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查询
一九九三年党建大事3
发布日期:2006-04-04   浏览次数:1338
  1993.08.28
    
    
    ....江泽民出席在大连召开的华北、东北部分大中型企业座谈会。他指出,搞好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深化改革。重点要抓好以下几个环节:第一,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条例》,转换企业经营机制。第二,加快配套改革,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第三,加强国有资产管理,逐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刘华清在全军纪律检查工作会议上讲话
    
    
    1993.08.30
    
    
    ....刘华清在全军纪律检查工作会议上发表讲话。他说:军队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就是要依据江泽民同志的重要讲话和中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继续深入抓好《中央军委关于发扬优良传统加强廉政建设的决定》的贯彻落实。军委研究决定,军队的党风廉政建设,近期要着重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抓好学习教育;二是认真解决存在的问题;三是集中力量查办一批案件;四是清理整顿生产经营。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至关重要的是领导干部和领导机关要廉洁自律。领导干部和领导机关要正确看待和运用手中权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高级干部要不断加强党性锻炼,加强世界观的改造,真正懂得,任何以权谋私的行为,都是对我党我军宗旨的背叛。要自觉以老一辈革命家为楷模,廉政勤政,克己奉公。高级干部更要遵守纪律,凡是中央军委和总部定了的事情,就要坚决贯彻;凡是明令禁止的,就决不能再办;凡有制度规定的,就要老老实实照着去做。这次中纪委二次全会对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廉洁自律重申和提出了五条要求,军队的高级干部要带头执行。
    
    
    乔石在中央党校秋季开学典礼上讲话
    
    
    1993.09.04
    
    
    ....乔石在中央党校秋季开学典礼上发表讲话。他强调,越是加强经济建设,越是加快深化改革,就越要求我们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学习,加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以足够的理论上和实践上的勇气和创造精神,用几代人的努力,真正走好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真正走好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责任。对于理论学习的重要性,我们就要放到这样的高度,把它同国家的前途、党的前途、社会主义的前途联系起来去认识。决不能因为形势发展很快,日常工作紧张繁忙,深化改革的任务艰巨繁重,而放松理论学习。理论学习是帮助我们认清形势、分析问题、指导实践的,是解决方向路线问题的。通过学习、研究,能够有比较清醒的认识,能够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依据,达到思想上比较一致。
    
    
    全国推行国家公务员制度和工资制度改革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1993.09.10--1993.09.14
    
    
    ....全国推行国家公务员制度和工资制度改革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部署了国家公务员制度和工资制度改革工作,对实施这两项制度的有关问题进行了研讨。
    ....会议开幕前,李鹏、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会见了与会代表。李鹏在会见时说,我国公务员制度是继承和发扬了我国多年来形成的干部制度的优良传统,同时也吸收了一些发达国家的公务员制度的某些合理的部分,其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建立一支廉洁奉公、忠于职守的公务员队伍,以适应我国建立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
    
    
    胡锦涛在黑龙江省考察工作
    
    
    1993.09.13--1993.09.18
    
    
    ....胡锦涛在黑龙江省考察工作。他在同一些大中型企业负责人座谈时指出,国有大中型企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是国家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是我国经济参与国际竞争、合作的基本力量。搞好国有大中型企业,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中心环节。 ....要通过改革使其进入市场经济的轨道,并发挥主导作用。企业的同志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眼睛向内、苦练内功,强化企业科学管理,搞好组织结构的调整,面向国内国际大市场,加速企业的科技进步,按照“三句话”的精神完善企业内部领导体制。政府要转变职能,实行政企分开,加快配套改革,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李鹏在国务院第三次全体会议上讲话
    
    
    1993.09.17
    
    
    ....李鹏在国务院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发表讲话。他就政府机关开展反腐败斗争问题讲了三点意见:一、国务院各部门要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关于反腐败斗争的决定;二、突出重点,扎实工作,务求在近期取得明显的阶段性成果;三、切实加强领导,深入调查研究,以改革促进反腐败斗争。江泽民同志在中纪委二次全会发表的重要讲话,表明了党中央反对腐败、加强廉政建设的一贯思想和决心,是对全党全国进行的总动员。各级领导特别是中高级干部,要深刻领会江泽民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反腐败斗争的决定。反腐败斗争是艰巨的复杂的,既要有坚决态度,准备持久的开展工作,又必须有紧迫感,不断取得阶段性成果。近期反腐败斗争的目标是:紧紧抓住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查办大案要案、纠正不正之风这三项工作,在今年后几个月内遏制腐败现象蔓延的势头。
    ....会上通过了《国务院关于近期开展反腐败斗争的实施意见》、《关于治理乱收费的规定》、《关于对行政性收费、罚没收入实行预算管理(收支两条线)的规定》、《关于党政机关与所办经济实体脱钩的规定》、《关于严禁用公款变相出国(境)旅游的规定》。
    
    
    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
    
    
    1993.09.21--1993.09.23
    
    
    ....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这次会议是由中共中央组织部和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共同召开的。会议主要议题是在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新形势下,如何适应贯彻落实《国有工业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条例》,深化企业内部改革,进一步搞好国有大中型企业的要求,切实加强和改进企业党的工作。会议期间,胡锦涛同与会代表进行座谈。他指出:
    ....要成功地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更快更好地发展,必须进一步搞好国有企业特别是大中型企业。解决好这个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遵循党的十四大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最近的一系列重要部署,深化改革,加快企业转换经营机制的步伐,充分发挥党组织、生产经营管理人员和广大职工的积极性。
    ....党的十四大重申了国有企业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坚持和完善厂长负责制,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这三句话互为依存,不可分割,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搞好国有大中型企业所必须的。“三句话”的方针,是对多年来探索建立有中国特色国有企业内部领导体制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各级党政领导和各类国有企业,要积极探索,总结和推广好的经验,更加自觉地全面落实“三句话”。在企业转换经营机制、走向市场的过程中,更要重视加强和改进企业党的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企业党组织要紧密结合企业改革和生产经营开展工作,为企业改革和发展服务,在这个过程中体现政治核心作用。这是新形势下改进和加强企业党建工作的一个突出要求,必须坚定不移。企业党组织要积极主动地参与企业改革和发展中重大问题的决策,探索新的工作方式,真正把党的活动渗透到企业改革和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中去。
    
    
    江泽民在广东省考察工作
    
    
    1993.09.23--1993.09.26
    
    
    ....江泽民在广东省考察工作。他在考察时强调,要深入学习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促进经济建设又快又好地发展和各项社会事业的全面进步。他在考察国有大中型企业后指出,老企业深化内部改革的经验说明,国有大中型企业要走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轨道,增强企业活力,必须全面转换经营机制,苦练内功,努力提高劳动生产率;必须积极采用先进技术,搞好技术改造;必须结合自己实际,善于学习和借鉴外国先进管理经验,加强企业管理。
    
    
    中南、西南十省区经济工作座谈会在广州召开
    
    
    1993.09.27--1993.09.29
    
    
    ....中南、西南十省区经济工作座谈会在广州召开。江泽民主持会议。他说,90年代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必须以极大的历史责任感,努力使国民经济保持一个较高的增长速度。解决当前和今后经济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在于深化改革,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就是要充分调动和发挥中央和地方的积极性,沿海和内地的积极性,国家、企业和个人的积极性,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改革和建设的任务十分繁重,必须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省部级领导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把握全局,科学决策。要充分认识改革的艰巨性和复杂性,把更大的精力放在深化改革上来,周密规划,精心组织,认真总结。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全面进步。要带头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密切联系群众。
    
    
    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就严禁用公费变相出国(境)旅游发出通知
    
    
    1993.10.02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就严禁用公费变相出国(境)旅游发出通知。通知指出,近一年来,一些党政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以考察、学习、研讨、培训、招商、促销为名出国(境),实为用公费旅游的现象愈演愈烈,并有蔓延之势。不仅挥霍浪费了国家的大量外汇,而且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在群众中造成很坏的影响。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反腐败斗争的工作部署,坚决刹住用公费变相出国(境)旅游的不正之风,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特发此通知。通知针对出国(境)目的、经费、审批各环节中的不正之风,作出了八项规定。
    
    
    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关于反腐败斗争近期抓好几项工作的决定》
    
    
    1993.10.05
    
    
    ....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关于反腐败斗争近期抓好几项工作的决定》。决定指出,反腐败斗争是加强党的建设和政权建设,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保持社会稳定,保证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顺利进行的一项重要工作。反腐败斗争既是长期的、艰巨的任务,又具有现实的紧迫性;既要坚决地、持久地进行下去,又要重视抓阶段性成果,一步一步地把斗争引向深入。针对当前的情况,决定在近期内着重抓好以下三项工作,并取得明显成效。一、党政机关领导干部要带头廉洁自律。二、查办一批大案要案。三、狠刹几股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
    ....决定对党政机关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重申和提出以下要求:(1)不准经商办企业;不准从事有偿的中介活动;不准利用职权为配偶、子女和其他亲友经商办企业提供任何优惠条件。(2)不准在各类经济实体中兼职(包括名誉职务);个别经批准兼职的,不得领取任何报酬;不准到下属单位和其他企业事业单位报销应由个人支付的各种费用。(3)不准买卖股票。(4)不准在公务活动中接受礼金和各种有价证券;不准接受下属单位和其他企业事业单位赠送的信用卡,也不准把本单位用公款办理的信用卡归个人使用。(5)不准用公款获取各种形式的俱乐部会员资格,也不准用公款参与高消费的娱乐活动。
    
    
    中纪委、中组部、国家监察部联合制定《关于党政机关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五条规定”的实施意见》
    
    
    1993.10.08
    
    
    ....中共中央纪委、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监察部联合制定《关于党政机关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五条规定”的实施意见》。意见就《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反腐败斗争近期抓好几项工作的决定》,重申和提出的党政机关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五条规定”的适用范围、违反规定的处理意见作出了明确规定。
    
    
    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经贸委《关于党政机关与所办经济实体脱钩的规定》
    
    
    1993.10.09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经贸委《关于党政机关与所办经济实体脱钩的规定》。规定明确要求,县及县以上各级党政机关不准经商、办企业;县及县以上各级党的机关、人大机关、检察机关和政府机关中的公安、安全、监察、司法、审计、税务、工商行政管理、土地管理、海关、技术监督、商检等部门以及办事机构,均不准组建任何类型的经济实体;均不准以部门名义向经济实体投资、入股;均不准接受各类经济实体的挂靠。除上述部门外的国家机关,为适应机构改革、转变职能和分流人员等需要,经批准可以组建经济实体(包括企业集团,下同),但必须同时在职能、财务、人员、名称四个方面与机关彻底脱钩。
    
    
    乔石在江西省考察工作
    
    
    1993.10.14--1993.10.20
    
    
    ....乔石在江西省考察工作。他在考察时强调,抓住机遇的关键,是踏踏实实地深化改革。要坚持贯彻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十四大精神,从本地实际出发,一步一个脚印地奋斗下去。他在谈到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时说,我们的目标是,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建设现代化的、民主和法制健全的国家。要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法律体系,立法的任务很重,全国人大和地方人大都要抓紧。地方立法,胆子要大一点,有些方面可以先行一步,开始也许难免粗一点,可以通过实践逐步加以完善。
    
    
    中共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1993.10.18--1993.10.21
    
    
    ....中共中央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体同志出席开幕会。这次会议的中心议题是研究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进程中,如何全面加强农业的基础地位,促进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上一个新台阶的战略思想和具体措施。
    ....江泽民在开幕会上讲话。他着重阐述了五个问题:一是全党要始终高度重视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二是当前深化农村改革的主要任务;三是千方百计加快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四是大力抓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五是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对农村工作领导。他强调:从省、自治区、直辖市委书记,到地(市)县委书记,都要经常关注和亲自指导农村工作,凡属农村改革和发展的重大问题,都要亲自调查研究,作出决策和部署,并检查落实情况。省、地(市)、县党委要有一名副书记分管农村工作。要加强农业和农村工作综合部门的力量,充分发挥协调、管理、服务、指导作用。农业行政管理部门也要相应加强力量,不能削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政领导干部每年至少抽出一个月时间,地(市)、县党政领导干部每年至少抽出三个月时间,深入农村调查研究。每次调查要有重点地研究和解决一批问题。各部门要努力为农村和农民服务。领导为群众服务,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可是,现在有些同志把这个关系弄颠倒了。有的部门不但未能积极为农村服务,反而给农村增加额外负担。这种现象必须改变。中央各部门在这方面首先要起带头作用,作出好的榜样。
    ....李鹏在闭幕会上作了讲话。他首先强调,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农业的基础地位丝毫不能动摇。解决农业和农村经济存在的问题,要以农业是否发展、农产品市场是否繁荣、农民收入是否增加为目标。政府领导农业和农村经济的主要职能可以归纳为引导、支持、保护、调控八个字。
    ....这次会议深入讨论了《关于当前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
    
    
    胡锦涛在中国工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祝词
    
    
    1993.10.24
    
    
    ....胡锦涛在中国工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祝词。他说:我国工人阶级是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始终是推动社会前进的最基本的动力,始终是革命和建设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工人阶级新时期的伟大使命,就是同全国人民一道,高举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牢牢把握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坚定不移地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坚定不移地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定不移地发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工人阶级要肩负起伟大使命,就要努力为加快经济发展多作贡献,就要更加自觉地站在改革开放前列,就要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就要在实践中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是我们党和国家一贯坚持的根本方针。我们党领导的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事业,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任务极为繁重艰巨。党和国家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需要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和历史主动精神。我们建立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结合在一起的。 ....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并不改变国家的性质和工人阶级在国家生活中的领导地位,各级党委和政府仍然必须旗帜鲜明地、毫不动摇地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
    
    
    中共中央举行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三卷报告会
    
    
    1993.11.02
    
    
    ....中共中央在北京举行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三卷报告会。报告会由李鹏主持,胡锦涛宣读《中共中央关于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的决定》,江泽民发表讲话。
    ...《决定》指出,我们学习邓小平同志的著作,要联系当前的形势和任务,紧紧抓住和深入领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紧紧抓住和深入领会关于社会主义本质的科学论断和“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紧紧抓住和深入领会把握时机发展自己,“分三步走”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战略任务;紧紧抓住和深入领会一手抓物质文明、一手抓精神文明,一手抓建设、一手抓法制,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惩治腐败等一系列“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基本方针;紧紧抓住和深入领会维护国家的独立和主权、发扬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致力振兴中华的爱国主义精神。学习邓小平同志的战略思想、理论观点要同学习他的科学态度、创造精神结合起来,尊重实践,尊重群众,胸襟开阔,通观全局,勇于创新,开拓前进。《决定》还对学习作了具体部署。
    ....江泽民在讲话中强调,各级党组织要按照中央的要求,组织广大党员和干部特别是县以上领导干部,认真落实决定,把这件大事抓好。党中央号召全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形势下,努力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三卷,把十四大提出的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的任务认真落到实处,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核心领导作用。
    ....他指出,理论思维的成熟是党成熟的一个重要标志。改革开放15年来,我们党在理论上取得的最大收获,就是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第二次历史性飞跃中,创立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这一理论,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初步回答了中国这样的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如何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用新的思想、观点,继承、丰富和发展了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邓小平同志反复强调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贯穿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全部观点的精髓。在《邓小平文选》第三卷中,反复强调的一个主题,就是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我们坚持的社会主义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总结历史经验,我们可以看到,坚持社会主义,首先要搞清楚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基本的理论问题。我国社会主义在改革开放前所经历的曲折和失误,归根到底就在于对这个问题没有完全搞清楚;改革开放以来在前进中遇到的一些犹疑和困惑,归根到底也在于对这个问题没有完全搞清楚。《邓小平文选》第三卷紧紧抓住这个首要的基本的理论问题,总结了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和教训,排除了一系列错误观点,指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发展太慢也不是社会主义;平均主义不是社会主义,两极分化也不是社会主义;僵化封闭不能发展社会主义,照搬外国也不能发展社会主义;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没有法制也没有社会主义;不重视物质文明搞不好社会主义,不重视精神文明也搞不好社会主义。邓小平同志从时代特征和我国社会主义的发展阶段,从中国共产党立党的宗旨和治国的目标,从我国面临的国际挑战和机遇,全面、系统、深刻地分析了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根本任务、战略目标、战略步骤、战略布局、战略重点,并进而科学地揭示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我们强调始终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放,抓住时机发展自己,发展才是硬道理;我们强调改革是又一次革命,主张在公有制和按劳分配为主体、其他经济成份和分配方式为补充的基础上,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我们强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我们强调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都要搞好,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人,在改革开放的整个过程中都要打击各种犯罪活动和反对腐败。所有这些,都是为了充分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和优越性,都是为了创造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我们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三卷,必须紧紧抓住这个首要的基本的理论问题,提高对于“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的认识,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
    
    
    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1993.11.03--1993.11.07
    
    
    ....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期间,江泽民与会议代表座谈。他在阐述民族问题时强调了三句话:一是继续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民族关系,二是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三是加快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他强调,要全面、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宗教政策,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各级党委都要把统战工作看作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把这个法宝牢牢掌握起来,作为党委工作的重要一环。
    
    
    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在京举行
    
    
    1993.11.11--1993.11.14
    
    
    ....中国共产党第十四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央政治局主持会议,江泽民发表讲话。
    ....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决定共50条,分十个部分: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二、转换国有企业经营机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三、培育和发展市场体系;四、转变政府职能,建立健全宏观经济调控体系;五、建立合理的个人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制度;六、深化农村经济体制改革;七、深化对外经济体制改革,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八、进一步改革科技体制和教育体制;九、加强法律制度建设;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为本世纪末初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而奋斗。
    ....全会强调,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一项开创性的伟大事业。要毫不动摇地坚持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以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作为决定各项改革措施取舍和检验其得失的根本标准。在推进改革的过程中,必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相互促进,相互统一;尊重群众首创精神,重视群众切身利益;实行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用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统揽全局,把更大的精力集中到加快改革上来。当前要紧紧抓住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市场体系和金融、财税、计划、投资、外贸等重点领域的改革,制定具体方案,采取实际步骤,取得新的突破。
    ....全会指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现代化建设步伐,必须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加强党的自身建设。要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武装全党,提高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方针政策的坚定性和自觉性。 ....适应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经济发展的要求,积极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法制建设。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切实抓好廉政建设。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江泽民的讲话共分三部分:一、关于当前形势;二、关于贯彻《决定》的几个问题;三、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和党的领导。
    ....他在谈到如何贯彻《决定》精神时讲了四点意见:一要正确处理改革和发展的关系;二要正确处理加强宏观调控和发挥市场作用的关系;三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四要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发挥各个方面的积极性。
    ....他在谈到加强党的建设和党的领导时指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现代化建设步伐,是新时期的伟大历史任务。 ....我们党要领导这样的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取得胜利,必须切实加强自身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思想建设是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的基础。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是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我们必须用这个理论武装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加强党的组织建设需要做很多工作:一是必须坚决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 ....各级党组织要自觉把党和国家的利益摆在第一位,做到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眼前利益服从长远利益,顾全大局,保证中央各项方针政策的贯彻实施,保持全党在政治上组织上和行动上的高度统一。二是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要下大决心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成为团结带领群众实现党的奋斗目标的战斗堡垒。三是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关键是按照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方针和德才兼备的要求,选好人用好人。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努力改进领导方法和领导作风,使自己跟上时代的步伐。要把这件事放到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的高度来对待。
    
    
    胡锦涛在浙江省考察工作
    
    
    1993.11.20--1993.11.26
    
    
    ....胡锦涛在浙江省考察工作。他在考察中强调,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现代化建设步伐,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提高各级领导干部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是新形势下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必须解决好的一个关键问题。要把政治素质好、熟悉经济工作、勇于开拓的干部不断充实到各级领导班子中来。要加强干部培训,努力掌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和现代科技知识。要重视思想作风建设,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进一步提高政治思想水平和科学决策水平。加强廉政建设、反对腐败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必要条件和重要保证。一定要按照中央的部署,认真抓好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廉洁自律,敢抓敢管,切实负起责任,加强督促检查,务必在近期内取得阶段性成果。要继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认真抓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努力改变一部分农村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的状况。加强乡镇企业党的建设,已经成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要加强调查研究,注意总结经验,进行具体指导。
    
    
    
    
    全国经济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1993.12.01--1993.12.04
    
    
    ....全国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江泽民、李鹏分别发表讲话。江泽民在讲话中说:我们国家正处在一个非常重要的历史时期,要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集中力量把经济搞上去。要坚持“两手抓”的方针,维护社会政治稳定,这是我们顺利进行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集中力量把经济建设搞上去的政治保证,也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重要内容。没有稳定的社会政治环境,改革和建设都搞不成。改革和发展是社会政治稳定的基础。在稳定中推进改革和建设,以改革和建设来实现社会的长期稳定,是我们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
    ....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树立全局观念。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必然涉及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许多领域,需要有一系列的体制改革和政策调整。必须从总体上协调好各方面的利益格局和利益关系。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在处理中央与地方的关系时,我们一向强调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中央要充分考虑地方的利益,在制定政策时,要充分考虑各地的不同特点和情况。党中央、国务院在制定明年改革方案时,充分听取了地方和部门的意见,尽量做到妥善周全,但某些地区和某些方面仍不可避免地要多对国家作些贡献。我们必须从国家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这一大局出发,做到眼前利益服从长远利益,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保证改革的顺利进行。每个担负领导工作的同志,都要有全局观点,自觉地把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摆到全国改革与发展的大局之中,在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发生矛盾时,自觉主动地服从大局,并做好干部和群众的思想工作,确保党中央、国务院的政令畅通,维护政令的统一性和严肃性,维护和服从党和国家的整体利益。
    ....各级领导机关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采取得力措施纠正领导工作中存在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创造性地开展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要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加强廉政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注意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妥善处理可能出现的各种复杂的社会矛盾,避免出现大的失误和损失。
    ....李鹏在讲话中指出,1994年全国经济工作的中心任务是: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步伐,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为了顺利完成明年的各项任务,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必须加强调查研究,改进工作方法,提高领导水平。要顾全大局,严肃纪律,保证中央各项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要紧密结合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认真学习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当前要特别学习好《邓小平文选》第三卷,领会精神实质,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把我们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的方针政策上来,创造性地开展本部门、本地区的工作。
    
    
    江泽民在《朱德传》出版发行暨纪念朱德诞辰一百零七周年座谈会上讲话
    
    
    1993.12.10
    
    
    ....江泽民在《朱德传》出版发行暨纪念朱德诞辰一百零七周年座谈会上发表讲话。他说:朱德同志是德高望重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是我们人民共和国、人民军队的主要缔造者之一,是我们党和国家、军队的卓越领导人。他是一位慈祥、淳朴、敦厚的长者,同时又有着钢铁般的坚强意志。他具有坚强的党性。一生光明磊落、襟怀坦荡、顾全大局、严守纪律。他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中,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着血肉联系。他一生严于律己,廉洁奉公,堪称典范。我们要学习、发扬朱德同志和所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业绩和思想风范,扎实工作,艰苦创业,为实现党的十四大和十四届三中全会确定的任务而努力奋斗。
    
    
    胡锦涛在云南省考察工作
    
    
    1993.12.16--1993.12.24
    
    
    ....胡锦涛在云南省考察工作。他在考察时强调,在贯彻党的十四大和十四届三中全会精神,集中精力抓好经济建设,抓好改革开放的同时,必须高度重视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进程中,坚定不移地把我们党进一步建设好。
    ....他在谈到党建工作的重点时指出,要组织干部和党员以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三卷为主要内容,把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的任务进一步落到实处;要继续大力抓好各级领导班子的建设,特别是思想作风建设;要下决心切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要深入持久地抓好反腐倡廉工作。
    ....实现90年代的艰巨任务,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事业,关键在于把我们的党建设好。而要把党建设得更好,关键又在于各级党委切实负责地领导党建工作,把“党要管党”的原则首先体现在党委管党,党委一把手带头管党上来。
    
    
    毛泽东铜像揭幕仪式在湖南省韶山举行
    
    
    1993.12.20
    
    
    ....《人民日报》报道,毛泽东同志铜像揭幕仪式在湖南省韶山隆重举行。江泽民专程到韶山出席揭幕仪式。
    
    
    《毛泽东文集》出版
    
    
    1993.12.21
    
    
    ....新华社报道,《毛泽东文集》出版发行。《毛泽东文集》是继《毛泽东选集》一至四卷之后又一部综合性的多卷本毛泽东著作集。它编入《毛泽东选集》一至四卷以外的重要文稿,是从保存下来的毛泽东大量文稿中精选出来的。这部文集的出版,对于学习和研究毛泽东思想,具有重要价值。
    ...《毛泽东文集》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人民出版社陆续出版。其选稿起自1921年,迄至1976年。今年出版的是第一卷和第二卷。第一卷的选稿是1921年1月至1937年6月期间的,共67篇、32万字,其中一部分是首次公开发表。第二卷的选稿是1937年8月至1942年12月期间的,共111篇、29万字,其中大部分是首次公开发表。
    
    
    江泽民、李鹏同出席全国政法工作会议的代表座谈
    
    
    1993.12.24
    
    
    ....江泽民、李鹏同出席全国政法工作会议的代表座谈。江泽民指出:政法工作历来同国际国内形势变化联系很紧密。各级领导要善于及时地、正确地分析形势,保持清醒头脑,不断总结经验,及早发现问题,预谋良策,始终掌握斗争的主动权。政法部门是人民民主专政的一个重要机构。要维护社会政治安定的大局,没有政法机关这个强有力的“拳头”是绝对不行的。但是,只靠政法机关的工作也是不够的。紧紧依靠群众维护社会政治稳定,历来是我们政法工作的一大优势和优良传统。要加强和改善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这是我们始终不渝地坚持的一个原则。在整个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过程中,政法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李鹏强调,各级党政领导特别是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都要十分重视政法工作,加强对政法工作的领导,并给予有力的支持,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各级政法部门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真心实意地为群众服务,赢得群众的拥护,在工作中紧密依靠群众,同时要保护敢于同犯罪分子作斗争的群众。要坚决打击犯罪团伙,特别是决不能允许“黑社会”在我们社会里存在,一旦发现就要坚决把它消灭在萌芽状态。我们吸引外资,主要靠改善投资环境,靠广阔的市场,决不能靠牺牲精神文明来吸引外资。
    
    
    中纪委、监察部就坚持不懈地抓好中央近期反腐败斗争三项工作联合发出通知
    
    
    1993.12.24
    
    
    ....中共中央纪委、监察部就坚持不懈地抓好中央近期反腐败斗争三项工作联合发出通知。
    ....通知要求,从现在起到明年春节是这一阶段取得反腐败斗争阶段性明显成果的 关键时期,各地区、各部门都要抓紧抓好工作。在春节前,要进一步巩固和扩大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成果。县处以上各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情况,要在适当范围内通报,接受群众的评议和监督;对自查出来的问题要按有关规定处理好;自查自纠不力的以及群众对自查自纠结果不满意的部门和单位,要认真补课;对极少数群众意见较大、自己又不自查自纠的干部,要进行核查,查实后从严处理。要加大查办大案要案的力度。对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的案件,特别是涉及领导干部的案件,要抓紧结案,有选择地再向社会公布一批有重大影响的案件;对于干扰案件查处的人或事,要果断处理。要狠刹不正之风。对乱收费和用公款出国(境)旅游的问题要继续深入清理,乱收费的项目该取消的要及时公布;对已宣布取消的项目,要组织力量督促检查,务必落实;负有行业管理职责的领导机关要继续抓好本行业的纠风工作。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在抓好以上工作的同时,组织一定的力量进行调查研究,拟出明年春节后下一阶段反腐败斗争的设想和方案。
    
    
    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一百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1993.12.26
    
    
    ....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中央军委、全国政协在北京隆重举行大会,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一百周年。大会由李鹏主持,江泽民发表讲话。江泽民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毛泽东同志一生的丰功伟绩。他说:毛泽东同志最伟大的历史功绩,是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领导我们党和人民,找到了一条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正确道路,完成反帝反封建的任务,结束了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接着,他又从中国实际出发,开始探索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对中国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的一系列经验进行理论概括,形成了适合中国情况的科学指导思想,这就是毛泽东思想。毛泽东同志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使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深深地扎下了根。毛泽东思想是完整的科学思想体系。它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革命军队建设、军事战略和国防建设,政策和策略,思想政治工作和文化工作,党的建设等广泛的方面,以独创性的理论,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是贯穿所有这些方面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它们有三个基本方面,这就是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实事求是,就是不断地深化对中国国情的认识,研究和把握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找出适合中国情况的革命和建设道路,确定我们党领导人民改造中国、建设中国的战略策略,实现推动历史前进的目标。群众路线,是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原理,系统地运用在党的全部活动中形成的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我们党正是一切为了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集中群众的智慧,把群众的力量组织起来,才能战胜种种困难,创造出种种奇迹。独立自主,就是坚定不移地维护民族独立、捍卫国家主权,把立足点放在依靠自己力量的基础上,同时积极争取外援,开展国际经济文化交流,学习外国一切对我们有益的先进事物。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毛泽东思想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理论宝库和中华民族的精神支柱,永远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行动指南。
    ....正确地评价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功过、确立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关系到怎样看待党和国家过去几十年奋斗的成就,关系到党的团结,国家的安定,也关系到党和国家未来的发展道路。这是毛泽东同志逝世以后我们党遇到的一个全局性的、紧迫的、至关重要的问题。邓小平同志在领导我们党和国家摆脱“文化大革命”造成的深重灾难、进行指导思想上的拨乱反正中,用极大的精力来解决如何正确评价毛泽东同志和毛泽东思想的问题。邓小平同志亲自主持起草并在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实事求是地、客观公正地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和评价党的领袖人物,再一次证明,我们党是在政治上、理论上成熟的坚强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决议排除了“左”的和右的干扰,统一了全党的思想,加强了全党的团结,激励着全党同志和全国人民满怀信心地去开辟未来。
    ....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正确解决评价毛泽东同志和维护毛泽东思想历史地位这一重大课题的同时,着手解决另一个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课题,这就是继续探索中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道路。自50年代以来,我们党就开始进行这一艰巨探索,其间历经磨难,有成功的经验,有失误的教训,曲曲折折,反反复复。在中国历史发展的这个重要阶段,邓小平同志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继承和发展毛泽东思想,以开辟社会主义建设新道路的巨大政治勇气和开拓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的巨大理论勇气,集中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智慧,创造性地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继承、丰富和发展了毛泽东思想,把毛泽东思想推进到新的高度。坚持沿着这个理论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进,经过一代一代人的奋斗,我们就一定能够把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今后无论发生什么情况,我们都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我们要结合改革和建设的发展任务,结合变化着的客观实际,努力学好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心内容是学好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用以武装全党同志和全国人民的思想,用以指导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为我们的发展提供了不可多得的有利时机。我们要抓住机遇,加快改革步伐,扩大对外开放,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整个过程中,我们都要始终遵循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牢牢把握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努力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不断地把全面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中纪委转发河北省纪委关于刘清芳大办丧事等错误的通报
    
    
    1993.12.30
    
    
    ....中共中央纪委转发中共河北省纪委关于原灵寿县委书记刘清芳所犯错误的通报。通报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当前反腐败斗争的实际,运用刘清芳为母亲大操大办丧事收受礼金等错误,被中共河北省委开除党籍这一典型案例,对广大党员、干部深入进行党风党纪教育,以增强党性觉悟、组织纪律观念和廉洁自律的自觉性
    
2013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1103636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