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查询
一九九四年党建大事1
发布日期:2006-04-04   浏览次数:1329
  江泽民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讲话
    
    
    1994.01.01
    
    
    ....江泽民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讲话。他回顾了一年来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提出新的一年深化改革的内容是:精心组织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一系列重大改革措施的出台和实施工作。要依靠和团结人民群众维护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要大力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努力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巩固和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他指出,人民政协荟萃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和国家各方面的知名人士。一年来,大家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职能,作了许多工作和重要贡献。中国共产党将继续按照“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加强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爱国人士的亲密合作,更好地发挥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的作用。希望大家继续为改革和发展献计献策,共同把国家和人民的事情办好。
    
    
    《人民日报》三论新年要有新作风
    
    
    1994.01.04--1994.01.08
    
    
    ...《人民日报》连续发表三篇评论员文章,提出新年要有新作风。这三篇文章的题目分别是《多学习,少应酬》、《多做调查研究,少些主观主义》、《多干实事,少说空话》。
    
    
    胡锦涛在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领导干部理论研讨班上致辞
    
    
    1994.01.04
    
    
    ....胡锦涛在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领导干部理论研讨班开学典礼上致辞。他说:我们党领导的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有机统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主要内容之一,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个从中国国情出发创建和发展的政治制度,经受了风风雨雨的考验,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在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中有着举足轻重、不可替代的作用。
    ....共同的事业、共同的目标、共同的任务,要求我们必须有共同的思想基础。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不仅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也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在内的我国各族人民集体智慧的结晶;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的最可珍贵的精神财富,也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在内的我国各族人民最可珍贵的精神财富;不仅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不懈奋斗的力量源泉,也是激励包括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矢志奋斗的力量源泉。过去,在毛泽东思想的伟大旗帜下,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同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共同奋斗,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新中国,巩固人民民主专政,顺利实现社会主义改造和促进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天,在新的历史时期,只有学好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在新的思想基础上形成共识、增进团结,才能更好地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和扩大爱国统一战线,在共同的政治基础上坚定不移地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基本方针,充分发挥和加强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作用,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
    ....这期研讨班,主要是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三卷,并把学习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学习领会中共十四届三中全会的《决定》紧密结合起来。
    
    
    胡锦涛在中央党校地厅级干部进修班学员毕业典礼上讲话
    
    
    1994.01.17
    
    
    ....胡锦涛在中共中央党校地厅级干部进修班学员毕业典礼上讲话。他就如何加强党的领导,保证中央各项重大决策的贯彻落实,讲了四点意见:一、以领导干部为重点,把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的任务进一步落到实处,为实现党在新时期的伟大任务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二、正确把握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努力为改革和发展创造稳定的社会政治环境;三、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把各方面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发挥出来;四、明确指导思想,抓住工作重点,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
    ....他在强调要加强党的建设时说,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对党建工作的领导。我们常讲,“党要管党”,具体靠谁来管呢?从广义上讲,党的各级组织、各级干部,以至全体党员,都有义务、有责任。但是,首先党委要管党,党委的一把手要带头管党。这一条做到了,“党要管党”的原则才能真正落实。
    
    
    全国党员教育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1994.01.21--1994.01.24
    
    
    
    ....全国党员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是由中共中央组织部和中共中央宣传部联合召开的。会议期间,胡锦涛发表讲话。他说:邓小平同志关于新时期执政党建设的思想,大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建党学说,有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创造,我们必须很好地学习和掌握,用以指导党的建设实践。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全面提高党员素质的根本措施,关系到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能不能坚持一百年不动摇,关系到我们党、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各级党组织务必要下功夫把这项事关根本大计的思想建设工程搞好。当前,要把组织党员和干部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三卷,同学习贯彻十四届三中全会的决定结合起来,引导大家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指导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实践,力求在三个问题上收到实效:(1)增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坚定性和自觉性,把思想进一步统一到十四大和十四届三中全会精神上来,坚定地执行中央为推进改革做出的各项决策。(2)努力掌握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知识,不断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用适应建立新经济体制要求的新观念来认识问题,处理问题,尽快使自己的工作方式同深化改革的进程和措施相衔接。(3)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自觉增强党性锻炼,为建立新经济体制努力学习、积极工作,正确看待深化改革必然要进行的某些利益调整,正确处理整体和局部、集体和个人之间的关系,坚持党的理想、信念,坚持正确的价值观,坚持廉洁自律,经受住新时期面临的新考验。
    ....党员教育工作必须在改进中加强,在务求实效上多下功夫。一要密切联系贯彻党的基本路线的实践,坚持为改革、发展和稳定服务;二要用好理论武器,做到有的放矢,加强教育的针对性、说服力和吸引力;三要把加强教育、解决思想问题同关心党员、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四要把加强党员教育同改进管理、严肃党纪结合起来;五要把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
    ....各级党委带头贯彻“党要管党”的原则,加强和改进对党员教育工作的领导。要改进领导方法,转变工作作风,加强宏观指导和具体的督促检查。加强调查研究,认真分析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场大变革给党员价值观念、思想情绪和精神状态带来的新变化。经常总结、推广基层创造的加强党员教育的成功做法,在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逐步掌握新形势下党员教育工作的规律,把党员教育工作做好。
    
    
    李瑞环在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领导干部理论研讨班上讲话
    
    
    1994.01.22
    
    
    ....李瑞环在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领导干部理论研讨班结业典礼上发表讲话。他说:统一战线是同和异的统一体。当今中国人民中间,最大、最重要的同,就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个同也就是共识。只有承认和坚持这个共识,统一战线才有灵魂,才可能不断巩固和扩大。坚持这个共识可以“警惕右”,右是不讲社会主义,偏离社会主义方向;坚持这个共识也可以“防止‘左’”,“左”是否定中国特色,不看时代的发展,固守某些过了时乃至严重扭曲的观念。只有深刻领会、正确理解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与要义,才能不断增强恪守这个共识的坚定性,才能在这个最大共识的基础上把统一战线事业搞得更好,把范围搞得更宽,把人团结得更多,把工作方式方法搞得更活,从而为振兴中华、统一祖国作出更大的贡献。
    ...《邓小平文选》第三卷是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集中体现,它全面、准确、生动地反映了邓小平同志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一系列重大问题的认识方法、思想观点及其形成脉络,是积极、正确、全面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最好教材和有力武器。学好这本书,不仅是中国共产党加强思想理论建设的根本措施,也是新形势下爱国统一战线开展自我教育、增进共识的重要途径。
    ....邓小平同志还就统一战线工作提出一系列具有时代特点的观点和方针政策,为我们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宝库增添了全新的内容。比如关于新时期统一战线已经发展成为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最广泛联盟的观点;关于统一战线的范围以宽为宜,宽有利,不是窄有利的观点;关于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是我国政治制度的特点和优点,共产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处于领导和执政地位,更加需要听取、接受来自包括民主党派在内的各个方面的批评和监督的观点;关于人民政协是巩固和扩大我国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组织,也是我国政治体制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的观点,等等。
    ....参加这次研讨班学习的有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有在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在国务院部委、直属局担任领导职务的党外领导干部,共45人。
    
    
    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1994.01.24--1994.01.29
    
    
    ....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期间江泽民、李鹏等发表讲话。江泽民在讲话中说:这次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是在我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党中央召开的一个具有全局意义的重要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指导下,贯彻党的十四大和十四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研究和部署在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
    ....今年全党工作的基本方针是:以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四大和十四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维护政治稳定,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是全党工作的大局。全党同志都要认清这个大局,服从和服务于这个大局,做好各方面的工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着重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坚持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是宣传思想战线最重要的任务。各级党委要切实做好党员、干部学习这一理论的组织和指导工作。在继续办好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的同时,用两至三年的时间,分期分批地轮训县、团级以上党员干部。要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出版等媒体,深入宣传这一理论。要发挥好中央党校、国家教委、中国社会科学院、解放军国防大学和上海社会科学院组建的五个研究基地在研究这一理论中的骨干作用。
    ....第二,坚持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做好正确引导舆论的工作。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就是要造成有利于进一步改革开放,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展社会生产力的舆论;有利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的舆论;有利于鼓舞和激励人们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和社会进步而艰苦创业、开拓创新的舆论;有利于人们分清是非,坚持真善美,抑制假恶丑的舆论;有利于国家统一、民族团结、人民心情舒畅、社会政治稳定的舆论。
    ....第三,加强思想工作,培养“四有”新人。要加强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为核心内容的思想道德教育,开展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教育,职业道德、社会公德的教育,基本国情的教育,做好群众性的思想工作。
    ....第四,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弘扬主旋律,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是对精神产品生产的基本要求,也是宣传文化事业繁荣的重要保证。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是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的具体体现。
    ....李鹏在讲话中说:今年经济工作的方针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四大和十四届三中全会精神,迈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改革步伐,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大力调整经济结构,推动技术进步,提高经济效益,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要着重抓好全面发展农村经济、搞好国有大中型企业、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三方面工作。
    ....希望宣传思想战线的同志要继续把握好舆论导向,更好地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服务。宣传报道力求全面、客观、准确,防止片面性。宣传思想工作必须从党和国家的根本利益出发,自觉地与党中央在政治上保持一致。宣传思想工作的各个部门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结合自身特点,认真总结经验,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积极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新方法。要努力学习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学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学习和精通自己专业的业务知识。不仅要向书本学习,还要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向社会学习。
    ....这次会议提出,宣传思想工作要从八个方面进行改革。一是坚持精神文明重在建设的方针,以立为本,不搞过去那种“搞运动”、“大批判”的方法。二是贯彻民主原则和疏导方针,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着眼于调动积极性。三是充分依靠社会力量,善于运用现代化的大众传媒。四是加强对宣传文化事业的宏观管理,抓导向、抓总量、抓结构、抓效益,促使宣传文化事业更好地适应社会和人民群众的需求。五是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文化市场,使之健康繁荣发展。六是注意研究、借鉴外国的优秀文化成果和文化事业的管理经验。七是改革宣传文化事业的管理体制。八是增强管理意识,加快宣传文化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使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全国组织部长座谈会在京召开
    
    
    1994.01.25--1994.01.26
    
    
    ....全国组织部长座谈会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的中心议题是,研究和部署1994年的组织工作。会议指出,1994年组织工作要以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大局出发,努力适应新形势,切实提高各级领导班子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本领和解决自身矛盾的能力,加强和改善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提供组织保证。会议强调:要以思想作风建设为重点,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提高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正确处理好局部和全局、地方与中央、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做到有令则行、有禁则止,坚决维护中央的权威,保证中央的决策和各项改革措施的顺利实施。要把加强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与开展反腐败斗争,加强廉政、勤政建设结合起来。要坚持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原则,防止和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要大力抓好中青年干部的培养教育和选拔工作,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都要注意发现素质较好、特别是发展潜力较大的人选,加强培养,为他们全面锻炼成长创造条件。
    ....要大力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对国有企业、外商投资企业的党建工作,主要是抓落实,抓督促检查,总结推广典型经验。 ....农村基层组织建设,重点是整顿好处于落后状态的党支部。要研究探索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中如何加强党组织建设问题,要加强对乡镇企业党建工作的研究。对于企业集团、股份制企业、私营企业中党的组织如何设置,党组织作用如何发挥,也要积极研究和探索。
    ....要加大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力度。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将从过去以单项为主转向全面配套进行的新阶段。其基本任务是,在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的前提下,逐步建立起科学的、分级分类的干部管理体制;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用人机制;科学考核、奖惩分明、能上能下的激励机制;有利于人才资源合理配置、干部有序流动的机制;多种形式的干部监督、约束机制和以需求为导向,多层次、多类别、多渠道的干部培训机制。今年要在积极参与指导国家公务员制度的实施、推进实行干部分类管理的进程,进一步提高干部工作中的民主程度,加大干部交流的力度,切实加强对干部的监督等方面,迈出新的步伐。
    
    
    江泽民在山西省考察工作
    
    
    1994.01.29--1994.02.03
    
    
    ....江泽民在山西省考察工作。他在农村考察时说,农村基层工作的核心问题是要建设一个好的党支部。村支部之所以有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关键就在于党支部确实把党的政策同自己的实际真正结合起来,把中央的精神真正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从而使全村的经济和各项事业欣欣向荣。他在矿区视察时说,干革命也好,搞建设和改革也好,任何时候都必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依靠工农联盟,依靠广大人民,这是我们的力量之源,胜利之基。尊重劳动模范和先进人物,就是尊重人民的实践和首创精神。
    ....他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要牢记人民是真正英雄和胜利之本这个历史真理,要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
    
    
    中组部等单位举行在京老同志迎春茶话会
    
    
    1994.02.01
    
    
    ....中共中央组织部、解放军总政治部、中共北京市委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在京老同志迎春茶话会。胡锦涛代表党中央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他在谈到加强党的建设时说:中国共产党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领导核心。进一步把我们党建设好,是夺取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胜利的根本保证。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继续组织广大干部和党员深入学习好《邓小平文选》第三卷,把十四大提出的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的任务进一步落到实处。切实加强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保持全党在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的高度一致。按照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的原则,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扎实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探索各类新经济组织中党的建设的途径和方法。要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在巩固已有成果的基础上,持久、深入、更有成效地开展下去,以取信于民,保证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
    
    
    中共中央举行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
    
    
    1994.02.04
    
    
    ....中共中央举行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江泽民介绍今年工作基本方针和大局。他说: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共中央从全局考虑,抓了一些大事,保持和发展了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好形势。概括起来,主要是抓了三个方面的大事:一是通过深化改革,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促进了国民经济又快又好地发展,促进了社会各项事业的全面进步。工业保持快速增长,企业经济效益有所提高,农村经济进一步发展,重点建设得到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取得新的进展。二是召开中共十四届三中全会,通过了《关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制定了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框架和总体规划,对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正在并将继续产生深远影响。三是认真组织了《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的宣传学习和毛泽东同志诞辰一百周年纪念活动,把全国各族人民进一步团结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下。 ....同时,我们党的建设、国防建设和外交工作,也取得了新的成绩。这一切,都为我们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前进,创造了好的条件。
    ....今年工作的基本方针是,以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四大和十四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维护政治稳定,促进社会全面进步。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是我们今年工作的大局,各项工作都要服从和服务于这个大局。
    ....长期以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同志们、朋友们和无党派人士,利用自己的优势,积极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在经济、科技咨询,智力支边、扶贫,海外联络,牵线搭桥引进资金和技术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推进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相信,在新的一年里,大家一定会继续和我们一道,更好地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想大事、议大事、抓大事,为祖国的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共中央、国务院举行春节团拜会
    
    
    1994.02.10
    
    
    ....中共中央、国务院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春节团拜会。会议由江泽民主持,李鹏发表讲话。李鹏说,今年改革的主要任务,一是组织好财税、金融、投资等重大改革措施的实施,建立和完善宏观调控体系;二是继续转换国有企业经营机制,探索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现代企业制度的有效途径;三是在充分考虑各方面承受能力的前提下适当推进价格改革,发展和完善市场体系。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是今年全国工作的大局,各项工作都要服从和服务于这个大局。
    
    
    李瑞环在福建省考察工作
    
    
    1994.02.17
    
    
    ...《人民日报》报道,近日,李瑞环在福建省考察工作。他在考察中强调,要依靠群众,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勇于实践,树立实践第一的观点。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实际是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过程。没有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失去了群众的智慧和力量,离开了群众的自觉与主动,得不到群众的理解和谅解,我们的事业就不可能取得成功。我们必须始终树立群众观点,要一切为了群众,把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作为根本出发点,把握好总体受益原则和总体承受能力原则,努力使群众从我们的各项决策和工作中获得最大的益处;要一切依靠群众,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把群众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并合理发挥出去,从而克服各种艰难险阻。
    
    
    中纪委第三次全会在京举行
    
    
    1994.02.25--1994.03.01
    
    
    ....中国共产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这次全会是在全党深入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三卷,全面贯彻党的十四大和十四届三中全会精神,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使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新形势下召开的。全会以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围绕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这个全党工作的大局,按照中央关于深入、持久、更有成效地开展反腐败斗争的要求,回顾总结了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以来全党贯彻执行中央关于反腐败斗争近期抓好几项工作的决定情况,研究部署了1994年反腐败斗争的任务。
    ....江泽民在会上发表讲话。他在讲到要实事求是地估计前一段的反腐败工作时讲了四条:第一,取得了一定成绩;第二,工作进展是健康的;第三,揭露出来的问题是严重的;第四,任务艰巨,不能松劲。江泽民就搞好下一段反腐败工作讲了九点意见: ....(1)中央已经确定了今年全党工作的基本方针和大局。反腐败工作要服从和服务于这个方针和大局,深入、持久、更有成效地进行下去。(2)反腐败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要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一个案子一个案子地去查处,一步一步地引向深入。如果稍有放松,就可能前功尽弃。一定要树立持久作战的思想,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把工作推向前进。决不能让腐败行为有“宽松的环境”,决不能让腐败分子为所欲为、逍遥法外。(3)在去年8月中央提出的三项主要任务基础上,这次会议又提出了一些新的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把这三项任务和新的要求结合起来,认真查处和解决本地本部门的突出问题。前一段抓得不好的,更要振奋精神,迎头赶上。(4)前一段反腐败斗争有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坚决相信和依靠群众,把发动群众举报和专门机关依法查处结合起来。这样做的好处是,既有助于发现问题,又有助于有秩序地进行。这条经验,要继续坚持下去。对举报人要注意保护,举报有功的要给予表彰和鼓励。(5)对揭露出来的腐败问题,尤其是大案要案,要认真查处,决不能大事化小,不了了之,决不能搞官官相护、地方保护主义、单位保护主义。对于袒护罪犯的,要绳之以党纪、国法。(6)必须要有重点、讲政策。对于触犯刑律和党纪的,要按法纪党纪严肃处理。对有一般不正之风问题的人,主要是进行批评教育,本人主动检查了,改正了,就好;对拒绝接受教育、不改正错误的,要给予必要的党纪、政纪处分。这样做,也是为了教育和严肃纪律。(7)要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作用,组织他们参与反腐败斗争有关任务的实施,多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8)要边反边改,边反边建,标本兼治。已经揭露出来的问题说明,我们在管理上、制度上存在不少漏洞,在领导作风上存在严重问题,使犯罪分子、腐败分子有机可乘。要吃一堑长一智,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堵塞漏洞,健全制度,加强管理,坚决克服官僚主义。(9)关键是加强领导。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牢牢把握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坚持两手抓、统筹兼顾,把反腐败同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很好地结合起来。党政主要领导人要亲自抓,重大问题亲自动手解决。要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司法机关的工作,协调各方面关系,形成合力,推动反腐败斗争深入发展。
    ....他还强调,要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开展反腐败斗争,说到底是要在新形势下巩固和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巩固我们党的执政地位,使我们党更好地担负起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重任。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如何,是关系到党的事业兴衰成败和党的生死存亡的一个根本政治问题。这个道理要反复讲,警钟长鸣,务必引起全党同志的高度重视。经济搞不好会垮台。经济搞上去了,如果腐败现象泛滥,贪污贿赂盛行,严重脱离群众,也会垮台。
    ....全会认真学习讨论了江泽民的重要讲话,总结了前一段反腐败斗争的一些有效做法,确定了今年反腐败斗争的总的要求。会议强调要狠抓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的落实。在重申去年提出的党政机关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五条规定的同时,又提出了5条新的规定:(1)不准违反规定购买和更换进口豪华小汽车;不准利用职权向企业、下属单位换车、借车和摊派款项买车;不准用贷款、集资款和专项资金购买供领导干部使用的小汽车;县(市)党政领导机关和单位,凡拖欠职工工资的不准购买小汽车。(2)不准违反国务院关于住房制度改革的规定压价购买住房;不准利用职权为自己和子女、亲友购买住房提供优惠条件;不准用公款超标准为个人装修住房。(3)领导干部在国内公务活动中要轻车简从,食宿不准超过当地接待标准;不准为领导干部举办专场舞会。(4)不准利用本人及家庭成员婚丧嫁娶以及工作调动、过生日、迁新居等机会大操大办,挥霍浪费,更不准动用公款公物操办和借机敛财。(5)不准利用职权拖欠公款不还;不准借用公款为个人及其亲友买房、建私房和从事营利活动。
    
    
    胡锦涛在中央党校开学典礼上讲话
    
    
    1994.03.01
    
    
    ....胡锦涛在中央党校开学典礼上发表讲话。着重阐述了领导干部带头学好理论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他强调,在学习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过程中,要加强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和基本知识的学习。首先要全面系统地钻研邓小平著作中的有关论述,领会精神实质。党的十四大报告和十四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是我们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必读教材。要学习中央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而制定的方针政策和各项改革方案。还要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基本知识,不断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
    
    
    江泽民等为《党建研究》创刊五周年题词
    
    
    1994.03.02
    
    
    ....中共中央组织部《党建研究》杂志社在北京召开党的建设座谈会暨《党建研究》杂志创刊五周年纪念会。江泽民等中央领导同志分别为《党建研究》杂志创刊五周年题词。江泽民的题词是:“办好党建研究,为党的基本路线服务”;李鹏的题词是:“越是改革开放,越要加强党的建设”;乔石的题词是:“把党建设成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核心”;宋平的题词是:“办好《党建研究》,加强党的建设”;薄一波的题词是:“把我们党建设成为更加坚强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宋任穷的题词是:“坚持不懈地开展反腐败斗争,切实加强党风建设和廉政建设”。
    ....胡锦涛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他在讲话中肯定了《党建研究》杂志所取得的成绩,强调要进一步发展好形势,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关键是把我们党建设好。在新的历史时期,党的建设积累了许多有益的经验,同时也面临着许多新的情况和问题。我们要从国际国内大局的高度,从着眼长远、面向未来的高度,来认识党建工作的地位和作用,来研究和解决党建工作的新课题。大胆实践,勇于探索,及时总结群众和基层的创造,从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战斗力,更好地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
    
    
    江泽民、李鹏在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讲话
    
    
    1994.03.03
    
    
    ....江泽民、李鹏在全国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发表讲话。江泽民在讲话中首先肯定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扶贫工作取得的成就。 ....他指出,取得成就的最重要的经验就是把救济式扶贫改变为开发式扶贫,确立了新的扶贫工作方针。消灭贫困,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社会主义优越性的体现,是改革和发展的要求,也是维护稳定的重要条件。我们党领导人民革命、搞社会主义,就是为了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使人民富裕起来。各级党委和政府的主要负责人,要关心扶贫、过问扶贫,把扶贫作为关心群众疾苦和密切党群关系的一件大事来抓。要统筹全局,重点抓好薄弱环节,要经常到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去,帮助那里的干部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要坚持选派干部分期分批地到贫困地区帮助工作,从省、地、县机关抽调一批干部,到贫困乡、贫困村蹲点,向群众宣传党的政策,帮助他们搞好班子建设,找准脱贫致富的路子,引进人才、技术,组织他们搞开发性生产。 ....要把改变贫困落后面貌的政绩,作为考核和选拔县乡领导干部的一个重要方面。贫困地区的广大干部和群众要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去战天斗地,发展经济。有了这种艰苦创业的精神,困难就容易克服。这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脱贫致富的基本经验。
    ....李鹏在讲话中提出八项措施,主要内容是提倡和鼓励先富起来的沿海发达地区和大中城市带动和帮助贫困地区;国家从财政和金融上给贫困地区以足够的支持;国家重大项目要向贫困地区倾斜;通过改革逐步理顺原材料和初级产品的价格;提高贫困地区的人才素质和科学技术水平;要在坚持开发式扶贫的基础上,进行开放式扶贫的试点;动员社会力量支持贫困地区的开发建设;贫困地区要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他强调指出,实施“八七扶贫攻坚计划”,要在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领导下,实行分级负责、以省为主的省长负责制。
    ....本次会议于2月28日至3月3日在北京召开,中心议题是:全面部署实施“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
    
    
    全国党校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1994.03.04--1994.03.07
    
    
    ....全国党校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期间,江泽民与出席会议的同志进行了座谈。胡锦涛发表讲话。
    ....江泽民在座谈中指出,我们党历来是重视学习的。每当革命和建设发展到一个重大转折时期,全党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的时候,更是特别强调加强学习。正因为我们党有坚持学习的优良传统,善于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变化,不断推进和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我们党才能战胜艰难险阻,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在不同的历史时期走出符合中国实际的革命和建设道路,开创新的局面,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他说,强调学习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要紧紧抓住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这个精髓,努力学习和掌握贯穿在邓小平同志著作中的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有了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改革方案就比较容易全面正确地把握,防止片面性、绝对化;在贯彻执行中就比较容易形成统一的认识,减少不必要的争论;办事情就会发扬开拓进取、务实创新的精神,避免主观主义和盲目性。通过学习,多掌握一点唯物辩证法,少一点唯心论和形而上学,是对各级领导干部的一条重要要求。学习历史唯物论,当前要更多地强调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 ....这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贯彻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需要,是改进领导作风、做好各项工作的需要,也是改造世界观、增强拒腐防变能力的需要。各级党委要从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战略全局,从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来看待干部教育工作,看待党校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坚决防止和克服只抓用人、不抓育人,重视使用、轻视培养的短期行为,注意把干部的选拔、使用,同培养、教育结合起来。
    ....胡锦涛的讲话阐述了五个问题:一、进一步明确党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二、坚持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党校工作;三、深化党校改革,全面提高党校工作水平;四、办好党校的关键在于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的教师队伍;五、切实加强党委对党校工作的领导。
    
    
    全国政协八届二次会议在京举行
    
    
    1994.03.08--1994.03.19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期间,委员们就如何进一步搞好我国各方面的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讨论了李鹏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通过了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政治决议,通过了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通过了关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修正案)的决议等。
    ....李瑞环在闭幕会上作重要讲话。他在谈到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时指出,民主是历史的、具体的、相对的,必然要受一定的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等条件的制约。民主建设不能脱离现实,不能超越阶段,离开具体条件谈民主,不但达不到发展民主的目的,而且还会对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带来不良影响。民主必然要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发展。当前,我国改革不断深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建立,人民群众的文化素质进一步提高,人们的参与意识和竞争观念日益增强,积极稳妥地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既是客观需要,也有现实可能。研究当今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必须从中国的国情出发,必须立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客观现实,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指导。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唯物主义有两个基本观点,一个是生产力观点,一个是群众观点。群众观点与我国民主政治建设有着密切的血缘关系。把民主政治建设同马克思主义世界观联系起来,同执政党的领导方法、工作作风联系起来,同政府的各项职能和工作联系起来,同人民群众的实践活动联系起来,就使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有了科学的理论依据和深厚的社会基础。在群众观点的指导下进行民主政治建设,在民主政治建设中体现群众观点,这是我国民主政治的显著特征和固有优势,也是发展我国民主政治的必然途径和基本方法。
    ....李瑞环在谈到参政议政问题时说,参政议政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是一致的。人民政协参政议政的主要内容和基本特征就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又不简单等同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而是它的拓展和延伸。一般说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以国家和地方的大政方针、重大问题为中心议题,以各级领导机关为具体对象,以会议为主要形式,并依据一定的程序和规则进行。
    
    
    全国人大八届二次会议在京举行
    
    
    1994.03.10--1994.03.22
    
    
    ....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举行。李鹏作政府工作报告。工作报告共七部分:一、1993年国内工作的回顾和1994年工作的基本方针;二、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三、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四、发展科技教育文化事业;五、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六、积极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七、关于外交工作。
    ....会议确定了1994年国家工作的基本方针和主要任务,审议、修改、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
    
    
    中央办公厅就组织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和基本知识发出通知
    
    
    1994.03.14
    
    
    ....中共中央办公厅就组织广大干部认真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和基本知识发出通知。通知对学习的内容、学习的方法及组织领导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1994.03.23
    
    
    ....中共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的中心议题是全面部署今年农业和农村工作。江泽民、李鹏发表讲话。
    ....江泽民的讲话分三个问题:一、当前农村工作面临的形势;二、今年农业和农村工作的基本任务;三、加强党对农业和农村工作的领导。他强调,目前,农村改革和发展涉及的范围越来越广,内容越来越多,任务越来越重。尤其是农村如何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有许多新的问题需要研究解决。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如何搞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也有一系列问题需要研究解决。因此,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只能加强和改善,绝不能削弱。
    ....李鹏的讲话着重阐述了农村形势、今年农村工作的主要任务和狠抓落实的问题。他强调,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的任务和措施都已明确,关键在于落实。对农村工作要实行各级政府负责制。各级政府一定要有紧迫感,要提高工作效率,要认真负责地、积极主动地狠抓这些政策措施的落实。
    
    
    江泽民作序的《现代科学技术基础知识》出版
    
    
    1994.04.08
    
    
    ....《人民日报》报道,江泽民倡议编写并作序的《现代科学技术基础知识》一书出版。近几年来,江泽民多次指示,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决定性因素是人的素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科学文化素质。
    
    
    国家科委副主任李效时因贪污受贿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1994.04.12
    
    
    ...《人民日报》报道,国家科委副主任李效时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并被判刑。李效时利用职权,收受贿赂共计52690元,贪污公款2万元。分别构成贪污罪和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20年,剥夺政治权利4年。为严肃党纪、政纪,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中共中央纪委和监察部分别作出决定,开除李效时的党籍,撤销其国家科委副主任的职务。
    
    
    中纪委、监察部发布《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案件检查工作条例》
    
    
    1994.04.15
    
    
    ....中共中央纪委、监察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由中央纪委第六十五次常委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案件检查工作条例》,自今年五月一日起实行。条例共有七章、五十条,约6300字。这个条例,使党的纪检机关办理违纪案件所需的程序性条规有了一个比较完备的体系。这个体系的建立,使纪检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的轨道。
    
    
    中央办公厅转发《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关于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工作的若干意见》
    
    
    1994.04.18
    
    
    ....中共中央办公厅转发《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关于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工作的若干意见》。意见阐述了五个方面的问题: ....一、做好党员教育工作是实现党在新时期历史任务的重要保证;二、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员教育工作的指导思想;三、党员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四、坚持党员教育的基本原则,改进党员教育的方式方法;五、加强对党员教育工作的领导和组织。
    ....意见强调,党员教育工作,必须以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为根本指针;必须始终贯彻党的基本路线,自觉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为改革、发展和稳定服务;必须坚持“重在建设”,以立为本。要把坚持党性原则与适应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统一起来,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充分发挥他们的先锋模范作用。
    ....意见还指出,新时期共产党员的党性和先锋模范作用,应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具有坚定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信念。坚决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坚定地站在改革和建设的前列,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勇于开拓,大胆创新,带领群众为完成党的任务努力奋斗。(二)具有做好本职工作的知识和本领。尊重科学,勤奋学习,熟练掌握本职工作领域的业务知识和科学文化知识,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成为生产和工作中的骨干。(三)具有克己奉公、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能够正确处理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个人利益与党和人民利益的关系,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四)具有扎实工作、密切联系群众和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关心群众疾苦,维护群众利益。带头勤劳致富,并带领群众共同致富。(五)具有自觉的组织纪律观念和法制观念。能够严格执行党内生活准则,模范地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廉洁自律,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乐于接受各方面的监督,勇于同消极腐败现象和违法乱纪行为作坚决的斗争。
    
    
    中央办公厅就组织广大干部学习现代科学技术知识发出通知
    
    
    1994.04.23
    
    
    ....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党委组织广大干部学习现代科学技术知识。通知指出,当前,世界高新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国际间的科技竞争更加激烈。如果不抓紧用现代科技知识武装我们的党员和干部,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就不可能在国际竞争中处于主动地位。因此,中央决定,在全党同志认真学习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和基础知识的同时,要认真学习现代科学技术知识。
    
    
    中组部印发《关于加强股份制企业中党的工作的几点意见》
    
    
    1994.04.23
    
    
    ....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加强股份制企业中党的工作的几点意见》。就以公有制经济成分为主的股份制企业中党的工作提出了八条意见:一、在组建股份制企业时,党组织的设置与调整工作应同步考虑和安排;二、股份制企业中党的基层组织,处于政治核心地位,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围绕生产经营开展工作;三、股份制企业党组织领导班子的配备,必须坚持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的原则;四、股份制企业党组织在人事管理方面的主要职责;五、股份制企业中的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与党委会、职工代表大会、工会等组织,不能互相代替,但有关负责人员可以适当相互兼职;六、股份制企业中党的工作机构设置和专职党务工作人员的配备,应有利于加强企业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有利于促进企业生产经营,符合精干、高效、协调的要求;七、股份制企业党组织的工作方法和活动方式,要从企业资产结构、领导体制、经营机制、用工与分配制度等方面的特点和各个企业的不同情况出发,把原则性灵活性结合起来;八、切实加强对股份制企业党的工作的领导。
    ....意见指出,股份制企业党组织的设置要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的规定,根据企业的规模、党员人数和工作需要,经上级党组织批准,及时改建或组建党的基层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有的企业党组织初建时,如选举的条件尚不成熟,党组织负责人可以先由上级党组织指派,经过一段时间,再按规定选举产生。
    ....意见指出,股份制企业中党的基层组织的主要任务是:(1)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保证监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2)对企业生产经营、技术开发、行政管理、人事管理等方面的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参与企业重大问题的决策;(3)加强党组织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在企业的改革和发展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4)领导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培育适应现代企业制度和企业发展要求的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职工队伍;(5)支持股东会(股东大会,下同)、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总经理,下同)依法行使职权,领导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协调企业内部各方面的关系,引导、保护和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同心同德办好企业。
    ....意见指出,股份制企业党组织领导班子的主要成员一般应具备做好党务工作与经济工作的双重素质。党组织负责人可与董事会、监事会负责人或经理、副经理适当交叉任职。条件具备的,党委书记和董事长,或者党委书记和总经理可以由一人担任。规模较大,职工和党员人数较多的企业,应设专职党委副书记。党委书记与董事长、总经理分设的,董事长或总经理具备条件的可以兼任党委副书记。党委成员进入董事会、监事会,董事、监事、经理、副经理进入党委班子,要严格按照《党章》、《公司法》和其他有关规定办理。股份制企业中的共产党员,无论在哪个岗位上工作,都要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要讲党性,顾大局,认真执行党组织的决议,注意按党内生活准则和党员标准规范自己的言行。
    ....意见指出,股份制企业党组织在人事管理方面的主要职责是:从组织上保证监督党的干部路线和有关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会同有关方面,对董事会拟聘任的经理、经理提名的副经理和管理部门负责人的人选进行考察,提出意见和建议;抓好企业领导班子的思想作风建设;会同有关方面,做好企业管理人员的日常培训、教育、考察、监督工作,发现和推荐优秀人才;负责管理党群系统领导班子和工作人员。
    
    
    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就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在国内公务活动中食宿不准超过当地接待标准发出通知
    
    
    1994.04.23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知: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在国内公务活动中食宿不准超过当地接待标准。通知指出,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进行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国内公务活动中的接待工作出现了一些新情况。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从变化了的实际情况出发,提出了在国内公务活动中“食宿不准超过当地接待标准”的要求。
    
    
    
    中共中央印发《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党校工作的意见》
    
    
    1994.05.06
    
    .
    ....中共中央印发《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党校工作的意见》。意见阐述了进一步加强党校工作是新的形势和任务的迫切要求;以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为指导,深化党校教育改革;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大力培养中青年教师;党委要切实加强对党校工作的领导等四个问题。
    ....意见指出,深化教学改革,要着重于继续建立和逐步完善新的教学体系,逐步形成以学习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为中心内容,针对新的实际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著作,辅之以学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各种新知识的教学格局。各级党委要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加强对党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注重抓好领导班子建设,管好办校方向,帮助解决党校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今后考核各级党委的政绩,要把贯彻落实中央有关党校工作的指示,办好党校,作为考核内容之一。意见还重申,中央关于“党校校长一般由同级党委的书记或副书记兼任”的规定,要继续执行。
    
    
    胡锦涛在纪念焦裕禄逝世三十周年集会上讲话
    
    
    1994.05.13
    
    
    ....胡锦涛受江泽民委托到河南省郑州市参加纪念焦裕禄同志逝世三十周年的集会,并发表讲话。他指出:焦裕禄同志是全党同志和全国各族人民公认的中国共产党的好党员,人民的好公仆,县委书记和广大干部的好榜样。在新时期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就应该像焦裕禄那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密切联系群众,一切为了群众,事事相信和依靠群众;就应该像焦裕禄那样坚持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一切从实际出发,讲真话,办实事,大胆开拓,创造性地工作;就应该像焦裕禄那样不怕困难,不畏艰险,顽强拼搏,艰苦创业;就应该像焦裕禄那样廉洁奉公,勤政为民。我们党和政府的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以焦裕禄为榜样,自觉增强党性锻炼,处处以党的事业为重,严格要求自己。要正确运用人民赋予的权力,勤奋工作,努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坚决同腐败现象作斗争,不辜负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
    
    
    焦裕禄纪念馆落成暨焦裕禄铜像揭幕仪式在河南省兰考县举行
    
    
    1994.05.14
    
    
    ....焦裕禄纪念馆落成暨焦裕禄铜像揭幕仪式在河南省兰考县焦裕禄烈士陵园举行。胡锦涛为纪念馆剪彩并为铜像揭幕。纪念馆里悬挂着中央领导同志的题词。江泽民的题词是:“向焦裕禄同志学习,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李鹏的题词是:“让焦裕禄精神更加弘扬光大”;乔石的题词是:“学习焦裕禄同志廉洁自律,勤政为民”;李瑞环的题词是:“学习焦裕禄,尽心为人民”;刘华清的题词是:“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永远做人民公仆”。
    
    
    胡锦涛在河南省农村调查研究
    
    
    1994.05.14--1994.05.18
    
    
    ....胡锦涛在河南省农村调查研究。他在谈到加强和改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问题时说,农村基层党组织要把团结带领农民奔小康,大力发展农村经济,壮大集体经济实力,勤劳致富,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发展“两个文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为自己的根本任务。要积极探索以党支部为核心的村级各种组织配套建设的有效途径,推行“依法建制、以制治村、民主管理”的经验,使村级各种组织的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路子。
    
    
    江泽民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第四期理论研讨班结业会上讲话
    
    
    1994.05.31
    
    
    ....江泽民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第四期理论研讨班结业会上发表讲话。他强调:各级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要更加重视理论学习,加强理论修养。无论是老干部还是中青年干部,都应当立足全局,面向21世纪,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继续刻苦学习邓小平同志的这个理论,并且带动全党同志长期地、深入地、更有成效地学习,决不能有任何懈怠。
    ....他在谈到怎样正确把握全党工作的大局时提出:第一,要用邓小平同志关于改革、发展、稳定的论述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统一大家的思想。第二,要实事求是地认识和判断当前总的形势。这是把握大局、做好工作的前提。领导者保持头脑清醒,首先对形势的判断要清醒。第三,要积极妥善地解决影响改革、发展、稳定中的突出问题。对于这些问题,要精心研究,抓准症结,区别情况,在深化改革中周密安排,力求一个一个地妥善解决。第四, 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他还强调,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全面深化改革,必须更加重视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作用。放松党的建设、不重视发挥党组织的作用是不对的,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同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割裂开来、对立起来,淡化和削弱党的领导,更是错误的。各级党组织都要坚持党要管党的原则。党要管党,要求全体党员、特别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关心党的建设,党委要带头管党,党委书记要以身作则。
    
    
    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就抓好经济犯罪大案要案查处工作发出通知
    
    
    1994.06.09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就抓好经济犯罪大案要案查处工作发出通知。通知强调,反腐败斗争要继续按照中央的部署,深入、持久、更有成效地进行下去。一要加强领导,统一认识,加大对严重经济犯罪分子的打击力度;二要在今年下半年特别是第三季度,政法部门和纪检监察机关集中力量,突出重点,加速查处若干批经济犯罪的大案要案;三要加强协调,密切配合,重点帮助,严格执法;四要严肃纪律,排除干扰;五要务必保证办案经费,为查办大案要案提供必要的物质条件。
    
    
    胡锦涛同出席中直机关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同志座谈
    
    
    1994.06.10
    
    
    ....胡锦涛在中南海怀仁堂同出席中央直属机关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同志座谈。他说: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最根本的任务,就是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切实抓好这件事,是思想政治工作最重要的加强和改进,也是思想政治工作水平最有效的提高。机关思想政治工作同机关党的建设紧紧相连,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富有战斗力,充分发挥党的优势,就会带动整个机关的思想政治工作,促进机关的各项建设。要继续抓好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要在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基础上活跃党的生活,要坚持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员队伍素质。中直机关的共产党员,要不断增强党性锻炼,在各自的岗位上和机关生活中,做坚决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维护和发展全党全国工作大局的模范;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密切联系群众、自觉维护群众利益的模范;做艰苦创业、廉洁勤政,自觉抵御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的模范;做努力学习、勤奋工作、务实创新的模范。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关键在于领导。中直机关各部门主要领导同志要带头重视,身体力行,切实加强对机关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各单位要把思想政治工作列入工作计划和议事日程,深入研究,检查督促。
    
    
    江泽民、李鹏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讲话
    
    
    1994.06.14
    
    
    ....江泽民、李鹏、李瑞环、朱镕基、胡锦涛等出席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江泽民发表讲话,李鹏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作主题报告。
    ....江泽民在讲话中强调:依靠什么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呢?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一条,就是把经济建设转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真正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努力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水平。这是实现我国现代化的根本大计。要加快教育改革和发展,必须全面实现党中央、国务院颁布的《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各级各类学校都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努力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四有”新人。
    ....李鹏作题为《动员起来,为实施〈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而努力》的报告。报告就全国教育工作讲了四点具体意见:一、目前教育工作的形势和任务;二、全面深化教育改革,促进教育事业发展;三、加强和改进学校德育工作,努力提高教育质量;四、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进一步加强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努力为教育办实事。
    
    
    江泽民在广东省考察工作
    
    
    1994.06.15--1994.06.21
    
    
    ....江泽民在广东省考察工作。他在考察中对特区如何增创新优势,更上一层楼,提出五点意见:一是经济特区要为加快建立全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继续积极探索和创造更多的经验;二是经济特区要通过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保持经济又快又好地向前发展;三是经济特区要继续发展外引内联,为带动和促进全国其他地区的共同发展、共同繁荣作出新贡献;四是经济特区尤其是深圳、珠海特区要继续为国家对香港、澳门恢复行使主权和保持香港、澳门的长期繁荣,作出更多的贡献;五是要大力加强经济特区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和改善党对特区工作的领导。
    ....他还强调,看一个领导干部的政绩,不仅要看他抓物质文明建设的能力和成果,还要看他抓精神文明建设的能力和效果。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发展物质文明都不应以削弱甚至牺牲精神文明建设作为代价,而应积极促进精神文明的发展,既满足人民的精神生活需要,又为发展物质文明不断提供动力和智力的支持。这些都是我们处理两个文明建设的关系时,在坚持“两手抓”的工作中,应该全面把握的一些重要原则精神。
    
    
    党和国家领导人为《光明日报》创刊四十五周年题词
    
    
    1994.06.16
    
    
    ....《光明日报》报道,党和国家领导人分别题词,热烈祝贺《光明日报》创刊四十五周年。江泽民的题词是:“团结广大知识分子,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李鹏的题词是:“发扬优良传统,锐意改革创新”;乔石的题词是:“重视教育,重视科学,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李瑞环的题词是:“传播真理,倡导光明”。
    
    
    中央对开展反腐败工作的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1994.06.18
    
    
    ...《人民日报》报道,中央对开展反腐败工作的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共派出20个调查组,于6月下旬和7月上旬分别到中央国家机关24个部委和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对开展反腐败工作的情况进行督促检查。调查组承担着两个任务:一是督促检查,掌握和检查督促党中央提出的三项工作的执行情况;二是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干部群众对反腐败斗争的反映和意见,研究反腐败斗争中存在的问题。
    
    
    胡锦涛在天津市考察工作
    
    
    1994.06.20--1994.06.25
    
    
    ....胡锦涛在天津市考察工作。他在考察时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定不移地依靠广大群众,巩固和发展好形势,把改革和建设继续推向前进。
    
    
    江泽民在福建省考察工作
    
2013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1103636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