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查询
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
发布日期:2006-04-04   浏览次数:2648
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俄文译稿)
    
    一、本党定名为“中国共产党”。
    
    二、本党的纲领如下:
    
    1.革命军队必须与无产阶级一起推翻资本家阶级的政权,必须支援工人阶级,直到社会阶级区分消除的时候;
    
    2.承认无产阶级专政,直到阶级斗争结束,即直到消灭社会的阶级区分;
    
    3.消灭资本家私有制,没收机器、土地、厂房和半成品等生产资料,归社会公有;
    
    4、联合第三国际。
    
    三、本党承认苏维埃管理制度,把工人、农民和士兵组织起来,并承认党的根本政治目的是实行社会革命;中国共产党彻底断绝与黄色的知识分子阶层以及与其他类似党派的一切联系。
    
    四、凡承认本党党纲和政策,并愿成为忠实的党员者,经党员一人介绍,不分性别,不分国籍,均可接收为党员,成为我们的同志。但是在加入我们的队伍以前,必须与那些与党纲领背道而驰的党派和集团断绝一切联系。
    
    五、接收新党员的手续如下:候补党员必须接受其所在地的委员会的考察,考察期限至少为两个月。考察期满后,经多数党员同意,始得为正式党员,如果该地区有执行委员会,应经执行委员会批准。
    
    六、在党处于秘密状态时,党的重要主张和党员身份应保守秘密。
    
    七、凡有党员五人以上的地方,应成立委员会。
    
    八、委员会的成员经当地委员会书记介绍,可转到另一个地方的委员会。
    
    九、凡是党员不超过十人的地方委员会,应设书记一人;超过十人的应设财务委员、组织委员和宣传委员各一人;超过三十人的,应从委员会的委员中选出一个执行委员会。执行委员会的章程另订。
    
    十、工人、农民、士兵和学生的地方组织中党员人数很多时,可派他们到其他地区去工作,但是一定要受地方执行委员会的最严格的监督。
    
    十一、(遗漏——译者)①
    
    十二、地方委员会的财政、活动和政策,应受中央执行委员会的监督。
    
    十三、委员会的党员人数超过五百,或同一地区有五个委员会时,应成立执行委员会,全国代表会议应委派十人参加该执行委员会,如果上述要求不能实现,应成立临时中央执行委员会。关于执行委员会的工作和组织细则另订。
    
    十四、党员除非迫于法律,不经党的特许,不得担任政府官员或国会议员。士兵、警察和职员不受此限。(这一条在一九二二年第二次代表大会上曾引起激烈争论)。
    
    十五、本纲领须经全国代表大会三分之二代表同意,始得修改。
    
    ①此系俄文版原注。
2013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浙ICP备11036364-1号