人民利益奋斗的长期实践中,逐步形成、确立并得到公认的。党对自己历史上发生的曲折和失误,郑重、公开地加以纠正,更说明党的伟大,光明磊落和对人民的无限忠诚。
    ....二、宣传在各个不同的历史时期,坚持马列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与建设实际相结合,这是党的胜利之本,成功之路。毛泽东同志的伟大历史功勋,就是最早、最好地实现了这种结合,从而把中国革命从挫折、失败引向了胜利。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邓小平同志继续坚持马列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原则,创造性地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理论,设计和领导了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了毛泽东思想。全党同志要努力掌握马列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原则,认真学习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同志的论著,提高坚持正确路线、抑制错误思潮,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观察、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
    ....三、宣传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和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极端重要性。要坚持党的政治路线,加强党的自身建设,认真研究、正确处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商品经济发展条件下的党的建设的新问题。要坚持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加强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维护党内法规的严肃性。要教育党员增强党的观念和社会主义信念,保持政治上的坚定和清醒,坚持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和国际敌对势力的“和平演变”。要努力实践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发扬群众路线的优良作风,尽心竭力地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努力做到廉洁奉公,勤政为民,坚决反对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
    
    
    全国统一战线工作座谈会在北京举行
    
    
    1991.02.02--1992.02.06
    
    
    ....全国统一战线工作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会议期间,江泽民同志、乔石同志同与会代表座谈并作重要讲话。
    ....江泽民同志指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实现第二步战略目标,必须进一步发挥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作用。我们团结的人愈广泛、团结得愈紧密,就愈有利于社会主义事业。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对统一战线的领导,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做统一战线工作,密切同党外人士的联系。要切实贯彻落实关于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全国工商联参政、监督等措施,发扬民主,加强协商,多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同时支持他们加强自身建设。要继续认真做好举荐党外干部的工作,并逐步建立健全这方面的制度。
    ....乔石同志在讲话中说,统一战线工作是我们党的一大法宝,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更为重要,范围更为广泛。统战工作不仅关系到社会的安定团结,而且关系到我们在国际上的影响。我们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实现第二个翻番,使人民生活从温饱达到小康而共同努力。他希望从事统战工作的同志要切实做好有代表性、有影响的党外人士的工作,为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为国家的稳定、改革、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宗教工作若干问题的通知》
    
    
    1991.02.05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宗教工作若干问题的通知》。通知指出,正确对待和处理宗教问题,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一个重要课题,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一个重要内容。做好宗教工作,对于维护社会稳定、增进民族 团结、促进祖国统一和四化建设都有着不容忽视的重要意义。1982年《中共中央关于我国社会主义时期宗教问题的基本观点和基本政策》是指导宗教工作的重要文件,要继续认真贯彻执行。要保持宗教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今后一个时期,党和政府对宗教工作的基本任务是:认真贯彻党的宗教政策,维护公民宗教信仰自由的权利,加强对信教群众和宗教界人士的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调动他们的积极因素,支持他们开展有益的工作,巩固和发展同宗教界的爱国统一战线,依法对宗教事务进行管理,制止和打击利用宗教进行违法犯罪活动,坚决 抵制境外宗教敌对势力的渗透活动,为维护稳定、增进团结、统一祖国、振兴中华服务。
    ....通知要求:一、全面正确地贯彻执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二、依法对宗教事务进行管理;三、充分发挥爱国宗教团体的作用;四、坚决打击利用宗教进行的犯罪活动;五、健全宗教工作机构,加强宗教工作干部队伍建设;六、加强党对宗教工作的领导。
    
    
    中央办公厅转发中宣部、中组部《关于在农村普遍开展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的意见》的通知
    
    
    1991.02.05
    
    
    ....中共中央办公厅转发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在农村普遍开展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的意见》的通知。通知指出,由于前几年削弱了思想政治工作,放松了四项基本原则教育,比较普遍地出现“一手硬、一手软”的不协调现象,同时也由于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的影响以及党在农村的某些政策不够完善等原因,致使农村的政治思想领域存在着一些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是,一些干部和群众对社会主义产生了困惑和疑虑,特别是对现阶段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的社会主义性质认识模糊;一些农民的国家观念、集体观念淡薄;一部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不能发挥核心领导作用,少数党员和党员干部忘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积极带领群众走共同富裕的道路,有的甚至违法乱纪,严重脱离群众;一些地方资本主义思想和封建主义残余势力有所抬头,消极、落后、丑恶、腐败现象屡有发生,社会治安管理混乱。这些问题的存在,已不同程度地影响和制约了农村经济的发展,妨碍着农村社会的稳定。对此,各级党政部门及其领导同志必须高度重视,下决心切实改变这种状况。
    ....通知指出,当前农村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着重解决三个问题:(1)用社会主义思想占领农村阵地。要理直气壮地向农民进行社会主义基本理论的教育,增强爱国主义意识,培养集体主义精神,树立社会主义必胜的坚定信念,大力培养造就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者。(2)全面正确地贯彻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在进一步稳定和完善家庭联产承包为主的责任制的基础上,建立健全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积极发展社会化服务体系,把集体经营的优越性和农民家庭经营的积极性结合起来,逐步壮大集体经济实力,引导农民走共同富裕的道路。(3)加强以党支部为核心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党员素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核心领导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党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号召力。对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要在思想教育的基础上认真搞好组织整顿。
    ....通知强调,教育的内容要突出以下四个重点:(1)进行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教育;(2)进行党的基本路线和现阶段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的社会主义性质的教育;(3)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的思想教育;(4)进行社会主义民主法制教育,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江泽民在河南省考察工作
    
    
    1991.02.05--1991.02.11
    
    
    ....江泽民同志在河南省考察工作。他在考察中强调,加强党的领导,抓好党的建设,是实现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目标,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根本保证。当前最重要的是用中央精神统一全党的思想,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贯彻执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包括十二大、十三大确定的方针政策,把领导班子建设好,增强领导班子的团结。党的团结,特别是各级领导核心的团结,是压倒一切的重要任务,是社会稳定、事业发展的决定性环节。在领导班子内部,一定要提倡互相尊重,互相体谅,互相支持,互相学习,互相补台,取长补短,协调配合,共同提高 。要坚决反对个人主义、自由主义,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提倡识大局,顾整体。他说,坚持搞“五湖四海”,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是处理党内关系的重大原则,是党性观念强弱的重要表现。在使用和看待干部上,一定要坚持德才兼备的原则搞“五湖四海”,绝对不允许搞小圈子,不能纠缠小是小非和历史旧帐。
    ....江泽民同志在参观焦裕禄纪念馆时说,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全党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继续学习焦裕禄精神,坚持党性原则,严于律己,勇于奋斗,始终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江泽民同志反复强调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抓好党风和廉政建设,下决心惩治腐败。反腐倡廉抓不好,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就不会顺利实现。各级党组织要从廉政和勤政两个方面考察党员和干部。
    
    
    老同志迎春茶话会在京举行
    
    
    1991.02.06
    
    
    ....受中共中央委托,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中共中央组织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和中共北京市委联合举行在京老同志迎春茶话会。宋平同志代表党中央在茶话会上讲话。他说,我们面临的形势是严峻的,肩负的任务是繁重的。要实现我们的目标,关键是要把我们党建设好。加强党的建设,需要抓教育、抓管理、抓整顿、抓领导班子的思想作风建设,不断提高党员素质,提高党的战斗力,使我们党经得起新的考验,完成新的历史任务。我们要发扬特别能战斗的精神,把我们党建设成为理论上更成熟、思想上更统一、政治上更坚定、与群众的联系更密切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他还说,我们的老同志,对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有着坚定的信念,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维护社会稳定的一支坚强力量 。希望老同志继续保持和发扬我们党的优良传统,生命不息,战斗不止,以自己的丰富经验和模范行动搞好传帮带,在培养革命事业接班人上多做工作,为振兴中华、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做出新的贡献。
    
    
    中纪委发出《要从高森祥受贿案中吸取教训》的通报
    
    
    1991.02.07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发出通报:《要从高森祥受贿案中吸取教训》。通报指出,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实业银行深圳分行行长高森祥大肆收受贿赂,严重违法乱纪,道德败坏,吃喝嫖赌,挥金如土,生活极端糜烂,堕落成为腐败分子。通报要求全党同志,特别是金融系统的党员、干部要认真从此案中吸取教训,切实加强党风和廉政建设,把反腐败斗争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通报要求,要始终坚持抓好领导班子的建设,按党的原则认真选拔任用干部;要始终坚持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要始终坚持严格制度、强化管理。
    
    
    乔石在云南省考察工作
    
    
    1991.02.07--1991.02.16
    
    
    ....乔石同志在云南省考察工作。乔石同志强调,贯彻十三届七中全会精神,实现第二步战略目标关键在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团结。各级党政尤其是地州县的领导同志要面向基层,抓好基层组织的建设,一要选好主要领导人和组织好领导班子。二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积极培养在生产和科教第一线的青年骨干,在条件成熟时吸收入党。务必使党的基层组织真正成为带领群众发展社会主义经济、文化、教育、科技等各项事业的战斗堡垒。同时要从严治党,严肃处理违纪党员。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深入到群众中去,密切联系群众,倾听群众的意见,为群众多办实事。他说,我们共产党人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除了人民的利益外,再没有别的利益。
    ....乔石同志在考察中还提出,希望干部、群众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集中精力把经济建设搞上去。一定要保持党的各项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在农村,最根本的是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不能变,只能进一步完善和巩固。在这个前提下也要尽可能发展集体经济,以增强乡镇财政的实力,更好地扶持农民发展生产。只要上下一条心,干部一股劲,抓住有利于我国建设的国际环境,集中精力把经济搞上去,到本世纪末,中国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将更具有说服力和吸引力。
    
    
    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举行春节团拜会
    
    
    1991.02.15
    
    
    ....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举行春节团拜会。江泽民同志主持,李鹏同志讲话。李鹏同志说,今年,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70周年。这既是党的庆典,也是全国人民共同的节日。历史证明,我们党所以历尽艰难而百折不挠,从根本上说,就是因为能够保证党的团结,党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实践,赢得了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我们一定要把党建设好,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原则基础上,开展党的根本宗旨和优良传统的教育,搞好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重点加强经济管理部门、监督执法机关、公用事业部门中的党风建设和廉政建设。越是发展经济,越是改革开放,越要坚持反腐败斗争,使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始终保持密切的联系。
    
    
    江泽民、李鹏同中国社会科学院部分专家、学者座谈
    
    
    1991.02.23
    
    
    ....江泽民、李鹏同志在中南海同中国社会科学院部分专家、学者座谈。江泽民同志说,社会科学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走与实践相结合、与群众相结合的道路。要继续贯彻“双百”方针,创造有利于学术发展的良好环境。要总结经验,振奋精神,加强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把中国社会科学院建设成为马克思主义坚强阵地。各级党委要加强领导,切实改进工作,促进社会科学事业的繁荣和发展。
    ....李鹏同志说,社会科学同自然科学一样,在四化建设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党和政府应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他说,社会科学研究工作,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有些可以直接为当前制定国内外政策服务,有些是长远的研究。要正确处理两者之间的关系。在学术研究中,应坚持“双百”方针。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努力建立有中国特色的社会科学理论体系。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撤销许家屯中顾委委员职务并开除党籍
    
    
    1991.02.25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通过决定,撤销许家屯中顾委委员职务,开除其党籍。决定指出,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原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许家屯,无视党的纪律,于1990年4月30日晚私自出走国外。党组织曾多次对他进行耐心教育和挽救工作,但他执迷不悟,至今不归,且与反共势力混在一起。许家屯身为党的高级干部,他的行为背离了党和人民,在国内外造成了极坏的影响,完全丧失了共产党员的条件。为了纯洁的党组织,严肃党的纪律,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决定,撤销许家屯的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职务、开除其党籍,提请下一次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全体会议追认。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已于3月2日发布公告,撤销许家屯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职务。
    
    
    宋平在全国农村经济工作经验交流会上讲话
    
    
    1991.03.01
    
    
    ....宋平同志在全国农村经济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作重要讲话。他指出,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特别要抓好两件事:一是继续认真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二是从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把基层组织建设好。
    ....他说,在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中,要解决好全心全意依靠人民群众的问题。我们搞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必须有群众基础,我们党只有和人民群众紧密团结在一起,并使他们自觉接受和实行党的正确路线,才能实现其领导。党的力量最深厚的源泉,在于人民群众之中,这是由党的无产阶级先锋队性质所决定的。我们党执政40多年了,在执政条件下,党最容易犯的错误,也是最危险的错误,就是脱离群众。人民群众是我们社会主义国家的主人,领导者是人民的公仆,这个关系任何时候都颠倒不得。
    
    
    江泽民同文艺界知名人士座谈
    
    
    
    
    1991.03.01
    
    
    ....党中央邀请文艺界知名人士座谈。江泽民同志讲了四点意见:一、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集中力量把经济搞上去,这是当前国家的大局。二、繁荣社会主义文艺,是文艺界的光荣职责,也是国家大局的要求。三、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文艺政策。四、文艺界要团结起来向前看。
    ....江泽民同志说,文艺工作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要坚持“二为”和“双百”方针,要尊重和保证个人的创造性;文艺工作者要时刻意识到自己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人民是文艺工作者的母亲,力求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他还说,在思想文化领域,要提倡平等的讨论和争论,提倡同志式的、与人为善的批评和反批评,以理服人,取长补短,相互尊重,相互学习,相互切磋,共同提高。
    
    
    乔石在中央党校1991年春季开学典礼上讲话
    
    
    1991.03.02
    
    
    ....乔石同志出席中共中央党校1991年春季开学典礼并发表讲话。乔石同志指出,全党干部,特别是党的高中级干部,认真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分析、研究现实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特别是深入研究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中遇到的重大现实问题,探索解决新问题的途径,努力做好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
    
    
    中央组织部发出《关于在广大党员中开展“忆传统,作贡献,做新时期合格共产党员”活动的通知》
    
    
    1991.03.05
    
    
    ....中共中央组织部发出《关于在广大党员中开展“忆传统,作贡献,做新时期合格共产党员”活动的通知》。通知指出,在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下,开展“忆传统、作贡献,做新时期合格共产党员”的活动,对于把我们党建设成更加坚强的工人阶级先锋队,全面提高党的战斗力;对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提高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对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三届七中全会精神,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都具有重要意义。
    ....通知提出,忆传统,主要是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以及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通过回忆和学习党的光荣历史和优良传统,使党员懂得应该坚持什么,反对什么,懂得如何自觉地用党的优良传统对照自己,激励自己,改造自己,使自己成为坚定的无产阶级先锋战士。为党为人民无私奉献,是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具体体现,也是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内在要求。在开展活动中,要把“忆传统”同“作贡献”紧密结合起来,要求每个共产党员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事做起,突出行业特点,立足本职工作。做新时期合格的共产党员,就是要按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苦干准则》的要求,规范自己的言论和行动,解决好思想入党问题,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宋平在广东省考察工作
    
    
    1991.03.09--1991.03.19..
    
    ..
    ....宋平同志在广东省考察工作。宋平同志指出,特区有一个任务,就是应该提供改革开放的经验。有些东西可以先在这里试验,总结出经验,再加以推广。所以,要求在特区工作的干部有更高的政治水平、思想水平和业务水平。这里是培养干部、锻炼干部、考验干部的地方,也是出人才、出干部的地方。他多次强调说,在商品经济发展较快、对外交往增多的情况下,加强党的建设,加强干部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特别重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要围绕经济建设、结合业务工作,有的放矢、生动活泼地进行。只有这样,才能收到好的效果。
    
    
    江泽民在湖南省考察工作
    
    
    1991.03.11--1991.03.18
    
    
    ....江泽民同志在湖南省考察工作。考察期间,江泽民同志对各级干部突出强调加强理论、政治学习和研究的重要性。他指出,早在1985年,邓小平同志就在党的全国代表会议上向全党同志及时地、明确地提出了这个问题。这是国际国内形势发展的需要,是推进改革开放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的需要。他说,从历史经验看,各级干部越是忙于经济建设和其他工作的时候,党就越是强调和告诫广大干部务必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务必关心政治,加强政治研究。否则,有些同志就可能变得头脑不清醒,甚至迷失方向,那样就会给经济建设和其他事业造成严重损失。他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社会主义理论,要密切关注国际形势的变化,要加强对反对和防止和平演变问题的研究。
    
    
    李瑞环在重庆市考察工作
    
    
    1991.03.13--1991.03.17
    
    
    ....李瑞环同志在四川重庆考察工作。李瑞环同志说,弄清人民群众真实的思想、情绪、愿望、要求,是做好群众思想政治工作和其他各项工作的前提条件。弄不清群众在想什么,就谈不上根据对象的特点,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就谈不上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兴办群众满意而高兴的实事;就谈不上集中群众的智慧,更好地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使我们的方针政策更加切合实际。总之,弄不清群众在想什么,一切将无从谈起。这不是一件简单的小事,而是一件事关全局的大事。
    ....他强调,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根本路线是群众路线,党的方针政策代表了群众的根本利益,这是我们弄清群众在想什么的重要政治基础。同时,我们党有密切联系群众,了解民心民意的宝贵传统和经验。只要我们充分认识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并把它作为一件大事自觉抓好,就能够准确地把握群众的思想脉搏,了解群众的真实意愿。
    
    
    七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召开
    
    
    1991.03.25--1991.04.09
    
    
    ....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召开。李鹏同志代表国务院作题为《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年规划和第八个五年计划纲要的报告》。报告分六部分:一、制定十年规划和“八五”计划纲要的立足点;二、主要奋斗目标和基本指导方针;三、关于经济建设;四、关于社会发展;五、关于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六、关于国际形势和外交工作。
    ...《报告》提出,实现第二步战略目标的基本要求是:在大力提高经济效益和优化经济结构的基础上,国民生产总值按不变价格计算,到本世纪末比1980年翻两番;全国人民的生活从温饱达到小康水平;发展教育事业,推动科技进步,改善经济管理,调整经济结构,加强重点建设,为下世纪初叶我国经济和社会的持续发展奠定物质技术基础;初步建立适应以公有制为基础的社会主义有计划商品经济发展的、计划经济与市场调节相结合的经济体制和运行机制;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达到新的水平,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进一步健全。
    ...《报告》中说,十年规划和“八五”计划的基本指导方针主要是:第一,坚定不移地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第二,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第三,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发展的方针;第四,坚定不移地执行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方针;第五,坚定不移地贯彻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一起抓的方针。
    ....会议批准国务院提出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年规划和第八个五年计划纲要》以及李鹏同志就这一纲要所作的报告。会议还通过了其它法规及人事任免事项。
    
    
    全国纪律检查工作会议在山东济南举行
    
    
    1991.04.15--1991.04.19
    
    
    ....全国纪律检查工作会议在山东济南举行。会议提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第二步战略目标,是摆在全党面前的极为重要的任务。各级纪检机关要在总结、发展以往为改革和经济建设服务经验的基础上,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基本路线,进一步加强党风和廉政建设。对待党风和廉政建设,必须贯彻“一要坚决,二要持久”的方针,既要有紧迫感,又要树立长期作战的思想。
    ....乔石同志在会议结束时讲了话。他指出,从严治党,严肃执纪,搞好党风建设,是全党和全国人民普遍的强烈要求。我们一定要结合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实际,结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实际,来加强党风和廉政建设,从严治党。
    ....他说,我们必须从我们正在进行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具体实践出发,运用今天的党员群众包括新一代的年轻党员能够理解的语言,去进行马克思主义的教育、党的基本知识和党的优良传统的教育,以提高党员的整体素质。他指出,执纪执法不能怕得罪人,要有这样的精神。搞纪检工作难免会得罪人,但我们得罪的是违犯纪律的少数人,公正地查处了案件,得到的是广大人民群众和党内绝大多数同志的拥护。对从严治党和党风党纪问题,我们必须坚持不懈地狠抓下去,不严没有出路。只要全党都有坚持从严治党的态度,全党都来抓党风和廉政建设,就能进一步抓出成效来。
    
    
    江泽民在四川省考察工作
    
    
    1991.04.15--1991.04.22
    
    
    ....江泽民同志在四川省考察工作。他在考察中说,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理解邓小平同志提出的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个马克思主义观点。他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科技工作,要结合“八五”计划和十年规划的目标和任务,把发展科技放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关键地位,切实予以加强。
    
    
    全国党建理论讨论会在北京举行
    
    
    1991.04.23--1991.04.28
    
    
    ....由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和中共中央宣传部共同召开的全国党建理论讨论会在北京举行。讨论会的目的是为了交流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党建理论研究的成果,探讨如何加强党建理论的学习、研究和宣传,进一步推动党建理论研究和党建工作的深入开展。
    ....会议指出,当前党的思想建设的主要任务是: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全党,使广大党员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提高自身的理论素质、政治素质和思想素质,增强党性,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实现党的纲领、路线和各项任务而努力奋斗。
    ....这次党建理论讨论会,对党建工作中的一些比较重大的理论和实际问题,进行了集中、深入的研究,获得了一批有一定深度的研究成果。着重讨论的问题有: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坚持党的执政地位,加强党的领导作用;在改革开放中经受住和平演变的考验;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统一全党的思想和行动;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确保党和国家的各级领导权掌握在忠于马克思主义的人手里;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党的战斗力;等等。
    ....会议期间,江泽民、乔石、宋平、李瑞环同志同出席全国党建理论讨论会的代表进行座谈。
    ....江泽民同志在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理论来源于实践,又对实践发挥着巨大的指导作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巨大威力,是历史反复证明了的。中国共产党一贯坚持把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作为指导思想的理论基础。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更加注意认真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否则就会犯极大的错误。但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的指南。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目的是为了应用,用于认识中国的具体实际,用于把握中国社会发展的规律,用于指导我们的革命和建设。他说,国际形势风云变幻,要识别和挫败国内外敌对势力和平演变的图谋,最重要的是靠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在思想上筑起抵御和平演变的“钢铁长城”。他还说,国内建设和改革的任务光荣而艰巨。一方面,我们面临大量开创性的、前人没有提出或没有涉足过的课题,面临大量错综复杂的矛盾;另一方面,广大人民群众每天都在创造新事物、新经验。这就特别要求我们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指导下,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进行理论的探索、概括和新的创造。
    ....宋平同志说,在中国共产党建党70周年前夕,召开党建理论讨论会,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研究和探讨当前党的建设的重大问题,总结历史经验,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和党建理论研究工作的。党建理论研究空气日益浓厚,研究水平也在逐渐提高。这样一种好的势头,应当继续发展。各级党委都要重视党建理论研究工作,把它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认真总结我党的伟大实践,把党建设好,把党建理论的学习和研究提高到新的水平。
    ....会议期间,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吕枫作了题为《全党动手,培养造就千百万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的讲话;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王忍之作了题为《略论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的讲话;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维澄作了题为《把党建理论研究提高到一个新水平》的讲话。
    
    
    乔石在浙江省考察工作
    
    
    1991.04.23--1991.04.27
    
    
    ....乔石同志在浙江省考察工作。他在考察中十分强调要抓好各级党的领导班子建设。他说,要保持社会稳定,把经济搞上去,就必须搞好党的组织建设。要把各级领导班子配备好,在保证革命化的前提下,做到年龄结构的合理化,既保证当前工作,又要展望未来,为迎接21世纪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在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中要突出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各级领导要重视基层建设,培养、选拔、使用一批坚持社会主义方向,真正为人民办实事,当好人民公仆,能在党的领导下积极带领群众发展经济、劳动致富的青年优秀人才,让他们在基层发挥应有的作用。贫困地区尤其要注意这个问题。为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号召力和凝聚力,各地还应在继续巩固和完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同时,在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的条件下,逐步发展一些乡村集体经济,把乡镇企业办得更好,以增强乡、村的经济实力。
    
    
    新版《列宁全集》出版发行
    
    
    1991.04.26
    
    
    ....中共中央宣传部和新闻出版署在北京联合举办座谈会,庆祝新版《列宁全集》出版发行。李瑞环同志到会并讲话。他说,新版《列宁全集》的出版,对于我们更好的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推动国内各项工作,实现第二步战略目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他指出,列宁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光辉典范,毛泽东同志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光辉典范,邓小平同志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新时期坚持和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杰出代表。
    ....他强调说,九十年代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始终很好地坚持马克思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世界的新情况、同我国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在这个问题上,不能有任何怀疑和动摇。这是历史赋予我们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使命。
    
    
    
    
    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在北京成立
    
    
    1991.04.28
    
    
    ....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在北京成立。研究会作为全国党建理论研究与交流的群众性学术团体,将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理论联系实际,深入研究新时期党的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党的建设的历史经验,为加强党的建设服务。薛驹同志任会长,郑科扬、刘忠德、王德瑛、蒋振云、周逸同志任副会长。
    
    
    纪念“五四”运动72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举行
    
    
    1991.05.04
    
    
    ....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共同举办纪念“五四”运动72周年座谈会。江泽民、李瑞环等同志在座谈会前同应邀参加座谈会的青年代表亲切会见。座谈会上,李瑞环同志发表讲话 。他说,青年要充分认识历史赋予的崇高使命,担当起时代赋予的光荣职责,树立远大理想。要用革命接班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把个人的命运同祖国的命运紧密结合起来,把个人的奋斗目标同国家、集体的目标紧密结合起来,自尊自爱,自强不息,将“五四”先驱们的爱国精神发扬光大。
    ....他说,各级党政部门和全社会都要关心青年、爱护青年。如果我们忽视对青年一代的关心和教育,就等于忽视我们几十年来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果,忽视我们毕生为之奋斗的最终目标。
    
    
    江泽民接受苏联记者采访
    
    
    1991.05.11
    
    
    ....江泽民同志在中南海接受苏联记者采访,在回答中国改革的特点和党报在改革中的作用等问题时说,党的报刊在改革的宣传中,应当有利于坚持改革的社会主义方向,有利于社会和经济的稳定,有利于人民的团结。一句话,要有利于社会主义改革的顺利进行。如果党的报刊有关改革、开放的宣传导向失误,也会给改革开放事业带来严重危害。在这方面,我们是有过教训的。
    
    
    宋平在湖北省考察工作
    
    
    1991.05.11--1991.05.19
    
    
    ....宋平同志在湖北省考察工作。他在考察期间说,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运动。我们党历来十分重视理论工作,在当前形势下,抓好党的理论建设更具有重要的意义。从国际国内的历史经验看,政治上出问题,往往是从思想发生混乱开始,而思想混乱又是从理论上的混乱引起的。现实生活中有大量的新情况、新问题,包括前些年搞乱了的思想理论问题,都有待我们进行深入的社会调查,在掌握真实的第一手材料的基础上,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和方法加以分析研究,作出理论的说明和回答,澄清各种思想理论是非。要帮助广大党员和干部加强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理论武装,增强对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使他们在复杂的建设和改革工作中不迷失方向。他强调,加强党的建设,各级领导班子是关键。领导权一定要掌握在忠于马克思主义的人手中。要向青年宣传马克思主义,帮助年轻一代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对青年党员要深入进行党的宗旨、目标与组织原则教育。工厂、农村要积极发展生产第一线的优秀青年入党。
    
    
    陈云给上海市委题写“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的条幅
    
    
    1991.05.15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陈云同志听取上海市领导同志的工作汇报。陈云同志将题写的“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的条幅,分送给上海市委领导同志。
    
    
    中纪委发出《关于加强纪检机关组织建设提高纪检队伍素质的意见》
    
    
    1991.05.28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发出《关于加强纪检机关组织建设提高纪检队伍素质的意见》。意见包括:一、继续抓好各级纪委领导干部的考察调整工作,切实加强各级纪委班子的建设;二、继续建立健全各级纪检机构,充实薄弱环节的力量;三、大力培养后备干部,拓宽进人渠道,为纪检队伍建设提供人才保证;四、要在稳定的基础上有计划地搞好干部交流;五、加强纪检队伍的思想作风建设,进一步提高纪检干部的素质。
    
    
    江泽民在卫戍区部队军事训练汇报表演结束时发表讲话
    
    
    1991.06.01
    
    
    ....江泽民同志在首都民兵、预备役部队暨卫戍区部队军事训练汇报表演结束时发表讲话。他说,1989年春夏之交的政治动乱和北京地区发生的反革命暴乱给我们的教训是深刻的。他指出,在我们这样一个社会主义国家里,要把经济搞上去,一定要有一个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要巩固和发展这种政治局面,要靠加强党的领导,加强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政治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还有很重要的一条,就是靠有一支很好的、 在党的绝对领导之下的人民军队,有一支维护社会治安的坚强有力的公安、武警部队,还要有一支广大的民兵、预备役队伍。如果有人一旦把战争强加在我们头上,我们是不惧怕的。中国人民是不可悔的,不可战胜的!
    
    
    宋平给中直机关的部、局级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
    
    
    1991.06.05
    
    
    ....宋平同志在中南海怀仁堂给中直机关的部、局级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题目是《领导机关的共产党员对自己要有更严更高的要求》。他强调,对领导机关中的共产党员必须提出更高更严的要求。他提出,当前要特别做到以下三点:(一)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和社会主义方向,坚持党的领导,把远大的理想同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目标结合起来,全面正确地执行党的基本路线;(二)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不懈地进行反对和平演变和反腐败斗争,进一步密切党和群众的联系;(三)增强党性,确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坚持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去认识事物,分析问题。
    
    
    中纪委就宁夏回族自治区烟草专卖局局长杨杰严重违法乱纪的问题发出通报
    
    
    1991.06.06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就宁夏回族自治区烟草专卖局局长杨杰严重违法乱纪的问题发出通报。通报指出,少数党员干部利用手中掌握的行业特权,搞不正之风,甚至进行违法乱纪活动的问题,不仅发生在烟草行业,其他行业也程度不同的存在。通报强调,纠正不正之风,抓领导、领导抓是关键。各级党委和组织人事部门要在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的工作中考察和识别干部,在改革开放和发展商品经济的新形势下,要特别重视那些管钱管物的单位和部门的领导干部的配备,坚持任人唯贤的干部路线,一定把德才兼备、廉洁奉公的干部选配到各行业的领导岗位上去。同时,各部门的党组织和监督检查机关要不断完善行业内部、外部的监督制约机制,发挥整体效能,使党的各级干部严格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
    
    
    
    
    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负责人就海峡两岸关系与和平统一问题发表谈话
    
    
    1991.06.07
    
    
    ....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负责人就海峡两岸关系与和平统一问题发表谈话。谈话指出,本世纪最后10年。是中华民族振兴的重要时期,中国共产党将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同全国各党派、团体、各界人士一道,继续为民族的繁荣昌盛、国家的和平统一而努力奋斗。为推动两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促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台办负责人授权提出三条建议:一、由海峡两岸有关部门和授权团体或人士,尽快商谈实现直接三通和双向交流的问题;二、国共两党派代表进行接触,以便创造条件,就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逐步实现和平统一进行谈判;三、中共中央欢迎国民党中央负责人以及国民党中央授权的人士访问大陆。如国民党邀请中共代表,我们愿意应邀前往台湾,共商国事。
    
    
    薄一波新著《若干重大决策与事件的回顾》座谈会在京举行
    
    
    1991.06.10
    
    
    ....中共中央党史工作领导小组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薄一波同志的新著《若干重大决策与事件的回顾》一书座谈会。与会者认为,薄一波这部书的出版,对加强全党马克思主义教育、党史教育和党建教育,有重大意义。会议传达了江泽民、杨尚昆、李鹏同志对这部书出版的批示和祝贺。江泽民同志认为此书对我们在今后的建设中,以史为鉴,贯彻科学分析、实事求是的精神是十分有益的。宋平、王震、胡乔木等同志在座谈会上讲了话。
    
    
    中纪委以《领导干部要自觉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为题发出通报,转发山东桓台县的经验
    
    
    1991.06.11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以《领导干部要自觉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为题发出通报,转发山东桓台县的经验。通报指出,山东省桓台县688名副科级以上党政干部,身居“建筑之乡”,不搞“近水楼台”,无一人违纪建私房。他们这种不图享受,不贪安逸,依然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自觉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体现出共产党员应有的优秀品格和领导干部人民公仆的本色。通报认为,党员领导干部时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就能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一心一意带领人民群众进行改革和建设事业;党员领导干部严格遵守和执行规章制度,自觉地把自己的行为置于群众的监督和制度的约束之下,就能保持清正廉洁的作风;党员领导干部事事处处从自己做起,起表率作用,就能以上带下,形成一个好风气,促进党风和廉政建设。
    
    
    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工青妇工作座谈会
    
    
    1991.06.11--1991.06.14
    
    
    ....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工青妇工作座谈会。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的负责同志,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以及党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出席了座谈会。与会同志就如何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善党对工会、共青团、妇联工作领导的通知》精神的问题,介绍了工作情况,交流了经验和体会,谈了今后的打算和意见。
    ....丁关根同志主持会议,并发表讲话。他说,当前工青妇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三届七中全会精神,继续落实《通知》,坚持团结、稳定、鼓劲、务实的工作方针,充分调动广大职工、青年妇女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为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促进改革开放,把国民经济搞上去而努力奋斗。
    ....他还说,做一个合格的工青妇干部,要牢牢记住两条:一是要牢固树立党的领导的观念,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
    
    
    宋平同参加党员专家马克思主义哲学学习班的学员进行座谈
    
    
    1991.06.14
    
    
    ....宋平同志在中南海怀仁堂和参加中共中央组织部主办的党员专家马克思主义哲学学习班的学员进行座谈。宋平同志高度评价了党员专家和党员知识分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的贡献,并就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意义和有关要求发表意见。他说,马克思主义哲学同自然科学有着密切的联系,现代自然科学的发展进一步证明了辩证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的正确性。学习马克思主义不仅可以帮助我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也可以帮助我们掌握科学的方法论。他要求:党员知识分子要坚定社会主义信念,关心党的建设,在执行十年规划和“八五”计划中发挥作用;党员专家要担负起培养青年知识分子的责任,把好思想、好传统、好作风、好学风传给下一代,帮助下一代健康成长,使之成为政治上坚定、具有较高文化知识水平的接班人。
    
    
    中共中央就批转中宣部、中组部、中央政策研究室《关于目前农村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开展情况的报告》发出通知
    
    
    1991.06.15
    
    
    ....中共中央就批转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关于目前农村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开展情况的报告》发出通知。通知指出:目前正在全国农村普遍开展的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是加强和改善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搞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和政权建设,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维护农村社会安定,巩固农村社会主义阵地的一件大事。通知要求,各级党委要把这项工作列入议事日程,认真抓好。要坚持以思想教育为主线,以推动经济发展为中心,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为重点,全面完成教育的各项任务。要统一组织各方面力量,从实际出发,周密安排,精心指导,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务求开展一批,成功一批,收到实效,严防形式主义和走过场。
    
    
    《刘少奇论党的建设》一书出版
    
    
    1991.06.15
    
    
    ...《刘少奇论党的建设》一书由中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刘少奇论党的建设》,是迄今为止收入刘少奇同志有关党的建设的论著最全的一部文集,共收入他自1936年到1962年期间的重要著作47篇,其中22篇是首次公开发表的,全书约45万字。
    
    
    中宣部、中组部联合发出《关于组织党的各级干部学习中共党史和马克思主义党的建设理论的通知》
    
    
    1991.06.18
    
    
    ....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中央组织部联合发出《关于组织党的各级干部学习中共党史和马克思主义党的建设理论的通知》。通知指出,根据中央指示精神,从今年7月1日起到明年第三季度,组织党的各级干部特别是县处级以上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无产阶级政党建设的理论。通知规定这次学习的主要内容是:认真学习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的有关著作和《毛泽东选集》(第二版)、《邓小平文选》 、江泽民同志在建党7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通知还规定,中央党史研究编写的《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和《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卷),以及中宣部理论局组织编写的《马克思主义党的建设理论学习纲要》作为辅助教材。通知强调,学习中要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方针,在掌握党史、党建基本理论观点的基础上,密切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和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实际,以整风的精神,结合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自觉改造思想,不断改进工作。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把这次学习作为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列入重要日程,在党委、党组的统一领导下,宣传、组织部门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作出具体安排和部署。
    
    
    中纪委就转发《中央纪委办公厅对中共山东省日照市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的、调查》发出通报
    
    
    1991.06.18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就转发《中央纪委办公厅对中共山东省日照市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调查》发出通报。通报说,日照市委“两手抓”的经验说明,愈是发展经济,愈是改革开放,愈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而且只要认真联系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扎扎实实地抓,就会抓出成效来。
    ....通报要求各级党委、纪委一定要坚定不移地贯彻两上文明一起抓的方针,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全过程,常抓不懈,真正抓出成效来。
    
    
    全国先进基层党校、优秀党员教育工作者表彰会在北京举行
    
    
    1991.06.20
    
    
    ....全国先进基层党校、优秀党员教育工作者表彰会在北京举行。会上有59所先进基层党校和102名优秀党员教育工作者受到中共中央宣传部的表彰。乔石同志及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王忍之同志在会上讲话。他说,加强党的建设,应该以思想建设为基础,把党员教育作为中心环节。这项工作必须着眼于基层,着眼于提高全体党员的素质,这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固本的工作。他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员教育工作的任务,仍然是系统地深入地进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基本理论的教育、党的基本路线的教育、党的基本知识的教育。会上,中共中央宣传部作出表彰先进基层党校和优秀党员教育工作者的决定。
    
    
    全国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工作暨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表彰会在北京举行
    
    
    1991.06.21--1991.06.26
    
    
    ....全国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工作暨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表彰会在北京举行。这次会议的任务是:总结一年来的工作,交流经验,表彰先进,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推进高校党建工作。
    ....会议期间,宋平同志同与会同志进行座谈。宋平同志主要强调了三个问题:(一)着力解决高校师生中深层次的思想问题,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二)要相信青年,并下大力量培养他们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三)必须确保高校领导权真正掌握在忠于马克思主义的人手里,下决心选派优秀干部充实高校领导班子。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国家教委主任李铁映同志到会讲话。他主要讲了三个问题:(一)充分认识当前高等学校党组织面临的形势;(二)努力提高高等学校广大干部和党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三)大力加强高等学校中党的组织建设。
    ....中组部部长吕枫同志作了题为《高等学校党组织要把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作为自己的根本任务》的报告。
    
    
    《人民日报》发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聚精会神地抓党的建设的报道
    
    
    1991.06.24
    
    
    ...《人民日报》报道,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聚精会神地抓党的建设,采取一系列切实有效的重大措施,取得了十分可喜的成绩。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主要表现在以下十个方面:(一)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坚定广大党员的共产主义信念;(二)对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全面考察,保证党和国家各级领导权掌握在忠于马克思主义的人手中;(三)加强企业、农村、高校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四)普遍进行党员评议工作,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五)继续进行干部制度改革的探索,推进新老干部正常交替与合作;(六)加强在职领导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系统学习和培训;(七)进一步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八)继续开展反腐败斗争,加强党风和廉政建设;(九)加强党内制度建设,制定一批规章、制度;(十)加强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学习、研究和宣传。
    
    
    江泽民同中共中央党校马列主义理论和党的民族政策研究班的学员座谈
2013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1103636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