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查询
一九九五年党建大事2
发布日期:2006-04-04   浏览次数:1451
    1995.05.12--1995.05.19
    
    
    ....胡锦涛在福建省考察工作。他在考察时指出:新时期的实践证明,顺利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事业,完成新的伟大革命,必须有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而要更好地实现党的领导,就必须努力实施好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这一新的伟大工程。推进新的伟大革命、实施新的伟大工程,是彼此联系、密不可分的。要认清形势,抓住有利时机,切实加强党的建设,促进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加强农村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基层组织建设,是关系到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目标,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巩固人民政权基础的大事,各级党委必须从战略上、全局上来认识,把这项工作真正抓在自己手里,做到思想和行动都到位。要紧紧围绕奔小康,全面按照“五个好”的目标要求,脚踏实地地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关键是把党支部的领导班子建设好,特别是把带头人选好;把加快发展的路子选好,壮大集体经济实力。要坚持分类指导,重点整顿好后进村,着力解决影响当地改革、发展和稳定的突出问题。注意加强思想教育,提高党员素质,积极培养和发展优秀青年入党。
    
    
    江泽民倡议编写的《中国利用外资基础知识》一书出版
    
    
    1995.05.20
    
    
    ....新华社报道,江泽民倡议编写、作序和题写书名的干部学习读本--《中国利用外资基础知识》,近日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和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出版社联合出版。这部著作是继《什么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现代科学技术基础知识》出版之后,江泽民倡议编写的第三本书。这本书旨在帮助各级领导干部提高现代知识水平,提高领导经济建设的能力。
    
    
    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在京召开
    
    
    1995.05.26--1995.05.30
    
    
    ....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在北京召开。江泽民、李鹏分别在会上发表讲话。江泽民的讲话分四部分:一、全面落实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二、加速科技进步需要把握的几个重要问题;三、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科技人才;四、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领导。他指出:党的领导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政治保证。抓好科技进步的关键在于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速科学技术进步的决定》,结合各地、各部门的实际,把抓科技进步作为重大任务,摆到重要的议事日程,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中央要求党政第一把手都要亲自抓第一生产力。要始终坚持把科技进步摆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多渠道增加对科技和教育的投入。在制定和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相关政策中,真正把科教兴国战略落到实处。各级科技工作的主管部门,要通过搞好自身的改革进一步转变职能,加强和改进对科技工作的指导与协调,不断推动我国科学技术的进步。
    ....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发展,迫切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提高理论水平和知识水平,增强领导能力。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不断深入,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将会层出不穷,这就更需要正确运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我们的实践。同时,还要学习现代科技知识,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学习法律知识。只有不断更新和丰富知识,才能不断开阔视野。不仅从书本上学习,更要注重在实践中学习。一个领导干部不可能全面了解当代科技的所有知识,这就要经常向科学家、专家们虚心请教。重要决策要广泛听取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认真进行科学论证。要把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作为实施民主集中制的重要内容。
    ....李鹏的讲话分四个问题:一、关于科技工作的形势和任务;二、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提高经济增长质量;三、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四、加强领导,为科技进步创造更好的条件。各级党委和政府都要切实加强对科技工作的领导。要把科技进步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解决科技工作中的问题。国务院已经决定,每年至少要开两次常务会议或者办公会议,专门研究和解决科技工作问题。重大建设和科技项目的成立,要进行可行性研究,进行科学评估与论证,倾听科技人员的意见。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努力学习现代科技知识,提高领导水平。现在正在制定的“九五”计划和远景目标规划,将把科技进步放在突出位置,要求经济管理部门和科技管理部门密切配合,做好产业政策与科技规划的衔接。
    
    
    朱镕基给中直、国家机关部级领导干部上党课
    
    
    1995.06.05
    
    
    ....朱镕基在中南海怀仁堂给中央直属机关和中央国家机关部级领导干部上党课。他指出:联系党的基本路线建设党,首先就要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开展党建工作,通过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促进经济建设。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把全党工作的着重点转到经济建设上来。从那时起就明确了党的建设必须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的指导思想。1982年,邓小平同志进一步强调,要迅速、坚决地把工作重点转到经济建设上来。16年来,我们是努力这样做的,也有不少经验值得总结。一是要全面正确贯彻“发展是硬道理”的精神。经济的发展既要有较快的速度,又要保持持续、健康的发展。十几年来,我们一直都在探索这个平衡点。实践证明,不抓住机遇加快发展不行;如果不讲效益,片面追求速度,则会欲速则不达,这同样不行。二是在经济建设中,农业是基础、科学教育是关键。农业这个基础一定要搞好,否则国民经济不可能搞上去。第一是吃饭,第二才是建设。搞建设没有知识不行,没有人才不行。三是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必须坚定地深化改革,转换机制,使国有企业增强活力,提高效益。
    ....发展经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加强党的领导,也需要改善党的领导。这就必须尊重客观规律,主要用经济的手段来抓经济。不能以党代企、以政代企、政企不分。党委、政府抓经济工作,主要的是出主意、用干部,尤其要为企业配备一个好的领导班子,保证党的路线方针和决策的贯彻执行。同时,要两手抓、抓两手,两手都要硬。
    ....经济工作不单是一个政策问题,还是一个政治问题、法制问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能没有宏观调控,而加强宏观调控就要有一定程度上的集中统一,坚决维护中央的权威,以保证政令畅通。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全党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加强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保证党的方针政策的顺利贯彻执行。
    ....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需要大力提倡廉政勤政,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全党对此必须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对于那些触犯刑律的腐败分子,要坚决排除阻力,加强打击力度,依法予以惩治。同时,在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中进行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共产主义道德的教育;在广大干部职工中进行为人民服务和职业道德的教育。
    
    
    《陈云文选》出版暨纪念陈云诞辰九十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1995.06.13
    
    
    ...《陈云文选》(1-3卷)、《陈云》画册出版发行暨纪念陈云同志诞辰九十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由胡锦涛主持,江泽民发表讲话。他在讲话中说:陈云同志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杰出的马克思主义者,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之一,党和国家久经考验的卓越领导人。他为中国人民解放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奋斗70多年,功勋卓著,永载史册。新版《陈云文选》三卷本中,集中了他的思想和观点,是他长期从事领导工作丰富经验的理论概括,对于我们推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党的建设,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陈云》画册生动地再现了他的经历、工作和生活。这两部书同时出版发行,是我们党和国家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我们对陈云同志最好的纪念。陈云同志的一生是坚贞不渝的共产主义者的一生。他对共产主义崇高理想、对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无限忠诚。他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经历过民族解放斗争与人民革命斗争、地下斗争与公开斗争、武装斗争与和平建设的长期考验,无论是领导工农群众工作、党的建设工作、军队工作或是经济建设工作,无论斗争怎样艰巨,情况怎样复杂,也不论是在顺境中还是在逆境中,他始终表现出共产党人的高瞻远瞩和脚踏实地的作风,始终表现出共产党人不可动摇的信念和坚强的无产阶级党性。陈云同志在任何时候总是把党的利益放在第一位,顾全大局,坚持原则,维护团结,遵守纪律,光明磊落。他为党和人民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但却从来都把一切功劳归于党和人民。他十分关心培养选拔党的事业的接班人,并大力推进这项关系党和国家的命运的工作。同时严格要求按照德才兼备的原则把好政治关。陈云同志关于“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党性原则和党的纪律不存在‘松绑’的问题”等著名论断,应该成为全党同志的座右铭。
    ....陈云同志的远见卓识和杰出的领导才能,来自坚持并善于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来自实践和群众。 ....从我国国情出发,尊重实践,尊重群众,清醒地科学地分析和判断情况,在此基础上创造性地、踏实细致地开展工作,并下大决心一干到底、干出成果,这是陈云同志鲜明的工作特点和领导风格。他一生注重调查研究,认为领导机关讨论决定重大问题要事先拿出90%以上的时间搞调查研究,准备几个方案,反复权衡,慎重决策,同时要求领导干部广交敢讲真话的知心朋友,认真倾听不同意见。他多次回忆延安时期在毛泽东同志亲自指导下学习哲学的情形,认为在干部中特别在领导干部中提倡学哲学有根本的意义,只有掌握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和方法论,思想上才能真正提高,工作上才能不犯大的错误。他从实践的切身体验中总结出来的“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比较、反复”,是一个充满唯物辩证法的领导原则和工作方法,是对马克思主义哲学和党的思想路线的重 要贡献。在陈云同志的身上,我们看到党的老一代领导人的精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和生机蓬勃的创造精神,看到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国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理解和把握,看到无产阶级勇往直前的革命精神和严格求实的科学态度的有机统一。
    ....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陈云同志的著作,树立坚定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信念,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联系群众,艰苦朴素,克己奉公,扎实工作,努力加强党风和廉政建设,坚决抵制和反对资产阶级腐朽思想和作风的侵蚀,带头保持党的无产阶级先锋队性质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指引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做出更大成绩。
    
    
    胡锦涛在内蒙古、宁夏两地考察工作
    
    
    1995.06.15--1995.06.24
    
    
    ....胡锦涛在内蒙古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考察工作。他指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重点是解决好领导班子和拓宽发展路子问题,关键是选好支部书记,要把政治素质好,懂经营、会管理,公道正派,群众拥护的人选出来,充实基层支部班子。加强党的建设,尤其要抓好领导班子建设。从一定意义上说,领导班子建设的水平,决定着整个党的建设的水平。要全面坚持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原则,真正把那些党性强,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工作实绩突出,得到群众拥护的优秀年轻干部及时选拔到各级领导班子中来。
    
    
    《陈云论党的建设》一书出版
    
    
    1995.06.30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陈云论党的建设》一书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本书收入了陈云论述党的建设的著作56篇,21万字,其中5篇为首次公开发表。
    
    
    全国优秀县(市)委书记表彰会在京召开
    
    
    1995.06.30--1995.07.02
    
    
    ....全国优秀县(市)委书记表彰会在北京召开。在中国共产党诞生七十四周年之际,表彰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做出优异成绩的100名优秀县(市)委书记。会议期间,江泽民发表讲话;中共中央组织部宣布了《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表彰优秀县(市)委书记的决定》。会议结束时,与会同志向全国县(市)委书记发出了倡议书。
    ....江泽民在讲话中说:我们党是一个有严密组织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党的组织结构中,县(市)委直接面对基层和群众,处于重要的地位,负有重要的责任。今天的表彰会,是对同志们工作成绩的肯定,也向同志们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希望你们不骄不躁,不断进取,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作出新的贡献。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一个新的伟大工程提到全党面前,突出强调必须全面提高现有干部的素质,培养和锻炼数以万计的中高级领导干部,要求高级干部不仅要努力成为有知识、懂业务、胜任本职工作的内行,而且首先要努力成为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会治党治国的政治家。这是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和领导干部队伍的实际状况提出来的。县以上各级领导同志,要按照四中全会的要求锻炼和提高自己,努力成为新时期合格的领导干部。尤其要在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增强全局观念、加强理论学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等方面有一个大的进步。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是做合格的中高级领导干部的最重要条件。如果政治方向模糊不清,就难当大任、难受重托。邓小平同志说:“在改革中坚持社会主义方向,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他要求我们熟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指出“只有这样,我们党才能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建设和发展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一直达到我们的最后目的,实现共产主义”。今天我们要坚持的正确政治方向,就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方向。我们在现阶段的工作中,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和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同时允许和鼓励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发挥他们有益的补充作用;要鼓励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通过诚实劳动和合法经营先富起来,同时坚持提倡先富的带动和帮助未富的,最终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要一手抓物质文明建设,一手抓精神文明建设,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以牺牲精神文明为代价换取经济的发展;要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大胆吸收、借鉴和利用世界各国一切对我们有益的东西,同时要坚决维护国家的主权和利益,坚决抵制资本主义腐朽思想的侵蚀和渗透,等等。在大的是非问题上,一定要旗帜鲜明。要理直气壮地大力支持一切正确的东西,表彰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鼓励沿着正确的方向大胆探索、大胆创造。对于危害国家利益、人民利益的思想和行为,要善于识别,坚决纠正和制止,决不能麻木不仁,更不能随波逐流。要纠正陷于日常事务,不关心政治,不注意社会思想政治动态的现象。要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洞察力,善于从政治上认识问题、处理问题,在事关方向、事关原则的问题上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坚定的立场。我们讲政治家素质,最重要的就体现在这些地方。
    ....胸无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无论负责哪一级、哪一个部门的领导工作,都要时刻胸怀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坚持以大局为重。把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任务,作为实现党的总路线、总任务的必要步骤和环节努力完成好,是党对各级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全党的团结,党同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是我们事业取得胜利的基本条件。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前无古人的创造性事业,是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当前改革和建设的任务十分繁重,尤其需要全党同志在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的基础上加强团结。
    ....出席表彰会的100名县(市)委书记向全国县(市)委书记提出了倡议,主要内容有:一、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奋发努力,建功立业。二、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大力加强党的建设。三、坚决服从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模范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四、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永远做人民的好公仆。五、通过学习和实践,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人生观。
    
    
    中共中央决定对陈希同的问题进行审查
    
    
    1995.07.04
    
    
    ....中共中央决定,对陈希同的问题进行审查。决定指出:鉴于在调查王宝森违法犯罪活动的过程中,发现有些重大问题涉及陈希同同志,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对陈希同同志的问题进行审查。
    
    
    中纪委决定开除王宝森党籍
    
    
    1995.07.04
    
    
    ....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决定,开除王宝森的党籍。王宝森违法犯罪的主要事实有:贪污公款25万多元人民币、2万美元;挪用公款1亿多元人民币、2500多万美元,供其弟、姘妇及其他关系密切的人进行营利活动,造成1300多万美元的损失;挥霍大量公款,营造豪华别墅,购买高级公寓,长期包租宾馆客房,作为享乐场所;违法批贷巨额资金,造成大量资金流失;道德败坏,生活糜烂。
    
    
    胡锦涛在青海省考察工作
    
    
    1995.07.09--1995.07.16
    
    
    ....胡锦涛在青海省考察工作。他在考察中指出:在民族聚居地区,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巩固和加强民族团结,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是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进步的前提,也是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保证。要广泛进行民族团结的教育,全面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要从有利于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有利于增强民族团结、有利于实现长治久安的要求出发,加强少数民族地区干部队伍的建设。各族干部都要自觉做坚持党性原则、维护民族团结的模范。要继续全面深入地贯彻落实四中全会决定,坚持党要管党和从严治党的方针,认真研究和解决党的自身建设中存在的新矛盾、新问题,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努力提高党的执政水平和领导水平。要把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关键环节认真抓好,各级领导干部首先是高中级干部,都要从思想上严格要求自己,牢固地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正确对待和运用手中的权力,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经受住执政、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考验。
    
    
    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1995.07.10---1995.07.13
    
    
    ....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着重研究加强高校领导班子建设,以进一步推动高等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更好地完成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会议期间,李鹏接见了与会代表并对高校工作作了指示。他指出,高校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一个长期的工作主题,就是要不断加强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德育工作,全面贯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思想教育和德育工作应随着变化的形势,要有针对性地进行。思想政治工作和德育工作从根本上讲还是一个人生观和世界观的教育问题。在中学、小学都要进行树立正确人生观和世界观的教育。进入大学以后,人更成熟了,知识面、接触面更广了,要求也就更高一些。现在的大学生比我们那个时候要聪明、能干,更易接受新鲜事物,很多人都会电子计算机,所掌握的信息量也很大。但最重要的问题,还是应该有一个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我们所进行的人生观和世界观教育,其内容当然主要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唯物史观和辩证唯物主义;其方式方法当然不是教条式的而应该是生动活泼的、密切结合实际情况的;其重点是确立正确的立场,掌握正确的观点和方法。
    
    
    江泽民在上海、长春召开的企业座谈会上发表讲话
    
    
    1995.07.12
    
    
    ....新华社播发江泽民于1995年5月22日和6月26日在上海、长春召开的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讲话分为七部分:一、进一步坚定搞好国有企业的决心和信心;二、要全面准确地理解现代企业制度的基本特征;三、在深化企业改革中发展和壮大公有制经济;四、把深化企业改革同加强企业管理结合起来,同促进发展、提高经济增长质量结合起来;五、认真抓好各项配套改革;六、深化企业改革,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要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七、进一步加强对企业改革的领导。
    ....他说:我们要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关键是要提高科技水平,增强经济实力。这首先取决于公有制经济特别是国有大中型企业的发展壮大。因此,我们必须进一步坚定搞好国有企业的决心,就是说,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中,国有经济和整个公有制经济只能搞好,只能加强,而决不能削弱;只能使它们形成新的优势,而决不能使他们失去优势。我们要下定这个决心,不能有丝毫动摇。要抓住本世纪的最后5年这个十分关键的时期,通过不断的探索,走出搞好国有企业的路子。要通过深化改革,加快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增强国有企业、集体所有制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保持公有制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主体地位,发挥国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主导作用。在积极促进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同时,鼓励个体、私营、外资等其他经济成分的发展,作为公有制经济的补充,以充分有效地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促进生产力的发展。从总体上看,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和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主要体现在国家所有和集体所有的资产在社会总资产中占优势;体现在国有经济控制国家的经济命脉;体现在国有经济对国民经济发展的导向作用。今后几年,国有经济在有些行业中的比重可能会有些变化,但国有经济只要在国民经济重要和关键的行业、领域中占据支配地位,国有经济就会发挥主导作用。只有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的方针,才能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使我们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才能体现效益原则,实现社会公平,促进共同富裕,才能保持社会的稳定,也才能成功地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这是由我们党和国家的性质、工人阶级的历史地位和作用所决定的。工人阶级是我们国家的领导阶级,是先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代表,是建设和改革以及维护社会稳定的最基本的力量。我们党所领导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必须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阶级,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过程中,也必须坚持这一点。实践证明,没有广大工人群众的支持,企业改革是不可能成功的。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阶级,就是要在政治上保证职工群众的主人翁地位,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就是要加强民主管理,听取群众意见,在制度上保证职工了解和参与企业的经营管理,实现职工群众对企业领导的有效监督;就是要加强职工队伍建设,提高职工整体素质,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知识武装广大职工,加强对广大职工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依法保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不断改善生产环境和条件,关心广大职工的生活和福利,目前要更加关心一些困难行业、企业的职工生活。随着国有企业改革的深入,企业厂长、经理的地位和作用显得更加重要。很多事例表明,在大体相同的外部条件下,企业改革和发展的成功与否,与企业厂长、经理的素质高低、能力大小有着极大的关系。有了一个好的领导班子,才能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有了一个好的领导班子,才能有一个好的企业机制、生产好的产品,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搞好企业。企业扩大了自主权以后,企业领导人要珍惜和用好权力,在进行企业重大决策时,必须主动接受国家的宏观调控,自觉接受职工群众的监督,实现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防止一个人说了算。要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建立起企业的决策、执行和监督体系,形成有效的内部监督和自我约束机制。
    
    
    胡锦涛给中央机关部级干部上党课
    
    
    1995.07.21
    
    
    ....胡锦涛给中央机关部级干部上党课。他强调,具有鲜明的党性,这是做合格的共产党员的一个基本问题,更是做合格的党的领导干部的一个基本问题。各级领导同志尤其是高级干部要充分认识今天所处的环境和肩负的历史责任,带头增强党性锻炼,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在为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努力奋斗中实现共产党人的人生价值。共产党人增强党性,核心是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这个问题是管总的,决定着我们的人生追求和人生道路,支配着我们的思想境界、道德情操和行为准则。在改革开放过程中,社会思想文化必然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出现许多新的正确的思想观念,同时也会出现某些错误的东西。我们共产党人是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的,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就是我们最根本的价值取向。领导干部必须以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为指导,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答应不答应”作为自己辨别和衡量是与非、善与恶、美与丑、功与过、得与失、苦与乐、荣与辱的根本出发点和依据,决不能在那些错误的、腐朽的思想和不良风气面前随波逐流。这样,才无愧于共产党员和党的干部的称号,才足以凝聚和团结人民,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全国省区市纪检监察案件检查工作研讨会在河北召开
    
    
    1995.07.31--1995.08.10
    
    
    ....全国省区市纪检监察案件检查工作研讨会在河北召开。会议围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发生违纪违法案件的主要特点、规律;如何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优势,加强组织协调工作,集中力量突破大案要案;当前办案中遇到的主要问题及对策这三个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组部、国家经贸委、人事部印发《关于加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的意见》
    
    
    1995.08.15
    
    
    ....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经贸委、人事部印发《关于加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的意见》。意见共分六个问题:一、要高度重视国有企业领导班子的建设;二、要突出重点,分类指导;三、要认真做好企业领导班子的考察工作;四、要按照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选拔企业领导人;五、要加强企业领导人员的培训;六、要加强领导。
    
    
    山西省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五十周年和八路军总部在太行五十八周年大会在武乡县召开
    
    
    1995.08.22
    
    
    ....山西省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五十周年和八路军总部在太行五十八周年大会在武乡县召开。刘华清出席大会并讲话。他在回顾了共产党领导八路军英勇抗战的光辉业绩之后,强调:我们要始终坚持共产党的领导。我军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任何时候都要听党的话,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指挥,努力加强自身建设,为国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安全保证。我们要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现在我们党处在执政地位,必须时刻警惕脱离群众甚至腐败变质的危险,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要为着人民的利益,时时刻刻把群众的冷暖疾苦放在心上。要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决惩治腐败分子,维护党的良好形象,纯洁和巩固党的队伍。我们要始终高扬爱国主义的旗帜。今天,爱国主义最实际、最生动的内容,就是要同心同德,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腾飞。我们要继续发扬战争年代那种艰苦奋斗、不怕困难、一往无前的革命精神,励精图治,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大业不断推向前进。
    ....我们要始终发扬军政军民团结的优良传统。我们的军队是人民的子弟兵,来自人民,服务于人民,任何时候都要谦虚谨慎,尊重地方政府,热爱人民群众,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为加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五十周年老同志座谈会在京召开
    
    
    1995.08.23
    
    
    ....中共中央组织部召开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五十周年老同志座谈会。胡锦涛出席会议并讲话。他高度评价了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抗日武装力量在全民族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指出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倡导并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胜利,是中华民族大团结的胜利。
    ....来自全国各地农村,参加过抗日战争的70位老党员参加了座谈会。他们是目前全国23万抗日战争前入党的农村老党员的杰出代表。
    
    
    驻京部队老战士座谈会在京召开
    
    
    1995.08.25
    
    
    ....中央军委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五十周年召开驻京部队老战士座谈会。江泽民、刘华清分别发表讲话。
    ....江泽民在讲话中说,八年抗战的历史证明,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民族解放和振兴的坚强核心,是凝聚全民族力量的杰出组织者和鼓舞者。中华民族有着深厚的爱国主义传统,这是我国各族人民风雨同舟、自强不息的强大精神支柱。50年前,正是在爱国主义精神感召下,为了“不当亡国奴”,“誓死挽救民族危亡”,举国上下,各阶级、各党派、各民族万众一心,一致对外;正是在爱国主义精神感召下,广大抗日军民不怕牺牲,前赴后继,用“血肉筑成新的长城”,粉碎了日本帝国主义者妄图灭亡中国的迷梦。在进行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我们仍然需要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有了这种精神,就能最大限度地凝聚和动员全民族的力量,为不断夺取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胜利而团结奋斗。越是搞现代化建设,越要教育我们的人民,教育我们的军队,尤其是教育青年一代,不断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责任感,把爱国奉献精神大大发扬起来。
    ....刘华清在讲话中指出,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华民族全民族抗战的胜利,是中国共产党倡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胜利。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抗日军民是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为这场战争的胜利发挥了决定性的作用。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建设的根本原则,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坚持我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始终不渝地和全国人民站在一起;要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永葆人民军队的政治本色。
    
    
    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
    
    
    1995.08.31
    
    
    ....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中央邀请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的负责同志和无党派人士,在中南海怀仁堂进行座谈,就准备提交中共十四届五中全会讨论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
    
    
    中组部就加强和完善县(市)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工作实绩考核发出通知
    
    
    1995.08.31
    
    
    ....中共中央组织部就加强和完善县(市)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工作实绩考核发出通知。通知共分六个问题:一、正确贯彻注重实绩原则,进一步明确实绩考核的指导思想;二、全面把握实绩考核标准的基本内容,科学合理地设置实绩考核指标;三、认真核实工作实绩,确保实绩的真实性;四、客观公正地评价工作实绩,准确认定实绩档次;五、正确运用实绩考核结果,充分发挥实绩考核的积极导向作用;六、切实加强对实绩考核工作的领导。通知还附有《县(市)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工作实绩考核试行标准》。
    
    
    农村老党员座谈会在京召开
    
    
    1995.08.31
    
    
    ....中共中央组织部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五十周年在北京召开农村老党员座谈会。胡锦涛出席座谈会,并发表讲话。他充分肯定了这些老党员在战争年代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发挥的突出作用之后提出,各级党委特别是组织部门,对参加过抗日战争的23万农村老党员要备加爱护。要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真正做到政治上关心,生活上照顾,并重视发挥好这些老党员的作用,支持他们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把好思想、好作风一代一代地传下去,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
    
    
    胡锦涛在中央党校秋季开学典礼上讲话
    
    
    1995.09.01
    
    
    ....胡锦涛在中央党校秋季开学典礼上发表讲话。他在讲话中指出: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对领导干部的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要成为一个清醒的、有作为的、合格的领导者,必须加强理论修养,坚定政治信念;必须加强党性锻炼,永葆共产党人的本色;必须转变观念,更新知识,努力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和水平。共产党员如何对待群众,能否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谋利益,这是一个根本的立场问题、党性问题。要时刻牢记,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是推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无论是深化改革,促进发展,还是保持稳定,都是为了群众,也都离不开群众的积极参与和支持。 ....改革的潜力在群众,发展的动力在群众,稳定的基础同样在群众。我们一定要发扬党的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充分地相信群众,坚定地依靠群众,经常地深入到群众中去,汲取群众的智慧,总结群众的创造,倾听群众的呼声,关心群众的疾苦,真心实意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只有把人民群众紧紧地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周围,把人民群众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地调动起来,发挥出来,我们的事业才能成功。
    
    
    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五十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1995.09.03
    
    
    ....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五十周年大会在北京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荣毅仁出席了大会。江泽民发表讲话。他指出,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抗日力量,是中华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这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创造、正确的战略指导和牺牲奋斗的辉煌业绩写下的历史结论。团结起来,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指引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励精图治,一心一意把我们的经济建设和综合国力搞上去,中国就将以新的姿态胜利地跨入21世纪,阔步走向现代化。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决心用一切手段维护祖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暂行条例》
    
    
    1995.09.06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暂行条例》。这个条例共分九章57条。条例规定,党校的教育方针是:以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以研究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为中心,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德才兼备的党员领导干部和理论人才。党校的基本任务是:轮训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培训中青年党员领导干部;培训意识形态部门的领导干部和理论骨干;协同组织人事部门,对学员在校期间进行考核考察;围绕国际国内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开展科学研究;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宣传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各级党委对党校的领导主要是:传达中央和上级党委的重要决定,指导党校坚持正确的办校方向和教育方针,并进行监督检查;制定各级领导干部进行党校轮训、培训的政策;配备党校领导班子;协调党委和政府有关部门支持党校工作,为党校提供必备的办学条件,支持党校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中组部就王志平、王辉理、李加思因犯严重错误受到党纪、政纪处分问题发出通报
    
    
    1995.09.23
    
    
    ....中共中央组织部就王志平、王辉理、李加思因犯严重错误受到党纪、政纪处分问题发出通报。通报指出,中共中央纪委、天津市委查处了原天津市委委员,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事局局长、党组书记王志平在为其母亲办丧事期间,收受礼金,借机敛财,以权谋私,用公款吃喝玩乐,挥霍浪费等问题。天津市委决定,并经中央纪委审定报党中央批准,撤销王志平天津市委委员、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事局党组书记职务。市人大常委会决定,撤销王志平的市人事局局长职务。贵州省查处了原贵州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兼秘书长王辉理,在修建全省党员电教中心工程中,擅自改变用途,突破基建规模,违法占地,并向企业拉赞助和挪用党费等问题。贵州省纪委决定,并报省委批准,撤销王辉理的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兼秘书长职务。广东省委、阳江市委查处了原阳江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加思,长期嫖娼、包娼,用公款送礼等问题。中共阳江市委决定,并报广东省委批准,开除李加思的党籍;阳江市人大罢免了李加思的市人大代表资格;公安机关对李加思执行收管教育半年。
    
    
    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在京举行
    
    
    1995.09.25--1995.09.28
    
    
    ....中国共产党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出席这次会议的中央委员176人,候补中央委员125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和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列席会议。全会由中央政治局主持。江泽民在全会召集人会议和全会闭幕会议上先后两次发表讲话。
    ....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全文共分六部分:一、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时期;二、主要奋斗目标和指导方针;三、经济建设的主要任务和战略布局;四、改革开放的主要任务和部署;五、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和基本政策;六、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起来,为实现“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而奋斗。李鹏就建议草案作了说明。
    ....全会高度评价了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八五”期间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伟大历史性成就。经过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我们圆满完成了三个五年计划,预计国民生产总值翻两番的任务,今年可提前实现。国民经济迅速发展,国家经济实力显著增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正在逐步建立,对外开放总体格局基本形成,各项社会事业取得显著成绩。更重要的是,我们在实践中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形成了有步骤地实现我国现代化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成功地走出了一条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今后15年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时期。我们要充分利用各方面的有利条件,继续集中力量进行经济建设,进一步发展和壮大自己,把一个经济持续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充满生机和希望的中国带入21世纪。这是巩固、发展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果,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社会长治久安的根本大计。
    ....全会提出,“九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奋斗目标是:全面完成现代化建设的第二步战略部署,2000年,在我国人口将比1980年增长3亿左右的情况下实现人均国民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两番;基本消除贫困现象,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加快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初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2010年的主要奋斗目标是: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使人民的小康生活更加宽裕,形成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经过15年的努力,我国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将再上一个大台阶,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将取得明显进展,为下个世纪中叶实现第三步战略目标,基本实现现代化奠定坚实的基础。实现上述奋斗目标,关键是实行两个具有全局意义的根本性转变,一是经济体制从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转变,二是经济增长方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
    ....全会强调,在国际格局深刻变动和我国经济体制根本转变的历史条件下,在10多亿人口的大国推进现代化建设,是一项既充满希望又非常艰巨的开创性事业。要有效地调动和发挥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必须始终坚持以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牢牢把握“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的基本方针,妥善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高度重视和下大力气解决关系全局的重大问题。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要认真贯彻以下重要方针:一、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二、积极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把提高经济效益作为经济工作的中心。三、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促进科技、教育与经济紧密结合。四、把加强农业放在发展国民经济的首位。五、把国有企业改革作为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六、坚定不移地实行对外开放。七、实现市场机制和宏观调控的有机结合,把各方面的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八、坚持区域经济协调发展,逐步缩小地区发展差距。九、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共同进步,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
    ....全会指出,今后15年,要下大力量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显著提高国民经济整体素质和效益,使社会生产力有一个大的发展。经济建设的主要任务是:优化产业结构,着力加强第一产业,调整和提高第二产业,积极发展第三产业;广泛采用先进技术装备社会生产各部门,重点改造国有大中型企业,加快国民经济信息化进程;大力发展科技教育,普遍提高劳动者素质,培养各级各类人才,缩小我国科学技术同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引导地区经济协调发展,形成若干各具特色的区域经济,促进全国经济布局合理化。在经济建设中,重点加强农业、水利、能源、交通、通信、科技、教育。同时,振兴支柱产业,培育高技术产业,促进和带动国民经济全面发展。加强国防现代化建设,增强国防实力。
    ....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今后15年的战略任务。必须按照十四届三中全会决定的要求,围绕国民经济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要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的方针,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积极发展和完善市场体系,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转变政府职能,形成以间接方式为主的宏观调控体系;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完善对外经济体制;加强经济法制建设,建立和完善与新体制相适应的法律体系。
    ....要把社会发展放在重要战略地位。努力控制人口增长,提高生活质量,扩大劳动就业,完善社会保障,加强环境保护,促进社会公正、安全、文明、健康发展。必须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坚持不懈地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教育干部和人民;坚持不懈地加强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教育,倡导敬业创业精神;坚持不懈地加强道德建设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不懈地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持久地开展反腐败斗争;坚持不懈地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坚持不懈地推进教育科学文化建设,全面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 ....要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积极推进政治体制改革。要根据“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方针,继续推进祖国统一大业。
    ....顺利实现“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关键是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全会强调,要继续按照十四届四中全会关于党的建设的部署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努力提高党的执政水平和领导水平,不断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全会按照党章的规定,决定递补中央候补委员耿全礼、马启智为中央委员。
    ....全会决定增补张万年、迟浩田为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王克、王瑞林为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
    ....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陈希同同志问题的审查报告》。报告指出:陈希同同志在担任北京市委书记、市长期间,严重失职,对原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宝森的违法犯罪活动负有重大责任;腐化堕落,生活奢糜;利用职权,为其亲属等人谋取非法利益;利用职务和公务之便,收受贵重物品。其所犯错误是严重的。全会决定撤销他的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会委员的职务,并建议依照法律程序,罢免其全国人大代表职务。鉴于他在经济等方面的问题有些还没有完全查清,决定对他的问题继续进行审查。
    ....江泽民在全会召集人会议上的讲话中说,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坚持两手抓,把反腐败斗争同做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工作结合起来。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务必带头加强党性锻炼,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努力改造主观世界,严以律己,防微杜渐。各级领导同志应该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在各方面以身作则,树立好的榜样。我们的高级干部,首先是省委书记、省长和部长,中央委员和中央政治局委员,一定要讲政治。这里所说的政治,包括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观点、政治纪律、政治鉴别力、政治敏锐性。在政治问题上,一定要头脑清醒。
    ....江泽民在全会闭幕时的讲话中,精辟地阐述了正确处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十二个重大关系。即:第一,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第二,速度和效益的关系;第三,经济建设和人口、资源、环境的关系;第四,第一、二、三产业的关系;第五,东部地区和中西部地区的关系;第六,市场机制和宏观调控的关系;第七,公有制经济和其他经济成分的关系;第八,收入分配中国家、企业和个人的关系;第九,扩大对外开放和坚持自力更生的关系;第十,中央和地方的关系;第十一,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的关系;第十二,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关系。
    
    
    全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经验交流会在京召开
    
    
    1995.10.05--1995.10.08
    
    
    ....全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经验交流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的主要议题是学习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全面分析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形势,总结交流经验,进一步推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胡锦涛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在讲话中说:实现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农业和农村的发展举足轻重。我们在任何时候,都要把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作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根本问题,予以高度重视。进一步发展农业和农村经济,要一靠政策,二靠科技,三靠投入。而所有这一切,归根到底要靠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农村基层组织团结和带领广大农民群众去落实,靠农村基层组织开展有效的工作去实现。中央提出的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五个好”的目标要求,彼此联系,相辅相成,不可分割。今后仍然要坚决按照“五个好”的目标要求做工作,坚持全面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关键在于逐级负责,加强领导,狠抓落实。首先要落实建立和实行党委抓党建、书记带头抓党建的责任制,真正做到思想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
    
    
    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就转发《中央宣传部、农业部关于深入开展农村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的若干意见》
    
    
    1995.10.20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就转发《中央宣传部、农业部关于深入开展农村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的若干意见》发出通知。通知说,在我国农村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历史时期,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全面提高农民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塑造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型农民,对于深入贯彻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促进农村改革发展稳定和社会全面进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地党委和政府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精神,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提到更加突出的地位,把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作为统一的奋斗目标,始终不渝地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紧密结合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制定具体规划,采取有力措施,努力提高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一批新版马列著作出版
    
    
    1995.10.26
    
    
    ....新华社报道,由中共中央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著作编译局编译的新版马列著作出版。《马克思恩格斯全集》中文第二版首批第1、11、30卷和《马克思恩格斯选集》中文第二版、《列宁选集》中文第三版,最近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这批著作总计约835万字,反映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编译和研究工作的最新成果。
    
    
    中组部、中宣部就对农村基层干部集中进行培训联合发出通知
    
    
    1995.11.01
    
    
    ....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就对农村基层干部集中进行培训联合发出通知。通知对培训的目的、学习的内容及培训方法作了规定。
    ....通知要求,培训要坚持分类指导、分层施教的原则。培训要紧密联系当前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的形势和任务,紧密联系农村基层干部、党员的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解决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培训要同整顿农村软弱涣散和瘫痪状态党支部和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同深入开展学习孔繁森活动结合起来,同经常性教育、严格党内民主生活制度结合起来。
    
    
    江泽民在北京市考察工作
    
    
    1995.11.06--1995.11.08
    
    
    ....江泽民在北京市考察工作。他在考察时指出,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北京市各项事业都取得了很大成绩;北京市各级党政领导机关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能够驾驭全局形势;北京市的广大干部和党员是好的,是同党中央在政治上保持一致的。
    ....他在谈到陈希同问题和王宝森案件时说,陈希同的严重错误和王宝森的犯罪案件,给北京市的工作、给我们党的声誉造成了恶劣的影响。中央明确指出,决不能因为这个问题的发生,就看不到北京市的工作成绩,看不到北京市广大干部对改革和建设所作出的贡献,一定要把陈希同和王宝森同北京市的广大干部区别开来,要把他们的问题同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工作主流、工作成绩区别开来。江泽民告诫北京市的同志,要从陈希同问题和王宝森案件中认真吸取教训,引以为戒,把坏事变成好事。
    ....江泽民还强调指出,要充分认识做好北京市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北京是我国的首都,是全国的政治、文化中心,在很大程度上代表和反映着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中国的形象,做好北京市的工作,对全国的改革、发展、稳定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所有在北京市工作的同志,都应深刻认识自己肩负的重大而光荣的责任,团结和带领群众,努力创造第一流的工作水平、工作成绩、工作经验,努力在全市范围内开创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的新局面,促进两个文明同时进步的新局面,促进城市建设、管理、服务和对外交往水平不断提高的新局面,努力使各个方面工作都走在全国的前列。
    ....江泽民对北京市的工作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希望模范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进一步做好北京市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二是希望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在抓好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把首都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放到更加突出的地位抓紧抓好;三是希望加强城市建设的科学规划,积极探索搞好城市管理的先进经验;四是希望全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在干部首先是领导干部中,要强调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
    
    
    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经贸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
    
    
    1995.11.12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经贸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意见共分六个问题:一、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迫切要求加强和改进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二、以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作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指针。三、适应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拓展和充实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四、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努力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五、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逐步建立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思想政治工作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六、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加强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这个意见主要适用于国有企业、集体企业和实行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其他经济成分的企业,可以参照执行。
    
    
    全国党校系统优秀教师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京举行
    
    
    1995.12.02
    
    
    ....全国党校系统优秀教师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胡锦涛在会上讲话,并为优秀教师和先进工作者颁奖。胡锦涛在讲话中说:政治路线和大政方针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今后15年,是为下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奠定更加坚实基础的重要时期,也是千百万跨世纪人才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的伟大实践中锻炼成长、发挥作用、走向成熟的重要时期。新的形势和任务,对广大干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各级领导干部首先是高级干部一定要讲政治。不仅要增强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而且要具有较高的理论素养和坚强的党性。在重大问题上,一定要坚持原则,明辨是非,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
    ....在新的形势下,各级党委要进一步重视、关心党校的工作,切实加强对党校的领导,认真贯彻中央不久前下发的《党校工作暂行条例》,全面加强党校建设。各级党校也应结合自己的实际,根据五中全会精神,及早考虑今后15年党校建设和发展的规划。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1995.12.05--1995.12.07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江泽民在会上作了题为《统一思想,齐心协力,奋发进取,讲求实效,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讲话。李鹏作了题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为“九五”创造良好开端》的讲话。 朱镕基作了题为《再接再厉,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讲话。
    ....会议在充分肯定今年取得成绩的同时,指出经济生活中依然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经济总量平衡不稳固;经济结构还不合理;物价总水平仍然较高;农业依然是国民经济最薄弱的环节;部分国有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经济秩序比较混乱,财经纪律松弛。对这些问题决不可低估,不能疏忽大意,掉以轻心。
    ....会议确定,1996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贯彻“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的基本方针,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积极推进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认真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继续加强农业基础地位,搞好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进一步降低物价上涨幅度,努力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为全面实现“九五”计划各项任务奠定良好的基础。
    ....会议强调,明年和今后经济工作中一定要紧紧抓住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关键环节。为此,需要着重抓好以下工作:一、继续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力争农业和农村经济有新的发展;二、切实加快国有企业改革步伐,务求取得明显进展;三、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创造良好的经济环境和经济秩序;四、努力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
    
    
    江泽民在深圳市考察工作
    
    
    1995.12.05--1995.12.07
    
    
    ....江泽民在深圳市考察工作并会见香港知名人士。他在会见时强调,“一国两制”是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基本方针,而绝不是权宜之计。用“一国两制”方针解决香港问题,一方面,保证我们顺利实现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洗雪100多年的民族耻辱;另一方面,又照顾到香港的历史和现实,有利于保持香港的长期繁荣和稳定。这样做也是同中国的长远发展战略相一致的。所以,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这个方针。在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以后,将保持香港的现行社会、经济制度和生活方式不变,法律基本不变,继续保持香港的自由港地位和国际贸易、金融、航运中心的地位,外国在港的经济利益将得到照顾。香港将实行“高度自治”、“港人治港”。
    ....江泽民在考察中指出,深圳是在邓小平同志倡导下最早建立的经济特区之一,经过15年的建设和发展,已取得了世人瞩目的巨大成就。深圳和其他经济特区的确起了探路和示范作用,为推进全面的改革开放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希望深圳的广大干部和群众继续发扬大胆探索、实事求是的精神,发扬已有的成绩,在优化产业结构、完善城市功能、发展高新技术、加强科学管理、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上狠下功夫,在更高的层次和更宽的领域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努力增创各个方面的新优势,更好地发挥深圳经济特区对外开放的“窗口”作用,经济体制改革的“试验场”作用,对内地的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对保持香港繁荣稳定的促进作用。
    
    
    全国党建研究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在京召开
    
    
    1995.12.10--1995.12.13
    
    
    ....全国党建研究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修改通过了全国党建研究会章程,选举产生了新的领导机构。会议期间,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中央、国家机关的从事党的建设工作的实际工作者和理论研究工作者就继续贯彻党的十四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所面临的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进行了研讨。
    
    
    全国组织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
    
    
    1995.12.11--1995.12.14
    
    
    ....全国组织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精神和江泽民在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研究部署1996年的组织工作。会议期间,胡锦涛作了题为《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全面提高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素质》的讲话。他在讲话中强调: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各级党委要始终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上、全局上,认识党的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问题,牢固树立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的思想,抓住贯彻十四届四中全会、五中全会精神的有利时机,抓紧抓好党的建设,尤其要抓好领导班子建设,把存在的突出问题解决好,进一步发挥党在改革、发展和稳定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保证“九五”计划第一年有一个良好的开局。要顺利推进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必须密切联系党的基本路线,紧紧抓住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这个关键;抓党的建设,必须大力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造就一支宏大的德才兼备的领导干部队伍。加强领导班子建设,重点要抓好思想政治建设。
    ....当前要突出解决好四个问题:一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针,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二要增强全局观念,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中央保持一致;三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坚持群众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密 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四要坚持和发扬实事求是的思想作风,务实求真,真抓实干。
    ....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工作取得了明显的进展,但是绝不能满足现状。各级党委特别是书记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以应有的远见和魄力,把这件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大事抓紧抓好。我们不仅需要有一大批能够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德才兼备的党政领导干部,还需要有数量众多、素质优良的各类人才。为了适应实现经济体制和经济增长方式根本性转变的要求,尤其必须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高素质的社会主义企业经营管理者队伍和一支高素质的科技人才队伍。各级党委要面向世界,面向现代化,面向未来,着眼于一代人的健康成长,坚持“三支队伍”的建设一起抓,为实现跨世纪的奋斗目标,源源不断地造就出数量众多,素质优良的人才大军。
    ....各级党委要进一步落实党委抓党的建设、书记带头抓党的建设的责任制。各级党委要进一步提高工作水平,就要按照江泽民同志反复强调的两条要求去做:一条是“学习学习再学习”,另一条是:“落实落实再落实”。
    
    
    邓小平外交思想研讨会在京举行
    
    
    1995.12.12
    
    
    ....邓小平外交思想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江泽民、李鹏、胡锦涛等出席了开幕式。江泽民发表讲话。他指出:邓小平同志的外交思想是他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外交工作的指导思想。邓小平外交思想是毛泽东、周恩来外交思想的继承和发展。进入新的历史时期以来,邓小平同志在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同时,总结历史,正视现实,立足中国,放眼世界,在准确把握时代特征,科学冷静地认识我国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的基础上,确定了我国新时期的国际战略和外交路线。他要求我们的外交工作要为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并明确指出:我国外交的主要目标:一是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二是增进国际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为了实现上述目标,在邓小平同志外交思想指导下,我们在外交上进行了两个重要调整:一是改变了对国际形势的判断,指出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超过战争力量的增长,在较长时间内不发生大规模的世界战争是有可能的,维护世界和平是有希望的。为把全国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提出了客观科学的依据。二是改变了“一条线”战略,坚持独立自主,不同任何大国结盟或建立战略关系,对于一切国际事务,都从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根据问题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我们的态度和对策。国际风云瞬息变幻,新情况和新问题不断出现,我们的外交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要进一步深入研究和学好邓小平同志博大精深的外交思想,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努力探索,锲而不舍,兢兢业业地做好我国的外交工作,为创造一个持久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与平等互利合作的世界作出新的贡献!
    
    
    全国政法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1995.12.18--1995.12.21
    
    
    ....全国政法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江泽民、李鹏同出席会议的部分代表进行座谈。江泽民指出:政法工作的首要任务是维护国家政治和社会的稳定。没有稳定,什么事也干不成。综观世纪之交的国际国内形势,我们确有不可多得的历史机遇,同时也面临诸多挑战。中央最近强调高级干部一定要讲政治,其中提出要有政治鉴别力、政治敏锐性。我们政法战线的同志要有这方面的自觉性、坚定性,在政治上过得硬。党的所有高级干部,包括省委书记、省长、各部部长,都应该在政治上过得硬。越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越要注意政治。政治是经济的集中体现,是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我们强调讲政治,是希望大家对国际国内敌对势力的活动,对维护安定团结政治局面的极端重要性,保持清醒的认识,不要埋头日常具体事务而在日益复杂的斗争中迷失方向,归根到底,都是为了坚持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为集中力量把经济搞上去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创造良好的政治环境。如果政治上出现了问题,社会不稳定,经济建设就会受到严重干扰。所以,我们一定要坚持用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看问题,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正确处理经济和政治的关系。
    ....维护稳定的任务是长期的艰巨的。必须正确区分和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这涉及党和政府各方面的工作,各部门必须齐心协力来做。各级党委、政府要健全一把手抓稳定的政治领导责任制。必须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牢固树立和维护国家法制的权威。十几年来,我们在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为了保证国家长治久安,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法制建设的任务还很繁重。要继续从立法、司法、执法、普法等各个环节加倍努力,真正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切实维护法律的尊严和权威。
    ....李鹏在讲话中指出:政法工作的中心任务是为了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法制环境,因此,做好政法工作,必须对经济形势有一个全面正确的认识。各级党委、政府和政法部门,都要认清形势,明确任务,更加自觉、积极、主动地创造良好的社会秩序和经济秩序,促进经济发展。
    ....这次会议确定了“九五”期间至2010年政法工作的主要奋斗目标。
    
    
2013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1103636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