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查询
一九九六年党建大事1
发布日期:2006-04-04   浏览次数:1523

    江泽民视察解放军报社
    
    
    1996.01.02
    
    
    ....江泽民视察解放军报社,祝贺军报创办四十周年。江泽民还会见了报社师以上干部,发表讲话。他指出:最近,中央多次强调,高级干部一定要讲政治,在政治问题上必须头脑清醒。毫无疑问,在党的新闻工作中同样要强调这个问题,这是新的形势和任务提出的必然要求。毛主席过去讲过:“搞新闻工作,要政治家办报。”这一指示精神至今仍然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新闻作为一种意识形态,作为宣传、教育、动员人民群众的一种舆论形式,总是直接或间接地反映我们党和国家的政治立场、政治主张和政治观点。报社的同志,必须讲政治,必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具有很强的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必须树立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每个同志都要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在任何复杂多变的形势面前,都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这是坚持正确的办报方向,始终保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的关键所在。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1996.01.05--1996.01.08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这次会议结合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认真研究了实现“九五”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目标的基本思路,重点部署了今年的农业和农村工作。会议期间,江泽民、李鹏、李瑞环、 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接见了会议代表。会议强调,根据历史经验和现实情况,实现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目标必须着重解决八个重大问题:一、坚决贯彻优先发展农业的方针,真正把农业放在首位。二、切实解决好农民关注的热点问题,保护和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三、努力改善生产条件,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四、实施科技兴农战略,大幅度增加农业科技含量。五、稳定和完善党在农村的基本政策,深化农村改革,逐步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农村经济体制和运行机制。六、转变农业增长方式,走高产、优质、低耗、高效的发展路子。七、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打好“八七”扶贫攻坚战(指落实《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即从1993年至2000年用7年时间,帮助8000万贫困人口脱贫----编者注)。八、严格控制人口、保持耕地和保护生态环境,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
    
    
    李润五同志事迹报告会在京举行
    
    
    1996.01.08
    
    
    ....李润五同志事迹报告会在北京举行。报告会由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解放军总政治部和北京市委联合举办。李润五同志生前是北京市副市长,他在市政府研究工作时,因心脏病突发抢救无效,不幸以身殉职。李润五病逝后,江泽民说,“李润五同志是北京市广大干部的一个很好的代表。他兢兢业业地工作,诚心诚意地为广大市民服务,是一个优秀党员、优秀干部。”
    
    
    中纪委、监察部印发《关于保护检举、控告人的规定》
    
    
    1996.01.19
    
    
    ....中共中央纪委、监察部印发《关于保护检举、控告人的规定》。
    
    
    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在京举行
    
    
    1996.01.22--1996.01.26
    
    
    ....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总结了党的十四大以来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经验,规划了“九五”期间的目标任务,部署了1996年的重点工作。会议期间,江泽民和李鹏分别讲话。
    ....江泽民指出,各级党委要充分看到在新的历史时期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性,要以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针,切实加强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把精神文明建设放到更加突出的地位,进一步把“以科学理论武装人,以正确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精神塑造人,以优秀作品鼓舞人”贯彻落实到宣传思想战线的各项工作中去,为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提供有力保证。为促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中央确定,把精神文明建设主要是思想道德文化建设作为十四届六中全会的主要议题。中央最近强调的一个重要精神,就是领导干部一定要讲政治。为什么这样讲?就是为了使全党同志更好地全面贯彻执行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经济是基础,我们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是绝对不能动摇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并不是说其他工作不重要了。我们一定要学会辩证地认识和处理经济同政治、经济同其他各项工作的关系。没有强有力的政治保证,经济建设也是搞不好的。讲政治,核心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努力提高政治素质,在原则问题上一定要旗帜鲜明。要有坚实的理论基础,注意分清一些基本界限。有理论上的坚定,政治上才能坚定。
    ....李鹏在座谈会上强调,宣传思想工作不仅是各级党委的事情,也是各级政府的事情。从中央到地方都要支持宣传思想工作,包括组织协调,也包括物质支持。
    ....会议确定,今后5年宣传思想工作指导思想是: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根本指针,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方针,遵循宣传思想工作基本思路,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团结鼓劲,务求实效,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全党全国工作大局服务。工作目标是:巩固和发展积极、健康、向上的工作态势,充分发挥宣传思想工作团结、动员、鼓舞人民的重要作用,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实现“九五”计划提供有力的精神动力、舆论支持、思想保证和文化条件;积极推动宣传文化事业的改革,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逐步形成布局合理、结构优化、效益明显、富有活力的事业发展格局,使宣传思想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把良好的工作基础带入21世纪。
    ....做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坚持十条重要方针原则:一、在思想上政治上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重在建设,以立为本;三、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四、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五、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力求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统一;六、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七、实事求是,把握好“度”;八、务求实效,反对形式主义;九、走改革开放之路;十、守土有责,恪尽职守。
    
    
    中纪委第六次全会在京召开
    
    
    1996.01.24--1996.01.27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中纪委委员98人出席了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央和国务院各部门纪检监察机关的负责同志,以及出席解放军纪检工作会议的同志列席了会议。全会以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贯彻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精神,回顾了1995年反腐败斗争的情况,部署了1996年反腐败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刘华清、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了会议,江泽民发表讲话。讲话共分四个问题:一、在新形势下党的纪律检查机关担负着重大责任;二、按照中央确定的工作格局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三、加强和健全党内监督,增强党组织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四、各级党委要加强领导,充分发挥纪律检查机关的作用。
    ....江泽民在讲话中说:党的十四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一步明确了反腐倡廉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基本方针和工作格局,并相继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实践证明,中央关于反腐败斗争的决策是正确的,我们正在逐步找到一条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把反腐败斗争同改革、发展、稳定有机结合起来,依靠党本身的力量和人民群众的支持,抵御资产阶级和各种剥削阶级腐朽思想的侵蚀,努力把消极腐败现象降低到最低限度的路子。那种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同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对立起来或者割裂开来,认为抓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就会冲击、影响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的认识,是没有根据的。当前最重要的,一是保证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全面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针和各项政策,遵守和维护党的政治纪律。二是保证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正确运用权力,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无论什么时候都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绝不允许以权谋私、假公济私、化公为私。三是保证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和维护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不论担任何种职务、从事何种工作,都摆正自己在党内生活中的位置。凡属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建设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必须经集体讨论,不准个人或少数人专断。绝不允许自视特殊,违犯党章。
    ....全会指出,1996年反腐败工作总的要求是,以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坚持反腐败三项工作的格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强化党内监督机制,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把反腐败斗争进一步引向深入,保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1996年经济工作方针和任务落到实处,为“九五”计划顺利实施创造良好环境。
    ....全会对省(部)级领导干部在遵守政治纪律和廉洁自律方面提出更严格的要求,要求他们既要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性,又要保持思想道德的纯洁性。
    ....在政治纪律方面:(1)维护中央权威,在政治上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反对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保证中央政令畅通。(2)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凡属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必须经集体讨论作出决定。(3)反对阳奉阴违、弄虚作假、虚报浮夸的行为。(4)坚决反对和制止散布反对党的基本路线的言论,反对自由主义,反对传谣信谣等一切破坏党的团结的行为。对违反政治纪律的,必须及时严肃处理。
    ....在廉洁自律方面:(1)自觉遵守党纪国法,带头执行中央关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凡要求下属干部做到的自己必须首先做到,凡禁止别人做的自己坚决不做。(2)要管好领导班子成员,并对主管地区、单位的反腐败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责。领导班子成员和主管地区、单位发生严重反腐败问题,属主要领导人官僚主义和失职渎职的,要追究其领导责任。(3)要管好自己的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他们中有严重违法违纪的,领导干部应承担责任;放任、包庇甚至纵容他们违法违纪的,要追究领导干部的责任。
    ....全会要求继续抓好党政机关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收入申报等三项制度的落实;同时实行《关于党政机关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报告个人重大事项的规定》,把廉洁自律工作逐步纳入法制化轨道。
    ....全会指出,为了进一步发挥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对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对省(部)级领导干部的监督职能作用,经党中央批准,在坚持现行领导体制的前提下,重申和建立以下五项制度:(1)按照党的十三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的有关精神,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根据工作需要,选派部级干部到地方和部门巡视,其任务是了解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央、国家机关部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廉政情况,直接报告中央纪委,中央纪委及时报告党中央。(2)党的地方和部门的纪委(纪检组)发现同级党委(党组)或它的成员有违反党的纪律的情况,有权进行初步核实,并直接向上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报告,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干预和阻挠。需要立案检查的,按有关规定报批。(3)党的地方和部门的纪委(纪检组)接到对下一级党委(党组)成员的检举和控告,必须报告上一级纪律检查委员会,任何人无权扣压。(4)凡属地方和部门主要领导干部的提拔任用,党的组织部门在提请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前,应征求同级纪委(纪检组)的意见。(5)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领导干部的提名、任免、兼职、调动,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必须事先征得上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同意。
    
    
    全国统战部长会议在北京召开
    
    
    1996.01.22--1996.01.25
    
    
    ....全国统战部长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和议题是,以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进一步贯彻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精神,传达学习中央领导同志最近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今年的重点工作,进一步明确统战工作的有关方针政策。会议期间,江泽民、李鹏、李瑞环、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会见了出席会议的代表。
    
    
    中共中央举办中央领导同志法制讲座
    
    
    1996.02.08
    
    
    ....中共中央在中南海举办中央领导同志法制讲座。江泽民、李鹏、乔石、刘华清、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听取了题为《关于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的理论和实践问题》的讲座。讲座结束时,江泽民发表讲话。他指出,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坚持依法治国,一个重要任务是要不断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是依法治国的重要环节;公民自觉守法、依法维护国家利益和自身权益是依法治国的重要基础。广大干部和群众的法律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依法治国的进程。我们在搞好立法工作的同时,必须坚持不懈地做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力争在“三五”普法期间即2000年前,使广大干部、群众的法律素质有一个新的提高。
    
    
    中纪委对铁英严重违法违纪问题进行查处
    
    
    1996.02.08
    
    
    ....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纪委查处铁英违法违纪问题。中央纪委最近会同有关部门对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铁英严重违法违纪问题进行了查处。中央纪委决定并经批准,开除铁英党籍。
    
    
    江泽民、李鹏、胡锦涛会见出席全国科普工作会议的代表
    
    
    1996.02.09
    
    
    ....江泽民、李鹏、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出席全国科普工作会议的代表。江泽民发表讲话。他指出:当代科学技术发展迅速,经济竞争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一个民族如果不具备良好的科学文化素质,就难以在世界竞争中立足。在我们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促进科学技术普及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必须认真落实党的“科教兴国”战略,全面提高中华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为实现“两个转变”,造就越来越多的高素质的劳动者和管理人员。科学技术普及工作对两个文明建设有着重要作用。我们不仅要靠科学技术提高物质文明的发展水平,而且要靠科学技术的力量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积极引导人民群众建立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努力形成学科学、用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的社会风气和民族精神,创造与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相适应的社会精神风貌。对迷信活动以及打着科学的幌子进行诈骗的犯罪活动,要引起足够的重视,依法加以处理。
    
    
    李鹏在海南省考察工作
    
    
    1996.02.11--1996.02.15
    
    
    ....李鹏在海南省考察工作。他说:海南经济的发展必须从实际出发,在自身优势上做文章。希望海南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下大力气抓好这项关系国家长治久安、关系到子孙后代的工作,使人民群众具有高尚的情操。任何时候都不能以牺牲精神文明为代价来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
    
    
    老同志迎春座谈会在京举行
    
    
    1996.02.12
    
    
    ....中共中央组织部、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共北京市委联合举办在京老同志迎春座谈会。2000多位在京老同志欢聚在人民大会堂,胡锦涛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老同志们致节日问候和崇高敬意。胡锦涛在讲话中说,中国共产党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核心。完成今年改革和建设的任务,关键在于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进一步搞好党的建设。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密切结合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的各项工作,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作风上全面推进党的建设这个新的伟大工程。要继续抓好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的工作,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向广度和深度发展。要着重抓好思想政治建设,全面提高领导干部的素质,进一步增强领导班子的整体功能。要以农村和国有企业党组织为重点,加强和改进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要继续按照中央的要求,加大工作力度,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扎扎实实地推进党风建设和廉政建设。要做好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的思想教育、制度建设和督促检查工作,严格党的组织原则和政治纪律,维护和增强党的团结统一。老同志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老同志在长期斗争实践中形成的坚定的立场和信念,崇高的精神和风范,优良的传统和作风,丰富的智慧和经验,永远值得我们学习、继承和发扬。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关于老干部工作的方针、政策贯彻执行好。对落实老干部政治和生活待遇方面存在的一些实际问题,要采取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
    
    
    1996.02.16
    
    
    ....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江泽民、李瑞环、胡锦涛等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共商国是,喜迎新春。江泽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拜年,祝大家新春快乐。他还就去年的工作形势和今年的工作安排作了通报。他强调,1996年要抓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积极推进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二是大力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切实做好宣传工作。三是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坚决维护社会稳定。四是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积极推进祖国统一。五是努力拓展对外关系,进一步开创外交工作的新局面。六是加强党的建设,密切党群关系。七是进一步加强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提高国防现代化水平。八是进一步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
    ....他指出,统一战线是我们革命与建设的一个重大法宝,是我们的强大政治优势所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统一战线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今天我们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更要把统一战线这个法宝用好。
    
    
    中共中央、国务院举行春节团拜会
    
    
    1996.02.18
    
    
    ....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春节团拜会。江泽民、李鹏、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等出席了会议。江泽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大家祝贺新春。李鹏发表讲话。李鹏说,去年我国社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中国共产党十四届五中全会通过《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了全国实现第二步战略目标,并向第三步战略目标迈进的指导方针和主要任务,勾画了本世纪末、下世纪初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前景。尽管前进道路上还有不少问题和困难,但是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依靠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跨世纪的宏伟蓝图。
    
    
    中共中央转发《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十四大以来宣传思想工作基本情况和今后五年工作设想的报告》
    
    
    1996.02.21
    
    
    ....中共中央转发《中共中央宣传部关于十四大以来宣传思想工作基本情况和今后五年工作设想的报告》。报告提出了今后5年宣传思想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方针原则以及主要工作任务等。
    
    
    董必武诞辰一百一十周年纪念座谈会在京举行
    
    
    1996.03.01
    
    
    ....《董必武》画册出版暨董必武同志诞辰一百一十周年纪念座谈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由胡锦涛主持,江泽民发表讲话。他在讲话中说,董必武同志坚定地信仰马克思主义,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为共产主义事业执著奋斗了一生。在漫长的革命历程中,即使在革命遭到严重挫折的情况下,董必武同志始终抱定革命必胜的信念,怀着对党对人民的无限忠诚,站在斗争的最前列,直至取得革命胜利。新中国成立后,他经常叮嘱党员和干部,要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董必武同志对马克思主义坚定的信仰和孜孜不倦的学习精神,值得我们每个同志认真学习。我们缅怀前人,是为了教育今人,激励后人。我们纪念董必武同志,一定要学习他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继承和发扬董必武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优良传统和革命风范,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指引下,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文明、民主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努力奋斗。
    
    
    中组部召开全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电话会议
    
    
    1996.03.01
    
    
    ....中共中央组织部召开全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电话会议。会议强调,各级党委和各级领导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增强做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县、乡党委书记要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不抓党的建设的书记,是不合格的书记。各级党委,不仅要抓部署,而且要逐级抓督促,抓检查,抓落实。
    
    
    江泽民发表《关于讲政治》的讲话
    
    
    1996.03.03
    
    
    ....江泽民发表《关于讲政治》的讲话。他说:最近,中央强调一个重要精神,就是领导干部一定要讲政治。我在十四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以及北京、西北、广东的考察中,都讲了这个问题。党内外普遍认为,现在强调这个问题很有必要,也很重要。
    ....讲政治,对于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来说,不是什么新问题。从我们的老祖宗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到毛主席和邓小平同志,可以说是一以贯之的。这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为什么现在要强调一下这个问题呢?目的是希望全党更加坚定不移地、更加全面正确地贯彻执行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把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搞得更好。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是我们党在深刻总结历史经验基础上作出的战略决策,实践已经充分证明这个决策是完全正确的。经济是基础,解决中国的所有问题,归根到底要靠经济的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说,集中力量把经济搞上去,实现中国的现代化,本身就是最大的政治。所以,无论形势发生怎样的变化,除了发生大规模的外敌入侵,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一条是绝对不能动摇的。在坚持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的同时,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这样“两个基本点”。这也是实践充分证明了的客观真理。我们一定要学会辩证地认识和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经济同政治的关系,物质文明同精神文明的关系,生产力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同上层建筑的关系。
    ....社会主义现代化是我们当前最大的政治,因为它代表着人民的最大的利益,最根本的利益。这是邓小平同志在改革开放之初就提出来并讲得很清楚的。搞经济建设、搞现代化建设,必须有政治保证。这也是邓小平同志在改革开放之初就提出来并讲得很清楚的。1986年在视察天津时他又强调:“改革,现代化科学技术,加上我们讲政治,威力就大多了。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这个思想十分重要。中央最近强调讲政治,就是要把邓小平同志的这个思想坚持贯彻好。我们要求领导干部讲政治,绝不会影响经济的发展,更没有任何意思要去以政治代替经济,恰恰相反,而是为了创造更加充分的政治条件和提供更强有力的政治保证,确保全国人民一心一意地把经济建设更好更快地搞上去。我们讲政治,绝不是像境外一些报刊歪曲的那样,中国又要回到过去搞什么阶级斗争为纲,搞什么“左”的那一套了。更不是也绝不会去搞什么运动。他们制造这样的舆论是别有用心的,我们的同志要警惕,不要上当。有这样的担心和疑虑是毫无必要的,也没有任何根据。我们讲政治,也绝不是简单重复一些政治口号,不是搞空头政治,而是像邓小平同志早就讲过的那样,要使政治同经济、政治同各项业务紧密结合在一起,保证经济工作和其他各项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更好更有秩序地进行。
    ....我们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的政治,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我在五中全会讲过,政治包括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观点、政治纪律、政治鉴别力、政治敏锐性。政治是经济的集中表现,是为经济服务的,这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没有离开政治的经济,也没有离开经济的政治。没有强有力的政治保证,经济建设是搞不好的。中央一直强调,全党同志首先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坚持不懈地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就是为了使大家提高政治水平、理论水平,全面地正确地积极地贯彻党的基本路线。领导干部在原则问题上要旗帜鲜明,要注意分清一些基本界限。比如马克思主义同反马克思主义的界限,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同私有化的界限,社会主义民主同西方议会民主的界限,辩证唯物主义同唯心主义形而上学的界限,社会主义思想同封建主义、资本主义腐朽思想的界限,学习西方先进东西同崇洋媚外的界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同消极颓废生活方式的界限,等等。在这样一些重大问题上,我们的领导干部不能是非不辨、美丑不分,不能对那些同党的主张背道而驰的言论听之任之,不能让那些同党的宗旨和纪律不相容的歪风邪气滋长起来。分清这些界限,保持清醒头脑,才能保证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健康发展。
    
    
    全国政协八届四次会议在京举行
    
    
    1996.03.03--1996.03.13
    
    
    ....全国政协八届四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由李瑞环主持。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乔石、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荣毅仁到会祝贺。会议审议通过了全国政协八届四次会议政治决议;审议通过了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政协委员会关于政协八届四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增选何鲁丽为全国政协八届委员会副主席。会议期间,与会者列席了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听取并讨论了李鹏作的《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的报告》。
    
    
    全国人大八届四次会议在京举行
    
    
    1996.03.04--1996.03.17
    
    
    ....全国人大八届四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审议批准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和李鹏关于纲要的报告。会议还通过了行政处罚法和关于修改刑事诉讼法的决定,以及其他决议、决定。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1996.03.18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条例共八章、三十一条,包括:总则,党组织的设置,党组织的职责,党员的教育、管理和发展,干部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党组织对群众组织的领导,附则等。
    ....条例规定:高等学校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校党委统一领导学校工作,支持校长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的规定积极主动、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保证教学、科研、行政管理等各项任务的完成。
    ....高等学校党的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是:1、学习、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依靠全校师生员工推进学校的改革和发展,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2、按照从严治党的方针,加强学校党组织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发挥党的总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3、讨论决定学校改革和发展以及教学、科研、行政管理等工作中的重大问题。4、领导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德育工作。5、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干部的选拔、教育、培养、考核和监督。6、领导学校的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等群众组织和教职工代表大会。7、做好统一战线工作。对学校内民主党派的基层组织实行政治领导,支持他们按照各自的章程开展活动。
    
    
    胡锦涛在海南省考察工作
    
    
    1996.03.29--1996.04.04
    
    
    ....胡锦涛在海南省考察工作。他强调: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要深入领会并坚决贯彻中央关于“要讲政治”的重要精神,在集中精力推进经济建设的过程中,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为实现跨世纪宏伟目标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一、要始终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不动摇;二、要始终保持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和稳定有序的社会环境;三、要努力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四、要大力加强党组织的建设,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是指引我们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科学理论和正确路线。只有坚持这一理论和路线不动摇,自觉用以武装头脑,统一思想,指导工作,防止和排除各种错误思想、错误倾向的干扰,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成功才有最根本的政治保证。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试行)》
    
    
    1996.04.05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试行)》。条例分为总则、职责、组织原则、议事和决策、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监督和处分及附则,共七章40条。条例指出,党的地方各级委员会实行领导应遵循以下原则: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方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结合本地区实际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组织的指示、决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实行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坚持民主集中制,实行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坚持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
    ....党的地方各级委员会的职责主要是:对本地区的重大问题作出决策;通过法定程序使党组织的主张成为本地区的法规或政令;向地方国家机关推荐重要干部;在地方国家机关、人民团体、经济组织、文化组织和其他非党组织的领导机关中成立党组;组织、协调本地区立法、司法、行政机关,经济、文化组织和人民团体积极主动地、独立负责地工作;动员、组织所属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团结带领群众实现党的任务。
    
    
    胡锦涛同第四期组织部门领导干部轮训班学员座谈
    
    
    1996.04.11
    
    
    ....胡锦涛同中共中央组织部举办的第四期组织部门领导干部轮训班学员座谈。他强调:党要管党,一要管好党员,二要管好干部,最关键的是管好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
    ....他说:组织部门作为党委管党的重要职能部门,必须认清自己的历史责任,要牢牢把握为党的政治路线服务的正确方向,把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去,坚决贯彻党的组织路线和方针政策,认真执行党的干部工作的规章制度,坚持公道正派、实事求是地对待党员和干部。要正确把握党的干部标准,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要选用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忠诚于党和人民事业的人,不能选那些从个人或小团体的利益出发,实用主义地对待党的方针政策,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人;要选用勤奋学习、扎实肯干、实事求是、不务虚名、富有革命事业心和责任感,在工作中做出实绩的人,不能选那些精神不振、不思进取、敷衍塞责、得过且过的人,或作风飘浮、弄虚作假、哗众取宠、热衷于搞形式主义和花架子的人;要选用密切联系群众、作风正派、清正廉洁的人,不能选那些专为个人打算、跑官要官、以权谋私、严重脱离群众的人。要坚决防止和纠正干部人事工作中的不正之风,促使整个干部队伍进一步形成密切联系群众、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刻苦学习、勤奋工作、脚踏实地、无私奉献的良好风气。各级组织部门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把组织部门建设成为党性坚强、作风正派、业务精通、工作出色的部门,为贯彻执行党的组织路线,加强新时期党的建设和保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作出更大贡献。
    
    
    中纪委、监察部就学习党纪政纪条规问题发出通知
    
    
    1996.04.11
    
    
    ....中共中央纪委、监察部就学习党纪政纪条规问题发出通知。通知要求,今年在全国范围内普遍开展一次深入学习党纪政纪条规的活动。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实际作出部署,采取灵活多样的学习形式,在学习、宣讲的基础上,以不同形式组织好考核和考试。
    
    
    胡锦涛为《理论前沿》杂志撰写发刊词
    
    
    1996.04.15
    
    
    ....胡锦涛为中共中央党校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和科研部主办的《理论前沿》杂志撰写发刊词。他指出,办好《理论前沿》,必须把讲政治作为办刊的重要原则。最近,中央多次强调,领导干部一定要讲政治。党的理论工作的性质、特点、地位和作用,也决定了理论战线的同志同样必须认真落实讲政治的各项要求。广大理论工作者一定要在理论研究和理论宣传工作中,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坚持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坚持为全党全国工作大局服务,坚持准确地宣传和体现中央的各项指示和要求,妥善处理好理论研究与理论宣传的关系。既要坚持“双百”方针,尊重学术规律,活跃学术空气,允许和鼓励人们勇于探索,不断创新,促进理论研究健康发展;又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宣传纪律,尤其是在事关方向、事关全局、事关根本原则的问题上,一定要头脑清醒,是非分明。
    
    
    胡锦涛在全国党员学理论学党章座谈会上讲话
    
    
    1996.04.19
    
    
    ....胡锦涛在全国党员学理论学党章座谈会上发表讲话。他指出: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双学”活动,是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作出的一项重要部署,是落实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基础性措施,根本的着眼点在于提高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进一步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更好地团结广大人民群众,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同心同德地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作为共产党员,必须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全面准确地理解和积极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 (一)必须正确把握和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都得到坚持,才能保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目标的实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就要做到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都不动摇。
    ....(二)必须全面执行“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的基本方针,时刻胸怀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认真解决前进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做到在保持社会政治稳定中推进改革和发展,在推进改革和发展中实现社会政治的长期稳定。
    ....(三)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和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努力发展壮大公有制经济,同时允许、鼓励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发展,发挥它们作为社会主义经济必要补充的有益作用。
    ....(四)必须坚定地实行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这两个关系全局的根本性转变,使自己的思想适应深化改革的新形势,既要重视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长处,又要加强和完善国家的宏观调控,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五)必须坚持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这一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和根本原则。既要坚持让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依靠诚实劳动和合法经营先富裕起来的政策,同时要从现阶段实际出发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先富的与未富的差距过大,避免出现两极分化。
    ....(六)必须坚持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原则,体现效率优先、兼顾公平,把国家、集体(企业)、个人三者利益结合起来,同时一定要首先保证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得到实际利益。
    ....(七)必须始终坚持企业改革的正确方向,在建立有中国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中,不论企业的资产如何重组,企业的组织形式和经营管理体制如何改变,国有企业的社会主义性质不能变,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地位和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不能变,党对企业的政治领导权决不能丧失。
    ....(八)必须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大胆学习、借鉴和利用世界各国对我们有益的东西,同时在对外交往中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利益,对西方敌对势力“西化”、“分化”的图谋保持警惕,自觉抵御资本主义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蚀。
    ....(九)必须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都搞好,才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决不能以牺牲精神文明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
    ....(十)必须有领导、有步骤地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深化政治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决不能照搬别国的政治模式,等等。在这样一些根本问题上,所有共产党员都必须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不能含糊,不能动摇。
    
    
    江泽民在上海市考察工作
    
    
    1996.04.27--1996.05.04
    
    
    ....江泽民就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问题再次到上海考察。他在考察中强调: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是关系到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重大经济问题,也是关系到社会主义制度命运的重大政治问题。国有企业的改革当前正处在一个非常关键的时刻,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进一步坚定信心,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加快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步伐。改革是代表工人阶级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的,是让人民群众特别是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得到最大的利益。十几年的改革实践表明,广大人民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有些国有企业不能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生产经营困难,影响到部分职工的工作和生活。 ....对此,各级领导要密切关心群众生活,采取积极措施,尽职尽责地帮助困难企业职工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必须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充分发挥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
    
    
    胡锦涛在首都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上讲话
    
    
    1996.04.29
    
    
    ....胡锦涛在首都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上发表讲话。题目是:《工人阶级要为实现跨世纪的宏伟纲领努力奋斗》。他指出:工人阶级是先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代表,是我们党的阶级基础,是我们国家的领导阶级。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必须紧紧依靠工人阶级,切实尊重工人阶级的主人翁地位,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伟大历史作用。这既是我们胜利实现第一步战略目标极其宝贵的历史经验,也是全面实现第二步战略目标、进而达到第三步战略目标的重要保证。要按照中央关于讲政治的要求,从坚持社会主义政治方向的高度,从加强党的领导,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保证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充分认识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极端重要性,并认真研究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贯彻落实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更好地把这一根本方针落到实处。
    ....我们实行改革的目的,就是为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首先必须保证占人民绝大多数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得到实际利益。但也要看到,随着改革的深化,不可避免地会涉及到利益关系和利益格局的调整,在这一过程中,不可能使所有人同时同步得到同等利益,甚至一部分人的利益暂时会受到影响。这就要求广大职工大力发扬工人阶级识大体、顾大局的崇高品格,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的利益关系,自觉做到个人利益服从整体利益,眼前利益服从长远利益,以实际行动维护社会政治稳定,推进改革深入发展。要珍惜工人阶级队伍的团结和统一,进一步加强新时期工农联盟,坚决同一切危害民族团结、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现象作斗争。
    ....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就必须更加重视工会工作。在新的形势下,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对工会的领导,支持工会依照法律和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并为工会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江泽民发表《坚定信心 加强领导 狠抓落实 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步伐》的讲话
    
    
    1996.05.04
    
    
    ....江泽民发表题为《坚定信心 加强领导 狠抓落实 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步伐》的讲话。讲话共分五部分:一、国有企业为我国改革和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二、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基本方针;三、搞好国有企业需要掌握的主要原则;四、尊重实践,鼓励探索,总结经验,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五、各级党委和政府都必须十分重视企业改革的工作。 ....他说:当前,国有企业改革正处在一个非常关键的时刻。各地区、各部门要明确任务,扎实工作,把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作为目标,加快企业改革步伐,转换企业经营机制;把经济增长的着眼点转移到国有存量资产的调整、改组和优化配置上来,充分发挥现有企业的作用;把科学技术作为推进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增强企业科技创新的能力;把生产经营的投资主体转到企业,提高企业追求效益、承担责任的能力。必须清醒地看到,搞好国有企业是实现两个根本性转变的基础。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都涉及到企业。只有认真解决好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问题,才能使两个根本性转变落到实处,才能实现“九五”计划和2010年的奋斗目标。
    ....国有企业改革的基本方针是:1、以公有制为主体的现代企业制度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础,国有企业特别是大中型企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国有企业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2、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其基本特征是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到本世纪末要使大多数国有大中型骨干企业初步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法人实体和市场竞争主体。3、把国有企业的改革同改组、改造和加强管理结合起来,以构造产业结构优化和经济高效运行的微观基础。4、要着眼于搞好整个国有经济,通过存量资产的流动和重组,对国有企业实施战略性改组,以市场和产业政策为导向,集中力量抓好一批国有大型企业和企业集团,放开搞活一般国有小型企业,以利于更好地发挥国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主导作用。5、加快国有企业的技术进步,形成企业的技术创新机制,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6、搞好国有企业,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切实加强企业经营管理者队伍的建设,严格企业内部管理,形成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机制,做好企业的各项基础性工作,提高企业的整体素质。7、协调推进各项配套改革,重点是建立权责明确的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和营运体系,促进政企职责分开,加快建立健全社会保障制度,为国有企业改革提供必要的外部条件。8、坚持公有制经济为主体,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国家为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参与市场竞争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也必须以“三个有利于”作为判断其是非得失的标准。根据这个标准,判断国有企业改革的成效,应当具体体现在:一看是否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真正把企业建成了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法人实体和市场竞争主体;二看是否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能力,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三看是否调动了企业职工和管理者的积极性,有利于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发挥,有利于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四看是否增强了国有经济的活力,促进了国有经济的发展。企业改革要体现这些原则。
    
    
    胡锦涛同青年科技专家国情考察团成员座谈
    
    
    1996.05.04
    
    
    ....胡锦涛同青年科技专家国情考察团成员座谈。他强调,坚定不移地走同工农相结合、同实践相结合的道路,是青年知识分子健康成长必须始终坚持的正确方向。青年知识分子必须深入实际,深入工农,研究社会,了解国情,才能认清历史发展趋势和时代潮流,自觉地把自己的前途、命运同祖国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确立远大的抱负和坚定的信念;只有在实践中经受锻炼,增长见识,增长才干,才能更好更快地成熟起来;只有深深地植根于人民群众之中,汲取营养和力量,才能不断激发为民造福、为国奉献的热情,始终保持健康向上的思想感情,真正干出一番事业来。这是几十年来一代又一代先进知识分子在我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中,用自己的实践证明了的真理。
    
    
    省部级领导干部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专题研究班在京举办
    
    
    1996.05.06--1996.05.31
    
    
    ....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共中央党校和国家经贸委在北京共同举办省部级领导干部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专题研究班。研讨期间,胡锦涛与学员进行了座谈。
    ....这次研究班,就坚持党对企业的政治领导,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和经营管理者队伍建设,加强企业党组织自身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理清了思路,取得了共识。
    
    
    中共中央印发《1996年--2000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
    
    
    1996.05.07
    
    
    ....中共中央印发《1996年--2000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这个文件分为四部分: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任务和要求、主要措施、建立有中国特色的干部教育体系。规划指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为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努力探索和建立有中国特色的干部教育体系。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积极推进干部教育改革。以提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为重点,结合实践锻炼,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干部,用现代科技知识和人类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充实干部、用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干部,培养造就一支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德才兼备、适应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干部队伍。
    ....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应遵循的原则是:1、理论联系实际;2、分级分类培训;3、突出培训重点;4、保证培训质量。干部教育培训的基本任务是:按照全面提高各级各类干部政治素质、业务素质、思想道德修养和工作能力的总体目标,对于不同层次、不同情况的干部,确定不同的培训内容和重点,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培训。
    
    
    李鹏在云南省考察工作
    
    
    1996.05.10--1996.05.17
    
    
    ....李鹏在云南省考察工作。他在考察中强调,各级干部要继续认真贯彻党的民族政策。要采取多种方式加强民族干部的培养,造就一批政治上强、经济上懂行的民族干部。
    
    
    李瑞环在四川、湖北两省考察工作
    
    
    1996.05.11--1996.05.19
    
    
    ....李瑞环在四川、湖北两省考察工作。他指出,我们面临的许多问题从根本上说还是一个实践问题。我们的干部要懂得,实践的观点是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之第一位的和基本的观点。各级干部要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引下,坚持解放思想,大胆实践,到经济工作第一线去,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在实践中逐步加深对市场经济条件下经济和社会发展客观规律性的认识,找到适合自身情况的解决问题、克服困难的办法,把各项工作推向前进。
    
    
    《叶剑英文集》出版
    
    
    1996.05.12
    
    
    ....根据中共中央决定,由中共中央文献编辑委员会编辑的《叶剑英选集》由人民出版社出版。选集收入了叶剑英同志从1937年至1983年间的重要文章、报告、讲话、谈话和书信等85篇,43万余字。其中大部分文稿是第一次公开发表。选集是毛泽东思想的组成部分,是党和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选集中关于党的建设与政权建设,关于民主与法制,关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与改革开放,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关于战争与和平,关于军队建设、国防建设,关于教育、科学、文化,关于统一战线,关于实现祖国统一大业,关于发展我国对外关系等方面的论述,都提出了重要的思想理论观点。
    
    
    江泽民在中国科协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讲话
    
    
    1996.05.27
    
    
    ....江泽民在中国科协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讲话。他强调,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关键是人才。在社会的各种资源中,人才是最宝贵最重要的资源。各级党委和政府一定要不断促进和积极扶持各类优秀科技人才的脱颖而出,并十分珍惜和用好人才。到本世纪末和下世纪初,要在我国理、工、农、医及交叉学科和高新技术领域中,培养和造就一支能够进入世界科学前沿的科学家队伍,一支具有技术创新能力、能够不断攻克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各种复杂难题的工程技术专家队伍,一支学有所长并具有突出领导才能的科技管理专家队伍,组成我国现代化事业所要求的宏大的科学技术大军。为使各类科技人才充分发挥作用,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始终信任、关心和爱护他们,努力为他们提供适宜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还要采取有效措施,促进全社会进一步形成尊重科学、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风尚。
    
    
    江泽民在纪念抗大建校六十周年大会上讲话
    
    
    1996.05.31
    
    
    ....江泽民在纪念抗大建校六十周年大会上发表讲话。他说:抗大最主要的历史功绩,就是培养造就了大批德才兼备的军政干部。为我党我军的发展壮大,为夺取抗日战争和全国解放战争的胜利,也为建国后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发展,奠定了重要的组织基础。抗大实行“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的教育方针,以“团结、紧张、严肃、活泼”为校风,采用“少而精”、“理论联系实际、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等教学原则,创造了“启发式”、“研究式”、“实验式”的教学方法。这些教育方针、原则和方法,是党和毛泽东同志把马列主义的教育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抗大的教育实践,不仅在战争年代获得了巨大成功,而且为新中国成立后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历史经验,至今对于我们培养和教育青年一代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接班人,仍然具有重要的启示作用。
    ....我们学习抗大的经验,应着重在以下这些方面更多下功夫:第一,发扬抗大精神,努力造就大批能够担当国家改革和发展重任的优秀干部;第二,发扬抗大精神,坚持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首位;第三,发扬抗大精神,在工作中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这个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第四,发扬抗大精神,始终注意保持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
    
    
    江泽民在河南省考察工作
2013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1103636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