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查询
一九八九年党建大事
发布日期:2006-04-04   浏览次数:7188
中国共产党十三届四中全会在北京召开
    
    1989.06.23--1989.06.24
    
    中国共产党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
    全会分析了近两个月来全国的政治形势,指出极少数人利用学潮,在北京和一些地方掀起一场有计划、有组织、有预谋的政治动乱,进而在北京发展成了反革命暴乱。他们策动动乱和暴乱的目的,就是要推翻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颠覆社会主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这场严肃的政治斗争中,党中央的决策和采取的一系列重大措施,都是必要的和正确的,得到了全党全国人民的拥护。
    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鹏同志代表中央政治局提出的《关于赵紫阳同志在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动乱中所犯错误的报告》。会议认为,赵紫阳同志在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犯了支持动乱和分裂党的错误,对动乱的形成和发展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其错误的性质和造成的后果是极为严重的。他在担任党和国家重要领导职务期间,虽然在改革开放和经济工作方面做了一些有益的工作,但是在指导思想上和实际工作中也有明显失误。特别是他主持中央工作以来,消极对待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方针,严重忽视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给党的事业造成了严重的损失。全会决定,撤销他的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会委员和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第一副主席的职务,对他的问题继续进行审查。
    全会对中央领导机构的部分成员进行了必要的调整:选举江泽民同志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增选江泽民、宋平、李瑞环同志为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决定增补李瑞环、丁关根同志为中央书记处书记;免去胡启立同志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的职务,免去芮杏文、阎明复同志中央书记处书记的职务。
    全会强调,要继续坚决执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继续坚决执行党的十三大确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当前,要特别注意抓好四件大事:一是彻底制止动乱、平息反革命暴乱,严格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进一步稳定全国局势;二是继续搞好治理整顿,更好地坚持改革开放,促进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地发展;三是认真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开展爱国主义、社会主义、独立自主、艰苦奋斗的教育,切实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四是大力加强党的建设,大力加强民主和法制建设,坚决惩治腐败,切实做好几件人民普遍关心的事情,决不辜负人民对党的期望。
    这次全会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它不仅对于当前进一步稳定全国局势具有重大作用,而且对于今后保证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连续性,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中共中央在中南海怀仁堂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
    
    1989.06.28
    
    中共中央在中南海怀仁堂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江泽民、李鹏、乔石 、姚依林、宋平、李瑞环出席,李鹏同志主持会议并向党外人士通报了中共十三届四中全会的情况。江泽民同志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说,彻底平息反革命暴乱和制止动乱的工作,既要坚决、抓紧,又要严格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他强调,要继续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搞好经济工作。要继续坚持改革开放。要继续坚持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作用。
    
    中央组织部在京举行纪念“七一”、大力加强党的建设座谈会
    
    1989.07.01
    
    中共中央组织部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纪念“七一”、大力加强党的建设座谈会。座谈会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中央组织部部长宋平同志主持。江泽民同志发表讲话。
    江泽民同志说,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不可动摇的领导核心。这次制止动乱和平息暴乱的斗争再次证明,我们党是有力量的。这场斗争也暴露了我们党的组织、党员队伍中存在着不少问题,有的还相当严重。要下决心对各级党的组织从思想上到组织上进行一次认真的整顿。要坚持邓小平同志一贯倡导的两手抓的方针,从中央到地方,直至基层党组织,都要聚精会神抓好党的自身建设。要认真进行思想整顿,提高党员政治素质。要坚持不懈地抓好三个教育:一是抓好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教育;二是抓好艰苦奋斗的教育;三是抓好纪律教育。在思想整顿的基础上认真进行组织整顿。
    宋平同志说,前几年,思想政治工作在一片空喊“加强”声中被削弱了,党的建设放松了。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对许多大的问题都明确了,我们要切切实实地把思想政治工作抓起来,要研究如何加强党的建设,把我们的党风搞好,把党的组织健全起来,把全党的精神振奋起来。
    
    《人民日报》发表题为《党组织要聚精会神地抓党的建设》的社论
    
    1989.07.01
    
    《人民日报》发表题为《党组织要聚精会神地抓党的建设》的社论。社论根据邓小平同志在不久前对中央的领导同志说的“要聚精会神地抓党的建设,这个党该抓了,不抓不行了”的精神指出,党的建设,最根本的是思想建设。党的思想建设的中心内容,是要旗帜鲜明地、始终一贯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
    社论指出,党要更好地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就必须大力加强组织建设。党的组织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打基础的工作,要扎扎实实,常抓不懈,才能在关键时刻经得起考验。党要管党员的思想,管党员的组织纪律。共产党的力量和作用,主要不在于党员的数量,而在于党员的素质。所以,必须坚持党员的标准,对党员提出严格的要求,严肃党的纪律,保持党的纯洁性。
    社论强调,党风建设是关系到我们这个党生死存亡的一件大事。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决不能掉以轻心。当前要认真抓一抓大案要案,雷厉风行地抓,按照党纪国法严加惩处,并公之于众。
    
    中共中央、国务院转发国家教委《关于当前高等学校工作中几个问题的意见》的通知
    
    1989.07.10
    
    中共中央、国务院转发国家教委《关于当前高等学校工作中几个问题的意见》的通知。通知指出,培养什么样的人始终是教育战线的根本问题。各级党委、政府和教育部门要切实加强对高等学校工作的领导,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教育工作的第一位,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教育,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严格校纪、校风管理,搞好教育改革,真正把高等学校办成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国家教委的《意见》中特别强调,要整顿党的组织,加强和调整领导班子。《意见》指出,实践证明,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有利于保证学校的社会主义方向和全面实现培养目标,比较符合高等学校的实际。在今后一个相当长的时期,高等学校仍应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但党政职能应该分开,党组织不要包揽行政事务。已试行校长负责制并取得较好效果的学校,可以继续探索和积累经验。试行校长负责制效果不够好的学校,应恢复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从现在起,不再扩大校长负责制的试点,不论实行哪种领导体制,都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党委要全面领导思想政治工作,建设一支精干的、专兼结合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管好干部工作,包括把好教师出国、任职、晋升的政治关;加强对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等群众组织的领导;在保证贯彻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前提下,协调好同民主党派的关系,充分发挥他们在学校中的积极作用。要健全党委的工作机构,凡撤并不当的,应予恢复。建设坚强合格的领导班子,保证高等学校的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优秀干部手中。一定要通过这场政治斗争,整顿好党的组织,提高党员的政治素质。
    
    全国高等学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1989.07.12--1989.07.15
    
    全国高等学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期间,江泽民、李鹏、李瑞环、李铁映等同志同与会的部分同志座谈。江泽民同志指出,高等学校的领导今后要旗帜鲜明地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要理直气壮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对青年学生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他说,现在,有两个根本问题在许多青年中还没有很好解决,一个是究竟社会主义好还是资本主义好,另一个是为什么在中国要坚持共产党领导。对此,我们必须加强马列主义教育,既要讲理论,又要摆事实,使他们真正认识到,只有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只有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我们的国家才能兴旺发达。为此,必须建立一支精干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
    李鹏同志指出,这次动乱、暴乱对每个人都是个严峻考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表现。高校党委要抓住这个机会,建立健全干部和积极分子队伍。他说,我们高等学校的领导班子绝大多数都是好的,立场是坚定的,不合格的只是少数,要通过学习、贯彻十三届四中全会的精神,分清是非,提高觉悟,把高校的领导班子切实整顿好。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省级以上党政机关不直接从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中吸收干部的通知》
    
    1989.07.16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省级以上党政机关不直接从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中吸收干部的通知》。通知指出,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经过基层工作锻炼,然后择优选入党政机关,是保证机关干部素质的重要措施。通知规定,省级以上党政机关及所属从事社会科学研究的事业单位和具有政府管理职能的公司,不直接从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含大学毕业直接考入的研究生)中吸收干部。所需人员,各部门根据自己的工作性质、任务和干部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要求,在国家规定的编制数额内,按照有关部门批准当年增加干部的指标,从在基层经过实践锻炼、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并必须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的干部中择优挑选。今后,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应主要到基层工作,经受全面锻炼,增长才干。
    
    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在北京召开
    
    1989.07.17--1989.07.21
    
    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在北京召开。江泽民、李鹏、李瑞环同志在会上讲了话。
    江泽民同志指出,各级党委都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要引导人们用马列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分析和处理问题。企业党委要把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担当起来,要设立必要的职能机构,建立一支精干的专职政工队伍。
    李鹏同志说,在这场斗争中,绝大部分知识分子的表现是好的,他们是我们党可以信赖的一支队伍。党对知识分子的政策不会因这次反革命暴乱而改变。
    李瑞环同志说,这些年,赵紫阳同志实际上是以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态度对待我们党,致使党的整个工作被严重地削弱了。党的宣传工作出现了危机,许多地方队伍散了,阵地丢了,思想乱了。他说,思想政治工作有一个改进的问题,但第一位的是要不要的问题。赵紫阳借口“适应”,提出“改造”,实际上是否定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取消思想政治工作。为了迅速扭转思想政治工作的薄弱状况,要组织力量写出一批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论文、书籍和教材书;要为基层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创造必要的条件;要彻底扫除反动的、黄色的出版物和音像制品。他还强调,一定要组织好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学习,其重点是学习哲学。
    
    中纪委就印发《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共产党员和党的组织参加动乱反革命暴乱活动党纪处分的若干规定》发出通知
    
    1989.07.20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就印发《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共产党员和党的组织参加动乱反革命暴乱活动党纪处分的若干规定》发出通知。通知指出,从这次动乱和反革命暴乱中看,有些党的组织和党政领导机关严重不纯,如不进行清理,必将后患无穷。各级党组织必须坚持从严治党的方针,既要态度坚决,毫不手软,严肃处理,又要实事求是,区别对待,正确执行党的政策,使绝大多数党员从中受到教育,提高认识,增强纪律观念,自觉地从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规定》共25条,对共产党员和党组织参加动乱、反革命暴乱活动党纪处分的方针、原则和具体处分办法作了严格的规定。
    
    江泽民同志到武汉钢铁公司视察
    
    1989.07.23
    
    江泽民同志到武汉钢铁公司视察。他在同公司的领导和部分工人、技术人员座谈时说,工人阶级最富于组织性、纪律性,是社会主义建设的主力军。要把四个现代化搞好,必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充分发挥广大工人群众的积极性。
    
    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中南海怀仁堂同出席全国总工会十一届三次主席团扩大会议的全体同志座谈
    
    1989.07.26
    
    江泽民、万里、乔石、姚依林、宋平、李瑞环等同志在中南海怀仁堂同出席全国总工会十一届三次主席团扩大会议的全体同志座谈。江泽民同志指出,我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因此,我们必须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阶级。他说,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工会是广大职工的群众性组织。因此,工会组织必须在党的统一领导下进行活动,但同时又要按照工会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切实代表工人利益,充分反映工人的意见和呼声,积极参政议政,使工会成为发扬民主的一个渠道。工会还应成为对广大职工进行思想教育的共产主义大学校,大力开展社会主义、爱国主义和艰苦奋斗的教育,阻止和克服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的影响。
    
    中共中央政治局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
    
    1989.07.27--1989.07.28
    
    中共中央政治局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讨论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近期做几件群众关心的事的决定》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的通知》。
    党中央、国务院决定近期在惩治腐败和带头廉洁奉公、艰苦奋斗方面要做的七件事是:一、进一步清理整顿公司;二、坚决制止高干子女经商;三、取消对领导同志少量食品的“特供”;四、严格按规定配车,禁止进口小轿车;五、严格禁止请客送礼;六、严格控制领导干部出国;七、严肃认真地查处贪污、受贿、投机倒把等犯罪案件,特别要抓紧查处大案要案。
    关于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的有关问题,中共中央的通知指出,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文件和邓小平同志最近的几次重要讲话,是统一全党思想、指导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也是整个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遵循的指导思想。通知强调,旗帜鲜明地同国内外敌对势力“和平演变”的图谋和行动作长期的、坚决的斗争,这是宣传、思想战线的一项极其重要的任务。通知要求:要大力宣传四中全会重大组织决定的意义;继续做好制止动乱、平息暴乱、稳定局势的宣传教育工作;加强建设、改革和廉政的宣传;坚决妥善地整顿宣传舆论文化阵地;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稳定充实政工干部队伍;做好理论研究、理论宣传、理论教育工作;严格宣传纪律,加强法制建设;加强对外宣传,维护社会主义中国的尊严;各级党委要加强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
    通知明确提出,所有基层党组织包括企业党组织是基层单位的政治核心,领导和进行思想政治工作是其中心任务。在企业中要继续坚持实行厂长负责制。厂长和行政干部要结合生产经营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积极改善精神文明建设的物质条件。要保持一支精干的专职政工干部队伍,严重削弱或取消政工干部队伍和党委职能机构的地方、单位,要迅速把这支队伍恢复起来。
    
    江泽民在上海市视察
    
    1989.08.02--1989.08.06
    
    江泽民同志在上海视察。他在视察中反复强调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十三大确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他说,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立国之本,坚持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两者相辅相成,互相促进。他要求上海同志解放思想,把改革开放的步伐迈得更大、更快些。
    
    李瑞环在山西省考察工作
    
    1989.08.11--1989.08.18
    
    李瑞环同志在山西省考察工作时指出,企业党组织是企业的政治核心,领导和进行思想政治工作是它的中心任务。这丝毫不意味着厂长可以不抓思想政治工作了。厂长负责制要继续执行,厂长和行政干部要结合生产经营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关于进一步清理整顿公司的决定》
    
    1989.08.17
    
    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关于进一步清理整顿公司的决定》。决定指出,清理整顿公司,绝不是不要办公司,也不是否定公司在经济生活中的积极作用,而是为了解决公司经营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改变目前的混乱状况,更好地搞活经济,发展经济。决定强调,清理整顿公司既是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又是坚决惩治腐败、振奋党心民心的一项重要措施,不仅是经济领域的问题,而且是全国上下十分关注的政治问题。决定要求在明年3月底以前完成清理整顿的主要工作。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在北京召开
    
    1989.08.18--1989.08.22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的主题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精神,讨论加强党的建设问题。
    会议期间,党中央领导同与会代表座谈。江泽民同志作重要讲话。他讲了五个方面的问题:一、要正确估计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状况;二、抓住有利时机,认真抓好清查、清理工作,保证党的队伍的纯洁性;三、要同腐败现象,腐败分子进行斗争,密切党和群众的联系;四、政治体制改革,要有利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五、要把思想建设放在党的建设的重要的突出的位置上。
    他强调,在分析党内状况时,不可低估国际敌对势力企图使社会主义国家和平演变对我们党造成的影响;不可低估资产阶级自由化泛滥对党的建设的破坏;不可低估赵紫阳同志的错误在党内造成的混乱和对实际工作的损失。
    他指出,在干部中,对领导干部要更严。特别是对要害部门的领导干部的表现情况一定要清楚,不弄清楚,留下后患会贻害全党。最怕的是那些骑墙派。我们不能允许高级领导干部做骑墙派,提到原则高度这就是机会主义者。在原则问题上不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要防止骑墙派的人不作认真的思想清理,马上就转,而且染上非常红的颜色。清查出来的骑墙派的人绝不能重用,不能让这种投机分子、机会主义者上来。
    他还说,政治体制改革要有利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政治体制改革的目的在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决不是淡化和削弱党的领导。党的领导主要体现在:要制定和执行一条正确的政治路线;要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要按照干部“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的原则,建设好各级领导班子。
    宋平同志在会议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在全面阐述了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及当前国际国内的环境和党内外的状况后指出,当前,党的思想建设面临着十分艰巨的任务。党的思想建设要围绕全面、准确地宣传和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来展开,突出地进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教育,把被资产阶级自由化搞乱了的思想理论问题纠正过来。他强调,我们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党的性质和社会生活的实际,决定我们在考虑党的建设时,不能没有阶级斗争的观念,不能丢掉马克思主义阶级分析的科学方法。他说,我们应当主要在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等劳动者中发展党员,特别要注重在产业工人中发展优秀分子入党。他指出,加强党的建设必须十分重视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克服消极腐败现象,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联系。他指出,加强党的建设必须十分重视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克服消极腐败现象,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全党同志要树立坚强的信心,把我们的党建设好。
    
    《邓小平文选》(1938-1965年)正式出版发行
    
    1989.08.20
    
    《邓小平文选》(1938-1965年)正式出版发行。这本文选,是中共中央文献编辑委员会编辑的。集中了邓小平同志在“文化大革命”以前28年中的重要文章、讲话共39篇,近25万字。这本文选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邓小平同志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建国后17年这几个历史时期,从理论上和实践上对军事、政治、经济、党的建设等方面作出的贡献,其中《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马列主义要与中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共产党要接受监督》等篇目,是论述执政党建设的重要文献,对我们党的建设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
    
    中共中央政治局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
    
    1989.08.28
    
    中共中央政治局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讨论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通知》。
    《通知》就以下八个方面的问题提出了要求:一、认真做好清查和清理工作,纯洁党的组织;二、认真考察领导干部,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三、切实搞好思想整顿,加强党的思想教育;四、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克服消极、腐败现象;五、切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六、继续做好民主评议党员的工作;七、严格党员标准,确保发展党员的质量;八、加强党建理论的学习、宣传和研究。
    《通知》提出,在清查、清理工作基本结束后,要按照从严治党的方针,认真进行做合格共产党员的教育,在部分单位进行一次党员重新登记。党员重新登记的范围是:中央机关、省、自治区、直辖市机关,发生动乱的大中城市的机关、大专院校,以及其它有清查、清理任务的单位。党员登记的重点是解决动乱和反革命暴乱中暴露出来的党内问题,同时,也要解决民主评议党员中所要解决的问题。
    《通知》指出,要全面、准确地贯彻执行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方针,保持各级领导班子年龄结构的梯次配备。不能用“生产力标准”取代德才兼备的原则,防止重才轻德。一定要保证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马克思主义者手中,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坚强领导核心。
    《通知》强调,要切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特别是企业党组织的建设。《通知》说,企业实行厂长(经理)负责制已在《企业法》中作了明确规定,要在执行中不断加以完善。企业党组织应当支持厂长(经理)依法行使职权。实行厂长(经理)负责制,不能淡化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削弱党的领导。企业党组织要改进工作方法和活动方式,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党在企业的基层组织处于政治核心的地位。其主要任务是:搞好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领导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保证、监督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坚持企业的社会主义方向。企业党委要参与讨论企业的重大问题并提出意见和建议,支持厂长独立负责地处理经营管理,生产指挥、技术开发中的问题,党员厂长符合党委委员条件的,应经党内选举参加党委。企业中层行政干部,由厂长提名,或党委推荐,经党、政领导集体讨论后,由厂长任免。企业领导人的报酬,要接受上级部门和党组织的检查和监督。在企业的重大问题和重要决策上,如果党委与厂长发生意见分歧,应向上级报告。企业党组织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对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等群众组织实行思想政治领导,领导、关心共青团的工作和团组织的建设。企业党的工作机构的设置和专职人员的配备,既要坚持精干、高效的原则,又要有利于加强党的工作。大中型企业党组织一般设纪委和组织、宣传等职能部门;小型企业党组织可不设专职机构,但应有专人负责党的工作。大中型企业应配备专职党委书记或副书记;分厂和较大车间,有的也可配备专职书记或副书记。小型企业的书记,可以专职,也可兼职。企业要有一支精干的、素质较高的专职党务工作者和思想政治工作人员队伍,一般不超过职工总数的百分之一。
    《通知》明确指出,我们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私营企业主同工人之间实际上存在着剥削与被剥削的关系,不能吸收私营企业主入党。已经是党员的私营企业主,除应模范地遵守国家政策法令、依法经营、照章纳税外,还必须坚持党的理想和宗旨,严格履行党员义务,自觉接受党组织的监督;在企业的收入分配方面,领取作为经营管理者应得的收入,而把企业税后利润的绝大部分用作生产发展基金,增加社会财富,发展公共事业;要平等对待工人,尊重工人的合法权益。做不到这些的,不能再当党员。
    《通知》针对党建理论存在的一些模糊认识,强调指出,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不是全民党,在党的性质问题上,不能有任何含糊。党的最高纲领是实现共产主义的社会制度,现阶段要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而奋斗,在政治方向上决不能“不问姓社姓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党的指导思想,决不允许用西方资产阶级的政治学说和政党理论来改造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唯一宗旨,决不能被极端个人主义和“一切向钱看”的腐朽思想所动摇。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要在充分发扬民主的基础上,维护全党的高度一致,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决不允许在政治上、组织上自行其是,更不允许组织反对派。党长期形成的优良传统,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更加发扬光大,决不能抛弃和否定。
    
    中共中央转发《中央组织部关于在部分单位进行党员重新登记工作的意见》
    
    1989.09.07
    
    中共中央转发《中央组织部关于在部分单位进行党员重新登记工作的意见》。《意见》指出,制止动乱、平息反革命暴乱的斗争取得决定性胜利后,在部分单位进行党员重新登记工作,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通过清查、清理和党员登记,坚决清除党内的敌对分子、反党分子,消除政治隐患;清除党内的腐败分子;妥善处置不合格党员,保持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增强党的战斗力。《意见》就进行党员重新登记的范围、政策界限、方法和步骤等都作了详细规定。
    
    江泽民在延安视察工作
    
    1989.09.09-1989.09.12
    
    江泽民同志在延安视察。他在视察时说,党的建设,党员的素质很重要,不能追求数量。没有素质,数量是没有用的。他强调,要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好,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乔石在甘肃省考察工作
    
    1989.09.11--1989.09.18
    
    乔石同志在甘肃省考察工作。乔石同志说,前几年党的建设抓得不够紧,现在要认真加以改变。党的建设最根本的一环,是要在全党特别是党的高中级干部中加强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基本理论的学习。他还说,要加强党风建设,严格党的纪律,继承发扬党的三大作风。各级领导干部都要以身作则,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必须做到。各级干部,特别是地、县一级干部,一定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认真抓好基层党的建设和行政建设,使党的方针政策能真正落到实处。
    
    中纪委就福建漳州市委书记张文良违纪兴建独户宿舍楼问题发出通报
    
    1989.09.19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就福建漳州市委书记张文良违纪兴建独户宿舍楼问题发出通报。通报指出,党政干部违纪建私房的问题,是当前党风建设和廉政建设中一个突出的问题。各级领导和全体党员都要从张文良的错误中吸取教训,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勤勤恳恳做人民的公仆,树立和发扬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共产主义品德,艰苦奋斗,把自己毕生的精力献给党的事业。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
    
    1989.09.20--1989.09.22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在全国范围内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务工作者,新中国成立以来这是第一次。大会表彰388个集体和591名个人。江泽民、杨尚昆、李鹏、万里、乔石、姚依林、宋平、李瑞环等同志到会与代表亲切见面,并向他们颁奖。
    江泽民同志在会上发表讲话。他说,党的建设必须紧紧围绕党的政治路线来进行,为党的政治路线服务。如果偏离这个指导思想,党的建设就没有正确的方向;党的政治路线也难以得到正确的贯彻执行。他强调,经济体制和政治体制的改革,仍要坚定不移地进行下去。但是,所有这些改革,都要有利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有利于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实行党政职能分开,其根本目的,既是为了“建立强有力的政府工作系统”,也是为了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那种认为“党政分开”是“党政分家”;或者认为“党政分开”是为了加强政府职能,削弱党的领导和基层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思想,都是错误的。他指出,加强党的建设,要认真执行“党要管党”的原则。各级党委,必须把党的建设放在自己工作的首位,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党委书记要把抓党的建设作为自己的首要职责,把主要精力放在党的建设上。
    宋平同志也在会上讲了话。他说,提高党员素质,首先要教育共产党员具有政治上的坚定性和原则性。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立国之本,也是对一个共产党员的起码要求。怀疑、放弃四项基本原则,就没有资格做一名共产党员;对攻击、否定四项基本原则的言论和行为不批评、不斗争,甚至纵容、支持,也不符合一个共产党员的要求。
    他说,中国共产党68年的历史证明,我们党所以能够成为中国人民革命和建设事业的领导核心,所以具有战无不胜的伟大力量,不仅在于她集合了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人民的优秀分子,而且最根本的在于这些优秀分子是按民主集中制原则组织起来的统一的有机的战斗集体。如果每一个基层党组织都有凝聚力、吸引力、战斗力,充满生机与活力,整个党的工作就会有坚实的基础。离开了基层党组织,党就成了无本之木,中央就会成为“空头司令”;忽视、削弱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必然损害党的领导。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建设,既是摆在全党面前的一项紧迫任务,也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最近,中央发出的《关于加强的建设的通知》,明确提出了企业党的组织处于政治核心地位,解决了多年没有明确解决的一个重大问题。我们要在加强企业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同时,认真搞好农村、机关、学校、部队等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切实改变部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有名无实的状况,使基层党组织都能真正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他还说,党务工作者队伍在搞好党的自身建设,保证四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顺利进行中,是一支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我们要花大力气培养和造就一支政治上较强、精通党务工作、有实践经验、深受群众拥护的党务工作者队伍,并以这支队伍为骨干,带动全党同志把我们党建设好。广大党务工作者,要充分认识自己的历史使命和光荣职责,热爱党务工作,发扬奉献精神,不为名、不为利,立志做一名“职业革命家”,在实践中勇于探索和创造新经验,为把我们党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而努力奋斗。
    
    宋平、李瑞环在中南海怀仁堂同全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研讨班的全体同志座谈
    
    1989.09.25
    
    宋平、李瑞环同志在中南海怀仁堂同全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研讨班的全体同志座谈。宋平同志说,我们党历来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它是我们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是传家宝。但是近几年,这一工作有很大削弱,我们在这方面有重大失误,对此应有足够的估计。他还指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围绕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这一思想来进行,牢固树立工人阶级的主人翁思想,充分调动他们建设社会主义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当前思想政治工作的重点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
    李瑞环同志说,当前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主要面临两个问题。第一个是要不要加强的问题。对这个问题要下功夫从理论上加以阐明。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与资本主义国家根本不同之点是:人民是国家的主人。社会主义的企业也不单纯是经济组织,除了为四个现代化建设生产物质产品,还承担着培养“四有”新人的任务。因此,在企业中必须对广大职工进行系统的政治思想教育。另一个问题是如何加强的问题。首先要明确的是,我们党多年形成的行之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传统、方式方法必须坚持。同时也有一个与新形势的发展需要相适应的问题,有一个改进、改善的问题,这确实是我们面临着的一个新课题。
    江泽民同志在座谈前会见了研讨班全体同志。
    
    宋平在中南海怀仁堂与老同志就加强党的建设问题进行座谈
    
    1989.09.27
    
    宋平同志在中南海怀仁堂与60位抗日战争以前参加革命工作的老同志就加强党的建设问题进行座谈。宋平同志说,老同志熟悉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长期的党务工作和思想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经验,发扬老同志的优势,对我们党的工作十分有利。中央希望老同志们老有所为,在各自熟悉的领域里,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为加强党的建设,促进改革开放和实现现代化再立新功。他指出,搞好廉政建设的关键是把党建设好。搞好党的建设的根本问题是加强对广大党员的思想教育,提高党员素质。一定要从严治党。搞好党的建设是长期的、持久的工作,绝不能时紧时松。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1989.09.29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江泽民同志在会上发表长篇讲话。他指出,回顾40年的历史,我们至少可以得出以下四个方面的基本结论:
    社会主义制度的确立、巩固和发展,体现了中国现代社会运动的客观规律,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最深刻的变革。如果不进行以社会主义为前途的人民革命,就不可能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不可能把黑暗的中国变成光明的中国。如果新中国建立以后不走社会主义道路,不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就不可能维护国家的统一和民族的独立,不可能逐步实现人民共同富裕的愿望。如果今后不坚持社会主义,而是象有人主张的那样退回去走资本主义道路,用劳动人民的血汗去重新培植和养肥一个资产阶级,在我国人口众多、社会生产力水平很低的情况下,只能使大多数人重新陷入极其贫困的状态。这种资本主义,只能是原始的、买办式的资本主义,只能意味着中国各族人民再度沦为外国资本和本国剥削阶级的双重奴隶。总之,正如毛泽东同志和邓小平同志所指出的,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社会主义制度是在自身基础上不断发展和完善的制度。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我们的根本任务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立足本国国情,总结实践经验,根据社会生产力的现实水平和进一步发展的客观要求,自觉调整生产关系中与生产力不相适应的部分,调整上层建筑中与经济基础不相适应的部分,这就是我们所说的社会主义改革。如果不进行这样的改革,就会窒息社会主义内在的活力和生机,就会严重妨碍社会主义优越性的发挥。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把改革开放纳入党的基本路线,开创了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崭新局面。十年的巨大成绩证明,改革开放的总方针、总政策是完全正确的,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下去。
    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是中国革命也是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取得胜利的一条根本经验。在当代中国,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本质上是统一的。历史证明,坚定捍卫中华民族尊严、期望中国繁荣昌盛的爱国者,大都会成为忠诚的社会主义者或社会主义的可靠朋友。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和自力更生精神,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力量。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就是在打破外国敌对势力对我国的孤立,封锁和挑衅的过程中巩固和发展起来的。中国人民从来没有、今后也决不会屈从于任何外来压力,决不会放弃社会主义道路和民族独立来换取别人的施舍。我们一贯欢迎争取各国人民对我们事业的支持。在新的形势下,我们更加重视利用有利的国际条件,坚持对外开放,以加速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各族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在国家独立和发展的过程中担负着极其重要的使命。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国革命和建设的领导核心,是人民在长期实践中做出的正确选择。党是在战胜困难、克服失误、总结历史经验的过程中逐步成熟起来的。四十年来的成就,是在我们党的正确领导下,依靠全国人民的努力取得的。错误和挫折的发生,问题也往往主要出在党内。党的状况如何,对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具有决定性的意义。我们必须严重肃地毫不留情地剖析和坚决纠正工作中的失误,解决党内存在的问题。我们必须科学地历史地总结经验。客观地全面地认识现实。只要坚持这样做,我们党一定能够不辜负人民的期望,在实现新的历史任务中写下灿烂的篇章。
    他在关于加强党的建设问题中说,我们党是一个伟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保持中国政局长期稳定的决定力量,是领导各族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核心。制止动乱和平息暴乱的斗争又一次考验了我们党,证明党在总体上是好的,是坚强的。我们党是在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中产生、发展、壮大起来的。没有人民群众的支持,党一天也不能生存。我们党成为执政党以后,党内逐渐产生了某些官僚主义、命令主义、以权谋 私、腐化堕落等脱离群众的现象。这些年来,由于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削弱,更加重了党内思想、作风、纪律、组织方面存在问题的严重性。我们一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依照党章从严治党,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痛下决心,排除阻力,克服各种腐败现象,恢复和发展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全党各级组织首先是党中央必须严格实行民主集中制。各级领导机构必须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健全党内民主生活,加强民主监督,防止少数人说了算,更不允许个人专断。要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的建设,改变软弱涣散状况。全体共产党员、党的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在言论和行动上,自觉地同党的路线、方针和决议保持一致,决不允许各行其是。
    他说,党在理论上的提高,是党的领导的正确性、科学性的根本保证。鉴于世界和中国的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鉴于我们党在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中担负的重大责任和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所处的重要地位,有必要把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研究和探讨当代重大的政治、经济、社会理论问题,作为一项紧迫任务,提到全党面前。在党内首先是党的高级干部中,要提倡认真学习和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基本理论,特别是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掌握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一个缺乏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不善于运用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共产党员,不可能发挥应有的作用,更不可能成为党的合格的领导干部。必须坚决纠正许多领导干部陷入日常事务、放松理论学习、不注意思想政治动态的状况,切切实实地提高全党同志的理论水平和政治敏锐性。
    
    李瑞环同出席全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与干部哲学教育研讨会全体代表座谈
    
    1989.10.13
    
    李瑞环同志同出席全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与干部哲学教育研讨会全体代表座谈。
    李瑞环同志说,加强马克思主义哲学修养,是提高整个干部队伍素质的一项战略性措施。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首先要学好哲学,而学习哲学应重点学好毛泽东同志的哲学著作,学好邓小平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包含着丰富哲学思想的著作。他还说,学哲学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端正学风。联系实际学,不是不看书,相反要下功夫看书。要养成不断总结工作经验的习惯,赋予总结经验以哲学的意义,把探讨工作得失的过程变成学习、运用、研究哲学的过程。
    
    乔石在陕西省考察工作
    1989.10.13--1989.10.18
    
    乔石同志在陕西省考察工作。在谈到党风建设问题时,他说,要下大力气抓好廉政建设,做好对领导班子的考察工作。同时,还要在全党恢复和发扬党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三大作风。地、市、县委的领导同志都要多下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多为群众办实事,切切实实地抓好基层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
    
    党的十三届五中全会在北京召开
    
    1989.11.06--1989.11.09
    
    中国共产党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决定》;全会讨论并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十三届五中全会关于同意邓小平同志辞去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职务的决定》。
    全会认为,党的十三届三中全会决定对国民经济进行治理整顿是正确的。全会决定,包括今年在内,用三年或者更长一点的时间,基本完成治理整顿任务。全会指出,必须充分发挥我们的政治优势,切实加强党对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领导。各级党组织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正确认识当前经济形势,充分认识克服困难的有利条件,增强信心,团结奋斗,必须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局部服从整体,小局服从大局,加强组织纪律性,坚决反对分散主义。必须坚决克服腐败现象,切实加强廉政建设和党风建设。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坚持群众路线,改进领导作风,全心全意为人服务,带头同一切腐败现象作坚决的斗争。必须大力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工作,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教育和斗争长期地进行下去。
    全会认为,邓小平同志从党和国家的根本利益出发,在自己身体还健康的时候辞去所任职务,实现他多年来一再提出的从领导岗位上完全退下来的夙愿,表现了一个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广阔胸怀。全会高度评价邓小平同志为我们党和国家建立的卓越功勋。全会强调指出,邓小平同志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原则提出的一系列观点和理论,特别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基本理论,是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毛泽东思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继承和发展,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
    全会在充分酝酿的基础上,决定江泽民同志为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杨尚昆同志为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刘华清同志为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杨白冰同志为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秘书长,决定增补杨白冰同志为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
    江泽民同志在全会结束时发表重要讲话。他围绕贯彻执行中央《关于进一步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决定》讲了四个问题:一、牢固树立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发展的指导思想;二、坚持群众路线,改进领导作风;三、加强民主集中制,提高党的战斗力;四、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的工作的科学性。他强调,我们在贯彻这次中央《决定》中,一定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来保证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他着重提出三个问题:一是正确处理中央与地方、上级与下级的关系问题;二是各级党委加强集体领导问题;三是加强党的纪律问题。
    
    中央军委扩大会议在北京举行
    
    1989.11.10--1989.11.12
    
    中央军委扩大会议在北京举行。江泽民、杨尚昆同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议指出,今后军队工作要继续贯彻邓小平同志提出的新的历史时期军队建设的理论和一系列方针原则,把我军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推向前进。
    会议期间,邓小平同志会见参加军委扩大会议的军队高级干部。邓小平同志说,我们的军队是党的军队,是社会主义国家的军队,是人民的军队。我们的军队始终要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社会主义、忠于人民。他说,我认为,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我们全党作出的正确的选择而确定的。他是合格的军委主席,因为他是合格的党的总书记。希望我们的军队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在以他为主席的中央军委的领导下,为捍卫我们国家的独立和主权,捍卫我们国家的社会主义事业,捍卫我们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制定的一系列路线、方针、政策,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举办首都各界纪念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大会
    
    1989.11.11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举办首都各界纪念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大会。江泽民同志出席大会。李瑞环同志在大会上讲话,他说,无私奉献精神,首先和主要地是向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提出的要求。这是由我们党的性质,我们党的哲学,我们党的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主人的根本观点决定的。他还说,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取得群众的信任,否则就不能真正领导。这种信任,靠任何别的办法都得不到,只能靠真心实意地、尽心竭力地、坚持不懈地为人民办实事,只能在一切为了人民群众、一切依靠人民群众的实践过程中,才能逐步建立起来。不管形势和任务有什么变化,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变,为人民办实事的原则不能变,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群众路线不能变。
    
    邓小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1989年度日中经济协会访华团
    
    1989.11.13
    
    邓小平同志在人民大会堂会见1989年度日中经济协会访华团。邓小平同志对日本客人说:我想利用这个机会,正式向政治生涯告别。你们这个团是我见的最后一个正式的代表团。退就要真退,不要使新的领导感到工作困难。邓小平同志赞扬江泽民总书记“是一个很有本领的人”。他说:作为知识分子,他比我知识多,当然经验比我差一些,但经验是可以锻炼出来的。他今年只有63岁。有这个领导班子我很放心。邓小平同志强调,中国要发展,要国际和平环境和合作,要国内不乱。他说,一乱什么也搞不出来。他要求在全国“进一步做好教育工作,特别是纪律教育、爱国主义教育。”
    
    江泽民在云南省视察工作
    
    1989.11.16--1989.11.22
    
    江泽民同志在云南省视察。视察期间,他肯定了文山州委抽调大批干部到农村工作,坚持走群众路线的做法。他说,干部不下去,嘴上讲群众路线,那是空的。从中央开始,省、地、县的干部都要深入到群众中去调查研究,到基层抓各项工作的落实。这样,形势就会越来越好。
    
    中央组织部就转发河南省委组织部《关于整顿农村软弱涣散党支部情况的报告》发出通知
    
    1989.11.23
    
    中共中央组织部就转发河南省委组织部《关于整顿农村软弱涣散党支部情况的报告》发出通知。通知指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在带领农民群众实现共同富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应当看到,有相当一部分农村基层党组织处于软弱涣散状态,有的甚至瘫痪半瘫痪,起不了核心领导和战斗堡垒作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组织部门,要按照五中全会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通知》精神,迅速摸清情况,派出得力干部,在今冬明春认真负责地对这些党组织加以整顿,帮助提高。
    
    江泽民会见参加全国省、市、自治区党报总编辑新闻工作研讨班的同志并发表讲话
    
    1989.11.28
    
    江泽民同志会见参加全国省、市、自治区党报总编辑新闻工作研讨班的同志并发表讲话。江泽民同志指出,社会主义的新闻事业作为我们意识形态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遵循为社会主义服务、为人民服务的基本方针。他说,在新的历史时期,新闻工作要坚定地、全面准确地宣传党的基本路线,宣传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决策,宣传全国各族人民在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中的业绩和经验。他强调,报纸、广播、电视是党、政府和人民的喉舌。新闻工作必须坚持党性原则,新闻宣传在政治上必须同党中央保持一致,新闻工作者必须同人民群众保持最广泛、最深刻的联系,从群众的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新闻宣传中旗帜鲜明地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他说,在任何国家都不存在绝对的、毫无限制的“新闻自由”,新闻的真实性就是要坚持党的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江泽民同志还强调,党要加强对新闻工作的领导。
    
    党建理论研究班在北京举办
    
    1989.12.05
    
    党建理论研究班在北京开始举办。部分省(区、市)、中央、国家机关、军队的负责同志和党建理论工作者参加。
    研讨期间,江泽民、李鹏、乔石、姚依林、宋平、李瑞环同志在中央党校同党建理论研究班全体成员进行座谈。江泽民同志发表题为“把党建设成更加坚强的工人阶级先锋队而斗争”的重要讲话。他讲了以下八个问题:第一,充分认识搞好党的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第二,必须坚持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第三,坚持和加强党的执政地位和领导作用;第四,切实把思想建设放在党的建设的首位;第五,健全民主集中制,增强党的团结和统一;第六,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第七,确保各级领导核心由忠诚于马克思主义的人组成;第八,要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的学习、研究和传播。
    他指出,当前最根本、最重要的,就是一定要坚持把我们党建设成为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这样的先锋队,必须理论上更加成熟,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坚强,内部更加团结,同群众的关系更加亲密,真正是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坚强核心。他强调,加强党的建设,首先要切实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当前,要认真解决相当一部分共产党员思想入党的问题,在全党系统地深入地进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基本理论的教育,党的基本路线的教育,党的基本知识教育。他说,保证党和国家的各级领导权由忠诚于马克思主义的人来掌握,是一个至为重要的战略问题,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的盛衰兴亡。他强调,要努力做到确保县以上各级领导群体由真正忠诚于马克思主义的人组成,并从中逐步造就上千、上万名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就必须下功夫做好领导骨干的培育工作。党制定的干部队伍“四化”方针,是一个相互联系的完整的方针,是德才兼备原则在新条件下的具体体现。选人用人育人, 都要以革命化为前提。革命化,最主要的就是坚定忠于马克思主义的立场。
    宋平同志在研究班开始和结束时都讲了话。他说,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是党的建设的根本问题。我们只能按照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建党原则,坚持把中国共产党建设成为更成熟、更坚强、更团结、更富有战斗力的工人阶级先锋队。他还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没有中国人民的解放,没有中国的真正富强。坚持党的工人阶级先锋队性质,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是至关重要的。他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是人类历史上一项崭新的事业,在前进中遇到暂时的困难,在发展中出现曲折甚至挫折,是可以理解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最后胜利,是人类历史发展的必然规律,是任何反共反社会主义的势力阻挡不了的。他强调,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关系到党的盛衰兴亡,要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解决好。只要能够始终保持党同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党就一定能立于不败之地。他说,党的建设确实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马克思主义的建党理论要根据新的形势不断充实新内容,不断发展、完善,但其中的基本原则并没有过时,必须坚持。
    研究班于1990年1月5日结束。
    
    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1989.12.11--1989.12.17
    
    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这次会议以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五中全会和最近召开的军委扩大会议精神为指导,集中讨论了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和改进政治工作,保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保证全军高度稳定和集中统一,保证军队在政治上永远合格的问题。
    会议强调,加强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建设的一个根本原则,是军队在政治上永远合格的可靠保证。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是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了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党领导军队与国家领导军队是一致的,决不能把两者对立起来,决不能用强调国家领导军队来淡化和削弱党对军队的领导。我军是为实现党的纲领、路线服务的,我们党的性质和军队的阶级属性,都决定了我军必须接受党的绝对领导。对这一点,不能有丝毫的动摇。会议指出,提高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是保证我军在政治上永远合格的重要政治思想基础。把干部战士培养成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革命军人,提高整个部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任务。
    会议结束时发了会议纪要:《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军队政治工作的若干问题》。这个文件共分十个问题:(一)清醒认识军队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把保证政治上永远合格作为一项根本任务;(二)必须坚持政治工作的生命线地位,充分发挥我军的政治优势;(三)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大力加强各级党组织建设;(四)突出抓好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教育,始终保持部队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五)坚持按“四有”目标培养革命军人,提高干部战士的思想道德素质;(六)严格按德才兼备原则选拔干部,保证枪杆子掌握在政治上可靠的人手里;(七)高度重视反腐蚀斗争,巩固部队的社会主义思想文化阵地;(八)坚持官兵一致、军民一致的原则,保持和发展良好的内外关系;(九)贯彻唯物辩证法思想,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十)政治工作要在加强的前提下改进,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
    
    中共中央就加强和改善对工会、共青团、妇联工作领导问题发出通知
    
    1989.12.21
    
    中共中央就加强和改善对工会、共青团、妇联工作领导问题发出通知。通知要求:一、各级党委必须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思想,高度重视工会、共青团、妇联工作。二、党组织要对工会、共青团、妇联实行统一领导。三、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依照法律和各自的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四、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在维护全国人民总体利益的同时,更好地维护各自所代表的群众的具体利益。五、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六、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在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中的民主参与、民主监督作用。七、增强基层工会、共青团、妇联组织的活力。八、加强工会、共青团、妇联干部队伍的建设。
    
    全国监察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1989.12.21--1989.12.25
    
    全国监察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李鹏同志在听取了汇报后说,反腐败斗争要有长期打算。执法监察工作的着眼点要放在维护和加强中央政策和法令的集中统一上,反对各行其是,分散主义。对于那些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典型案件,要严肃查处,以维护党纪的严肃性和政令的畅通。他还说,企业各级干部也应廉洁,特别是国家委派到企业的干部,应与国家工作人员一样属于接受监察的范围。
    
    江泽民在福建省视察
    
    1989.12.22--1989.12.25
    
    江泽民同志在福建省视察。江泽民同志在视察中说,当前,要普遍提高干部的马克思主义水平,至少全国要有一批干部真正懂得马克思主义,县以上单位的主要领导干部都要具备起码的马克思主义水平。
    
    中共中央就建立健全省部级在职领导干部学习制度问题发出通知
    
    1989.12.27
    
    中共中央就建立健全省部级在职领导干部学习制度问题发出通知。通知指出,我国正处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的重要历史时期,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对高级领导干部来说,要坚定不移而又卓有成效地执行党在新时期的基本路线,做到既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又坚持改革开放。领导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不仅需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而且需要有驾驭全局、处理复杂矛盾的能力。为此,中央决定,进一步建立和健全省部级在职领导干部的学习制度,通过有领导、有计划地学习培训,帮助这些同志提高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素养,增长领导才干。
    
    中纪委发出《关于党员违反社会主义道德党纪处分的若干规定(试行)》
    
    1989.12.28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发出《关于党员违反社会主义道德党纪处分的若干规定(试行)》。《规定》是根据《党章》和国家有关的法律、法规,为严肃党纪,同败坏社会主义道德的行为作斗争,保持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密切党群关系,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建设,保证改革开放的顺利进行而制定的。对共产党员因严重违反社会主义道德,触犯刑律被依法判刑或按《劳动教养条例》被劳动教养的;弄虚作假,骗取荣誉、职务、职称、待遇或其他利益的;利用职权,大办婚丧喜庆事宜的;不承担抚养教育未成年子女或不承担赡养父母义务的;虐待家庭成员情节较重或遗弃家庭成员的;侮辱、诽谤他人,破坏他人名誉的;诬告陷害他人的;遇到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时,临危退缩,能救而不救的;猥亵、侮辱妇女或进行其他流氓活动的等行为应予的党纪处分作了严格而明确的规定。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
    
    1989.12.30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意见》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团结合作,互相监督,共同致力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和统一祖国、振兴中华的伟大事业。我国实行的共产党领导、多党合作的政党体制是我国政治制度的特点和优点。它根本不同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多党制或两党制,也有别于一些社会主义国家实行的一党制。它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革命与建设相结合的一个创造,是符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坚持和完善这项制度,是我国政治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对巩固扩大爱国统一战线,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促进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实现党和国家的总任务具有重要意义。
    《意见》还指出,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共产党是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是执政党。各民主党派是各自所联系的一部分社会主义劳动者和一部分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同中共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密友党,是参政党。我国的多党合作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这是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合作的政治基础。中共对各民主党派的领导是政治领导,即政治原则、政治方向和重大方针政策的领导。
    《意见》强调“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是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合作的基本方针。民主党派参政的基本点是: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执行。发挥民主党派监督作用的总原则是:在四项基本原则的基础上,发扬民主,广开言路,鼓励和支持民主党派人士对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各项工作提出意见、批评、建议,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并且勇于坚持正确的意见。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负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民主党派享有宪法规定的权利和义务范围内的政治自由、组织独立和法律地位平等。中共支持民主党派独立自主地处理自己内部事务,帮助他们改善工作条件,支持他们开展各项活动,维护本组织成员及其所联系群众的合法利益和合理要求。
    《意见》要求,一、加强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之间的合作与协商;二、进一步发挥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在人民代表大会中的作用;三、举荐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担任各级政府及司法机关的领导职务;四、进一步发挥民主党派在人民政协中的作用;五、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
2013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1103636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