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查询
一九九六年党建大事2
发布日期:2006-04-04   浏览次数:2642
1996.06.01--1996.06.05
    
    
    ....江泽民在河南省考察工作。考察期间,他就加强农业基础,深化农村改革,推进农村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问题,讲了几点意见:一、对农业尤其是粮食生产要始终抓得很紧;二、农业发展也要靠两个转变;三、农村经济和社会要协调发展。他强调,农村工作一定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大力加强农村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民主法制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积极推进农村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当前,应着重抓好以下几件事:第一,加强对农民的思想政治教育,用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这是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带根本性的任务。要通过生动的、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对农民群众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和艰苦奋斗的教育,努力在农民中传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科学知识和法律知识,坚定广大农民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提高农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
    ....第二,要结合当前的“严打”斗争,大力整治农村的社会治安。要狠狠打击那些在农村为非作歹、横行乡里的车匪路霸,流氓、抢劫、盗窃等犯罪团伙,以维护农村社会安定,保证农民安居乐业。
    ....第三,要切实减轻农民负担,处理好与农民的关系。必须把减轻农民负担的问题,提到我们党的宗旨和农村政权稳定的高度来认识。农民负担过重,原因是多方面的,有基层干部作风上的问题,有集体经济薄弱的问题,但主要是上面不切实际的过高过急的要求造成的。因此,减轻农民负担,要抓好农村基层干部转变作风、抓好农村集体经济,更要解决政府部门随意向下压任务、搞摊派等问题。要下决心取消各种名目的达标、升级活动,切实把农民的实际负担控制在国家规定的限额之内。
    ....第四,要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壮大集体经济实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的一大基础工程。基层组织软弱涣散,不仅经济搞不上去,而且将削弱和动摇党在农民群众中的根基,影响党和国家的大局。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要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全面地抓、持久地抓。重点是按照“五个好”的要求,抓好村级组织的建设。从各地的实践看,关键要做到两条:一条是“有人办事”,一条是“有钱办事”。“有人办事”,就是要把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班子建设好,特别要选配好村党支部书记。“有钱办事”,就是村级集体经济要有一定的实力。集体经济没有一点实力,村级组织就很难从物质条件上为群众的生产和生活提供服务,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就很难发挥出来。在抓好农业的同时,大力发展乡镇企业,特别是集体企业。发展乡镇企业,对农村的建设是一项带有革命性的改革,具有深远的意义。只有把乡镇企业搞起来,才能安排农村富余劳动力,解决农村富裕的问题;才能以工补农,增加对农业的投入,促进农业的现代化;也才能更好地壮大集体经济实力,巩固基层的党政组织,拓宽农村共同致富的道路。
    
    
    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
    
    
    1996.06.18
    
    
    ....中共中央在中南海怀仁堂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邀请前不久考察了京九铁路及沿线部分省市的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和无党派人士进行座谈。会议由李瑞环主持,江泽民发表讲话。他说,通过这次实地考察,同志们可以进一步看到修建京九铁路和加快中部地区经济发展是十分重要的,进一步看到党和政府对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人民的生产和生活、改革和建设是十分关心的,也可以进一步看到那里的人民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可贵精神。在深圳经济特区,大家亲身感受了特区建设的生机和活力,加深了对中共中央和邓小平同志关于兴办经济特区的正确决策的认识。
    ....他强调,在半个多世纪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各民主党派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同中国共产党建立了“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亲密关系,经历了风风雨雨的考验。在新的历史时期,改革和建设的繁重任务,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都要求我们必须结合新的历史条件和新的社会实践,更加巩固和发展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亲密合作关系,这本身就是一个重大的政治问题。
    
    !
    中共中央召开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七十五周年座谈会
    
    
    1996.06.21
    
    
    ....中共中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座谈会,隆重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七十五周年。江泽民发表了题为《努力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的讲话。讲话共分六个问题:一、关于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极端重要性和基本要求;二、关于干部的学习;三、关于干部的实践锻炼;四、关于干部的选拔任用;五、关于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六、关于培养优秀年轻干部。江泽民提出: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基本要求,第一,要有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地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第二,努力实践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密切联系群众,特别是工农群众,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第三,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善于开拓前进,具有唯物辩证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第四,模范遵纪守法,保持清正廉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自觉拒腐防变,坚决反对消极腐败现象;第五,刻苦学习,勤奋敬业,不断加强知识积累经验积累,具备做好本职工作的专业知识和能力。
    ....按照党的政策选拔任用好干部,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环节。中央关于新时期选拔任用干部的方针、政策和标准是明确的。各级党委要正确执行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原则,正确执行党的干部政策,坚持任人唯贤,反对任人唯亲,坚持公道正派和实事求是地对待干部。要把那些群众公认是执行党的路线并有政绩的人,及时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当前,要认真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暂行条例》。这对于保证严格按照党的干部政策选人用人,具有重大意义。各级党委执行这个条例的情况总的是好的。但是,在一些地方和部门,任免干部不按规定程序办事,搞临时动议的;不讲原则,封官许愿的;党委讨论人事问题跑风漏气的;利用管理干部的权力为个人谋取私利,授意送礼甚至公开勒索的,仍然时有发生,跑官要官的人还不少,买官卖官的也有。甚至还有骗官当的。这反映出有的部门和单位的领导丧失了政治警惕性,还有的同志明知有问题也采取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让有的骗子一路打通关节,畅行无阻。这难道不发人深省吗? 用人方面存在的这些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在党内外的影响极坏,危害极大。必须严格整肃,坚决煞住这股歪风,坚决惩治这种腐败现象。各级党委和纪检监察机关、组织人事部门对于这种现象,发现一件就要严厉查处一件。党要管党,首先要管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从严治党,首先要治理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一个执政党,如果管不住、治理不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后果不堪设想。历史上的腐败现象,为害最烈的是吏治的腐败。由于卖官鬻爵及其带来和助长的其他腐败现象,造成“人亡政息”、王朝覆灭的例子,在中国封建社会是屡见不鲜的。这种历史的教训很值得我们注意。
    ....领导班子建设是整个干部队伍建设的重点。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提出,要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决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具有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坚强领导集体。这是党对领导班子建设的基本要求。县以上各级领导班子,都要努力按照这些基本要求去做。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同志,不但要对本地本部门的工作负责,而且要对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负责。
    
    
    胡锦涛在吉林省考察工作
    
    
    1996.06.21--1996.06.26
    
    
    ....胡锦涛在吉林省考察工作。他指出,在深化企业改革中,要坚持把现代企业制度的一般特征同我们自己特有的优势结合起来,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企业改革和发展的路子。企业要深化改革以增强活力,搞好发展以壮大实力,加强管理以提高效益,这些都离不开加强企业党的建设,离不开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要紧紧围绕发展农村经济,带领农民奔小康,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来进行。要抓住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这个关键,特别要把带头人选好。还要认真抓好党员素质的提高,把在青年农民中培养积极分子和发展党员的工作做好。同时,要因地制宜,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凝聚力,提高为群众服务的能力。
    ....他强调,江泽民同志关于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讲话,对于在新形势下进一步推进党的建设这一新的伟大工程,搞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各级党委要认真学习,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表彰大会在京召开
    
    
    1996.06.28--1996.06.30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期间,胡锦涛发表讲话。他强调,党的三大作风,是我们党在长期斗争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好传统。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新时期,党的三大作风不仅没有过时,而且必须发扬光大。这些年涌现出的先进党组织、优秀党员和优秀干部所以进步较快,就得益于三大作风的培育。他们所以取得优异成绩,也是由于继承和发扬了党的优良作风。在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我们必须把坚持和发扬三大作风,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一个重大课题。
    ....会上,中央领导同志为受表彰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代表和优秀共产党员颁发了奖状和证书。受到中共中央组织部表彰的有邯郸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等50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仉振亮等500名优秀党务工作者,李国安等12名同志被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会议还通过了出席会议的全体代表《致全国基层党组织和党务工作者的倡议书》。
    
    
    全国党史系统表彰大会暨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在京举行
    
    
    1996.06.28--1996.06.30
    
    
    ....全国党史系统表彰大会暨党史研究室主任会议在北京举行。胡锦涛会见与会代表。会议表彰了32个先进集体和100名先进工作者。
    
    
    李鹏在黑龙江省考察工作
    
    
    1996.06.30--1996.07.05
    
    
    ....李鹏在黑龙江省考察工作。他说,要始终把加强农业放在黑龙江全省经济工作的首位。要进一步改变广种薄收的粗放经营方式,着力改造中低产田,提高粮食单产,开发宜农荒地。农垦系统要在国家所有制不变的前提下,积极推行家庭农场,建立大农场套小农场、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搞好农村社会化服务,发挥农业机械的作用,努力推行集约化规模经营。搞好一个企业,要有一个好的机制、有一个好的企业领导班子,依靠科技进步、开发新产品,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他特别强调,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形势,企业要牢牢树立竞争意识和市场观念。江泽民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讲话十分重要,要认真学习,狠抓落实。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在京召开
    
    
    1996.07.09--1996.07.12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主要是学习领会江泽民关于努力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讲话精神,紧密联系当前组织工作的实际,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会议期间,胡锦涛同会议代表进行了座谈。他说: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抓住要领,扎实工作。要充分认识建设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要进一步明确新形势新任务对干部队伍素质提出的新要求,着力提高广大干部首先是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在工作中,要注意把干部的学习培训、实践锻炼、选拔任用和监督管理等重要环节有机地结合起来;把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同推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促进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
    ....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项刻不容缓的重要工作。各级党委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加强工作指导,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作步伐,把这件关系全局的大事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要始终坚持选人用人的正确导向,克服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毫不手软地惩治违法乱纪现象。组织部门作为党委的参谋、助手和主管干部工作的职能部门,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中肩负的责任重大,要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质,特别要增强政治坚定性、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发扬廉洁奉公、无私无畏的浩然正气,坚决抵御腐朽思想的侵蚀,同用人上的歪风邪气进行坚决有效的斗争。
    
    
    胡锦涛在安徽省考察工作
    
    
    1996.07.19--1996.07.25
    
    
    ....胡锦涛在安徽省考察工作。他考察农村工作时强调,农村工作千头万绪,抓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是根本、是关键。今年是开展农村基层组织整顿的第二年,要继续扎扎实实做好工作,千万不能松懈。同时,要认真总结经验,逐步建立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制度和机制。他在考察部分大中型企业时指出,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要从不同企业的实际情况出发,实行分类指导。要认真调查研究,摸清情况,对症下药,实行一企一策,一企多策。要正确执行“抓大放小”的方针,盘活现有国有资产,促进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转换经营机制,加强企业管理,积极创造国有经济的新优势。紧密结合深化企业改革的实践,加强和改进企业党的建设,是坚持社会主义方向的必然要求,是重振国有企业雄风的可靠保证,是贯彻落实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这一根本方针的重要条件。企业党组织要紧紧围绕企业的生产经营开展活动,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形成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相适应的工作机制,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
    
    
    “三项制度”执行情况座谈会在京召开
    
    
    1996.08.16
    
    
    ....中共中央纪委、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经贸委、监察部、全国总工会在京联合召开“三项制度”(即收入申报、礼品登记和国有企业业务招待费使用情况向职代会报告)执行情况座谈会。会议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加大工作力度,推动“三项制度”全面落实,进一步推动反腐败斗争和党风廉政建设沿着制度化、法制化的轨道向前发展。
    
    
    乔石在甘肃省考察工作
    
    
    1996.08.16--1996.08.22
    
    
    ....乔石在甘肃省考察工作。在考察期间,他指出,中国共产党除了为人民谋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各级党的组织和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扎实工作,反对形式主义,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关心群众的疾苦,带领群众克服困难,把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王稼祥诞辰九十周年纪念座谈会在京举行
    
    
    1996.08.26
    
    
    ...《王稼祥》画册出版暨王稼祥诞辰九十周年纪念座谈会在北京举行。刘华清在座谈会上发表讲话。他说:王稼祥同志是忠诚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党和人民军队的卓越领导人。他追求真理,光明磊落,在中国革命的关键时刻,毅然站在正确路线一边,为确立毛泽东同志在全党的领导地位作了历史性的贡献。王稼祥同志于1943年率先提出“毛泽东思想”这一科学概念,初步论述了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发展及其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地位。王稼祥同志一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政治工作的楷模。我们今天纪念王稼祥同志,就是要更自觉地学习、发扬王稼祥和其他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和风范,从中得到历史的启示。我们要学习他致力于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科学态度,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学习他艰苦奋斗、廉洁奉公的优良作风,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学习他服从真理、不断进取的坦荡胸怀,不居功、不诿过,勇于解剖自己,紧跟时代前进。
    
    
    中纪委印发《关于党政机关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违反廉洁自律规定购买、更换小汽车行为的党纪处理办法》
    
    
    1996.08.26
    
    
    ....中共中央纪委印发《关于党政机关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违反廉洁自律规定购买、更换小汽车行为的党纪处理办法》。
    
    
    胡锦涛在中央党校1996年秋季开学典礼上讲话
    
    
    1996.09.02
    
    
    ....胡锦涛在中央党校1996年秋季开学典礼上发表讲话。他在讲话中指出:要又好又快地发展经济,使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沿着正确方向顺利进行,必须有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为了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政治保证,一要毫不动摇地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二要始终保持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和稳定有序的社会环境;三要努力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四要努力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
    ....要做一名政治上坚强的领导干部,一定要自觉地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并用以指导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增强全面执行、积极维护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重大方针的坚定性和自觉性,避免和减少工作的片面性、绝对化。这样的领导干部越多,我们党就能更加坚强有力,卓有成效地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从胜利走向胜利。
    ....年轻干部要自觉地把自己的命运同党和国家、人民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实践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经常用江泽民同志提出的“刻苦学习,勤奋工作,勇于创造,自觉奉献”的要求来激励自己,树立谦虚谨慎、联系群众、苦干实干、不图虚名、不尚空谈的好作风,尤其要正确对待名利、权力和地位。一个能够实事求是地认识自己,一分为二地解剖自己,勇于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地弃短扬长的同志,往往是进步较快、党性较强的干部。
    
    
    中组部印发《关于加强街道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
    
    
    1996.09.03
    
    
    ....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加强街道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主要内容有:一、充分认识加强街道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二、正确把握街道党的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和要求;三、明确街道党组织的地位和主要职责;四、加强街道党委领导班子建设;五、搞好党支部建设;六、切实加强对街道党的建设工作的领导。
    ....意见明确提出,街道党委是街道各种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其主要职责是:(1)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决定,团结、组织党员和群众,保证党和政府各项任务在辖区内顺利完成;(2)讨论决定本街道城市管理、社会服务、发展经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方面的重大问题;(3)领导街道办事处和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组织,支持和保证行政组织、经济组织和群众自治组织依照法律和各自的章程充分行使职权,协调好各方面的关系;(4)加强党组织的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5)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做好本街道干部的教育、培养、选拔、考核和监督工作;(6)领导街道的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
    
    
    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
    
    
    1996.09.13
    
    
    ....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邀请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的负责同志和无党派知名人士,在中南海怀仁堂进行座谈,就准备提交中共十四届六中全会讨论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征求意见稿)》征求了意见。
    ....江泽民主持座谈会。他说,10年前,十二届六中全会曾作过一个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决议。10年来,我们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有很大发展,特别是十四大明确提出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任务。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对外开放的条件下,如何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是一个新的历史性课题,工作更加艰巨复杂。中共中央认为,根据新的形势和任务,需要再就精神文明建设问题作出相应决议,进一步统一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牢牢把握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把物质文明建设搞得更好的同时,把精神文明建设提到更加突出的地位,认真解决当前一系列紧迫问题,努力开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新局面。
    ....与会者认为,今后15年是中华民族实现全面振兴的关键时期,中共中央继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建议之后,就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作出决议,适应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需要,符合全国人民的愿望,相信中共中央的这次全会和作出的决议,必将对我国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起到很大推动作用。
    
    
    胡锦涛在四川省考察工作
    
    
    1996.09.14--1996.09.21
    
    
    ....胡锦涛在四川省考察工作。他在考察时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对全国来说是这样,对一个省、一个市来说也是这样。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紧紧抓住加强党的建设这个关键不放松。当前,要突出抓好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建设和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他在谈到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时指出,要按照中央的要求,一抓到底,全面完成三年整顿和建设的任务,决不能松劲。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不可能一劳永逸。即使完成了整顿任务,也还有一个不断巩固和提高的问题,也还要不断加强经常性的工作。
    
    
    江泽民考察京九铁路沿线
    
    
    1996.09.16--1996.09.21
    
    
    ....江泽民乘火车考察京九铁路沿线。这次考察的重点,是沿京九看扶贫。他在考察时指出,解决农村贫困人口温饱问题不仅是个经济问题,也是一个政治问题,希望广大干部群众继续发扬革命老区艰苦奋斗光荣传统,继续保持革命战争年代那么一股劲头、那么一种精神,并把这股劲头、这种精神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结合起来,加快脱贫致富的步伐,搞好两个文明建设。京九铁路是一个伟大工程。京九线建成通车,将有力地带动中部地区特别是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的发展。对于加强香港和内地的经济联系与合作,促进香港的繁荣与稳定,也将发挥重要作用。
    
    
    中央办公厅印发《中国共产党党旗党徽制作和使用的若干规定》
    
    
    1996.09.21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经中共中央批准的《中国共产党党旗党徽制作和使用的若干规定》。规定对党旗、党徽的图案、规格、使用范围、制作要求都作了具体规定。
    
    
    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1996.09.23--1996.09.25
    
    
    ....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江泽民、李鹏分别发表讲话。 江泽民的讲话分为五个问题:一、进一步统一思想,下定决心,坚决如期实现“八七”扶贫攻坚计划;二、坚持开发式扶贫的方针,增强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三、更广泛更深入地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四、依靠贫困地区干部群众,坚持不懈地苦干实干;五、进一步加强对扶贫开发工作的领导,层层实行责任制。中央确定,扶贫攻坚要层层实行党政一把手负责制,每个省、区,每个地、市、县,现在有多少没有解决温饱问题的贫困人口,今后5年每年解决多少,要有具体的年度计划。扶贫计划确定以后,每年要进行检查,每个地方扶贫攻坚计划能不能如期实现,由当地党委、政府负责,首先由党政一把手负责。真正实行责任制,首先必须增强责任心。第一,各级党政一把手要亲自组织指挥本地区的扶贫攻坚战。省委书记、省长,地市委书记、专员、市长,县委书记、县长,都要亲自调查研究、安排部署、组织协调、督促检查。第二,各级党政机关要组织大批干部,到贫困村具体帮助,这不仅是打好扶贫攻坚战的需要,也是培养锻炼干部、改进机关作风的需要。中央决定,要把组织党政机关干部下乡扶贫,作为一项制度,长期坚持下去,组织人事部门要认真组织实施。第三,把扶贫攻坚的任务和措施落实到贫困村和贫困户。这是实行扶贫工作责任制的基本要求。
    ....李鹏的讲话分四个问题:一、下定决心,如期实现扶贫攻坚;二、要把解决群众温饱问题作为贫困地区经济建设的中心;三、中央和地方都要增加扶贫投入,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四、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不同地区要有不同的脱贫办法。
    ....党中央、国务院召开的这次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目的是进一步统一全党的认识,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加大扶贫开发的力度,坚决实现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会前,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治局、国务院专门作了研究。
    
    
    江泽民到人民日报社视察
    
    
    1996.09.26
    
    
    ....江泽民到人民日报社视察并发表讲话。江泽民指出:党的新闻事业与党休戚与共,是党的生命的一部分。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舆论导向错误,是党和人民之祸。要把新闻舆论的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忠于马克思主义、忠于党、忠于人民的人手里;新闻舆论单位一定要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新闻舆论工作要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服从、服务于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宣传思想工作要把最好的东西奉献给人民,用最好的东西去武装人、引导人、塑造人、鼓舞人。
    ....报社的同志要有大局意识,全局观念,坚持政治家办报。要旗帜鲜明地坚持党性原则,坚持以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在思想上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弘扬主旋律,热情歌颂人民群众在改革和建设中的奋斗业绩,鼓舞人民群众为振兴中华而艰苦奋斗。同时,对消极腐败现象也要进行批评和揭露,发挥舆论监督作用。要讲求宣传艺术,提高引导水平,努力使自己的宣传报道更加贴近生活、贴近读者,使广大读者喜闻乐见。
    ....在新的历史时期,仍要坚持发扬党的新闻工作的优良作风。一是敬业的作风,热爱党的新闻事业,献身党的新闻事业。二是实事求是的作风,报实情,讲真话。三是艰苦奋斗的作风,不怕苦、不怕累,有时还要不怕危险、不怕牺牲。四是清正廉洁的作风,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思想的侵蚀,恪守职业道德,坚决反对有偿新闻。五是严谨细致的作风,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严防差错。六是勇于创新的作风,新闻事业是常干常新的事业,是有着广阔的驰骋空间的事业,在坚持党的新闻工作的基本方针和原则的前提下,新闻工作者应当不断开拓新的报道领域,不断探索新的报道形式,不断采用新的报道手法,不断写出富有新意的优秀作品。
    
    
    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在京举行
    
    
    1996.10.07--1996.10.10
    
    
    ....中国共产党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出席这次会议的中央委员181人,中央候补委员124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和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全会由中央政治局主持。江泽民发表讲话,阐述了五个问题:一、关于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二、关于正确认识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关系;三、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指导思想;四、关于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五、关于加强党对精神文明建设的领导。
    ....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决议分七部分:一、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是一项重大战略任务;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三、努力提高全民族思想道德素质;四、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事业;五、深入持久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六、切实增加精神文明建设的投入;七、加强和改善党对精神文明建设的领导。
    ....全会认为,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18年,我国经历了举世瞩目的历史大转折和事业大发展。这种历史性的成就,同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重新确立,同对社会主义本质的重新认识是分不开的;也是同开拓进取的群众创造精神的振起和民族自立精神的发扬分不开的。归根到底,是同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的形成和发展分不开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从多方面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和明显效果,对促进改革、发展、稳定起了重要作用。估量精神文明建设的形势,必须充分认识这个主流。同时应当清醒地看到,在一些地方和部门的领导工作中,忽视思想教育,忽视精神文明,“一手比较硬、一手比较软”的问题还没有解决;在社会精神生活方面存在不少问题,有的还相当严重。必须进一步增强全党同志对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在牢牢把握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把物质文明建设搞得更好的同时,切实把精神文明建设提到更加突出的地位,进一步开创新形势下精神文明建设的新局面。
    ....全会指出,社会主义社会是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社会,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事业。我们进行的精神文明建设,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坚持改革开放的精神文明建设,是继承发扬优良传统而又充分体现时代精神、立足本国而又面向世界的精神文明。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对外开放条件下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一项艰巨的历史任务。它关系到我国跨世纪宏伟蓝图的全面实现,关系到社会主义事业的兴旺发达。
    ....全会明确指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指导思想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方针,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发展教育科学文化,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团结和动员各族人民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今后15年的主要目标是:在全民族牢固树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牢固树立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的坚定信念;实现以思想道德修养、科学教育水平、民主法制观念为主要内容的公民素质的显著提高,以积极健康、丰富多彩、服务人民为主要要求的文化生活质量的显著提高,以社会风气、公共秩序、生活环境为主要标志的城乡文明程度的显著提高;在全国范围形成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实现这一目标,首先要抓好今后5年的工作,特别是要从大局着眼,认真解决当前精神文明建设中干部和群众普遍关心的重要问题。
    ....全会强调,社会主义思想道德集中体现着精神文明建设的性质和方向。我们现在建设和发展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最终目的是实现共产主义,应当在全社会认真提倡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思想道德。同时要把先进性要求同广泛性要求结合起来,鼓励支持一切有利于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思想道德。加强思想建设,必须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教育干部和人民,树立崇高的理想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必须深入持久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发扬自尊、自信、自强的民族精神;必须深入进行艰苦创业精神的教育,牢固树立勤俭建国、勤俭办一切事业的思想;必须深入开展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为基本要求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在全社会形成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前进的人际关系;必须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帮助他们树立远大理想,培育优良品德;必须加强法制教育,增强人们的民主法制观念和权利义务观念,形成扶正祛邪、扬善惩恶的社会风气。
    ....全会指出,要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事业,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文化事业要深深植根于人民群众的历史创造活动,继承发扬民族优秀文化和革命文化传统,积极吸收世界文化优秀成果。文学艺术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新闻宣传必须坚持党性原则,坚持实事求是,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哲学社会科学必须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为党和政府决策服务,为两个文明建设服务。加强对新闻出版业的宏观调控,积极培育和完善文化市场,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增强文化事业的活力,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力求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最佳结合。
    ....全会指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是群众性的事业。深入开展群众性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对于移风易俗、改造社会、实现两个文明建设的有机结合,具有重大作用。要以提高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为目标,开展创建文明城市活动;以提高农民素质、奔小康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目标,开展创建文明村镇活动;以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为宗旨,开展创建文明行业活动。要大力宣传现代化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人物,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的风气。各项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都要务求实效,坚决反对形式主义。
    ....全会强调,建设物质文明关键在党,建设精神文明关键也在党。各级党委要正确认识和处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关系,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把两个文明作为统一的奋斗目标,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任何时候都不能以牺牲精神文明为代价换取经济一时的发展。要增加精神文明建设的投入,切实解决目前宣传文化事业投入总量偏少、比例偏低的问题。要按照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要求,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宣传思想文化教育队伍。认真搞好党风廉政建设,对县级以上领导干部要进行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共产党员要在全社会发挥表率作用,党的领导干部要在全党发挥表率作用。精神文明建设贯穿在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党政各部门和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要十分重视民主党派的作用。为加强协调,全会决定,中央成立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可建立相应的机构。
    ....全会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确定党的十五大于明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 全会按照党章规定,决定递补中央候补委员孙文盛为中央委员。
    
    
    中纪委第七次全会在京举行
    
    
    1996.10.11
    
    
    ....中国共产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出席全会的中纪委委员101人,列席全会的12人。中央纪委委员列席了中国共产党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
    ....中央纪委这次全会的议题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精神,研究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大反腐败力度,监督、保证和促进六中全会提出的各项任务的落实。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了会议。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尉健行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健康发展》的报告。
    ....全会一致拥护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关于召开党的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一致拥护江泽民的讲话。
    
    
    中宣部就认真贯彻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精神发出通知
    
    
    1996.10.14
    
    
    ....中共中央宣传部就认真贯彻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精神发出通知。通知要求 ,各级党委宣传部门要把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工作重点,抓住机遇,精心组织,认真做好,促进两个文明协调发展。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认真学习全会精神,在抓好广大干部学习的同时,重点抓好县级以上领导干部的学习。要认真组织好六中全会精神的宣传,在全社会进一步形成精神文明建设的良好氛围。
    
    
    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六十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1996.10.22
    
    
    ....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集会,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六十周年。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出席了大会。大会由刘华清主持,江泽民发表讲话。他在回顾了红军长征的艰难历程后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以革命先辈为榜样,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和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革命作风,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自觉地改造主观世界,大公无私,清正廉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我们要把长征精神一代一代地传下去,激励和鼓舞全国人民奋发图强,开拓前进,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长征道路上不断夺取新的胜利。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尽快解决农村贫困人口温饱问题的决定》
    
    
    1996.10.23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尽快解决农村贫困人口温饱问题的决定》。决定对实现扶贫攻坚计划的基本方针、任务和要求以及打好扶贫攻坚战的主要措施等作了具体规定。决定要求,加强对扶贫开发工作的领导。一要实行党政一把手扶贫工作责任制;二要稳定贫困地区县乡干部队伍;三要加强贫困地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四要加强贫困地区干部的思想作风建设;五要加强和充实扶贫开发工作机构。
    
    
    全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座谈会在北京举行
    
    
    1996.10.25--1996.10.28
    
    
    ....全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座谈会在北京举行。胡锦涛出席并作讲话。他强调,在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中,要坚持以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针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四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围绕实现跨世纪宏伟目标和我国农村改革、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任务,进一步落实“五个好”的目标要求,全面、深入、扎实、持久地做好工作,把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到新水平。
    
    
    江泽民先后在贵州省、广西壮族自治区考察扶贫工作
    
    
    1996.10.25--1996.11.03
    
    
    ....江泽民先后在贵州省、广西壮族自治区重点考察了扶贫开发工作。他在考察中强调,到本世纪末基本解决我国农村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战略部署。目标已经明确,决心已经下定,这场扶贫攻坚仗必须打好,务求全胜。全党同志一定要振奋精神,狠抓落实。落实的关键在于思想认识、政策措施和干部的组织指导工作都要到位。各级主要领导要亲自动手抓扶贫、抓班子、抓路子、抓典型,亲自动手解决扶贫工作中遇到的紧要问题。
    
    
    胡锦涛在江苏省考察工作
    
    
    1996.10.25--1996.11.03
    
    
    ....胡锦涛在江苏省考察工作。他在农村考察时说,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要紧紧围绕发展农村经济、建设富裕文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来进行。只要每一个党员都切实负起责任,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动群众共同奋斗,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就能进一步增强,农村奔小康,实现现代化,就更有保证。
    ....他在考察企业时强调,企业党组织必须参与企业重大问题的决策,必须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必须加强对企业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团结职工群众,把精力集中到加快两个根本性转变上来,为搞好“三改一加强”贡献力量。
    
    
    国家行政学院举行落成暨开学典礼
    
    
    1996.10.28
    
    
    ....国家行政学院举行落成暨开学典礼。李鹏为学院落成剪彩,并讲了题为“中国将长期保持一个良好的发展势头”的第一课。 ....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分别为学院题词。江泽民的题词是:“永做人民公仆”;李鹏的题词是:“培养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的精干高效的国家公务员队伍”;乔石的题词是:“立足国情,面向实际,放眼世界,开放办学,把国家行政学院建设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国家公务员培训基地”;李瑞环的题词是:“培养人民公仆,造就管理人才”;刘华清的题词是:“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培养优秀管理人才”。 朱镕基、胡锦涛为学院开学发了贺信。
    
    
    胡锦涛在全国党校科研工作会议上讲话
    
    
    1996.10.31
    
    
    ....胡锦涛在全国党校科研工作会议上发表讲话。他指出:坚持以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中心内容,开展理论学习、研究和宣传,这是新时期党的理论建设显著进步的重要标志。十四大以来,对这一理论的学习、研究和宣传已成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主题。理论学习、理论研究、理论宣传,是党的理论建设的不可或缺的三个重要方面。从一定意义上说,加强理论研究是深化理论学习和搞好理论宣传的基础。理论联系实际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原则。科学研究有没有深度,能不能取得有价值的研究成果,研究的成果有没有说服力和战斗力,关键要看理论与实际结合得怎么样。必须从政治上充分认识理论联系实际的重大意义,在实践中认真加以贯彻。理论工作者必须到实际生活中去,到群众中去,对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各方面的动态进行尽可能系统周密的调查研究,力求对现实生活和人们思想中的问题作出科学的回答。面对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和新的实践,要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的研究作为主攻方向,积极探索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的发展规律。
    ....这次会议是在江苏省无锡市召开的。会议的任务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精神,回顾总结近几年的工作情况,研究部署今后几年党校系统的科研工作。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1996.11.21--1996.11.24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党的十四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总结1996年经济工作,部署1997年经济工作。江泽民在会上就当前形势和1997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任务发表讲话。李鹏就1997年经济工作的部署发表讲话。 朱镕基同志作了总结讲话。李瑞环、刘华清、胡锦涛出席了会议。
    ....会议确定1997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方针,落实十四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切实推进两个根本性转变,继续实行适度从紧的财政货币政策,降低物价上涨幅度。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加快改革特别是国有企业改革步伐,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积极开拓市场,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李鹏在中央国家机关第十一次党的工作会议上讲话
    
    
    1996.11.25
    
    
    ....李鹏在中央国家机关第十一次党的工作会议上发表讲话。他强调,中央国家机关在精神文明建设中要为地方机关做出表率。建设文明机关,核心是提高办事效率,提供优质服务;要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公务员队伍;要切实加强国家机关的自身建设;要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的作用。
    
    
    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第二届二次理事会在京召开
    
    
    1996.12.07--1996.12.11
    
    
    ....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第二届二次理事会暨理论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就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理论与实践进行了研讨。提出党建理论工作者要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认真总结群众创造的新经验,了解干部群众在干什么,想什么,有哪些模糊认识或困惑不解的问题。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作出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回答。
    
    
    中共中央举行国际法知识讲座
    
    
    1996.12.09
    
    
    ....中共中央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国际法知识讲座。江泽民主持,李鹏、乔石、李瑞环、朱镕基、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听取了关于国际法在国际关系中的作用的讲座。江泽民在讲座结束时发表讲话强调,我们的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都要注意学习国际法知识,努力提高运用国际法的能力。在处理国家关系和国际事务中,在开展政治、经济、科技、文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中,在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斗争中,都要善于运用国际法这个武器来维护我们的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伸张国际正义,牢牢掌握国际合作与斗争的主动权。
    
    
    朱德诞辰一百一十周年纪念座谈会在京举行
    
    
    1996.12.10
    
    
    ....朱德同志诞辰一百一十周年纪念座谈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江泽民、李鹏、乔石、刘华清、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了座谈会。江泽民发表讲话。他在讲话中赞颂了朱德同志的丰功伟绩,高度赞扬了朱德同志的高尚品德。号召大家认真学习和继承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好思想、好品德、好传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坚持以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不断开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1996.12.11--1996.12.14
    
    
    ....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胡锦涛在会上发表讲话。他说: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要求努力做到“四个有”,即:有一个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懂经营、会管理、团结协调、廉洁公正、开拓进取,得到职工群众拥护的领导班子,尤其要有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带头人;有一支能够在企业改革、发展中经得起困难和风险的考验,在两个文明建设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党员队伍;有一个适应企业改革发展要求,与生产经营紧密结合,保证企业党组织发挥作用的工作机制;有一套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能及时解决自身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不断增强凝聚力、战斗力的工作制度。国有企业的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领导人员应具备以下基本素质:(1)有坚定正确的理想和信念,能够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2)有较丰富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必要的科技知识和岗位职责所要求的管理能力;(3)坚定地依靠党组织和广大职工办企业,善于走群众路线,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4)勤奋敬业,勇于奉献,清正廉洁,艰苦奋斗,开拓进取,扎实工作;(5)谦虚谨慎,努力学习,善于同领导班子成员合作共事。
    ....国务院有关领导也就经济形势和国有企业改革问题发表了讲话。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在京举行
    
    
    1996.12.15--1996.12.16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在北京举行。这次会议,主要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1996年的组织工作,研究部署1997年的工作任务。
    
    
    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讨会在京举行
    
    
    1996.12.17
    
    
    ....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刘华清出席会议,胡锦涛发表讲话。胡锦涛强调指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各级党委务必进一步认识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针不动摇的极端重要性。务必以更高的自觉性、更有效的措施、更大的工作力度抓好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研究和宣传。
    ....胡锦涛对理论、宣传战线的同志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要认真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方针,在探索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文化的发展规律上多下功夫,下苦功夫,努力把理论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第二,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一个方向,一条方针,两者彼此联系,不可分割,都是我们加强理论工作、繁荣学术研究必须始终坚持的。第三,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队伍的建设。各级党委要把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理论研究和宣传队伍,作为一件大事抓紧抓好。
    ....这次理论研讨会,是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中央党校、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国家计委、国家教委、中国社科院、解放军总政治部联合召开的。会议的主题是: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认真贯彻十四届五中全会和六中全会精神,紧密联系实际,重点研讨邓小平同志关于跨世纪发展战略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理论,更好地为党和政府的决策服务,为两个文明建设服务。
    
    
    全国政法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1996.12.17--1996.12.18
    
    
    ....全国政法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期间,江泽民、李鹏、胡锦涛与部分代表进行座谈。江泽民、李鹏分别发表讲话。
    ....江泽民指出,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深刻领会邓小平同志关于“稳定压倒一切”的战略思想,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更好地承担起保持稳定的政治责任。政法战线的同志们要注意研究社会治安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把握好政法工作的主动权。对各种原因引起的人民内部矛盾,要区别不同情况,做细致深入的工作,及时化解矛盾,避免矛盾激化和转化,防止敌对势力乘机制造事端,破坏稳定。
    ....李鹏在讲话中指出,要充分运用法律手段,保障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政法工作要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动用法律手段维护经济秩序,努力创造良好的经济法制环境,保障和促进明年经济工作任务的完成。第一,要严惩严重经济犯罪。第二,要反对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第三,要刹住部分地方盗窃、哄抢国有企业资财的行为,大力整治企业周边的治安秩序,为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第四,要加强法律服务工作,积极为改革开放、经济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
    ....会议确定的1997年工作任务是:维护社会持续稳定,保障、促进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发展。
    
    
    全国统战部长会议在北召开
    
    
    1996.12.23--1996.12.25
    
    
    ....全国统战部长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期间,李瑞环同与会代表座谈。他指出:团结是统一战线的主题。讲统一战线的本质和宗旨、功能和地位、范围和对象,都离不开团结。在新一年特定的条件下,统战部门任务十分艰巨。要认真学习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严格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切实做好协调关系、联络友谊、反映民意、化解矛盾的工作。为增进团结、维护稳定,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这次统战部长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认真研究统一战线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服务的重大意义、基本要求和具体措施。总结1996年的工作,部署1997年的任务,进一步开创统一战线工作的新局面。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切实做好减轻农民负担工作的决定》
    
    
    1996.12.30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切实做好减轻农民负担工作的决定》。决定共十三条,强调“三个不变”、“五个严禁”、“三减两加强”。即:国家的农业税收政策稳定不变;村提留乡统筹费不超过上年农民人均纯收入5%的政策稳定不变;农民承担义务工和劳动积累工制度稳定不变;严禁一切要农民出钱出物出工的达标升级活动;严禁在农村搞法律规定外的任何形式的集资活动;严禁对农民的一切乱收费、乱涨价、乱罚款;严禁各种摊派行为;严禁动用专政工具和手段向农民收取钱物;减免贫困户的税费负担;减轻乡镇企业的负担;减少乡镇机构和人员的开支;加强领导,实行减轻农民负担党政一把手负责制;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查处加重农民负担的违法违纪行为。
2013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1103636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