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查询
一九九零年党建大事
发布日期:2006-04-04   浏览次数:5859
全国政协在北京举行新年茶话会
    
    
    1990.01.01
    
    
    全国政协在北京举行新年茶话会。江泽民同志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巩固和发展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团结和依靠全国各族人民,是我们实现各项任务的根本保证。这里,共产党的领导十分重要,它是团结全国人民的核心。坚持社会主义道路,拥护共产党的领导,是载入我国的宪法和政协章程的。这是我国社会主义时期统一战线存在和发展的政治基础,也是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同共产党长期合作共事中建立起来的共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重要政治制度。加强这方面的建设和改革,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深化政治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人民政协是我国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实现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渠道。中共各级党委和各级政府要充分重视和发挥人民政协的作用。
    
    
    李瑞环参加河北省省级六大班子成员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1990.01.06
    
    
    李瑞环同志参加河北省级六大班子成员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在谈到密切干群关系问题时说,共产党执政是我们千百万革命先烈长期斗争的结果,我们应该百倍珍惜。但在执政后如果放松了自身的建设,忘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权力就容易和腐化联系起来,腐化就容易和脱离群众联系起来。要不断地教育我们的干部密切联系群众,这是党的三大作风之一。这一点,应该说是我们当前所有缺点和问题的一个根子。我们的目标在哪里?动力在哪里?智慧的源泉,是非的标准,克服困难、坚持原则的勇气在哪里?统统在这里,在为人民靠人民之中。
    他说,如何使我们的干部到群众中去,密切联系群众,这是我们必须下功夫解决的问题。现在有一个说法,说我们的民主搞多了,才造成今天这样的情况。这话是不对的。社会主义民主不是多了而是搞得不好,民主还应该加强。讲民主,我们比解放区时期差多了。即使讲到群众的时候,也是讲群众路线多、讲群众观点少。
    他还说,在天津工作时,我曾说过,要帮最有困难的户办事,要给最有意见的人拜年,这对于稳定非常重要。上上下下要逐步形成这样一个风气:到基层去听取意见,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忧群众之忧,喜群众之喜。要把这一点作为干部的基本素质和基本要求。我还 讲过这个话:群众需要领导,没有领导,群众的积极性既不能提高,也不能持久;领导要有威信,没有威信就不能实行真正的领导。领导的威信从哪里来?靠上级封不出来,靠权力压不出来,靠宣传吹不出来,靠耍小聪明骗不出来,只能靠全心全意地、尽心竭力地、坚持不懈地为人民办事,才能逐步地树立起来。共产党能成功,归根结底是靠这一条。
    
    
    江泽民、李鹏与参加国家教委工作会议的部分代表座谈
    
    
    1990.01.07
    
    
    江泽民、李鹏同志与参加国家教委工作会议的部分代表座谈。江泽民同志谈了四点意见:1.对高等学校青年人的思想教育是我们目前要注意的一个很大的问题。对青年要进行国情、中国近代史、民族气节和爱国主义的教育。2.我们的学校要有两个方面的工作。一个方面是对广大青年的,如果他们只是一些自发的思想认识问题,我们还是热情对待,严格要求,活血化瘀,做过细的思想工作。另一方面,对那些有组织的非法活动,一定不能手软。3.对大学里的青年人,包括青年教师,要反复进行民主观、自由观和所谓人权问题的教育。4.对苏联、东欧的问题我们要静观其变。因为和平演变与反和平演变、渗透与反渗透的斗争,是个长期的斗争,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这一点。我们最主要的事情是把我国经济搞上去,为此我们要努力争取安定团结的局面。如果真的外国人要侵略我们,全国人民团结起来,必然取得最后的胜利。中国人要有这种气概。我们不要妄自菲薄,要有信心,要有民族的自豪感。
    李鹏同志在座谈时指出: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学生导向问题。中央已经肯定的指出,学校培养出来的人应该为社会主义服务,应该是“四有”人才,应该具有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世界观。要向我们的大学生说 明,他们不是一出学校就能当部长、当科学家、当经理的,要有一段踏踏实实艰苦奋斗的过程,要和实践相结合,要和工农相结合。
    
    
    宋平到江苏省考察工作
    
    
    1990.01.07--1990.01.16
    
    
    宋平同志到江苏省考察工作。考察期间宋平同志反复强调,当前,要把密切联系群众作为党的思想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
    他说,共产党的力量在群众之中,人民群众是党的基础,人民政权的基础。只要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我们的力量就是无穷的,我们的事业就会兴旺发达,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阶级,是我们党的性质决定的,是我们国家的社会主义制度决定的。要使 我们的政策体现工人阶级的利益,使工人群众最大限度地参与国家事务。
    他强调,全党要增强反对和平演变的观念。在我们集中精力领导经济建设的时候,千万不能失去政治警觉。这些年来,国内搞资产阶级自由化的人,国际上的敌对势力,在政治上向我们的进攻从来也没有停止过。对此,许多同志思想上麻痹了。我们一定要记取这个教训,旗帜鲜明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深入批判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对国际敌对势力和平演变的图谋保持高度警惕。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我们沿着社会主义方向不断前进。
    他还指出,加强党的建设必须认真考察各级领导班子,使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忠于马克思主义的人手里。各级党组织要提高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加强对党员的教育。
    
    
    全国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秘书长座谈会在北京召开
    
    
    1990.01.08--1990.01.11
    
    
    全国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秘书长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会议期间,江泽民、李鹏等中央领导同志与出席这次会议的同志进行座谈,并发表讲话。
    江泽民同志在讲话中强调,我们党必须密切联系群众,必须跟群众保持血肉的联系,一天也不能脱离群众。我们快进城的时候,演《甲申记》,这个戏里边有首歌,是陈圆圆对着李闯王的大将刘宗敏唱的。歌词是:“今朝呀今朝,旧江山换了新主,正要把基业稳固,莫因妾,逼反了儿夫。”当时这个歌词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就是我们进城接管,不要一道宫墙和人民隔绝了。这个历史的教训很值 得我们深思。现在,我们党强调要发扬优良传统,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包括廉政,这是有很深的意义的。应该说,东欧的形势特别是罗马尼亚的变化给了我们很深的教训。不仅仅东欧,我国的“六·四”动乱、暴乱,也应该吸取其中的教训。所以,要密切联系群众,要到群众中去。我们是人民公仆,我们应该经常同群众谈心、交心、座谈,相互交换意见。我不大赞成“对话”这个词,因为一讲“对话”就容易变成两军对垒,势不两立了。
    他要求各级党政机关的干部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特别是县以上机关的领导同志要到农村去,要到工厂、学校等基层单位去,联系群众,联系实际,关心群众,帮助群众解决问题。这样可以大大加强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使我们的各项工作做得更好,使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
    李鹏同志在讲话中说,办公厅是各级党政领导联系群众的一条重要渠道,对领导决策的正确与否影响很大。因此,办公厅一定要真实、准确、全面地反映情况。同时,还要带头加强廉政建设,使各级党政领导机关与人民群众保持密切的联系。
    
    
    中共中央就印发《关于地方党委向地方国家机关推荐领导干部的若干规定》发出通知
    
    
    1990.01.12
    
    
    中共中央就印发《关于地方党委向地方国家机关推荐领导干部的若干规定》发出通知。通知指出:地方党委向地方国家机关推荐领导干部,是党实现对国家事务的领导,维护和巩固执政党地位的重要组织保证,也是党管干部原则的重要体现。地方党委要切实做好推荐领导干部的工作,加强和改善对人大换届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支持国家机关依法履行人事任免职权。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要在党委领导下,按照法律赋予的权力,积极发挥作用。地方党委在推荐领导干部时,要重视人大代表和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的意见。人事安排方案确定之后,人大常委会党组要按照党委的意见开展工作,使党委的意见得到贯彻落实。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需要了解由它选举或决定的干部的情况,可以要求负责推荐干部的党组织或提名人介绍,也可以通过审议工作报告、视察工作、依法质询等方式进行,但不要设立考察干部的专门机构,也不宜采取组织、人事部门那种考察干部的方式去直接考察干部。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组织党政机关干部下基层的通知》
    
    
    1990.01.14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组织党政机关干部下基层的通知》。通知指出,最近,有些地方组织了一批机关干部下基层,效果良好。党中央和国务院决定,县以上党政机关都要这样做。在继续努力克服机关中存在的消极腐败现象,增强群众信任的同时,各级党政机关的干部,必须动员起来,分期分批组成各种形式的工作小组和调研小组,在机关负责同志的率领下,到基层去,到工厂去,到农村去,到学校去,到街道去,了解民情,广交朋友,多做实事。这是当前发扬党的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克服严重存在的官僚主义习气,转变机关作风,改进领导工作的基本一环。这次党政机关干部下基层的任务,主要是三条:一是诚心诚意地倾听群众的意见、建议和批评,实事求是地回答群众关心的问题,耐心细致地进行思想政治工作;二是宣传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进行国际国内形势教育,说明保持国家和社会长期稳定的重要性,动员群众努力维护安定团结,积极完成今年的各项任务;三是同基层干部和群众一起商量,出主意、想办法、解决生产、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通知指出,党政机关干部下基层要达到预期目的,关键在于各级党政领导同志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哪个地方的问题多,困难大,不安定因素突出,领导同志要首先到哪些地方去。通知要求,所有下基层的党政机关干部,都必须严格遵守党政纪律。要放下架子,打掉官气,真正同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学生、市民交朋友,做他们的知心人。
    
    
    江泽民在山西省考察工作
    
    
    1990.01.18--1990.01.24
    
    
    江泽民同志在山西省考察工作。他在考察中说,中国的政局是稳定的。为什么稳定?就是因为我们的方向正确,就是因为我们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坚持以工农联盟为基础。广泛团结各方面群众,并且很好地处理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和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关系。我始终强调,第一,我们的党是久经考验的马克思主义的党,历史上没有第二国际那种民主社会主义的影响。第二,我们有在党的绝对领导下忠于党、忠于人民的解放军。第三,我们是自己解放自己,经过浴血奋战建立了人民政权,不是苏联红军攻克柏林式的解放。第四,中国人民从不屈服于外侮。另外,我国周边同东欧也不一样,我们同接壤的社会主义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关系大都比较友好。第五,我们有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作为指导。这十多年来,小平同志根据马列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原则,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基本理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了毛泽东思想。在党的领导下,经过全国人民的共同奋斗,使得我们的国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已被全世界所公认。第六,很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还健在,他们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所以,我们应该有足够的信心,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好。
    他在谈到要认真抓好党的建设时说,首先是思想建设。要在全党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和思想引导。第二是组织建设。除了农村、工厂、学校要加强党的建设以外,省、地、县各级党委和政府机关也必须加强党的建设。第三,抓好作风建设。
    
    
    老同志迎春茶话会在京举行
    
    
    1990.01.19
    
    
    受党中央的委托,中央顾问委员会、中共中央组织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和中共北京市委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在京老同志迎春茶话会。宋平同志在茶话会上发表讲话。他说,我们的老同志,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人民的功臣。中国革命胜利和社会主义建设成就的累累硕果,凝结着老同志的血与汗,苦与劳,智慧与才能,拼搏与牺牲。这一切,党不会忘记 ,人民不会忘记。中央希望老同志充分发挥政治优势。运用老同志丰富的政治经验和斗争艺术,继续发扬历史责任感,以自己的模范行动,教育和帮助年轻一代,维护好政局的稳定,把我们的事情办好。
    他强调说,实现我们所面临的任务,关键是要把我们的党建设好,使我们党真正成为一个团结一致,纪律严明,密切联系群众的党。现在,我们党总的讲是具有强大战斗力的。但是,党内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的问题也相当严重。我们必须站在马克思主义立场上 ,综观国际国内全局,面对现实,把握未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充分发动和依靠全党的力量,抓紧和加强党的建设工作,真正做到从严治党,全面提高党的战斗力,把党建设成为更加坚强的工人阶级先锋队。
    他还说,中央希望,老同志们以自己的模范行动,为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代代相传,不断发扬光大,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切实消除党内的消极腐败现象,密切党群关系,维护党在群众中的崇高威望,作出新的贡献。
    
    
    陈云给浙江省委题写“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的条幅
    
    
    1990.01.24
    
    
    陈云同志与浙江省党政军领导同志谈话,并将题写的条幅“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赠给浙江省委领导同志。陈云同志说:这15个字,前9个字是唯物论,后6个字是辩证法,总起来就是唯物辩证法。陈云同志还说:我还有一个意见,请你们考虑,就是搞调查研究有两种办法:一种是亲自率工作组或派工作组下乡下厂,这当然是十分必要的;另一种是每个高中级干部都有敢讲真话的知心朋友和身边工作人员,通过他们可以经常听到基层干部、群众的呼声。
    
    
    党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举行春节团拜会
    
    
    1990.01.27
    
    
    党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举行春节团拜会。李鹏同志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发表讲话。他说,过去一年的斗争和发展再一次表明 :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在长期斗争中同人民群众建立起血肉联系的坚强的成熟的党;中国人民解放军是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社会主义的人民军队;中华人民共和国是经过二十多年革命战争的洗礼而建立的,又经过四十年艰苦奋斗而得到巩固和发展的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各族人民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决不屈服于任何外来压力的伟大的人民。这是我们所以能够保持国家稳定,战胜各种困难,不断取得进步的根本的政治优势。也正因为这样,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都将满怀信心地沿着社会主义道路走下去。
    他还提出,今年要切实做好以下几项工作:第一,用党的十三届五中会会精神继续统一各级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思想和行动,坚决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决定。第二,各级领导机关和干部,要密切联系群众,转变工作作风。第三,继续抓紧抓好全国人民关心的廉政建设。第四,继续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进一步推进我国的政治体制改革。第五,继续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促进我国社会全面进步。
    
    
    李瑞环在福建省视察工作
    
    
    1990.02.02--1990.02.09
    
    
    李瑞环同志在福建省视察工作。他在视察时强调“扫黄”和“除六害”要常抓不懈,精神文明建设要大力加强。他说,精神文明建设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根本保证。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可归结为建设社会主义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而后者正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重要特征。因此,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必须下大力量切实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精神文明建设,是在共产党领导下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精神文明建设。它的根本任务是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人才,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精神文明建设的内涵,包括思想道德建设和教育科学文化建设两个方面。资产阶级自由化的一个突出表现就是诋毁、反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现在我们大力提倡并致力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正是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实际步骤。
    
    
    乔石在河北省考察工作
    
    
    990.02.10--1990.02.16
    
    
    乔石同志在河北省考察工作。他在考察中强调,各级干部一定要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认真搞好广大群众关心的党风建设和社会治安工作。
    他说,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必须引起全党同志的高度重视,人民对此抱很高的期望。党风建设还是要讲两个方面,一是各级领导班子要带头,要以身作则,要求下边做到的首先自己要做到;二是每一个党员都要按照党规党纪严格要求自己,从自身做起。
    他指出,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搞好党风建设中的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共产党的干部是人民的勤务员,必须时刻关心群众、依靠群众、扎根于群众之中,才能真正发挥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重视和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使每一个基层组织都能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这样我们的事业就会无往而不胜。
    
    
    宋平在中央干部考察领导小组会议上讲话
    
    
    1990.02.12
    
    
    宋平同志在中央干部考察领导小组会议上讲话。他说,这次党员重新登记的范围,主要是党政部门和需要进行登记的一些城市。从最近国际上发生的一些事件看,从动乱和反革命暴乱期间暴露出来的问题看,搞党员登记很有必要,是一件是很有意义的事情。我们党是按马列主义建党思想建立起来的,入党是有条件的,退党是自由的。党员要时刻忠于党,不能一种潮流来了,就动摇,就要退党。每个党员都要认真思考一下这个问题。对不合格的党员,要处理。不愿意当党员了,要求退党的,同意他退党。在党员登记时,对每个党员进行一次评议是必要的。给他一个机会,考虑一下自己的入党目的有没有变化。如果愿意继续当党员,自己要提出申请,重申一下自己的志愿。申请登记了,就要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不想当党员的,可以不申请登记。这也不伤感情。这是一次很好的机会,每个党员都要认真考虑一下这个问题。
    他说,党员登记中,思想教育非常重要 。每个党员都要进行自我教育,重温入党誓词。党员领导干部,要和普通党员一样,参加学习,参加评议。支部书记要找党员领导干部谈话。不能因为是领导干部就可以不参加。登记时,每个党员都要提出申请,都要由支部进行评议。这不是搞形式,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要和入党一样要求。要做一个党员,就要象一个党员的样子。有的党员,如果现在还没有拿定主意,可以再考虑考虑。
    他还说,我们党有4800多万党员,多数是好的和比较好的,但也确有一些人是不合格的。有的人入党是想进来改造我们的党。现在国际上反动思潮渗透得也很厉害。不合格的党员,绝不能留在党内,我们宁可数量少一些,也要保证党员质量。总之,党员登记,是对党员重新进行一次做合格共产党员的教育,提高党员的素质,使党员时刻不要忘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我们搞清查清理、干部考察、搞党员重新登记,目的是要加强党的建设,把我们党建设成为坚强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成为工人阶级的先锋队组织。各级领导要引起重视,要认真学习,提高认识,要组织一些力量做好这项工作,也可以吸收一些老同志帮助做好这项工作。 党员登记工作要做好安排,要抓紧,但不要限定在什么时间必须搞完。从全国来讲,今年应该结束。对这项工作要认认真真地抓,不要搞形式,不能走过场。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在北京举行
    
    
    1990.02.16--1990.02.19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中心议题是讨论、研究如何继续全面深入地搞好干部考察工作,切实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确保党和国家领导权牢定掌握在忠于马克思主义的人手里。会议期间,江泽民、宋平同志与会议代表进行座谈,并发表讲话。
    江泽民同志说,我们从去年春夏之交发生的动乱和反革命暴乱中深刻认识到,一定要使党和国家的各级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忠于马克思主义的人手里。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是一个决定性的因素。中央提出考察干部有着重大意义。领导班子建设不仅要着眼于当前,还要着眼于21世纪。
    他指出,干部“四化”方针,革命化应放在首位,这方面的工作今后要继续加强。我们的接班人必须是坚定地忠于马克思主义的人。我们要抓紧工作,从保证党的马克思主义路线的连续性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在组织上打好基础。
    他还说,各级干部都要加强马列主义理论的学习。要学会运用马列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处理问题。特别要学好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现在我们党是执政党,各级政权机构都掌握着一定的权力。我们一定要恢复和加强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各级领导班子要加强廉政建设,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从自身做起。
    宋平同志说,考察干部是为了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考察干部主要是看他们是否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是否廉洁奉公,是否密切联系群众。他还指出,干部下基层要带一个任务,就是要帮助搞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政权建设。
    
    
    中宣部、人民出版社主办《邓小平论党的建设》学习座谈会
    
    
    1990.02.20
    
    
    中共中央宣传部、人民出版社主办《邓小平论党的建设》学习座谈会。宋平同志发表谈话。他要求各级党组织认真组织学习《邓小平论党的建设》。通过学习,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更有战斗力。
    他还指出,我们党要取得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必须坚决克服党内的腐败现象,真正做到取信于民,还要建立健全一套严格的、有效的群众监督制度,把思想教育和制度、纪律的约束结合起来。
    
    
    江泽民在黑龙江省视察工作
    
    
    1990.02.23--1990.03.01
    
    
    江泽民同志在黑龙江省视察工作。他在视察时提出,大庆精神不仅石油行业要学习,全国各行各业都应该学习。有了这种精神,任何人想压垮我们,都是不可能的事情。大庆精神就是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艰苦创业精神,讲求科学、“三老四严”的求实精神,胸怀全局、为国分忧的奉献精神。大庆在创造物质财富的同时,给我们党,给我们国家,给我们工人阶级创造了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正是因为有了大庆精神,才甩掉了中国贫油的帽子,在60年代经济困难时期开发了第一流的大油田;在十年内乱中,顶住了“四人帮”的干扰和破坏,把原油年产量提高到5000万吨;在改革开放的十年中,实现连续稳产高产,始终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坚持思想政治工作,坚持党对企业的领导。
    他还说,对大庆创造的精神财富,我们应当十分珍惜,大庆油田开发初期,学习解放军的传统,在这个基础上创造地一整套思想政治工作经验,并且在新的历史时期又有所创新和发展。省委总结和推广了他们的经验,这在当前是非常需要的,他们的经验还要在全国各地结合各自的实际加以学习和推广。
    
    
    李瑞环在山东省考察工作
    
    
    1990.02.26--1990.03.01
    
    
    李瑞环同志在山东省考察工作。他在考察时指出,各级党政干部下基层,是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形式,一定要把这件事真正办好办实。从根本上说,我们党的路线,就是人民的路线,是群众路线。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同人民群众保持最广泛的联系,是我们党区别于其它任何政党的一个根本标志,是我们取得革命和建设胜利的基本经验,也是我们今后搞好治理整顿、深化改革、战胜困难、减少失误、继续前进的关键所在。他还强调,下去的干部一定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并在这个过程中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和工作水平。
    
    
    党和国家领导人分别题词,号召全国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
    
    
    1990.03.05
    
    
    江泽民、杨尚昆、李鹏、乔石、姚依林、宋平、李瑞环同志分别题词,号召全国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
    江泽民同志的题词是:“学习雷锋同志,弘扬雷锋精神。”杨尚昆同志的题词是:“全国人民都要向雷锋同志学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而努力。”李鹏同志的题词是:“在新形势下把雷锋精神进一步发扬光大,希望有更多的活雷锋在中国涌现。”乔石同志的题词是:“学习雷锋精神,做人民公仆,努力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姚依林同志的题词是:“发扬雷锋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宋平同志的题词是:“向雷锋学习,做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李瑞环同志的题词是“雷锋精神,永放光芒。”
    
    
    江泽民、李鹏与出席全国政法工作会议的同志座谈
    
    
    1990.03.05
    
    
    江泽民、李鹏同志与出席全国政法工作会议的同志座谈。
    江泽民同志说,我们的人民民主专政是宪法规定的。西方国家宣扬什么“民主、自由、人权”,我认为民主、自由的概念都是相对的。我们的民主是最好的,是对绝大多数人的民主。
    今天我们要说的是人民民主专政不能削弱,政法部门是人民民主专政的重要工具,是专政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党同志特别是政法部门的同志应当有阶级斗争的观念。我们既要反对“文化大革命”中把阶级斗争说成是万能的,什么东西都是阶级斗争,但是也不能搞阶级斗争熄灭论。阶级斗争在一定范围内还将长期存在,有时还表现得很激烈。因此,政法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他还强调,要加强党对政治工作的领导。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主要是对政法工作的政治、思想和组织领导。所谓组织领导就是党还是要管干部。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并不意味着党可以干预司法、公安机关的一些具体工作。在新的形势下,需要着重强 调各级党委理直气壮地加强对政法工作的领导,坚决支持政法部门依法各司其职。
    李鹏同志说,西方敌对势力对中国的和平演变,以及我们的反和平演变,颠覆与反颠覆的斗争,都是长期的,这是阶级斗争的一种表现。我们反和平演变、反颠覆的斗争立场应该非常清楚,非常明确,一点都不能含糊。他还说,要加强政法队伍的建设。这支队伍是执法的队伍,在群众中应有较高的威信 和较好的声誉。要建设一支有高度政治觉悟、纪律严明和训练有素的政法队伍,并逐步配备现代化装备。
    
    
    党的十三届六中全会在京召开
    
    
    1990.03.09--1990.03.12
    
    
    中国共产党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
    全会认为,我们党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工人阶级先锋队。党在长期斗争中创造和发展起来的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
    全会指出,鉴于历史和现实的经验,今后必须从以下七个方面坚持不懈地努力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一)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建立健全民主的、科学的决策和决策执行程序,保证决策和决策的执行符合人民的利益。(二)坚持各级领导干部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制度,扎扎实实做好工作,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到实处。(三)坚持在深化政治体制改革中,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积极疏通和拓宽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渠道。(四)继续坚定不移地加强廉政建设和党风建设,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克服党内存在的消极腐败现象。(五)建立和完善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制度,切实加强对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监督。(六)充分发挥党的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宣传和组织群众,带领群众一道前进。(七)在党内普遍深入地进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的教育,增强执行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
    全会强调,全党同志特别是党的高中级干部,必须坚定地、全面地贯彻执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贯彻执行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进一步搞好治理整顿、深化改革,促进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地发展,努力实现我国九十年代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
    
    
    全国人大、政协两会的党员负责同志会议在北京召开
    
    
    1990.03.18
    
    
    全国人大、政协两会的党员负责同志会议在北京召开。江泽民同志作重要讲话。他说,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民主和完备的法制,是我们的根本目标和根本任务之一,也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最重要的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这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它是我们党长期进行人民政权建设的经验总结,也是我们党对国家事务实施领导的一大特色和优势。
    他说,我们党是执政的党,党的执政地位,是通过党对政权机关的领导来实现的。如果放弃了这种领导,就谈不上执政地位。各级政权机关包括人大、政府、法院、检察院和军队,都必须接受党的领导,任何削弱、淡化党的领导的想法和做法,都是错误的。当然,党同政权机关的性质不同,职能不同,组织形式和工作方式也不同,党不能代替人大行使国家权力。党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要通过政治原则、政治方向、重大决策的领导和思想政治工作、向政权机关推荐重要干部等来实现。 要善于把党有关国家重大事务的主张,经过法定程序变成国家意志。因此,如何在保证党的领导的前提下充分发挥人大的作用,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
    他说,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这项制度从根本上讲完全不同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多党制或两党制。人民政协作为包括各党派、各人民团体、无党派爱国人士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广泛统一战线组织,同时也是我们党同各民主党派团结合作、协商监督的重要组织形式。它同人大、政府互为补充,相辅相成。它对于我们实现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避免或减少决策失误,保证各项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他还说,需要强调的是,保持我们党在统一战线中的领导地位,过去是今后也仍然是我们的一项根本原则。各级政协党组、政协中共组、政协委员中的共产党员以及在政协中工作的共产党员,都肩负着重要的政治责任。政协中的党组织和党员,要坚持党的“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 ,荣辱与共”的方针,善于同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爱国人士合作共事,要尊重他们享有的宪法和政协章程规定范围内的政治自由、组织独立和法律地位平等,同时也决不能削弱或放弃共产党对民主党派的政治领导,不能忘记我们的使命和责任。
    
    
    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在京召开
    
    
    1990.03.20--1990.04.04
    
    
    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李鹏同志代表国务院作题为《为我国政治经济和社会的进一步稳定发展而奋斗》的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我国人民在实践中积累了对今后我国政治、经济和社会稳定发展都有重要意义的宝贵经验。第一,必须坚决维护国家和社会的稳定;第二,必须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共产党的领导;第三,必须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坚持改革开放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第四,必须始终坚持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发展的方针;第五,必须保持基本方针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第六,必须紧紧依靠和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坚决消除腐败现象,切实改进工作作风。
    报告中说,1990年政府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全国各族人民,振奋精神,克服困难,为治理整顿、深化改革的顺利推进,为实现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的进一步稳定发展而奋斗。政治稳定和社会稳定是前提,经济稳定发展是基础,归根到底,必须集中精力把国民经济搞上去。今年进入了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攻坚阶段,要在继续坚持和改进总量控制的同时,把重点放到调整结构和提高效益上来,把改革和发展更紧密地结合起来,使整个经济能够进一步沿着良性循环的方向发展。
    报告中说,为了实现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各级政府必须下更大的决心,花更大的力量继续加强廉政建设,密切联系群众,切实改进机关作风。这是关系到国家兴亡的一件大事,必须年复一年地长期抓下去。
    报告提出,今年的廉政建设,主要应抓好以下几件事:(一)对去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以及各地各部门采取的各项廉政规定和措施,要组织专门力量,认真进行全面检查,并将落实情况逐项公布于众,接受群众评议和监督。没有做到的,要限期落实;继续违反的,要严肃查处。(二)制定和实施各级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的个人收入监督制度,以及在国内外交往中收受礼品的规定,进一步深入开展反贪污、反受贿的斗争。(三)对各级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的住房、建房标准进一步作出具体规定,切实纠正和防止多占住房、用公款超标准装修住房和违法违纪营建私房。(四)大力整顿和坚决纠正部门和行业的不正之风,特别是加强整肃执法部门和监督机构的违法违纪行为。今年要着重查处三个方面的案件:一是领导机关、领导干部、执法监督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利用职权搞权钱交易,采取各种手段获取非法利益的案件,如贪污受贿、投机倒把、以权谋私、弄权勒索等。二是社会反映强烈、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如用公款超标准装修住房,利用职权违法违纪营建私人住宅,公费旅游和大吃大喝、奢侈浪费等。三是严肃查处官僚主义、失职渎职案件,以及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各行其是的违纪违法行为。
    报告要求,从今年起,县以上的政府机关,必须把组织干部下基层作为一项制度长期坚持下去。当前机关干部下基层的主要任务是:倾听群众的意见、建议和批评,实事求是地回答群众关心的问题和疑难问题;宣传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进行国内国际形势教育;同基层干部和群众一起商量,出主意想办法,解决生产、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所有下基层的机关干部都必须严格遵守党政纪律,放下架子,打掉官气,真正同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学生交朋友。要轻车简从,讲究实效,不给地方和基层单位增加负担,并参加一些劳动。
    
    
    中央组织部发出《关于做好党员重新登记工作中组织处理的通知》
    
    
    1990.04.11
    
    
    中共中央组织部发出《关于做好党员重新登记工作中组织处理的通知》。通知指出,在部分地区和单位进行党员重新登记的工作,正在各地认真展开。这项工作,必须坚持贯彻从严治党的方针,保证党员重新登记工作不走过场。现在,一些地方和单位在组织处理中,存在着某些姑息迁就、该处理而不严肃处理的现象,必须引起各级党组织的高度重视。
    通知就党员重新登记工作中组织处理的问题,特别是有关暂缓登记的问题作了明确的规定。 通知强调,在组织处理中,要严格坚持党员标准,严肃执行党的纪律。凡不具备党员条件的,不予登记。对那些错误严重、已丧失党员条件的,要开除党籍或予以除名。不能讲情面、搞照顾。该处理的要抓紧处理,不必都等到后期去处理。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都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重新登记。党组织要对他们加强教育和监督。高级领导干部更要以身作则,认真按照规定,履行党员重新登记手续。
    
    
    江泽民、宋平同出席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的部分代表座谈
    
    
    1990.04.12
    
    
    江泽民、宋平同志在中南海同出席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的部分代表座谈。
    江泽民同志说,对青年学生要进行近代史教育、国情教育,并从理论与实际的结合上进行形势教育。要发扬我国知识分子的爱国主义传统,使大家把爱中华和爱社会主义结合起来。通过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调动青年学生和知识分子的积极性,对青年学生要有个正确估价、正确态度。青年学生是我们社会主义的接班人,对他们要热情关怀,严格要求。他强调,各级党委要把学校工作提到议事日程上来,要动员全党全社会都来关心学校工作。
    宋平同志说,高校党委应认识自己的重大责任,要使高校始终在党的领导之下,担负起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的任务。他指出,加强高校党组织建设,首先要抓好党委班子建设。要选拔那些信仰马克思主义、宣传马克思主义、能做师生榜样的人。
    
    
    乔石在江西省考察工作
    
    
    1990.04.16--1990.04.21
    
    
    乔石同志在江西省考察工作。乔石同志指出,只要我们各级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群众,把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发挥出来,就可以克服当前工作中的困难,保持社会的稳定。
    他说,当前要从党群关系方面存在的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从为群众办实事抓起,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今年,各地已经和将要派出大批干部下基层。这些同志下去之后如何做好联系群众的工作,方式方法可以创造,但切忌形式主义,更不要增加群众负担,要帮助基层解决一些亟需而又可能解决的实际问题。
    他指出,从总体上讲,我们的党风是好的,党政机关干部的绝大多数是廉洁的,但也有少数人脱离群众,只顾个人利益或小团体利益。其中极少数人的思想和作风确已腐化变质。这些人虽然数量不多,但危害极大,在群众中影响很坏,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对这些人,发现一个就要按照党纪国法严肃处理一个,决不心慈手软,否则我们就会失信于民。
    他还说,基层党政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纽带,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要靠他们去具体落实。维护社会的稳定,需要全党的努力,政法战线的同志担负繁重任务,但更重要的是要靠基层组织把人民内部矛盾及时解决在萌芽状态。
    
    
    中纪委就辽阳纺织厂厂长熊家庆索贿受贿一案发出通报
    
    
    1990.04.17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就辽阳纺织厂厂长熊家庆索贿受贿一案发出通报。通报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从中吸取以下教训:一、必须加强企业党组织的地位和作用。二、要把惩治腐败和治理整顿结合起来。三、必须按照干部“四化”方针选拔、教育、管理干部。四、评选先进一定要坚持政治原则和走群众路线。
    
    
    江泽民作《爱国主义和我国知识分子的使命》的讲话
    
    
    1990.05.03
    
    
    首都青年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纪念“五四”报告会,江泽民同志作了《爱国主义和我国知识分子的使命》的长篇讲话。他的讲话分四部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传统;知识分子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使命;中国知识分子成长 的正确道路;进一步做好党的知识分子工作。
    江泽民同志说,在当代中国,爱国主义与社会主义本质上是统一的。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精神,要体现在实际行动中。要树立高度的民族自尊、自信、自强精神。要勇于同破坏国家统一、损害民族团结、危害社会主义事业的行为,进行坚决的斗争。要自觉地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同呼吸、共命运,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学习、辛勤工作,促进安定团结,促进建设和改革。
    他说,工人、农民、知识分子虽然社会分工不同,但都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需要相互学习、共同提高。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知识分子的作用。极少数坚持资产阶级自由化立场的人鼓吹所谓“精英治国”,歪曲和挑拨知识分子同广大工人、农民的关系,否定工人阶级及其政党的领导地位,这是要坚决反对的。
    他还说,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和邓小平同志十分重视知识分子工作,强调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强调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提出了一系列正确的方针政策。其中包括:在政治上、业务上信任和依靠知识分子;从优秀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选拔干部;认真贯彻“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积极发展科学文化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努力为他们创造必要的工作和生活条件,等等。这些方针政策,反映了广大知识分子和广大人民的共同愿望,应当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我们历来认为,我们的知识分子队伍是一支拥护四项基本原则、拥护改革开放的优秀的队伍,是一支能够创造丰功伟业的队伍。在经过去年那场政治风波之后,这个评价还能不能够继续成立呢?党、政府和人民的回答是肯定的。
    他强调,四项基本原则与资产阶级自由化的对立和斗争是长期的,这是社会主义条件下存在于一定范围的阶级斗争的重要表现。各级党委要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教育,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任务,认真抓好。
    
    
    《人民日报》发表题为《领导干部要学焦裕禄》的社论
    
    
    1990.05.10
    
    
    《人民日报》发表题为《领导干部要学焦裕禄》的社论。社论指出:领导干部学焦裕禄,就是要学习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密切联系群众和艰苦奋斗的作风。社论强调,时代有了很大的进步,中国的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变,密切联系群众的光荣传统不能变,艰苦奋斗的精神不能变。重提学习焦裕禄,就是要求领导干部积极地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带领群众实现党中央提出的当前的各项任务。
    
    
    乔石在内蒙古自治区考察工作
    
    
    1990.05.14--1990.05.22
    
    
    乔石同志在内蒙古自治区考察工作。在谈到今后的工作时,乔石同志说,贯彻落实党的十三届六中全会决定,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是坚持党的领导,巩固社会主义制度的需要,是党的根本宗旨所决定的。对各级党组织来讲,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所做的一切都必须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特别是党的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决策一定要符合人民的利益,符合中国的实际。我们搞经济建设,发展生产,在各种因素中最重要的是人的因素。密切联系群众,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革命热情和积极性,这是我们党取得民主革命胜利、取得建国四十年来的成就和十年改革开放成果的根本条件之一。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群众的呼声,维护群众的利益,制订能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推动发展社会生产力的政策,才能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建设社会主义的热情。当前,联系群众最重要的是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扎扎实实地办事,不搞一阵风,不要搞形式主义。要直接到群众中去开展调查研究,为群众出主意想办法,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对于群众反感、损害群众利益的事,坚决不做;对于严重脱离群众和群众反映大的问题,一定 要严肃处理。
    
    
    中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在广州召开年会
    
    
    1990.05.15--1990.05.20
    
    
    中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在广州召开年会。江泽民、李鹏同志给大会发了贺信,希望广大企业继续发挥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团结广大职工,振奋精神,群策群力保证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各项任务顺利落实。
    李瑞环同志在会上就职工思想政治工作问题发表了长篇讲话。他说,思想政治工作是实现远大理想的必需条件。共产主义社会既要求物质财富的极大丰富,也要求思想觉悟的极大提高。我们必须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起,就要在大力搞好经济建设、创造越来越丰富的物质财富的同时,高度重视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培养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而离开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的任务要落空,物质文明建设也搞不上去,实现远大理想就会成为一句空话。
    他指出,当前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任务,就是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他总结了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八条成功经验:第一,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密切结合经济工作一道去做;第二,坚持先进性与广泛性的统一,正确处理提倡先进道德同执行现行政策的关系;第三,坚持自我教育,重视和开发群众在教育过程中的主动精神;第四 ,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善于用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第五,坚持为群众办实事,把热情服务和耐心教育结合起来;第六,坚持寓教于文、寓教于乐,让群众在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中受到感染、熏陶;第七,坚持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的原则,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说服力;第八,坚持言教与身教结合,发扬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的优良作风。
    他还强调,企业党委要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切实负起责来;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人员专业职务的评定工作;加强对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研究。
    
    
    李瑞环在广东省考察工作
    
    
    1990.05.19--1990.05.29
    
    
    李瑞环同志在广东省考察工作。李瑞环同志指出,“扫黄”、“除六害”的工作已经取得很大成绩,得到广大群众的拥护,但必须看到任务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必须认识到“扫黄”、“除六害”关系到社会的风气、全局的稳定,关系到党的威信、群众的情绪、改革开放的前途。要下定决心,常抓不懈,抓紧抓细,一抓到底,切实抓出成效来。
    
    
    宋平同中组部举办的第三期组织部长专题研究班学员座谈
    
    
    1990.05.24
    
    
    宋平同志同中共中央组织部举办的第三期组织部长专题研究班学员座谈。他说,研究干部宏观管理问题,要把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作为一个重要的指导思想。党管干部的原则,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组织保证。 任用什么样的干部,委派其去主持什么样的工作,对我们的事业关系重大。我们要通过对干部的培养、考察、选拔等一系列工作,使党和国家的各级领导权真正掌握在忠诚于马克思主义的人手里。
    他还说加强干部宏观管理,一个重要的方面是要加强干部考察工作。去年国内的那场风波和国际政治风云的变幻,使许多同志更清楚地看到和平演变与反和平演变、颠覆与反颠覆的斗争是非常现实、非常尖锐的,斗争将是长期的。这个问题解决不好,确实很危险。怎样才能解决好?很重要的是要按照正确的标准把干部选好。选人的标准,首先要看政治表现,特别是要看是不是相信和坚持社会主义制度;是不是相信和坚持党的领导。关键是这两条。
    
    
    中共中央就印发《关于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若干规定》发出通知
    
    
    1990.05.25
    
    
    中共中央就印发《关于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若干规定》发出通知。通过指出,健全并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对加强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依靠自身力量解决矛盾,有效地进行党内监督,增强团结,改进作风,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正确贯彻执行,都是非常重要的。通知要求,县以上各级党组织尤其是主要负责同志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开好民主生活会。上级党组织要加强检查和指导。
    
    
    中纪委就铁道部原副部长罗云光等贪污受贿被开除党籍发出通报
    
    
    1990.06.07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就铁道部原副部长罗云光等贪污受贿被开除党籍发出通报。通报要求全党同志和各级党组织要从中吸取深刻教训。一、惩治腐败首先要抓好领导班子的思想作风和廉政建设;二、共产党员只有不断改造主观世界,才能在反腐败斗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三、惩治腐败、遏制权钱交易必须严格制度,加强监督。
    在此之前,经国务院讨论,决定撤销罗云光铁道部副部长职务。
    
    
    全国党校校长会议在北京举行
    
    
    1990.06.09--1990.06.15
    
    
    全国党校校长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期间,江泽民等中央领导同志同出席会议的同志进行座谈。江泽民同志做重要讲话。他说,提高干部素质需要抓什么?从不同角度可以摆出许多条。最重要的一条是提高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理论素养。
    他说,党校的教育对象,主要是各级领导干部。按照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遵循理论联系实际的方针,党校特别是中央和各省、区、市党校要通过培训,引导和帮助干部从以下五个方面努力提高自己的素质:第一,具有履行职责所需要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懂得中国国情,注意理论联系实际,努力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第二、坚定地站稳无产阶级立场,正确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自觉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改革开放,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经得起执政和改革开放的考验,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下不迷失方向;第三,坚定不移地沿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前进,有开创新局面的信心和决心,有为实现党中央提出的战略目标而百折不挠地奋斗的勇气和能力,做到胜不骄,败不馁,知难而进,临危不惧;第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密切联系群众,走群众路线,发扬党的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做到在酒绿灯红、纸醉金迷面前不为所动,拒腐蚀,永不沾;第五,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胸襟开阔,有全局观念,善于团结同志,特别是能够团结有不同意见的同志一道工作,有领导和组织才能。
    他强调,办好党校,培训好干部,必须十分重视加强学员的党性修养,把党性教育作为党校的必修课。要把加强学员的党性锻炼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同党校的日常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把党性锻炼贯穿于党校教学的全过程,真正使各级党校成为学员进行党性锻炼的熔炉,如果我们的党员干部经过党校学习,不仅提高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而且还增强了党性修养,取得了理论素养与党性修养双丰收,那我们的党校就办出了特色,办出了水平,办出了成效。
    他要求各级党委务必从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党校的地位和作用,真正把党校视为自己的一个重要工作部门,视为党委抓党建、抓干部队伍建设的一块不可替代的重要阵地,切实置于自己的直接领导之下。
    
    
    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1990.06.11--1990.06.15
    
    
    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江泽民同志发表了题为《努力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的讲话。他说,今后一个时期,爱国统一战线的任务是: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为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服务,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服务,为健全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服务,为促进“一国两制”、和平统一祖国服务。
    他还说,为了保证爱国统一战线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并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宏伟事业中发挥更好的作用,在认识上和实际工作中需要解决好以下几个问题。第一,在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下,实行广泛的团结。只要有利于建设四化、统一祖国、振兴中华,只要有利于民族团结、社会进步、人民幸福,只要有利于挫败国内外 敌对势力的渗透、颠覆与和平演变,不论哪一个阶级、阶层,哪一个党派、集团,哪一个人,我们都要团结。在当代中国,爱国主义与社会主义本质上是统一的。爱国主义具有强大的感召力和凝聚力,爱国与否是最大的分野。第二,坚持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权,是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统一战线的根本保证。第三,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加强政治协商和民主监督。要进一步改善和融洽同党外各方面人士的关系,发展我们党和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合作,促进我们国家的民主生活更加健全,更加生动活泼。第四,密切联系党外各界人士,进一步巩固我党同党外人士联盟。第五,大力倡导和发扬自我教育的优良传统。
    他要求各级党委要加强对统战工作的领导。统战部是党委的职能部门,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负起协调和监督检查本地区统战工作的责任。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在北京召开农村工作座谈会
    
    
    1990.06.16--1990.06.22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在北京召开农村工作座谈会。江泽民、宋平同志分别在会上发表谈话。
    江泽民同志讲了四个问题:农业的重要地位;深化农村改革的方向;进一步提高农村生产力水平;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他说,农民问题始终是我国革命和建设的根本问题。巩固和发展工农联盟,是我们党的一个重要方针,也是我们党的一大政治优势。他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的农村改革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就。广大农民群众、农村干部在党的路线指引下,创造了以家庭承包为主的联产承包责任制,普遍建立了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找到了适应我国农村生产力水平和发展要求的集体经济的新的经营形式。这是一个成功的伟大实践,对于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起了巨大作用。农村改革总的方向是发展集体经济,引导农民走共同富裕的道路。我们要按照这个思路,认真探讨深化农村改革的具体办法。当前要着重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首先,要稳定和完善以家庭承包为主的联产承包责任制;其次,要适应生产发展的需要,发展各种形式的社会化服务;第三,努力疏通和拓宽农村商品流通渠道。
    他还说,农村改革的深化、农业生产的发展、农村工作的全面进步,都离不开党的领导。从加强党对农村工作领导的角度,提出以下几个问题。第一,我们党曾经长期战斗在农村,主要靠农民的支持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同农民群众建立了深厚的关系。巩固、发展、加强工农联盟,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是一项非常重大的任务。第二,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落实好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必须有相应的制度和措施的保证。各级党委要把农村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地、县两级要把工作重心放在农村。领导机关要经常抽调干部深入农村,调查研究,帮助工作。第三,要牢固确立“领导就是服务”的观点。....我们一再强调,所有部门都要支援农业,急农民之所急。这几年,各部门在这方面做 了大量工作,是有成绩的。但是也有些部门没有很好地为农民服务,而是乱摊派、乱收费、乱罚款,巧立名目加重农民的负担。有些上级机关的人下去,甚至违法乱纪,欺压农民。这些问题,引起了农民群众的不满,必须下大力气解决。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骑在农民头上当官做老爷!第四,搞好农村党组织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是加强党对农村工作领导的基础一环。当前有相当一些地方的农村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瘫痪半瘫痪,这个问题应当引起高度重视,各级党委要继续抓紧帮助解决。第五,这些年来农村一些地方宗族势力抬头、封建迷信泛滥,赌博、卖淫、抢劫、偷盗等犯罪现象滋生,已经严重影响农村的安定。发生这些问题的重要原因之一,是放松了思想政治工作,放松了对农民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毛泽东同志说过,严重的问题是教育农民。这个道理至今仍适用。越是搞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越是要重视对农民的教育。
    宋平同志在讲话中讲了七个问题:牢固树立以农业为基础的指导思想;完善农村经营体制;搞活农村商品流通;认真实施科技兴农战略;积极扶持、正确引导乡镇企业的发展;积极引导农民增加农业投入;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他在谈到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时说,农村工作千头万绪,必须从基层组织建设抓起。要力争在二三年内,使农村基层组织的状况有一个明显的改善。他说,健全村级组织是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点。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村合作经济组织的建设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核心是党支部建设。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搞好农村党支部建设,关键是配好班子,特别是要选拔廉洁公道、积极能干的党员任支部书记。对长期不起作用、问题比较多的支部,上级党委应派人下去帮助整顿。有些村一时找不到合适的人选,可以选派国家干部到村里任职,一方面抓工作,一方面发现和培养干部。他要求,县以上党政机关要分期分批抽调干部直接到村帮助工作。 这不仅有利于加强农村的工作,也有利于培养锻炼干部,改进机关作风。机关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下去,需要有经验的干部带领。干部深入基层,直接听到农民的呼声,对基层需要解决什么问题,怎样为基层服务,就有了深切体会,想问题、办事情同蹲在机关里就会有很大不同。这种做法,应形成制度,长期坚持。
    
    
    江泽民在广东省考察工作
    
    
    1990.06.19--1990.06.27
    
    
    江泽民同志在广东省考察工作。他说,广东十年来的巨大变化,充分说明党中央关于改革开放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我们要进一步抓好政治上的稳定,更坚决、更扎实地贯彻改革开放政策,把国民经济搞上去。他强调,沿海地区特别是经济特区要切实抓好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不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即使把物质文明建设起来,最后也是不能巩固的。要把我们党建设好,关键是要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好。如果党的基层组织真正起到战斗堡垒作用,每个党员能起模范带头作用,任何困难我们都可以克服。党的建设最重要的是要抓好思想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领导权一定要掌握在忠于马克思主义的人手里。各级党组织都要注意提高党员的素质。他要求,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认真做好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使共产党员和广大干部充分发挥建设社会主义积极性,抵制资产阶级腐朽思想的侵蚀,经得起执政和改革开放的考验。
    
    
    中共中央发出《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
    
    
    1990.06.27
    
    
    中共中央发出《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要求全党贯彻执行。
    
    
    乔石在江苏省考察工作
    
    
    1990.06.27--1990.07.02
    
    
    乔石同志在江苏省考察工作。考察期间,在谈到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作风时说,群众路线是我党的根本路线,今天我们强调党要密切联系群众,是由我们党的宗旨和国家的性质所决定的。我们不但要在思想认识上,还要在实际工作中;不但要在当前,还要在今后长期地保持同广大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只要我们不搞形式主义,踏踏实实地长期坚持这样做,我们的党,我们的社会主义祖国就一定会欣欣向荣。
    
    
     中共中央就实行党和国家机关领导干部交流制度问题作出决定
    
    
    1990.07.07
    
    
    中共中央就实行党和国家机关领导干部交流制度问题作出决定。决定指出,有计划地对领导干部进行交流,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培养锻炼干部、提高干部素质的一个重要措施。多年的实践证明,实行这项制度,有利于领导干部在更广阔的范围内经受锻炼,开阔眼界,丰富经验,增长才干,提高领导水平;有利于领导干部在新的环境中大胆放手地工作,振奋精神,转变作风,深入调查研究,密切联系群众。同时,也便于对领导班子的结构进行合理调整,增强领导班子的整体功能。决定还对实行领导干部交流的办法,作了7条规定。
    
    
    宋平在河北省省直机关和地市负责干部会议上讲话
    
    
    1990.07.13
    
    
    宋平同志到石家庄参加河北省省直机关和地市负责干部会议,宋平同志就干部交流问题发表讲话。他说,在全国范围内,对一定层次的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实行交流,是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一个人的成长,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成长,需要有多方面的锻炼。经过多种岗位的锻炼,也容易发现干部的特长,找到最能发挥其专长、才干的工作岗位。干部经过几个不同岗位的锻炼,工作都搞得好,就说明这个干部确实比较优秀,作用他担负更大的责任,就比较有把握能够胜任。干部交流还有利于干部在新的环境里大胆放手地工作,干部在一个地方呆的时间久了,虽然情况比较熟悉,但对新鲜事物就不那么敏感了,也容易滋长官僚主义、主观主义。同时,还难免受到一些复杂的人事关系的困扰。而到了一个新地方,就可以摆脱这些问题,比较超脱,可以大胆放手地工作,更好地发挥自己的聪明才干。干部交流对改善领导班子的知识结构也是有好处的。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通知》
    
    
    1990.07.14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通知》。通知就以下九个问题,作了详细的说明。一、坚持和发展统一战线是党的一项坚定不移的战略方针;二、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三、坚持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权;四、坚决维护国家的稳定;五、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密切联系党外人士;六、努力为四化建设、改革开放服务;二、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统一战线的各项政策;八、积极培养和选拔党外干部;九、全党重视做统一战线工作。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党的建设的通知》
    
    
    1990.07.17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党的建设的通知》。通知明确规定,高等学校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党委的主要任务是:(一)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依靠全体教职工,推进学校的发展和改革,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又红又专的人才。(二)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三)研究决定学校建设和改革,以及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工作的指导思想及其重大问题。(四)领导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五)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干部的选拔、教育、培养、考核和监督工作。掌握教师队伍建设的思想政治方向。(六)领导学校的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等群众组织和教职工代表大会,支持他们依照法律和各自的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七)对学校内的民主党派组织实行政治领导,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做好统战工作。
    通知还强调,要把思想建设放在高等学校党的建设的突出位置;切实搞好党支部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建设一支以精干的专职人员为骨干、专兼职结合的素质较高的党务工作队伍;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对工会、共青团和学生会的领导,充分发挥群众组织的作用;地方党委要加强对高等学校党的工作的领导,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委党组(党委)对所属院校党的工作要予以指导。
    
    
    宋平在内蒙古自治区考察工作
    
    
    1990.07.18--1990.07.27
    
    
    宋平同志在内蒙古自治区考察工作。考察期间,宋平同志反复强调,要广泛深入进行社会主义教育。他说,必须认真汲取前些年削弱思想政治工作,放松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的教训,首先在各级干部中抓好社会主义教育,让社会主义思想扎下深根。干部下乡,要 由有经验的同志带队,除要抓好基层建设,帮助搞好经济,还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结合各地实际在农牧民中进行社会主义教育、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各级党组织要把宣传、教育和搞社会科学研究的同志组织起来,有针对性地写文章,编写教材。这是深化改革、发展经济和各项事业的重要保证。
    他要求,要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建设,组织不健全的要尽快健全起来。要普遍建立“党员目标责任制”和“党内民主生活会制度”,把农村牧区两个文明建设、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等任务落到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的身上。要注意有计划有步骤地在生产第一线发展合乎党员标准的优秀青年入党,给党组织输入新鲜血液,增添活力,这是一件具有战略意义的大事。少数民族地区还要普遍对党员干部进行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和党的民族政策和教育,促进各民族的团结、和睦、繁荣、进步。
    
    
    乔石在青海省考察工作
    
    
    1990.07.29--1990.08.03
    
    
    乔石同志在青海省考察工作。他在考察期间指出,加强党的建设,关键是加强各级党的领导班子的建设。他说,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整个党的工作的基础,也是党与人民群众联系的基础。各级党组织都要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到议事日程上,切实抓好。他要求各级党政领导同志要把深入基层、联系群众作为最主要的工作来抓。今后,要把能否深入基层,扎扎实实为群众办事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我们看干部,就要看你是否是人民的勤务员,真心实意地为人民群众工作。
    
    
    中央组织部印发《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发出通知
    
    
    1990.08.01
    
    
    中共中央组织部发出通知,印发《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通知指出,严格按照党章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是党的建设中一项经常性的重要工作。各级党组织必须加强领导,切实保证新党 员的质量,保持党组织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党的战斗力。《细则》分为6章,33条。
    
    
    全国农村村级组织建设工作座谈会山东省召开
    
    
    1990.08.05--1990.08.10
    
    
    全国农村村级组织建设工作座谈会在山东省莱西县召开。这次会议经中共中央批准,由中央组织部、中央政策研究室、民政部、团中央、全国妇联联合筹办。宋平同志就进一步改善和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加强以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问题发表重要讲话。他着重讲了三点意见:第一,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强村级组织建设。第二,认真加强以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第三,在党委领导下,各方协力合作,共建社会主义新农村。
    宋平同志说,现阶段的农民问题和农村工作问题,归根到底,是党要按照新时期基本路线的要求,加强以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教育、引导、团结和组织农民,不断 提高农业生产力,发展农村经济,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道路,促进农村社会的全面进步。为了解决好这个问题,我们必须鲜明地提出加强以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增强村级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任务,并为此进行不懈的努力。
    他还说,一个村就是一个“小社会”,如果没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就难以协调好各方面的工作,这个领导核心也只能是党支部。许多地方的经验证明,支部领导班子强,就能充分发挥党员的作用和群众的积极性,村里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就搞得好,即使村里自然条件比较差,经济比较落后,也能很快改变面貌。先进支部的书记大都具备了三个条件,一是有理想,政治上强,执行党的路线和方针、政策坚决、认真;二是廉洁公正,不谋私利,不怕吃亏,有献身精神;三是能带领群众勤劳致富,有干劲和真本事。这三条是根本的。干部有了这三条,就能团结全村人民卓有成效地干社会主义。
    
    
    中央组织部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省部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通知》
    
    
    1990.08.06
    
    
    中共中央组织部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省部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通知》。通知指出,建设一支数量充足、政治业务素质好、结构比较合理的后备干部队伍,特别是省部级后备干部队伍,是确保党和国家各级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忠于马克思主义的人手中,保证我们国家永远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战略问题。
    通知要求,必须坚持党的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的干部原则,确保省部级后备干部的质量。后备干部年龄一定要保持梯队结构,其主体由45岁至50岁的优秀干部组成。要扩大视野,拓宽知人渠道。省部级后备干部,除在党政机关中挑选外,还要从大型企业、高等院校和重要科研院所等企事业单位发现人才。要根据领导班子建设的需要和后备人选的不同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培养规划并落实到人。
    
    
    李瑞环在黑龙江省考察工作
    
    
    1990.08.09--1990.08.17
    
    
    李瑞环同志在黑龙江省考察工作。考察期间。李瑞环同志会见黑龙江省职工群众学哲学经验交流会的代表时说,马克思主义哲学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础,它揭示的是事物发展最一般的规律。只有学好马克思主义哲学,才能坚持实事求是,洗刷唯心精神,克服主观片面,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系统性、原则性和预见性。他还说,学习马克思主义,关键在于搞好理论与实际的结合。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与具体实际结合起来,既是学习的目的,也是学习的方法;既是马克思主义理论自身的要求,也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生命力之所在。一般地说,学习的态度如何,效果如何,就是看结合得如何。从一定意义上讲,结合就是应用,结合就是坚持,结合就是发展。而要做到真正的、 正确的结合,就必须认真读书,弄通基本观点;就必须深入了解实际情况,掌握丰富而真实的材料。这样,养成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分析问题的习惯,学会理论与实际结合的正确方法。
    
    
    中共中央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知识分子工作的问题发出通知
    
    
    1990.08.14
    
    
    中共中央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知识分子工作的问题发出通知。通知按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和政治局会议精神,提出了以下要求:一、全党必须重视知识分子工作,把它放到重要日程上来。二、坚持党对知识分子队伍的基本估计和基本政策。三、深刻理解“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正确把握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四、充分发挥广大知识分子在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中的作用。五、从中央到地方都要以积极负责的态度,努力改善知识分子的生活条件。六、积极引导广大知识分子走与实践相结合、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七、要长期不懈地进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教育。八、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繁荣和发展科学文化事业。
    
    
    江泽民在新疆考察工作
    
    
    1990.08.22--1990.09.01
    
    
    江泽民同志在新疆考察工作。他在同当地干部座谈时特别强调了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性。他指出,我们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历尽艰辛磨难,始终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就是因为有一个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有着高度组织性纪律 性的坚强的无产阶级政党。中国共产党把曾是一盘散沙的中华民族团结得坚如磐石。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是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只有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才能确保我们的改革开放事业始终沿着社会主义航向前进。
    在谈到加强干部队伍的建设问题时他强调,要重视培养民族干部,发挥民族干部的作用;各级干部要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学习,特别要从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的著作学起,而且要学以致用 ,对年轻干部,要引导和组织他们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要加强干部廉政建设,使广大干部能够经受住执政和改革开放的考验,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在干部之间,尤其是领导干部之间,要形成互相尊重、互相学习、互相支持、互相体谅、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合作共事的良好作风。
    
    
    乔石在河南省考察工作
    
    
    1990.08.23--1990.08.30
    
    
    乔石同志在河南省考察工作。他在谈到加强党的建设、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时指出,党的十三届六中全会以来,各级领导干部纷纷走出机关,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呼声,帮助基层解决突出问题,效果是好的,群众是欢迎的。今后还需要长期坚持下去,决不能搞“一阵风”,也决不能搞形式主义,要真心实意地密切联系群众。要争取出现更多的像焦裕禄那样的密切联系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好干部。这样,我们的基层党组织就能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做好各项工作就有了牢固的依托,稳定也才能有可靠的保证。
    
    
    乔石在中央党校1990年秋季开学典礼上发表讲话
    
    
    1990.09.01
    
    
    乔石同志在中共中央党校1990年秋季开学典礼上发表讲话。他强调,学习马克思主义,最根本的是要理论联系实际。理论联系实际,从根本上讲,是要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作指导,来解决革命和建设中面临的实际问题。在当前,特别要通过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中国的实际情况与历史经验,弄清为什么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是一条马克思主义的路线,为什么说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适合中国情况和符合中国社会发展规律的,从而增强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
    在谈到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同提高干部的党性修养结合起来的问题时,乔石同志说,加强党性,就是要求每个党员都必须按照无产阶级政党的党性原则来改造自己,增强实现党的奋斗目标的信心和决心。提高贯彻党的根本宗旨、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发扬党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和批评与自我批评等传统作风,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不断改造自己的思想。他强调,当前党性教育的重点是,认真贯彻十三届六中全会决定,使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坚持走群众路线,自觉加强同群众联系,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勤政廉政,自觉同各种腐败现象和不良倾向作斗争。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加强党校工作的通知》
    
    
    1990.09.05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加强党校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全党干部,是我们党的一项长期的根本任务。党校的主要教育对象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通过轮训和培训,引导和帮助干部从五个方面努力提高本身素质:第一,牢固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熟悉中国国情,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第二,站稳无产阶级立场,正确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自觉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改革开放,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第三,具有坚定的社会主义信念,有为实现党中央提出的战略目标,完成党的各项任务百折不挠地奋斗的勇气和能力。第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密切联系群众,艰苦奋斗,廉洁奉公,勤政为民,注重实干。第五,模范地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树立全局观念,善于团结同志,特别是能够团结有不同意见的同志一道工作,有领导和组织才能。
    通知提出,党校的基本任务是:(一)轮训党员领导干部;(二)有计划地对年轻优秀的党员领导干部进行比较系统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教育和培训;(三)培养意识形态各部门的党员领导干部和理论骨干;(四)紧紧围绕国际国内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开展理论研究,及时把研究成果运用于教学和社会实践,并提供党委决策参考;(五)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通知要求,党校的全部活动要突出党性,把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同增强干部的党性锻炼紧密结合起来,把党性教育作为必修课,贯穿于学员在党校学习的全过程。通知强调,党校校长一般由同级党委的书记或副书记兼任。党委负责同志要经常到党校讲课,开座谈会,参加一些重要问题的研讨。
    
    
    江泽民在内蒙古自治区视察工作
    
    
    1990.09.23--1990.09.30
    
    
    江泽民同志在内蒙古自治区视察工作。江泽民同志每到一处都强调,加强党的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这是我们的政治优势,是我们各项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保证,一定要紧紧抓住不放。要经常进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教育。他指出,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对党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级党的干部要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思想觉悟水平。各级领导干部要善于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解决现实生活中的问题。他要求,广大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特别要认真学习毛泽东著作和邓小平同志的著作,这是马克思主义和我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产物。要坚持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论,防止思想方法上的片面性。
    
    
    中央组织部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老干部工作的通知》
    
    
    1990.09.30
    
    
    中共中央组织部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老干部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离退休的老同志用实际行动为顺利实现新老干部合作与交替,废除领导职务终身制,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各级党委和政府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有关方针、政策,做了大量工作,为退下来的老同志“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创造了条件。但从全国来看,老干部工作发展还不够平衡。通知要求,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对老干部工作的领导;有组织有领导地发挥老干部作用;加强离休退休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关心照顾好老干部的生活,并且要加强老干部工作部门的建设。
    
    
    中宣部、中组部发出《关于组织各级干部深入学习社会主义理论的意见》
    
    
    1990.10.15
    
    
    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中央组织部发出《关于组织各级干部深入学习社会主义理论的意见》。《意见》指出,中央宣传部根据中央指示精神组织编写的《关于社会主义若干问题学习纲要(试用本)》,针对当前国内外形势下出现的一些思想问题,对有关社会主义的若干问题从理论上作了扼要阐述。它是这次干部学习的主要教材。
    《意见》提出,通过学习,要帮助大家从社会发展规律和资本主义生产方式运动的特殊规律,深刻认识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是历史的大趋势;认识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和基本原则,划清科学社会主义与民主社会主义的界限;认识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的必然性和长期性;明确资本主义的相对稳定和社会主义的暂时曲折并没有、也不可能改变历史的大趋势;认识中国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的必然性和已经显示出来的优越性,掌握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的基本观点。
    《意见》要求,各级党委要从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开展社会主义理论学习和教育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要把它当作一件大事,放在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
    
    
    宋平在国防大学国防研究系就党的建设问题发表讲话
    
    
    1990.10.17
    
    
    宋平同志在国防大学国防研究系就党的建设问题发表讲话。他指出:遵义会议以后,在毛泽东同志领导下,我们党科学地总结正反两方面经验,逐步形成了一整套有中国特色的建党原则。如: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密切联系党的政治任务和政治路线来建设党,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群众路线作为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在基层单位建党;发扬理论联系、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正确处理党内矛盾,用整风等形式进行马克思主义自我教育;重视培养党的事业的接班人,等等。
    他还说,按照中央的要求,为了把党的建设搞得更好,当前特别需要在以下几个重大问题上,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第一,必须坚持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第二,必须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第三,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第四,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集中全力把经济搞上去;第五,必须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第六,必须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好。
    
    
    江泽民在辽宁省考察工作
    
    
    1990.10.25--1990.10.31
    
    
    江泽民同志在辽宁省考察工作。江泽民同志在谈到企业基层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时说,我们看到的辽宁一些大中型企业,厂长和党委书记的关系相处得是好的。前一阶段社会上对厂长的中心地位和党委的核心作用有一些议论,其实党委的核心作用主要是指政治领导,决不意味着去干预厂长的生产和经营管理,这与企业法规定的厂长负责制,要两个文明一起抓,绝不是相互矛盾的。只要厂长、书记都有相当的政治觉悟,相互尊重,围绕着企业的发展目标,两心变一心,齐心协力,就一定能把企业办好。
    
    
    乔石同中纪委纪检理论研讨班成员进行座谈
    
    
    1990.11.03
    
    
    乔石同志在北戴河全国纪检干部培训中心同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纪检理论研讨班成员进行座谈。
    乔石同志说,目前国内外形势的发展,迫切需要我们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学习。用研讨班等形式学习、探讨理论很重要,是一个好办法。在新的条件下,不管是一般的理论研究,还是党风党纪理论研究,都要密切联系党在新时期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紧紧围绕党的路线来进行。
    他还说,关于党风问题,要按照毛主席所讲的三大作风去研究探讨。要把党风看得宽一些,如理论联系实际,主要是把马列主义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同时在实际工作中要处处贯彻这一点。理论联系实际,对各级领导同志来说,还必须注意凡是要求下面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身体力行,言行一致。从某种意义上说,行为比言论更重要。
    
    
    中共中央就批转中纪委《关于加强党风和廉政建设的意见》发出通知
    
    
    1990.11.04
    
    
    中共中央就批转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加强党风和廉政建设的意见》发出通知。
    通知指出,我们党是久经考验的伟大的党,党的基本状况是好的,得到了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拥护。但是,应该清醒地看到,党内确实存在着不正之风和消极腐败现象,它严重地侵蚀党的肌体,败坏党的声誉,影响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在执政和改革开放的条件下加强党风和廉政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对于进一步发挥党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保证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稳定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一定要从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改革开放的兴衰成败的高度,充分认识党风和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加强领导,采取有力措施,把这项工作持之以恒 地抓下去。要继续坚决落实中央已经作出的加强党风和廉政建设的各项决定和提出的各项措施,扎扎实实、脚踏实地地办好群众关心的事。要说到做到,说一件办一件,办一件成一件,务求落实,务求见效,以取信于民。要努力克服形式主义,防止一阵风。要不断健全监督制约机制,进行综合治理,正确掌握政策,把党风和廉政建设卓有成效地进行下去。
    
    
    乔石在四川省考察工作
    
    
    1990.11.14--1990.11.21
    
    
    乔石同志在四川省考察工作。他在与省、地、县领导交谈时,一再强调,要结合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好。基层组织,尤其是基层党组织要健全,基层领导干部的作风要扎实过硬。他还指出,党的干部一定要忠实地代表人民群众的利益,扎扎实实地为群众办事。我们什么时候都不能脱离人民群众。当前和今后,领导干部都要更多地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毫不以权谋私,坚持廉洁奉公,同一切腐败现象进行坚决的斗争。在各个方面,都要严于律己,率先垂范。
    
    
    江泽民在广西考察工作
    
    
    1990.11.19--1990.11.25
    
    
    江泽民同志在广西考察工作。江泽民同志特别强调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重要性。他说,要把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搞好,最重要的是要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我们要聚精会神地抓党的建设。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央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党的建设,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要把我们的党建设成为更加坚强的、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工人阶级先锋队,建设成为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坚强核心,必须进一步重视和加强党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要重视对干部的培养和教育,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要求各级党委在努力搞好经济建设的同时,要下功夫搞好精神文明建设。
    
    
    宋平同参加农村党建研究班的县(市)委书记进行座谈
    
    
    1990.11.27
    
    
    宋平同志在中南海怀仁堂会见参加中共中央宣传部举办的农村党建研究班的县(市)委书记,并同他们进行座谈。宋平同志说,县(市)委既是领导机关,又是执行机关,处在党的工作第一线。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能否得到切实加强,主要看县(市)委是否充分发挥了核心领导作用。县(市)委不应当是“收发室”,而应当是“加工厂”,要吃透党中央的方针、政策 ,把握全局,紧密结合本地的实际情况,创造性地组织实施。
    他要求县(市)委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实行民主集中制,解决好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问题。县(市)委领导成员要加强党性锻炼,发扬奉献精神,做廉洁奉公的模范,遵纪守法的模范,反腐防变的模范。
    他还指出,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基础,党的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都要靠基层党组织去贯彻落实。县(市)委一定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乡、村党组织建设,特别是选配好书记,让忠诚于党的事业,有能力、有奉献精神、能为群众办实事的干部取代那些相形见绌的人。对于工作实绩突出,得到群众拥护的干部要支持他们连选连任。
    
    
    全国先进纪检组织和优秀纪检干部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
    
    
    1990.11.30--1990.12.02
    
    
    全国先进纪检组织和优秀纪检干部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
    江泽民同志在会上发表讲话。他说,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为了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战略目标的实现,尽快把经济搞上去,我们必须继续加强党的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切实搞好党风党纪和廉政工作。要始终不渝地坚持“两手抓”的方针。党风党纪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在加强党风和廉政建设的大气候已经形成,形势很好,但也不能盲目乐观。四项基本原则和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斗争将长期存在。党内某些方面存在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仍然还在损害党的形象。各级党的组织要切实把党风党纪和廉政建设摆到重要位置上来。加强对纪检工作的领导,支持纪检机关搞好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充分履行职责,帮助他们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出榜样。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1991年农业和农村工作的通知
    
    
    1990.12.01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1991年农业和农村工作的通知。
    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继续把农业和农村工作摆在首位,认真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稳定完善以家庭联产承包为主的责任制,建立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二、坚持不懈地抓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三、扎扎实实地组织农业综合开发;四、千方百计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五、开展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六、抓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
    通知指出,各地要把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基本内容,从今冬开始,用两三年的时间,分期分批在农村普遍开展这项工作。通知还指出,农村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工作,主要是深入宣传党的基本路线,宣传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重点放在教育党员坚定社会主义信念,带领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走勤劳致富、共同富裕的道路;教育群众认清家庭联产承包为主的责任制的社会主义性质,培养集体主义精神,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关系。特别要教育干部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改进思想作风和工作方法,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以适应农村两个文明建设和改革开放的要求。
    通知强调,各项教育活动都要有利于巩固和发展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为主要内容的农村改革的成果,有利于进一步调动广大干部和群众的积极性,有利于促进农村的稳定、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
    
    
    中共中央召开中央党政军群各部门负责同志会议
    
    
    1990.12.19
    
    
    中共中央召开中央党政军群各部门负责同志会议,由乔石同志通报有关保密工作的情况。乔石同志讲了四个问题:一、保密工作直接关系到国家的安全、稳定和发展;二、保密工作存在的问题不容忽视;三、当前加强保密需要着重抓好的几项工作;四、高级干部要做保守党和国家秘密的表率。
    乔石同志说,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保密工作不仅不能放松,而愈加显得重要。它直接关系到国家的安全和社会的稳定,关系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关系到反对国际敌对势力和平演变的斗争。我们应该从这样的高度来认识新形势下的保密工作。
    他强调,各级领导同志要亲自动手抓保密工作。重点抓好要害部门和领导干部的保密工作,要严格保密纪律,要强化保密手段。
    他对高级干部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要管好自己。该说的说,不该说的不说,“守口如瓶”。第二,要管好身边的工作人员和亲属子女。第三,要管好自己负责的那个部门。
    
    
    中组部、中宣部联合发出《关于开展向傅显忠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
    
    
    1990.12.21
    
    
    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联合发出《关于开展向傅显忠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通知指出,傅显忠同志的先进事迹,是对广大党员进行教育的生动教材。我们要学习他坚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毕生宣传党的政策和主张;学习他坚持原则,一身正气,敢于同不良现象作斗争;学习他关心集体,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学习他坚定的无产阶级立场,在关键时刻,坚决捍卫党,捍卫社会主义。通知要求,各条战线、各个部门的基层党组织,都要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傅显忠同志的先进事迹材料,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和党的组织生活,使每个党员对照党员标准,想一想自己的思想行为是否无愧于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找出差距,明确努力方向。
    
    
    党的十三届七中全会在北京召开
    
    
    1990.12.25--1990.12.30
    
    
    中国共产党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年规划和“八五”计划的建议》。《建议》提出了今后十年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本任务和方针政策,全文共分七部分:一、主要奋斗目标和基本指导方针;二、经济发展的产业重点和地区布局;三、发展科技教育文化事业的任务 和政策;四、改善人民生活和健全社会保障;五、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方向、任务和措施;六、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七、全党全国人民团结起来,为实现十年规划和“八五”计划而奋斗。
    会议认为,制定与实施十年规划和“八五”计划,必须遵循正确的指导方针,最重要的是:坚定不移地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发展的方针;坚定不移地执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方针;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一起抓的方针。全会强调,十年规划和“八五”计划的顺利实施,关键在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必须下大力量搞好党的自身建设,提高党员的素质。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认真执行十三届六中全会的决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继承和发扬党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 、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2013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1103636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